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粵運交通 (03399)業績報告有感

粵運交通公佈業績後,其實一直都想就中期報告寫一些感想,但奈何完整的中期報告直至今天才出爐,故拖到今晚才寫。

這篇文沒有太多的數據分析,著重分享自己的閱後感及發現。今晚看完整的中期報告,有以下的看法/發現:

1. 公司的宗旨改變了。翻查以前年報,當時的寫法是:"本公司的目標為達致國際標準的現代化運輸物流企業,向客戶提供一流的服務,為本公司股東(「股東」)爭取良好回報。” 但這份中期報告有了很大的改變:“本公司的經營宗旨是:打造集道路運輸、高速公路服務、現代物流、商業地產、廣告傳媒於一身的綜合性集團,為客戶提供優質服務,為股東贏得最大回報,為員工營造發展空間,為社會創造綜合價值。”



2. 感覺上,除了本身目前三大業務外,公司將致力發展第四大業務:商業地產。客運業務目前擁有53個客運站場,是經營商業地產的基礎,日後可能通過重建、修葺、擴建等,提供穩定的租賃收入。其次,在最近幾份業績報告,管理層都有提及2010年收購的、位於廣州市白雲區機場路的一塊土地,當年買入價約1.1億元,感覺上將於短期內進行開發、建設,有望於未來一兩年開始提供盈利貢獻。

3. 公司曾於2009年就支付給唐山三家企業的購買鋼材的預付款約4.8億元人民幣,因無法收回而作撥備。但原來這筆款項還有下文:

"本公司向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唐山市稅後軋鋼一廠、唐山興業工貿集團有限公司、唐山市開平區興業軋製廠等提出訴訟,以追回上述被告拖欠本公司就採購剛才所支付的預付款人民幣472,397,000元及有關違約金。本公司已向法院申請對上述被告等名下的財產進行了訴訟保全。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已於2011年6月7日作出判決,判處上述被告償還本公司支付的預付款並支付違約金。2011年7月12日,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發出《裁判文書生效證明》,確認上述判決於2011年6月30日生效。本公司已申請法院立案執行,目前正處於法院執行過程中。"



雖然目前可以成功收回該筆款項的機會看似不大,但萬一幸運地可以收回的話,公司每股的價值可以獲得提升1.4港元 (按目前總發行股數4.176億股計算)。

其實即使不計上述潛在利好因素,以中期每股盈利0.17元(人民幣)計算,現價的預期市盈率也只是5.5倍左右,估值還是很低;只是因為於8月份股價大升27%,市場需要消化獲利貨,故升勢暫放緩。自己相信在明年3月公佈全年業績前,股價比目前再升多兩成應該問題不大;甚至樂觀一些,上望3元也有可能的,故自己目前並不急於沽貨獲利,並打算作較長線持有。

------------------------------------------------------------------------------------

*利益申報:本人目前重倉持有粵運交通 (03399),故上述內容可能較為主觀, 請讀者閱後自行過濾、分析。


68 則留言:

  1. 偉哥真勤力. 值得學習 ~
    偉哥會否預計一下3399 的派息? 我睇etnet, 3399的派息比率不太穩定. 你點睇?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管理層已明言今年派息比率是30%。

      刪除
  2. 偉哥分析3399和贺升真的很大分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啦,我這篇只是感想,不是分析,哈哈。

      刪除
    2. 賀升感想比你還強,他分析中個人想法比分析還多

      刪除
    3. 他已差不多將感想昇華至夢想。

      刪除
  3. 如果3399擁有的客運站場,能夠好似往年香港的中巴、九巴那樣,將地皮補地價重建,用作住宅用途,肯定獲厚利。

    回覆刪除
  4. 請問如果無持貨應該幾時入第一注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大市回調時,看看有沒有機會在2.2左右買入。

      刪除
  5. 多謝偉哥, 1803, 跟你同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偉哥too, 我都係跟你同價
      RW

      刪除
    2. 不用謝啦,大家知道我買的都是冷門股也跟我買,我要謝謝你們的信任才是。

      刪除
    3. 跟偉哥你學習,查看年報,搜集資料,了解短長線利好消息才能發掘這些細價股,了解左反而安心;反而我不了解那些藍籌股,也不知道甚麼價是便宜,甚麼價是貴,而且基金/大戶/期權等等影響因素太多,尚未有能力去分析。還是那句,謝謝你偉哥!

      刪除
    4. 所言甚是。很多藍籌股業務範圍太大、複雜,散戶根本不了解那些業務,更何況計算估值?但二三線股大多業務單一、簡單,容易理解,計算估值也較為容易。

      刪除
  6. 多謝偉哥分析,另外請問你有冇跟進935, 現在估值及息率好像不錯。
    h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深入研究此股,暫時看當作收息股也不差,估值是合理。

      刪除
  7. 1803 不負所望,昨天及時加碼,今日想破0.7X向進0.8X平台
    ...魚頭目標進發.

    比你們幸運,第一注在0.72...打個穏底.

    今日想跟入三江,見佢標上3.4X 唔感追,排3.36,随遇而安.
    1.以前玩過底位被震走..今回花落日逄君.還有点感情.
    2.底位見支持,望能.3.X打個穩底.現小注試水,跟大市走一回...若能上番3.5X 再加注.

    869 留有的股短期安心笑看風雲,由它自演自導進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覺上,869連大股東減持2000萬股也頂得住,股價跌到2元就停,似乎市場已消化此消息。

      另外,接貨的買家及入貨價是個謎。如果是大股東配給莊家作炒上之用,兼且配合消息炒作,可以炒到很高。

      基本上,明年初肯定又要發盈喜,加上相關電影將於2014年上映,肯定又有一番炒作。

      刪除
    2. 如言有心人可能最近先來下馬威,另股價短期反覆波動50天線上...
      今回看50天線或10週線見支持反彈.

      炒高后的新故事,且看大股東如何.....
      1.配股?
      2.減持?
      3.大好消息再來...宴會完畢之時?.

      現留有的1.89 的不多,待完結編.

      刪除
  8. 2033 好似好易衝破 $1 個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街貨本身己少,加上最近3星期申銀萬國已在市場收集了超過1200萬股,令人有所憧憬,相信很多有留意的投資者都會觀望業績及派息會否有驚喜。

      刪除
    2. 回到0.95 走多轉,值搏高唔高? thx

      刪除
    3. 如果好似我這樣1.02減持了的,業績前如果有機回落到0.95元,都可以考慮的。

      但我相信這機會不大,除非個市大跌。

      刪除
    4. 我始終擔心業績不佳
      我踩過682差D發誓以後唔玩股票
      對民企信心不足

      刪除
    5. 這就是分散投資的好處。除非你以後都不再炒股,不然的話肯定有機會再遇上下一隻"682",到時點算?

      我自問經驗算豐富,但我也沒有信心不會再買中老千股,故我只能以分散投資來做好風險管理。

      刪除
  9. 偉哥點睇901收購?估唔到財技股都會益小股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現價買入在短期內有全購保底,但新股東背景不清楚,投機意欲不大。

      刪除
  10. 偉哥點睇今日大市,似唔似先高後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似,今晚美國公佈重量級數據,禍福難料,而且好友近幾日獲利甚豐,相信有機會先行套利。

      刪除
  11. 回覆
    1. 其實無需太理會大股東之後的佈置,除非你想做到摸頂沽出。

      如果有機會升到3元,相信很多2元入的散戶(包括我)都會沽貨獲利。

      刪除
    2. 所言甚對,當它炒股看待...待機食糊

      謝謝

      刪除
  12. 1083起動了,細價股真系好考耐性

    回覆刪除
  13. 偉哥,
    請問新股天喔國際(01219)可以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未研究,周末看看。

      刪除
    2. 福建股唔洗太認真睇

      刪除
    3. 如果又是福建民企,真的可以望下就算。

      刪除
  14. 477下星期一除淨,似乎有人想搶息,莫非想財色兼收?

    回覆刪除
  15. 2198 large sell order from 5219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佢比多少少力度沽,等緊3元邊再增持。

      刪除
    2. also bought 1 bet at 3.31

      刪除
    3. 偉哥會否撰文分析三江?

      刪除
    4. 暫時不會啦。

      不如看看有沒有網友可以代勞?又或者大家都再看看2198的中期業績,然後一起分享看法,集思廣益。

      刪除
    5. 另外,銀價再升,利好2198。

      刪除
    6. 如下借用兩篇舊文, 供大家參考 .:
      2011年4月15日 藍兵手記
      http://www.airmanblue.com/2011/04/15-apr-11-2198.html
      15 Apr 11 - 三江化工(2198) 全年業績

      2013年5月10日 會計仔筆記
      http://accountboyhk.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4097666
      三江化工 - 頁岩氣革命的最新受惠者

      刪除
    7. 初步看會計仔assumption是錯的,三江化工無因為乙烯受益。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9. 沒有細看該文。

      我現在選股越來越懶、簡單化了,除非是重倉買進的,不然也就看看最近幾期的業績、資產負債、派息,也看看大股東、管理層有沒有不良紀錄就算了,沒有再去深入研究行業前景、產品狀況等較為複雜的事項。

      大家如果有詳看2198剛公佈的業績,如果撇除減值撥備和匯兌收益,其核心盈利實際上是接近8成,而不是6成。我相信下半年不會再有減值撥備,相反可能會有減值撥回,令下半年的盈利更高於上半年,也因此2198現價的預期市盈率是低於4倍,而預期股息率更可能接近8%。如此低的估值,令一向不喜愛重債股的我也心動買入。

      刪除
  16. 今日經濟日報李惠嫻推介1803,目標0.93,偉哥所言,一升就推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財演每日都要找股票推介,也是一件辛苦的事,故比較懶的方法是每日從20大升幅裡找一些股來作推介。

      刪除
  17. 其實好多財經分析貝,不是没有實力,如偉哥所言,為了份工不惜每天供應一,二隻股,還要比試當天誰貼中,誰是冠軍,經濟日報擂臺上,細看那十幾人,好多時同時推介同一股票,我之前隻152郭蛇推前後推介没十次都有八次,股價升一段又回落,我持有大半年得個吉,沽左仲要蝕,唔知有冇人留意之前電視财經主持高位推介股票,有觀眾看了買入,輸得金打上台, 罵到狗血淋頭,當堂cut線,不過話事話呢個財經人,好多時都咁講。

    回覆刪除
  18. 我很喜歡看你的文章,,,
    你是竹園人嗎?

    回覆刪除
  19. 東京搞奧運, 6889可能有得炒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短線可能借勢小炒,但東京奧運講緊7年後的事,目前實際利好有限。

      刪除
  20. apple又推869小心小心

    jc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次的內容比較正確,但給予目標估值過高。玩具股合理的估值只是6倍左右。

      刪除
  21. 869@2.35沽清了,多謝偉哥!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