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3年7月25日 星期二

簡評碧桂園服務 (06098) CEO減持事件

碧桂園服務CEO 李長江上周五披露其兩夫婦於7月19日合共大手減持322萬, 佔其持股接近50%, 在Blackout 前如此大手減持, 肯定是重大利淡事件, 股價短期難免受影響。

李長江在Blackout前如此大手減持, 我自己估計可能原因有二:

1. 姊妹公司碧桂園 (02007) 上周盛傳將會躺平 (債務違約)或許是真的, 故此李長江趕在姊妹公司確認債務違約前先行減持碧桂園服務, 因碧桂園躺平的話, 市場會連帶拋售姊妹公司碧桂園服務;

2. 碧桂園服務中期業績或許仍需要為帳面的商譽及應收帳進行大額減值, 有機會發盈警, 故此李長江把握Blackout前的最後沽貨機會, 減持套現。


我自己是傾向於第一個假設, 碧桂園躺平在即, 所以李長江在壞消息公佈前偷步沽貨, 這也吻合上周市場的傳聞。雪球有球友整理了事件的時間線, 值得參考:

关于近期$碧桂园(02007)$ 消息的一点看法

(https://xueqiu.com/1782873035/256359778) 

如果碧桂園打算躺平的話, 最好就盡快躺平, 不要再拖, 越拖得久對碧桂園服務越不利, 等於是懸在頭上的一把刀, 股價易跌難升。只有碧桂園服務宣佈違約, 才是利空出盡。 碧桂園與碧桂園服務並沒有直接的股權關係, 屬於姊妹公司, 碧桂園躺平的話, 市場反而可以減少擔心碧桂園服務要持續輸送利益去救碧桂園, 而且日後碧桂園服務會是大股東手上最值錢的資產, 理性做法是既然碧桂園躺平無需再救, 那麼就更加需要力保手上最值錢的資產碧桂園服務, 將其做大做強, 置身於碧桂園違約之外。


至於第2個假設也有機的, 碧桂園服務過去高價收購產生的商譽, 估計仍需要大幅度減值, 將會拖累公司業績。不過誠如我之前所說, 這些歷史問題不需太在意, 最重要的是公司的經營現金流是否有改善, 能否恢復物管業務應有的強勁現金流才是關鍵。

網友提及第三個假設, 即李長江將會被炒, 我覺得亦有機, 即使之前大股東可能未有炒李長江之心, 但這次偷步減持事件後, 我相信李長江被炒是大概率的事。 

李長江這次的大手減持, 對股價肯定是重大利空, 而且我們未能確定沽貨的真實原因, 故此短期如果股價跌幅不大, 我自己傾向先減持避險, 待利淡消息確定後才決定是否買回。

(原文7月25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jian-ping-bi-gui-86541721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