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潑冷水

我在前文提及,三中全會的公報當中,其實有不少對上市公司及國企的利淡消息,但資金瘋湧入股市,基本上好消息就誇大、壞消息當好消息炒,只等熱情冷卻下來後,利淡因素才會開始反映。

三中全會公報當中,不斷提及改革,當中最重要的是貫徹、落實市場經濟,減少政府干預:

"推進市場化改革,大幅度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推動資源配置依據市場規則、市場價格、市場競爭實現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
 "國有資本繼續控股經營的自然壟斷行業,實行以政企分開、政資分開、特許經營、政府監管為主要內容的改革,根據不同行業特點實行網運分開、放開競爭性業務,推進公共資源配置市場化。進一步破除各種形式的行政壟斷"
"支持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非公有制經濟在支撐增長、促進創新、擴大就業、增加稅收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廢除對非公有制經濟各種形式的不合理規定,消除各種隱性壁壘,制定非公有制企業進入特許經營領域具體辦法"
"改革市場監管體係,實行統一的市場監管,清理和廢除妨礙全國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嚴禁和懲處各類違法實行優惠政策行為,反對地方保護,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
"推進水、石油、天然氣、電力、交通、電信等領域價格改革,放開競爭性環節價格。"
大家如果有仔細閱讀整份三中全會公報,很明顯感受到整份公報的中心思想要是開放市場、引入競爭,讓市場決定資源分配及企業的存亡。如果真的實現到此中心思想,那日後國企、民企及外資將在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裡一起競爭,對管理、經營一向較為遜色的國企是非常不利的。其次,就是"國退民進",鼓勵非公有制企業的發展,讓外資也享有國民待遇,對民企及外資是非常有利的。

三中全會公報不斷強調改革,但改革一定會令既得利益者受到不利影響。當前的既得利益者很明顯就是受政策保護的國企。以往政策對國企傾斜,令國企得以壟斷市場;一旦開放市場予外資及民企進入,國企將面臨重大衝擊,我不明白對大部份國企而言,這次三中全會有何利好可言?


(三中全會系列二,未完待續)

283 則留言:

  1. 肖鋼似乎對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有不同意見,莫非想逆三中全會的決定?

    一旦推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日後中國證券監管部份的權力將會大為削減,既得利益受損,肖鋼想反對是必然的。

    -------------------------------------------------------------------------------------------------------------------------------
    《中國監管》肖鋼:發行註冊制改革要以信息披露為中心

    欄名:中國新聞

    《經濟通通訊社19日專訊》中國證監會主席肖剛出席財經年會時表示,股票發行的註冊制改革是發行體制的重大改革,也是資本市場改革中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革,是「牛鼻子」,會帶動、促進其他多方面的改革。他說,發行註冊制改革最大的意義在於更加尊重市場規律,還權於市場,還權於投資者。應當看到,各個國家實施的註冊制都不同,但有一個基本特點,在於股票發行要以信息披露為中心,也就是證監會對發行信息披露的準確性、全面性、及時性要進行審核,但不對公司的投資價值、持續盈利能力作出判斷。

    他又指,改革本身不是目的,不能為改革而改革,解決問題才是目的。改革必須從實際出發,立足中國國情,必須解放思想、實事求是。(ct)

    http://www.hket.com/eti/inews/content/121372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肖钢的看法是正确的,跟利益无关,网上发帖质疑上市公司被跨省抓捕,上市公司造假有地方政府保护,证监会根本没法处理。如果注册制,随便什么公司都可以造假上市,而且你都不敢质疑,就算大家确认他造假,造成损失,你根本没法索赔,这样的股市有希望?

      刪除
  2. 我和朋友談及三中金融改革時
    第一個反應是打破國有銀行壟斷, 應屬利淡
    但奈何今次反彈最厲害的其中一個板, 卻是銀行股....
    正如偉哥所言, 壞消息當好消息炒

    當然, 正如前人所言, 有時
    "在你等到市場回歸理性之前, 你已經先破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篇會講到內銀股。

      刪除
    2. 期待
      經網友介紹此處
      望有機會跟偉哥學習一下!~

      eddy

      刪除
    3. 大家多多交流、討論,希望集思廣益。

      刪除
  3. 如果國內真的可以落實到三中全會提及的改革,現在要追入的是民企及無法進入國內市場的外資,而不是利益最受影響的國企。

    完全炒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一定哦,一些国有垄断行业企业拆分出去参与市场竞争后还是有焕发活力的可能,比如石油军工,据说一些军工科研院所很赚钱,也许有机会

      刪除
  4. 以中共的性格,不大可能令國企退出,反而是提升國企的效率,改善資金運用

    有朋友在某大電訊商工作,已削走了不必要的午膳津貼 (多麼另人羨慕)

    另外, 梁錦松入主南豐,身兼黑石大中華主席,唔通687同南豐會拉上關係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是要國企退出,而是要開放市場,尤其是消取行政壟斷。

      讓國企熟習市場競爭,才是長遠生存之道,也是提升國內經濟實力之本。如果習近平真的可以落實到三中全會所提出的改革,中國經濟長遠而言有望再上一層樓。

      不過其提出的改革會大大損害現有利益階層,要推行肯定有重大阻力。

      至於梁錦松,似乎有傳其將離開黑石。

      刪除
  5. 市場的確對所謂改革存在極大分歧,但市場不常錯,基金亦非傻仔,重點是市場根本睇穿習總無力有效推行改革,得個吹字。國企依舊穩陣,在估值長期偏低的金融及內銀股有咩法子唔大升。個人認為現在只小陽春,更勿對純民企有太大憧憬。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習總目前聲望正隆,黨政一手抓,李克強也被邊緣化,如果其都無力推行改革,那中國的經濟前景堪憂。

      不過改革令國企冇啖好食、令官員放權,一定會遇到重重阻力,即管拭目以待。

      只是資金炒國企有些莫明其妙,是炒習總根本無力動搖國企的壟斷,還是炒改革成功,中國經濟大躍進?

      刪除
    2. 習總想改革華潤系、中石油系的貪污、慨得利益集團也不是善男信女、動不分亳、習總用另方法改革令國企冇啖好食、令官員放權、朱總雄心壯志也功敗垂成,最後是淡然不題失敗告終、温總以為是清官豈料大貪、跟本大陸官僚機構全是大貪或小貪、點樣去捉貪,拭目以待捉貪不是一步登天成功、留待未來領導者處理。

      shing

      刪除
  6. 增持左第3注687 @2.77
    等派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等出左通函或股價再跌到2.7左右才增持。

      刪除
  7. 偉哥犀利,一盆冷水把恆指淋熄。臨收市前20秒還升23點,但一下就破堆至跌2點,一定係偉哥你出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散戶一名,那有力影響指數點滴?



      刪除
  8. 炒作只需要消息同藉口,合理性其實真係唔太重要
    "炒作"只係一個趨勢之中製造波幅既工具...

    btw, 偉哥會講埋內險內劵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險難分析,但內券基本上是這次三中全會改革的重大得益者......如果政策獲得落實的話。

      刪除
    2. 內劵股大部份短線升了一成了,宜家先入會唔會太遲?因為今日調整都只係幾個%...
      呀峰

      刪除
    3. 我覺得若以今年頭的價比較165因年中肥手指事件有權追落後而PB得0·7X實在有点便宜不過到佢也大升時相信是市頂了

      刪除
    4. 短線追落後還可以,但如果長線看好國內証券業前景,宜考慮幾隻純証券股,包括中信、銀河、海通、國泰君安等,165包括光大証券及光大銀行,爆發力不及純証券股。

      至於現在是否追入內券股,我沒有意見。我自己仍在觀望國內是否會在短期內重啟IPO。

      刪除
    5. 其實幾隻內劵走勢好接近,差別只係波幅大細...

      另外發現內劵同主要內險,如2628,2318,2601等,走勢亦算接近,但諗唔到點解...

      刪除
    6. 保險公司通常有相當一部分資金投資在股市中,當大市上升時保險公司資產亦同步升值。券商也投資於股市,並且當大市上升時其手頭IPO業務也大幅增加,因此券商走勢與保險公司走勢差不多,但相對來說,券商股價更加敏感,因其業務100%依賴於股市興衰,相比之下保險公司只有一部分業務收入與股市有關。

      刪除
  9. 我覺得是這樣:現在國內資金(閒錢)太多,但國內股市近幾年卻一直無法成為合理的投資渠道。因此這次三中全會給人一種很堅決要改革的決心,因此大家都一窩蜂搶一下低價的股票,當然最後哪些股票是好,哪些是差,隨著改革的細節慢慢開展,之後就會慢慢見分曉。經濟從前三十年的快速發展進入到穩固成熟的另一個階段,而股市從07年低沉到現在,,確實是有走牛市的條件,只是缺了一個助推劑而以!而現在港股毫無意外是跟着國內A股的大方向走。反正走一下,看一下,當下最有可能是這一波能走到25000左右,時間大概是到春節前。

    回覆刪除
  10. 偉哥,珠海控股投资908溢價賣給基金。有沒有潛力上升還是有古惑向下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講基本因素,908肯定不值這個價。但溢價賣股給基金,兼發認股權,肯定是玩財技。

      至於有沒有潛力上升或向下炒,我不熟識財技股玩法,無法評論。

      刪除
  11. 剛看見鳯凰醫療孖展認購超額近90倍,故自己也再加多張飛認購多20萬股,即3個戶口共認購60萬股。

    炒新股是有風險的,網友們請量力而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点解你唔用一个戶口但晉身B組?而要甘麻煩分幾个戶口呢?B组分配百分比多d。

      刪除
    2. 熱門股而言,B組的中籤率肯定低於A組中游的,你可以看看最近幾隻熱門股,包括434、484的分配結果就知。

      刪除
    3. 可以給我多一点資料嗎?我一直以為A組會因太多人抽1-2手而令其他同組申請者的中籤變得非常低。所謂A組中游,是怎樣去厘定呢?

      刪除
    4. 你去港交所網站查看434、484的分派結果就看到。

      中游就是處於中間位置,只是大概而已。

      刪除
  12. 1515今日孖展超額已增至90倍,預計最終公開認購超額倍數會超過300倍,肯定會啟動回撥,令國際配售的貨源少一半,也令基金更加缺貨。

    仍期望上市初期有2成升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哥,你認為會此股會否以最高價定價

      WW

      刪除
    2. 近排的熱門股都不以最高價定價,我相信1515也不會以最高價定價,可能7.1-7.2元定價。

      刪除
  13. 伟哥,请问这次通过香港正交所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你怎么看。好像第一天就可交易。你觉得申请的话会有小回报吗?谢谢。有的话会是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債的數據尚未公佈,但目前香港很多銀行的人民幣定存都達到3厘,除非國債的孳息率高過3厘甚多,否則沒有吸引力。

      我自己沒有興趣申請的。

      刪除
  14. 偉哥,請問那些網頁可以睇到一股過去幾年的平均PE,及睇到恒指的現水平PE及PB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恒指的數據可在www.hsi.com.hk找到。

      至於個股的平均PE,我不察覺有那個網站提供平均PE此數據。

      刪除
    2. 在aastocks找一隻股票, 然後在公司資料>財務比率裡, 可看到股票過往5年年度最高/最低市盈率
      CW

      刪除
    3. 謝謝CW!那正是我想要的。

      :p

      刪除
    4. 也忘了多谢偉哥。

      :p

      刪除
  15. “三中全會公報不斷強調改革,但改革一定會令既得利益者受到不利影響。當前的既得利益者很明顯就是受政策保護的國企。以往政策對國企傾斜,令國企得以壟斷市場;一旦開放市場予外資及民企進入,國企將面臨重大衝擊,我不明白對大部份國企而言,這次三中全會有何利好可言?”

    這個問題很簡單。重點要了解中國的國情,中國的國情就一句話“黨的利益高於一切。”
    “利益”指的其實就是“權力”,而權力的基礎就是資源。在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種社會中,擁有最多資源的那一方就是領導者。從這個基本國情入手就很好理解了,首先,假如放任國企繼續低效率運營而浪費國家資源(也就是黨的資源),那麼黨所擁有的資源就只能一直下降,直到超過某個警戒線,任何一場外亂或內亂就能產生致命的結果。因此,必須改革國企,提高其效率,但不能太快,如果太快,國企可能一時之間無法適應環境的巨大改變而沒落,民企崛起,如果是這樣,那麼民企最終將掌握國家資源,也就是說,黨的資源流向私人機構,黨的權力也隨之減弱,如果人人愛黨,那麼黨最終可能像今天的英國皇室那樣住進皇宮,成為一個象徵性的存在,沒有實權。否則的話。。。因此,可以肯定政策的主要目的並非打擊國企,而是要實實在在的提高國企的競爭力,所以對國企來說是一大利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一直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但始終沒有放棄通過行政指令為國企製造壟斷或消除競爭,在這樣的環境下,如果可以提升國企的效率?

      一隊軍隊要成為精兵,不可能只是通過不斷的訓練、而不派上戰場;同樣地,只有令國企經過市場經濟的洗禮,才可以提升其競爭力,這過程無疑會面對短期的痛楚,但長遠肯定是利好的。這"短期"有多短?三年或五年肯定少不了的。

      我是完全贊成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不過改革一定會遇到重大阻力,而且改革過程中肯定是要挨痛的,也因此目前買要挨痛的國企並不是良好時機........我不信市場上大部份投資者有那麼長遠的眼光去等待8年、10年後的收成。

      現在只是借題發揮、炒作,如果題材無以為繼,冷卻下來,市場將面臨重大的獲利沽壓。

      刪除
    2. 呵呵,我比較笨,不懂得揣測市場的任何短期反應,只能推測結果而非過程。
      這裡有兩個問題需要留意:第一,股價的表現最終反映企業效率,企業效率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因此股價的表現也並非一朝一夕表現完畢,簡單來說,如果國企用十年時間把自身效率提升到另一個臨界點,那麼在這十年中股價也是逐漸提高的,而不是等到十年後的某一天股價突然從地獄上天堂。第二,市場是基本有效的,市場有效論相信人人都了解,其實對於市場而言,越短期的因素相對越有效,也就是說,越短期的因素越容易已經反應在當前的價格上,反之越遠期的因素越沒有反映在當前的價格上。

      刪除
    3. 哈哈,我是不相信市場有效論的。如果市場真的有效的話,我這些靠公司業績搵食、等大跌市執平貨的基本上就要食殼種。

      刪除
    4. 所以我才說短期比較有效,遠期比較無效,兩者綜合的結果就是不完全有效。
      還有就是,小型股的市場效率低於大型股的市場效率,因為大型股股東數目更多,受到更多關注,因此任何風吹草動都很容易反映到其股價裡,相反小型股股東數目少,受到的關注較少,因此對遠期因素反應得比較慢,亦即市場效率低。

      刪除
    5. 股市或股價的短期反應基本上取決於人投機的心理,讚成兩位所講長期是比較沒有效,市場上長期而又是價值投資人又有幾多個人,可能10隻手指數完, 中國的國情是社會主義,其奉行上行架構與經濟的關係,所以基本上共產黨不太可能打壓自己的企業.但現在社會上不滿的人越來越多,共產黨被逼不得已的開放少少的空間給與民企.現在買入與國企競爭的民企上升動力會高~~

      刪除
    6. 價值投資者必須具備廣泛的知識,其中99%屬非金融類科目的知識,因為這些知識的綜合帶來客觀,理性,冷靜與耐性。一般人很難做到,因為熱愛閱讀,熱愛思考多於熱愛金錢的人太少。從今往後價值投資者會更加吃香,因為每天只知道玩手機的人比以往更多了,而且會越來越多,從這個角度看價值投資者們應該對蘋果,三星,google等公司頒感謝狀。

      刪除
    7. 不過現在資訊發達,有心學投資的話比以前容易得多。10幾年前,不要說看上市公司通告,想睇即時報價都難;但這些以往珍貴的資訊現在在手機隨手可得。

      最記得以前中午公佈業績的公司,要把握僅有的時間在報價機前快速掃瞄簡短的業績報告......不然其他人會抗議你霸住部機用。

      刪除
    8. 這些都是小事,當然對短炒者來說可能是大事,最起碼可以起安撫作用,無論升跌都需要一些“理由”,算是對自己的交代。

      學投資的最有價值資訊早早就存在了,並非近年才出現,只不過它們被分散在各種非金融類學科裡面,這些學科裡面甚至包括生物學,遺傳學以及地理學這些看起來與經濟金融完全無關的領域。博覽群書並能熟練掌握這些資訊進行思考判斷的人隨時可以給感興趣的公司寫出未來十年的財務報告,而非時時緊貼市場,關心剛剛出版的半年報甚至季報。這種看似神奇的“預知”能力的背後其實就是無比的好奇心以及對閱讀思考的熱愛。賺錢,只是副產品而已。

      刪除
    9. 真正投資強者好少係金融學出身的,因為讀金融的人只限於前人所設的限裡,只會照書本的一套,但忘記了市場跟隨人心而變的. 通常好強哲學(包含幾乎學科)的人都係獨立思考市場的運作,給出的答案并不是時下只懂少少的技術和金融知識的人可比。

      刪除
    10. 讀什麼出身都不是問題,最關鍵是好奇心旺盛以及精力旺盛,因為有好奇心且精力旺盛的人不可能不時時刻刻思考問題,不可能所有問題一想就通,因此他們不可能不如飢似渴的大量閱讀以獲得滿意的答案。最理想的狀態是好奇心與精力的旺盛程度超越對金錢的渴望程度。
      不僅在投資領域,在所有領域的成功者都是哲學家,所謂的哲學家並不是那些大學時期主修哲學的人,而是那些廣泛涉獵各種知識模型,在熟練運用的基礎上把各家所長融為一爐的人。到了那個境界,成功只是水到渠成的事。獨立思考是必然的,因為自己已經有一套知識模型,當思考成為系統之時,想被牽著鼻子走都難。
      古人已經說過許多有洞見的話,可惜大多數人當成耳邊風(當然我個人希望他們繼續把這些話當耳邊風),例如“不知廬山真面目只因身在此山中”,又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等等這些都可以用來指導投資,這些“免費”的話蘊含的價值遠超任何年報裡的數字或者價格走向圖上的技術指標。

      刪除
    11. 獨立思考能力......可能是新一代年青投資者最缺乏的,不能怪他們,只能怪他們的父母從小到大都幫他們安排好一切,不僅是生活上的、學習上也是。現在的小朋友剛上小一已經要補習,遇到學習上的問題也不需要自己去思考、尋找答案,而是依靠其他人協助解決問題,根本難以培養到獨立的思考能力。

      刪除
    12. 現在的教育系統正在嚴重扼殺學生的好奇心,學生對於學習不再感到興奮,反而感到厭煩甚至恐懼。作為人類的一員實在應該感到惋惜,但作為投資者的一員則應當感到開心。因為現在的教育系統以及教育理念正在把學生培養成為工作效率高但實際智商很低的工作機器,簡單來說,價值投資者的潛在競爭者正在被成批的扼殺。
      人類社會進步的重要標誌就是人們可以越來越快速地作出決定。例如,以前去雜貨店買東西,總要花時間挑選,現在不用,買支牙膏就那兩個牌子,以前選交通工具也要想一想,現在不用了,有地鐵選地鐵,無地鐵就選巴士,以前吃個飯也有很多選擇,現在也越來越集中在那少數幾個選擇之中,且將會越來越集中。便利的生活造就了思考慣性,也造成思考能力下滑。由於獨立思考者買少見少,因此這類人將越來越值錢,此趨勢在未來100年內都不可能逆轉。

      刪除
    13. 現在看似發達的資訊其實就是一堆垃圾。如果每天勤奮的在垃圾裡翻,偶爾翻到一兩個值錢的東西也不是不可能,但要靠翻垃圾發財是幾乎不可能的,想要靠垃圾發財最好的辦法就是設法把垃圾包裝好賣出去。
      資訊是否值錢那要看資訊的製作成本,隨著資訊供應商的競爭白熱化以及紙質媒體進化為電子媒體,資訊供應商的利潤大打折扣,他們唯有大幅縮減成本投入來換取生存空間,於是他們左抄右抄,甚至不惜人為捏造,扭曲事實,這些原因已經足以製造一大堆垃圾資訊。出版界也有類似的情況,以前出一本書要花許多錢,花很多功夫,並非隨便一個人都能出書,現在發行成本要低得多,連小明星都能隨便出書,發行個一兩千本也能算書。

      刪除
    14. 靠垃圾發財也不是不可能的......現在的垃圾回收公司東主,有不少是隱形富豪,平時與垃圾為伍,背後腰纏萬貫。

      作為散戶,我是很珍惜目前發達的資訊,起碼我想找什麼資料,隨時都可以在網上找到。以前呢?不要說什麼原料價格,就是想找一間上市公司過往以年的年報,都要山長水遠到指定的圖書館借閱。

      刪除
    15. 水至清則無魚。當資訊垂手可得時,作用自然就不大。針對這個問題有兩個解決辦法,一是設法獲得那些不容易獲得的資訊,二是大幅強化自身的資訊消化能力,這當然又離不開自身知識的積累,古人說“一葉知秋”指的就是對所得資訊的強大消化能力,只要知識足夠豐富,便可做到見微知著。財經“專家”們總是著重“宏觀經濟”因為他們實在做不到見微知著,只能盯著宏觀看,卻不知道微觀是因宏觀是果這個道理。知因才可得果,只知道果則什麼也得不到。

      刪除
    16. 本末倒置就是所謂財經“專家”們日日掛於口邊,卻誤人子弟,因為現在的人就缺乏強大的資料分析及消化能力,奈何在"BigData"的時代,資訊之多,傳播速度之快,人已經不能過濾一些真的有用,從而分析出獨立的意見或方向,并不是給人牵著走.奈何現在社會上的這些人越來越少了~~

      刪除
    17. 前幾天與某報社高層吃飯,估計對方已經炒股(或期指)炒上癮,剛自我介紹完就問我對宏觀經濟的看法,我立刻回答“沒研究,不清楚”,對方遲疑了半刻,我心想,這有什麼好奇怪的,如果能搞清楚宏觀經濟或者能預料結果,歷年來就不會出現金融危機了,連手握各種詳細經濟數據的各國領導人都弄不清楚的東西,難道一個普通人竟能靠公開信息提前預知結果。再說了,股票價格是在提前預示宏觀經濟,而期指價格又是在提前預示股票價格,用宏觀經濟的信息來炒期指不炒出事才怪,簡直就是看著倒車鏡開快車還不系安全帶。

      刪除
  16. 偉哥,如果廣南1203跌至九毫,你會否買入?因它到時預測pe為5.3,4.5厘息。

    紡織股而言,我打算跟大股東炒互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1203如果跌穿九毫,是很吸引的價格。

      刪除
  17. 為何今天15的股價是 0.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除淨了優先認購新股權,而該權價值難定,故沒有上日收市價顯示。

      刪除
    2. 那我們可以什麼時候優先認購新股權呢?

      另外,只732業績咁好都仲要跌,奇怪!

      刪除
    3. 其實這優先認購權不要也罷,其分拆出來的又不是很有概念的新股,招股反應不會太踴躍,應該很容易中的。

      至於732,估值還算可以,如果有信心的話也可以考慮撈貨。

      刪除
    4. 已經沒什麼資金可以撈貨,最近買下買下已經沒錢,有D被套小小又無捨得賣!哩個月偏黑仔,一賣出就升,反而新買果只就跌!!(汗。。。)

      刪除
    5. 732 業績好係同上年比較,如果你同上季比,其實走緊下坡。

      刪除
  18. 今日以接近相同價格,將2628的25P換回2318的70P。

    回覆刪除
  19. 1260 食18.5巴仙埋單,再炒高唔關我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昨日有排入@1,之後冇理會,就差一格才中,可惜。

      刪除
    2. 昨日幾乎比佢冇咪驚喜既業績震走.有的怕基金走貨陰影.

      上次派息稍為差的佢就比人掟落去,我憐香惜玉收留佢
      今回好心有好報....夜長夢多,先食為敬.

      話時話,今302又幾靚仔,可恨當日被質落黎唔敢加碼.....
      奇實係每首成本貴,心理上怕輸機會成本........

      好似隻934 今回好想試7元以上高位,呢排退一步進二步.....個市就睇佢重有冇力
      呢排的股一炒起就升到你唔信....貪婪恐懼之心又起.

      刪除
    3. 始終相信302應該會賣得成,只是等待的過程太煎熬。

      刪除
    4. 無限風光在險峰
      毅行者心想事成

      刪除
  20. 2198,2357兩隻超勁唔信佢又創新高.......

    回覆刪除
  21. 2877向上空間多於向下好吸引, 除非再有不良消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2877等我幫你推吓啦, 哈哈.

      刪除
    2. 趁佢回,排下隊入先

      andersen

      刪除
    3. 一推果然成功插咗半枝旗,哈。

      刪除
    4. 今日出咗的貨就11.12 入番的支持下
      2877 点殘都值12蚊吧, 汰弱應該未輪到佢.
      相信被質低多的,加唔到價,薄利多銷,收購吞併佢應也有能力,非池中物吧.
      自己呀Q想像....醫藥改革,多怕呀爺殺錯良民,.
      看勢似橫行收集11蚊边應有支持擺長的易亦可吧,短線隨時開車
      短中線,撘錯車機會不大
      加上李老皮增持唔係劉股神就冇有怕,心口掛勇去馬可也
      小散賣玉報告完畢.......哈哈

      刪除
    5. 哈哈,係就插得大力d, 唔好唔上唔落。

      刪除
    6. 都唔錯多番6格收視
      尾市好多股都巴仙提升,
      今日醫藥股今日有的異動,有的早跌晚升
      樂觀的睇,明天會炒到佢架啦,.......

      下午好多悶股都蠢蠢欲動,血來潮,不死鳥912 都係時候回流啦...哈哈


      刪除
    7. 今日我另一隻藥股1345都自上市低位升返上來。

      912到現在都冇盈警,希望到時有驚喜。

      刪除
  22. 概念真係可以有無限想像空間......哈哈.

    回覆刪除
  23. 偉哥,有興趣抽e_print嗎?保薦人往績唔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e-print我都有用他們的服務,有興趣,今晚會詳看招股書再決定。

      刪除
    2. 我都諗着抽返幾手玩下

      刪除
    3. 本地薑,業績也不差,加上保薦人往績佳及集資額少,似乎招股反應會很踴躍。

      刪除
  24. 炒起上黎,什麼都可以演譯一番
    黃金可以變爛銅,反之亦然
    如前文所說一場鬥傻遊戲


    回覆刪除
  25. 1515的孖展後勁凌厲,似乎有機會挑戰434的凍資紀錄。

    回覆刪除
  26. 見這麼熱鬧, 我也加入了這個鬥傻的遊戲, 參與1515的孖展行動。

    回覆刪除
  27. 偉哥,869 今年是否真的預計會賺0.608元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30909/18414814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不少投資者都預期869今年每股盈利有0.6元。

      但不要給予玩具股太高估值,因為盈利是極不穩定的。

      刪除
    2. 持有869的要留意,今日港交所披露大股東連續3日在市場減持合共超過1100萬股的869。

      大股東都大手減持,估值真的見晒頂。

      刪除
    3. 偉哥, 請問大股東和大股東綜合名單有咩分別? 點解唔全部放入大股東名單?

      WW

      刪除
    4. 若計3元左右裂口再爆上 3.99 頂位己超過3成,...股價己先行預支
      加上大股東都出埋貨,今回雙頂勢成機會增加
      高追留戀者恐怕都要在山頂由觀光尋寶變望鄉.

      刪除
    5. Hi WW,大股東綜合名單只顯示份屬大股東的最終控股公司或控制一系列同集團公司之個別人士。

      刪除
  28. 另一方面,社保基金罕有地在市場增持銀河証券(6881)。之前國泰君安也批股給社保基金,似乎社保基金比較看好此板塊。

    我自己也覺得証券股應該是很明顯的三中全會受惠股,等此板塊回落,似乎有低吸、長渣的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6881 回落至咩位先合理呢偉哥?

      刪除
    2. 6881上市價5.3元,社保基金5.42元增持,我自己如果買貨的話會等到5.3-5.4元左右才入。

      刪除
    3. 1788我都未收集夠她就又開車!

      刪除
  29. 想問下.可以係邊度睇新股的孖展走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www.chiefgroup.com.hk/ipo/i_news.php

      刪除
  30. 國際配售超額80倍?恐怖!

    -----------------------------------------------------------------------------------------------------------------

    《新股情報》消息指鳳凰醫療配售已超80倍涉逾千億 提早截飛
    首家經營內地醫院的企業鳳凰醫療(01515)熱爆,不論是機構投資者或散戶,都熱烈「搶飛」,市場消息透露,鳳凰醫療國際配售已錄得80倍超額認購,涉及資金約1080億元,由於認購反應太熱烈,承銷團將會於今日下午5時提早「截飛」。

    至於公開發售方面,鳯凰醫療亦熱到爆,該公司今天孖展截止,初步統計其孖展認購已增至逾240億元,相當於公開發售超購約164倍,現在正觀望其孖展認購能否超越博雅(00434)的289.3億元。

    鳳凰醫療配售原定明天與公開發售一齊截止,同日定價。

    回覆刪除
  31. 謝謝:鳳凰醫療入唔到...唯有睇隻1884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隻1884集資額太少,應該都會大幅超額認購。

      刪除
    2. 1884訂價ok嗎?

      刪除
    3. 公開招股反應冷淡,希望可以貼近下限訂價,估值會相對合理及更有值博率。

      刪除
  32. 用有限思想去睇1829無限接單, 現時可以睇到嘅資料佢接單總數已超越目標三十億而每單工程大都超越兩年. 如果地區政治穩定, 世界經濟平穩第三世界亦得益, 以佢現時市盈及派息率此釣魚船今個業績咪可以穩坐??? 偉哥有無其他見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隻我都睇唔通。不過近排股價也回升了不少,目前估值比之前低位已合理了很多。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上市是為了融資,卻在上市前大量派息,而且當時債務水平還頗高,幾有趣哈。

      刪除
    4. 坦白說,如果我的公司有朝一日可以上市,我也會在上市前夕將多餘的現金先派息給股東,但不會這樣狼死;有些公司狼死到上市前借債來派息就太過份。

      很多時候投資者在評估上市的估值時,通常都是以核心盈利來計算估值的;資產負債表只要過得去就可以,很少會因為你的流動資產當中有多一兩億元現金而提升你的估值。

      刪除
  33.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3/1120/LTN20131120388_C.pdf

    偉哥, 咁得意買2000股? 可唔可以講下咩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日低位2.75元,相信是其2.75元的買盤很不幸地只成交了2000股,而不是刻意想買2000股那麼少。

      刪除
  34. 有冇留意將在今早上市的JC GROUP?只是配售了2千幾萬,應該好易抄起,鬥傻鬥唔鬥得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怕一開市已升了一倍,還追不追貨?

      炒呢D全配售的創業板新股就是這樣,一開市就大幅高開,追貨同賭大細冇分別。

      刪除
    2. 一開市就如偉哥所言, 炒高兩倍多, 過澳門買大細仲安全

      刪除
    3. 最高2.2,依家得0.71,仲慘過買大細!哈哈!

      刪除
  35. 2877今朝失機就要高追喇, 哈哈.

    回覆刪除
  36. 今早沽淸2318的70P食糊。另外,330的PUT也差不多沽清,可惜買入的價位差,雖然之後已再加碼,但埋單差不多無利可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沽清2628的25P & 2318的70P & 330的16P ; 買入700的410P!

      刪除
    2. 食左糊,又等機會反彈高d再來過。

      刪除
    3. 低位又入返些2318的即月70p。

      刪除
    4. 等待$0.80下再入. 因為2:00PM時在HK$71.00有6xxK一手成交!

      刪除
    5. 2318同2628都令人好想put.

      andersen

      刪除
    6. 小弟剛接觸股票,想問一下2318的即月70p是什麼呢?是2318的PUT嗎?70又是指什麼呢?

      刪除
    7. 70指執行價,即股價若在本月內下跌至低過$70則開始盈利。買put看跌,買call則相反。建議初入門者先集中精力研究公司業務模式,管理層質量,公司文化等關鍵因素,這些要靠自己發掘,至於衍生工具細節如何,只要到銀行或證券行隨便抓一個經紀來問,不用20分鐘就能懂。

      刪除
    8. 完全不建議股票新丁接觸任何衍生工具,風險大高,不值得冒險。

      刪除
  37. 869 終於識跌;
    1260 就上咗太空。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重拾關注
      由高位起碼跌番15-20個巴仙..
      若再有不利消息,..止賺人踩人時.....
      敗軍回歸路線又是火中取粟獵食之時

      刪除
  38. 浩天,一飛沖天
    神威,藥到病除
    泰昇,回復上升
    華寶,波幅之寶

    回覆刪除
  39. http://zx.sj.91.com/content/2013-11-19/20131119233124752.shtml

    偉哥如何看這新聞?
    如果是真的比市值還高呢...

    3哥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e question is itools seems break the contract with 794.
      http://www.aastocks.com/tc/News/HK6/NOW.569733.html

      刪除
    2. 我冇跟開794,但篇新聞吹到咁大,有d似之前傳出小米入股595及唔止邊間公司想收購800一樣,吹完炒高股價散水。

      有記錯的話,先前幾次消息都是國內傳出的,然後吹到香港。

      刪除
  40. 477.....1127
    莫非跟快上市的接近關連股走一轉
    有蠢蠢欲動之勢
    係就有運行了.........

    回覆刪除
  41. 原來302今日被大行唱,

    《大行报告》摩通降永亨(00302.HK)目标价至72元 评级“减持”
    摩通指出,永亨(00302.HK)的并购预期及最近的相关新闻是短期推动股价的因素,不过疲弱的经营前景限制盈利上升空间,再者,从目前水平看来,若并购不能成功进行,盈利将有更多下行风险。

    虽然近日越秀收购创兴银行(01111.HK)的作价低於预期,冷却了市场对收购银行的热情看法,而因永亨仍在洽商多种并购方法,故其股价短期受到支撑,然而,其预期作价仍存不确定性。不过相比创银,该行认为永亨的管理模式较好,相信收购溢价相对吸引,此外,永亨目前的估值已远高於其溢价值。

    该行指出,永亨与规模相若的银行比较,其经营效率比较优良,例如其成本收入比在全球金融危机前一直低於40%,其后尽避资产收益率正在下降,该比例仍可维持在45%以下。然而,该行看到,与收入增长比较,员工成本及物业开支近年迅速上升,这可能是因风险管理过於保守,虽然情况不显著,但经营效率持续恶化,将拖累股本回报率。

    一般而言,由於中小型银行资金结构所限,流动性通常较紧张。虽然永亨来往户口与储蓄户口(CASA)占总存款比例处於29-30%,与其他银行相若,但减少对批发融资的倚赖,故永亨可更灵活地管理融资成本,惟短期流动性将更为紧张。目标价由75降至72,重申评级“减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唱得咁淡,今日股價都係跌2.4%,不幸中之大幸。

      刪除
  42. 855 中國水務,有大股東回購價打底,暫信一次
    @2.85 看好業績前短炒

    2013年11月21日 下午3:49

    回覆刪除
  43. 天喔飲品一向有捧場,今日3.4試買。

    回覆刪除
  44. 偉哥認購多少e-print , 除了細粒,呢隻股仲有咩炒作概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1884目前孖展認購超額2倍,最終超額可能都是20-30倍左右。

      暫定認購20-30萬股左右。

      細粒、保薦人往績佳,另外其本身業績也不差,而且日後每逢區議會、立法會選舉都有炒作藉口。

      刪除
    2. 如果下限定價的話,估值可以接受的。

      刪除
    3. 公司ok,前景一般,海外業務有dd憶憬,pe11倍則吸引力一般。等讵上市後大把餐士買,估計市值唔駛5億。

      刪除
    4. 如果下限定價的話,以今年核心盈利計算,相信預期市盈率是低過10倍的。

      公司業務的毛利率及純利率頗佳,良好的存貨及應收帳管理及穩健的財務狀況,令我覺得其估值是可以超過10倍市盈率的,如果派息比率可以提高至超過5成的話,估值可以更高的。

      孖展認購超額約5倍,相信最終超額認購應該有20倍左右,到時會啟動回撥,令公開認購所佔百分比提高至30%,平均中籤率很大機會超過10%,即用孖展認購的要補錢,不然就要選擇上市第一日沽出,令上市初期的沽壓會較大,希望到時有平貨執。

      刪除
    5. 請問偉哥最後有孖展認購1884嗎?

      刪除
    6. 認購了20萬股。

      預期:
      1. 中下限定價;
      2. 中籤率超過10%。

      刪除
    7. http://hk.finance.yahoo.com/blogs/louis-wong/%E5%8D%B0%E5%88%B7%E6%A5%AD%E9%9D%A2%E8%87%A8%E5%A4%9A%E9%87%8D%E6%8C%91%E6%88%B0-080457893.html

      刪除
  45. 偉哥,我花了一段時間,把股票看完。發掘三隻股。

    主要是看資料。不過我是經驗淺的新手,會計知識小學雞,應會有很多錯誤的。


    萬順昌 01001.HK

    預測pe6,5厘息。而且佢可以制造不同形狀鋼鐵,解決紮鐵工人短缺問題,有前途。



    英達公路再生科技 06888

    預測pe11。不過其業務獨特,不易複制,曾淵滄在書中亦指示主席是他mba學生,成績優異。






    華鼎控股(03398.HK)


    預測pe6.9,五成派息。棉價跌,對毛利率不高的制衣業很有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01現價不過不失。其業務最大的風險是鋼材價格,如果鋼材價格保持平穩,問題不大。另外轉型買物業收租也是重點,要看看收購的物業翻新後是否能達到預期的租金及出租率,為公司提供穩定的現金流及租金收入。

      英達此新股我沒有太多研究,無法評論。至於華鼎,我不肯定棉花價跌對於影響有多大,因其主要產品是絲綢、棉及合成纖維服裝。不過目前估值算合理,而且中期盈利開始恢復增長,再觀察全年業績看看能否維持此勢頭。

      刪除
    2. 6888我總覺得間公司未過危險期,加上讵個名有“再生”二字,唔多老泥。我希望曾生唔會俾人呃。:-[

      刪除
    3. 6888 我睇過下,,,睇落唔錯,,但睇真D,,,佢欠債不少呀

      刪除
  46. 不知fiona的王子夢何時才醒?

    回覆刪除
  47. 業績後可能會有價值重估。

    回覆刪除
  48. 停不了的382!
    繼869後,再一次check股價時以為自己睇錯

    andersen

    回覆刪除
  49. 政策受惠的2196急墜, 如果政策股開始散水, 希望證券股都跌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等入證券股,特別銀河,連社保都入,搞到入唔到貨

      KL

      刪除
  50. 偉哥有隻 8210 想你幫手睇下
    見有隻金光逹路演緊 哩隻系少有的影子
    見佢11月分剛公佈的業績做得唔錯 升左成倍但股價無育過 延伸的業務做得唔錯 主席過去都增持左唔少
    雖系8字頭 但睇返過去 唔似估惑也
    為成交比較少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隻新股全名系 金邦達寶嘉系 岩

      刪除
    2. 8210我以前都沒有留意。剛才稍為看看,業績近年有起色,也恢復派息,大股東也一直在增持。估值方面,今年預期市盈率應該低於10倍,預期股息率相信會高於3%,不算便宜,但合理。

      此股市值太細,與金邦達寶嘉有一段距離,炒影子股未必炒到佢。

      市場正在炒的影子股是85,此股市值及盈利比較接近金邦達寶嘉,但自己覺得85的估值已合理,故沒有買。相比之下,金邦達寶嘉的估值是很貴。

      刪除
    3. 見 8210 的毛利率高逹50%以上 延伸的新業務毛利率更高 應有60%以上
      遠遠高於以上兩者 應該技術含量較高 說到底大家都是搞技街的
      特別金邦達寶嘉毛利率還連續下降 不見底
      感謝偉哥的意見

      刪除
    4. 有時候過高的毛利率、尤其是遠超於其它同行的也會令人擔心的......假數風險。

      尤幸85的毛利率也高達45%,令8210不致於鶴立雞群。

      刪除
  51. 偉哥 想請教你845現價值搏率如何?

    私有化價$1.8 現價$1.63

    大概仲有10%水位

    W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功率低過893個次,唔值博

      刪除
    2. 依個問題我都好想問,個個都見到,點解冇人買,個價仲低過收購價,大戶冇理由咁傻唔賺埋佢,所以我都覺得有危,唔知咁諗正唔正確

      KL

      刪除
    3. 想估成功與否,其實唔難。
      如果收購價同過去3年最高位有一段距離,多數失敗,基金散戶一定唔肯贊成止蝕,寧願鬥長命,所以我先用893做例子

      刪除
    4. THX CHING

      我係網上都見到唔少人有蟹貨 而且資產折讓大

      應該唔易過

      WL

      刪除
    5. 845要通過私有化是有一定難度的,始終私有化作價比資產淨值的折讓都頗大,更遑論其上市價。

      如果無貨在手的話,不建議博。

      刪除
  52. 偉哥:連續三年虧損除牌制度,是港股定A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A股, 其實好易搵.....幾時有聽過港股連續三年虧損被除牌

      刪除
  53. 偉哥, 有留意1098 嗎?
    派息多, 公司一直有回購, 現在是一個月低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偉哥早陣子曾經回應過相關股票,供你參考一下吧 =D

      2013年8月20日 下午10:44
      坦白說,我對內房股是有偏見的,因為我一向看法是國內房地產市場存在泡沫,爆破是遲早的事,故大家看我的組合基本上不會找到一隻主力國內房地產的股。

      所以不要問我內房股的意見,以免受到影響。

      刪除
    2. 我記得多年前我寫過一篇關於1098的: 矛與盾的結合。

      這兩年我由於我不再看好內房股,故沒有再留意1098。

      刪除
    3. 偉哥,推介隻荀內房股俾你等你改變睇法,119除債重外乜都好,預期息率有7厘,完全無得輸。大陸樓市怎會有泡沫呢,經濟增長年年,要爆都香港爆先啦。

      刪除
  54. 點解唔同Clarks、New Balance合作推個新品牌,起碼有品牌效應

    回覆刪除
  55.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3/1122/LTN20131122777_C.pdf

    偉哥, 687 來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推遲,一如以往...

      刪除
    2. 已確定下星期一出通函及確認12月16日開特別股東大會。

      大家記得授權經紀行在特別股東大會上投票贊成幾單關連交易,令黑石的收購成為無條件。

      刪除
    3. 偉哥,我經銀行買入的,需不需要授權投票贊成?

      刪除
    4. 偉哥 , 星否星期二可打回給經紀行授權他們投票 ? 第一次不太認識如何做 , 謝謝.

      刪除
    5. 等明天出了通函,內裡會有時間表的,跟著時間表做就可以。

      刪除
    6.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3/1125/LTN20131125050_C.pdf

      刪除
    7. Could wai gor teach us how to read such long document?

      刪除
  56. 做開生產的,攪零售品牌實在是以卵擊石,更是將股東既錢白花。

    回覆刪除
  57. 偉哥也有內房股687, 是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確來說,687應該歸類為建築股的,不過被收購後很大機會轉型為內房股。

      我是持有不少687的,因為我相信交易通過的機會極高,而且買入價是低於收購價,基本上風險極低。

      只等收購成為無條件,我持有的687就有全面收購價2.86元保底,即是穩賺不蝕;如果市場熱炒黑石注資的話,還可以藉此大賺一筆。

      我在8月份寫過一篇網誌,名為"泰昇集團(00687)的遐想 ",只是不知有多少人認真看過。

      刪除
  58. 工業股轉型搞零售的,很少成功,失敗例子多不勝數,近年最成功例子是759及458。

    759不需多說,458做品牌代理做得很好,可惜原本的製衣業務轉盈為虧,拖累整體表現。

    回覆刪除
  59.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31123/18520283
    "今年「凍資王」第二名鳳凰醫療(1515),據消息指已完成點票,合共錄得533倍超額認購,凍資額達800億元。據消息指,該股分派一人一手,以上限7.38元定價,集資14.8億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人一手.......某程度上都不是壞事。

      刪除
    2. 中國電力新能源(735)0.75配股,現價仲有成50%水位,可否追"落後"?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