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我的持股(五) - 盈信控股、時計寶



今天介紹的兩隻持股,一隻是上市近13年,一隻是剛上市不久的,自己覺得都屬於穩健的投機之選。

1. 盈信控股 (0015)
此股以往的估值都是很低......縱使年年的盈利能力不俗、縱使擁有不少優質資產、資產折讓大,歸根究底,原因可能出於連續8年不派息的紀錄。但今年不同,在大股東出售物業予公司,並通過收取股份作為代價以增持股權至61.83%後,公司破天荒宣佈派息了!

剛公佈的全年業績錄得每股核心盈利約9.2仙,派發末期息3仙,以此計算,現價歷史市盈率約7.6倍、股息率約4.3厘,以一隻資產折讓非常大、近年核心盈利穩定的股票而言,估值是偏低的。如果想知道其擁有什麼優質資產,大家就要自己做做功課。

順帶一提,公司剛於上月中被納入MSCI微型股香港指數,加上恢復派息,可能吸引到基金買盤。如果股價合適的話,此股我是希望可以增持的。

2. 時計寶 (2033)
今年初才上市,上市定價1.35元。上市時受到投資者熱烈追捧,公開發售超額651倍,上市後曾高見1.54元,其後輾轉回落,四個月後最低曾見0.72元,較招股價跌47%、更比上市最高價跌53%,跌得慘烈!

此股目前有3大賣點:

i. 估值低
其於2月底已公佈上市後首份業績,扣除特殊收益及上市開支,半年核心盈利約1.15億元;如果下半年盈利相若的話,全年核心盈利將達到2.3億元,相當於每股核心盈利0.11元,以現價0.79元計算,預期市盈率約7.2倍。派息方面,招股書提及派息比率是30%,故預計股息率約4.2%。

ii. 持大量現金
計及上市集資淨額的7.43億元,公司目前手持淨現金約6.2億元,相當於每股淨現金值約0.3元。

iii. 大股東持續增持
自4月起,大股東持續在市場增持,短短2個多月已增持了超過1100萬股,買入價介乎0.73-0.95元。另一基金股東也在市場增持,目前持股已超過10%。兩大股東總持股量已達77.85%,市場流通量只有22.15%或4.5億股。

時計寶年結是6月份,故將於9月份公佈上市後首份全年業績,如果業績符合預期,加上派息稍為豪爽,已經具極大炒上的誘因。是否如此,拭目以待。

------------------------------------------------------------------------------------------
後記:此篇的上半部份"盈信控股"寫於昨天早上,而後半部份今早才寫。估不到盈信昨晚突然公佈分拆附屬公司上市,釋放其價值,故今早股價已有所反應,實是始料所不及,因為自己目前持股只限於上星期在0.66元買的一注貨,持股不多,故一直打算再增持此股。現在除非大市再度急挫,出現恐慌拋棄場面,不然很難再有平貨買。



43 則留言:

  1. 見到股王合生元穿哂支持位,令我諗起當年330由百幾蚊跌落黎既情景...

    回覆刪除
  2. 只係分拆土木工程 想請問偉哥應該點估值?

    回覆刪除
  3. 以為今日有機會買回738,但2.68元的大沽盤被掃後,股價重上2.7元,似乎短期內難以在2.5元左右買回738。

    今日先行買回382@1.55。

    回覆刪除
  4. Hi Jason, 土木工程的盈利應超過1億元,分拆後這業務的合理估值可以有8倍市盈率,值8億元。另外的物業價值、租金收入及合營公司的盈利等,要等分拆文件出了後再來計算估值。

    回覆刪除
  5. Hi VC,1112被罰款事小,被限價是事大。惠氏在國內已即時降價10%,也不知發改委是否收貨。

    回覆刪除
  6. 偉哥
    想問你有無跟759??
    最近759賣越南米而被廣大師奶關注,而學生哥,年輕一族去759買零食很多.我自己一個星期都會去一次,而且日元無力,對759應該會行好.

    回覆刪除
  7. 2033 你邊度睇佢有6億幾現金...

    回覆刪除
  8. 2300 尾市大插,偉哥有無撈

    回覆刪除
  9. Hi YY, 2.82的盤中左,2.71的不中。

    Hi lemon, 2033上市集資7億多元。

    Hi Kelvin, 759的零售雖然做得不錯,口碑不錯,但自己覺得盈利能力不高,而目前股價基本上已反映了日圓貶值,其盈利能力會有所改善這利好因素。

    回覆刪除
  10. 1829今日逆市跌,仍然繼續尋底之旅。

    今日胡孟青都有推介。

    -----------------------------------------------


    頁岩氣是龍是蛇,好多人仍未弄清楚,才輕易引來狂蜂浪蝶。一知半解,亦發生在中國機械工程(1829)身上,酒腳鄭家華一言驚醒,此股擁有「援交概念」,不要心邪,只是「經濟援助外交」的簡稱,現時坊間將之當作一隻普通機械設備股,實在不公平。
    查實,去年底上市的中國機械工程,「工程」兩個字,才更明確反映公司業務的核心。其真身為國際工程承包商及服務供應商,主要專注於EPC項目,EPC即承擔工程項目的設計、採購、施工及試運行,公司特別專長於電力能源行業,能夠提供一站式訂製及綜合工程承包方案及服務。
    根據中國商務部發佈的《2012年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業務完成營業額前50家企業》和《2012年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業務新簽合同額前50家企業》,公司於2012年完成營業額在全國排名第七,較2011年上升一級;同年新簽合同額在全國排名第九,較2011年上升四級。
    談到工程承包,投資者即時會將中交建(1800)與中國機械工程比較,但前者核心業務是從事港口、道路、橋樑及鐵路建設與設計以外,還有疏浚(即擴闊、加深或疏通河流及湖泊)及裝備製造等業務。基建建設業務中,海外業務佔收入比例只有17.8%;反觀中國機械工程則主力承包國際工程項目,尤其是來自發展中國家的基建項目,已承接工程承包項目包括46個國家和地區。
    分散中國風險

    兩者在營運表現亦有明顯差別,負債比率分別為44.4%及71%,毛利率分別為11%及17.5%,營業收入、純利及純利率方面,前者收入2,953億元、純利117億元,純利率3.9%;後者收入213億元,純利17.25億元,純利率8%。中國機械工程是分散中國市場工程項目風險之選,具正宗經濟援助外交概念。

    胡孟青
    獨立股評人
    (http://hk.apple.nextmedia.com/financeestate/art/20130704/18322101)

    回覆刪除
  1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2. 兩種援交都有好大嘅對手風險

    回覆刪除
  13. 1829風險在於該地區政治. 對手反而不擔心.

    回覆刪除
  14. 你好, 偉哥

    這是我第一次留言, 謝謝!

    之前一直有留意738

    - 其同業如百麗、星期六、210(專注於中低檔)同店銷售及整體銷售增長均放緩, 唯獨738能獨善其身, 1880同是以百貨作為主要銷售渠道、超過一半生產以自有生產基地完成、網點均以自營為主, 但1880營運同股價表現亦開始向下走, 兩者表現迥異可能是由於738轉身快、基數小, 兩間香港起家廠商又會不會有這麼大分別?

    - 品牌只有Le Saunada同CnE、Rosa, 尤其前者會否已經老化

    - 其估值一直較其他同業低會否就是反映其規模?

    我同意你講738將來賣盤成數很高, 但與此同時我亦擔心738會否於中短期有價值重估, 因而未有再加注。可否分享你的看法?

    謝謝偉哥!

    回覆刪除
  15. 我擔心2033有些造假數上市,他前身是在新加坡借殼上市。

    回覆刪除
  16. 如果正常上市的,不用借殼還要在新加坡的。還要私有化的時候債項不是全部還清,公司還有錢的。

    回覆刪除
  17. Hi 寧采臣,先說738,以往一向估值偏低,可能是因為市值細、成交較稀疏,故唯一的基金股東惠理也於上年第4季以低價沽出止蝕,唯不知道接貨人的身份。但巧合的是,自不知名人士在低位接了3000多萬股後,股價就徐徐上升,估值也提升,可能接了貨的炒家,收貨之後炒上。

    其次,我也相信738由於規模較小,轉身容易。正如其CEO劉舜慧所言,738去年關閉了經營效益不佳的店舖,令到同店銷售增長明顯改善。這對於不足1000間店舖的738而言,效果是很顯著的,故今年首財季的數據是非常理想。但對擁有超過12000間零售網點的1880而言,是很難大規模地關閉經營效益差的店舖,從而"執靚"數據。

    至於品牌,我不太熟識女裝品牌,不過其近來分別聘請古天樂及GEM作為男、女裝鞋的代言人,應該有助改善品牌的形象。

    以前基金崇尚1880的內需及增長概念,加上市值夠大、成交多,故一直以來估值都有巨大的溢價;如今增長不再,估值的溢價在收縮中,因此股價大幅回落,只是反映以前基金盲目追求增長概念,忽視估值是否合理,這也正是我一直強調的要在業績與估值之間取得平衡。

    738近期的強勢,明顯因為6月初公佈的首財季數據理想所致,但要留意的是銷售增長是否因為減價所致?毛利率能否維持?還有銷售增長是否代表盈利也會同時增長?會否被營運開支的增長所抵銷?這一刻我找不到答案,故我趁上星期股價試高位先行沽清止賺,候股價調整再度分段吸納。

    回覆刪除
  18. Hi greatsoup, 民企最大的風險就是假數,故我也不敢排除此可能性,亦會緊守自己買單一民企不超過投資組合5%的限制。

    另一方面,我也比較過同業256的數據,兩者的毛利率及純利率相差不遠,降低假數的機會。除此之外,以往的老千股通常只會見到大股東不斷的減持套現或者最多由公司出錢回購,鮮有見到大股東不斷增持的,也是我覺得假數機會較微或者水份不會太多的原因。

    回覆刪除
  19. 1863,3335,1050出事前董事都有增持,所以都要小心

    回覆刪除
  20. Hi VC, 謝謝提醒。炒民企永遠都會打醒十二分精神,也不會瞓身。

    回覆刪除
  21. HI,偉哥好耐無見啦!!!
    今朝先知道你重新寫翻,而家爬完文先=]

    P.S.舊E-MAIL重有冇用?

    回覆刪除
  22. Thanks Wai Gor!!!

    1833.HK seems very weak these two days despite rebound of HK market. Very strange. What do you think!

    回覆刪除
  23. 偉哥對2033的分析,令我想起老火湯對6880的分析,大家真係好似(我指公司的情況)

    http://realforum.zkiz.com/thread.php?tid=27136

    回覆刪除
  24. 6880一早講明盈利會下降,發盈警,2033核心盈利上升,好唔同

    回覆刪除
  25. 一開始上市時未又係一叉樣,我更唔係以現在的6880同現在的2033比較LA

    回覆刪除
  26. 連續兩日乾升,似乎只是挾淡倉。

    升穿20800沽大期,打算過夜,升穿21000止蝕。

    回覆刪除
  27. Hi 偉哥

    謝謝你對738的分享!

    回覆刪除
  28. 2300上番3蚊,尋日低吸既人真荀

    回覆刪除
  29. 忍唔住4蚊入咗1829, 睇吓點.

    回覆刪除
  30. derek, 我仲諗緊溝唔溝好,同津巴布韋做嘢,真係聽見個名都驚

    回覆刪除
  31. Hi Derek,1829我仍然觀望中,希望你撈底成功。

    Hi YY,2300似乎成為炒波幅精選。

    Hi Pars, 我買入或跟蹤的股票,十居其九都是我不熟識的行業,所謂的分析都只是根據表面的數據及客觀的事實,也不知是對是錯。也正因為如此,內線人士的買賣我是很看重的,因為我不相信有人真的會和錢作對,故2033的大股東持續不斷的增持令我投下信心的一票;相反,當見到700的CEO及執董近月不斷減持,我這兩個月都沽出不少價外的認購期權。

    另外,要再重申一次:民企最大的風險是造假數,故我多年來都限制自己持有單一民企超過組合的5%。

    Hi Adrian, 對1833的看法維持不變,繼續持有。

    Hi Jazzf, 很久不見。舊EMAIL A/C只是很偶然才會查看。



    回覆刪除
  32. 偉哥,

    這兩日大升,成交都系好少.假得好緊要,不過我仲沒有信心做淡,睇多兩日先.

    回覆刪除
  33. 550近期升得幾好,派息又多,好吸引.但係佢上次年報話無左D生意,唔知會唔會有大影響

    新仔

    回覆刪除
  34. 偉哥, 請教下隻1938跌咁勁, 你有何看法?

    回覆刪除
  35. 偉哥,如果想買一隻buy and forget 股,買邊隻好?民生銀行or燃氣股點?

    回覆刪除
  36. 偉哥,多謝你的回來,haha想請教一下你,匹克體育1968,主席回購,穩定派息,估值低,加上新簽Parker作為球鞋代言,不過體育股份低迷和行業重整加上自身財務惡化!想聽聽你的意見!

    回覆刪除
  37. 偉哥,多謝你的回來.

    回覆刪除
  38. 700的CEO及執董近月不斷減持?
    http://sdinotice.hkex.com.hk/di/NSAllFormList.aspx?sa2=an&sid=50000125&corpn=Tencent+Holdings+Ltd.&sd=10/07/2012&ed=28/06/2013&sa1=cl&scsd=07%2f07%2f2012&sced=07%2f07%2f2013&sc=700&src=MAIN&lang=ZH&
    馬化騰似乎沒有減持

    回覆刪除
  39. Hi Alien, 謝謝提示。記錯了張志東的職位應是CTO (首席技術官)及執董。

    Hi 匿名者,1968目前的估值真的很低,只是持有的淨現金已經差不多等同市值,只是又出了盈警,似乎行業仍未走出谷底。如果已有貨在手的話,現價我不建議沽出;如果還未買入的話,可以稍等,等中期業績出了,看看庫存情況有沒有改善及財務狀況、派息等再作決定。

    回覆刪除
  40. Hi 順風,前兩年如果網友問我同樣問題,我經常答1038是首選,因當時估值低及藉著大收購,盈利肯定大躍進,故多餘錢可以泊入1038這大碼頭。但今日我很難再找到一隻我覺得有盈利有穩定增長之餘、風險也很低的股份。

    目前的金融市場瞬息萬變,我相信即使是公用股,股價波幅與經營風險都在加大中,如果真的要選一隻可以買了後睡得安心的股,那只有選盈富基金。

    至於內銀股,我覺得潛在風險大,尤其是中央很大機會整頓影子銀行及加大調控樓市,是內銀股的重大利淡因素。至於燃氣股,我不認為目前估值合理,升市尤好,跌市真的無險可守。

    回覆刪除
  41. Hi Lemon, 1938自從去年有財演大呼一注獨羸後,我都懶得再看。頁岩氣概念股我由始自此只於上年8月買過196,當時尚未炒此概念,估值是偏低;買入後不久就開始炒概念,我這種著重估值、不看概念的當然第一時間落車,升到2元就沽清。

    Hi 新仔,550我都有貨在手,在盈利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暫時炒下波幅都不錯。它喪失了國航的獨家廣告代理權,盈利有影響是必然的;但要留意其附屬的匯星印刷,近月股價強勢,似乎盈利在收購後將有大增長,故有機會母憑子貴。對於550我自己並不太悲觀,如果中期業績前發盈警的話,我會趁低買入;如果沒有發盈警,那更加要買入博業績及派息。

    回覆刪除
  42. 偉哥你好:
    有些問題想請教你,我想試試查閱公司的股權分佈,在港交所披露權益找到某只股票的股東持股,發現有些持股數一模一樣,但分別以很多個不同名稱列示,這是否同一人呢?另外想問你怎找到機構或大股東增持的紀綠呢?謝謝~
    投資新手子明上

    回覆刪除
  43. 偉哥,補充一下,例如這個連結顯示的:
    http://sdinotice.hkex.com.hk/di/NSAllSSList.aspx?sa2=as&sid=50000057&corpn=Bonjour+Holdings+Ltd.&sd=30/11/2012&ed=16/05/2013&sa1=cl&scsd=02%2f08%2f2012&sced=02%2f08%2f2013&sc=653&src=MAIN&lang=ZH&

    (A)Dao Hang Trustee (Jersey) Limited 145,872,000(L) 66.87(L) 16/7/2003
    (B)葉俊亨 1,891,920,000(L) 63.64(L) 17/12/2012
    (C)鍾佩雲 1,891,920,000(L) 63.64(L) 17/12/2012
    (D)DBS Trustee H.K. (Jersey) Limited 1,750,464,000(L) 59.39(L) 28/9/2010
    (E)Deco City Limited 1,672,464,000(L) 55.85(L) 20/12/2012
    (F)Promised Return Limited 1,672,464,000(L) 55.85(L) 20/12/2012
    (G)Denver Investment Advisors LLC (dba) Denver Investments and Clients 149,764,850(L) 5.01(L) 16/5/2013

    加起來持股數大大超過了100%,究竟是怎樣看現時的股權分佈哦?教教我吧,我研究了很久也想不明白~~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