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周末互動教室 - 反收購行動 (已更新)


我們在討論殼股的時候,經常說新大股東在入主後的兩年內,受制於上市條例不能進行重大的注資行動,不然的話會構成反收購行動

不知大家是否清楚什麼是"反收購行動"? 
什麼情況下會構成反收購行動?

突然拿這話題來說,主要是因為我覺得近來有一隻剛易主的公司似乎是以"人頭"來買殼,然後幕後買家可以堂而皇之地進行注資,並且迴避了反收購行動,不知大家有沒有察覺是哪一間公司?

------------------------------------------------------------------------------------------------------------------------
這個話題可能很多網友覺得與目前持股的關係不大,故此討論的網友不多,但其實如果炒賣殼股的話,應該要對這方面有多些認識。

在解釋反收購行動之前,我們先來看看上市公司的交易種類:


主板上市規則第十四章其實對上市公司的交易種類及反收購行動有很清晰的說明,有興趣的網友可以詳細看看。

根據上市條例第十四章的14.06節,「反收購行動」通常指:

(a) 構成非常重大的收購事項的一項資產收購或一連串資產收購(按《上市規則》第14.22 及14.23 條合併計算),而當上市發行人進行有關收購之同時,上市發行人(不包括其附屬公司)的控制權(如《收購守則》所界定的)出現變動;或有關收購將導致上市發行人(不包括其附屬公司)的控制權有所改變;或

(b) 屬以下情況的資產收購:在上市發行人(不包括其附屬公司)的控制權(如《收購守則》所界定的)轉手後的24個月內(有關控制權變動並未有被視為反收購),上市發行人根據一項協議、安排或諒解文件,向一名(或一組)取得控制權的人士(或上述人士的聯繫人)收購資產,而有關資產收購或一連串資產收購(以個別或總體而言)構成非常重大的收購事項。

另外,根據相關規定,交易所會將擬進行反收購行動的上市發行人,當作新上市申請人處理。經擴大後的集團或將被收購的資產,須符合《上市規則》第8.05條的規定,而經擴大後的集團須符合載於《上市規則》第八章的所有其他基本條件。上市發行人須遵守《上市規則》第14.34至14.37條所訂明有關所有交易的規定。

基於上述規定,其實很多殼股在轉手後,新股東在入主後的兩年內基本上是難以有所作為,以免觸發反收購行動,間中出現的個案包括招商局地產於2012年入主東力實業(00978),並於2013年4月進行注資,因此觸發反收購行動,公司被視為新上市申請人重新申請上市,歷時7個月才於2013年11月完成注資交易,由此可見「反收購行動」的繁複,一般殼股買家如非必要都不想觸發。

但最近剛賣盤的俊和發展(00711)在轉手後却與同一間公司交易頻頻,實在令人懷疑究竟公司的幕後買家是否另有其人,藉此迴避反收購行動及關連交易。由於內容太長,故明天另文詳述,不過可以預告的是內容非常精采及震撼,各位萬勿錯過。


52 則留言:

  1. 如果市況沒有大變的話,這隻值博率頗高,大家可以預留定資金。

    --------------------------------------------------------------------------------------------------------------------------------
    廣發下周預路演籌78億
    《華爾街日報》報道,位列內地四大證券商的廣發證券,將於下周起預路演,為招股試水溫,計劃本月底定價,集資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有望成為本港今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新股,保薦人為高盛及廣發證券。

    廣發證券2013年中在深圳交易所上市,根據該公司早前公布,該公司於2014年全年收入為133.9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63.2%,盈利50.23億元,升78.6%。全年14次擔任新股主要承銷商,主要承銷商金額為143.61億元,排名均居行業第一。該公司擬把是次來港上市集資所得,用於發展融資融券業務、互聯網金融平台、投資管理業務及境外業務等。

    http://www1.hkej.com/dailynews/headline/article/1006551/%E5%BB%A3%E7%99%BC%E4%B8%8B%E5%91%A8%E9%A0%90%E8%B7%AF%E6%BC%94%E7%B1%8C78%E5%84%84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晨, 那其它卷商股可能率先炒起

      刪除
    2. 先a後h的股票都難以炒起,再觀望

      刪除
    3. 主要賣點:"全年14次擔任新股主要承銷商,主要承銷商金額為143.61億元,排名均居行業第一。"

      國內新股註冊制的推行有進展,日後新股上市數目大增,對廣發尤其利好。

      刪除
    4. H股定價很大可能會比A股貴...

      刪除
    5. 大型股都值得留意。大股東咩人? 我都覺佢有機會估值好高。如果比A股貴,又可以滬港通,感覺好似怪怪地。當然H股易抽d, 都應該由H股入飞。
      成日覺得私人證劵、基金股上市,好難會益散戶。806惠理都依家都未上番ipo價

      刪除
  2. 近來證券股因銀行可開展證券業務,不太受歡迎。加上上年業績超好,恐怕定價較進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定價太進取的話,當然唔值博。

      希望比A股有較大折讓。

      刪除
    2. 如果大折讓,何不a股配股集資?

      刪除
    3. 過往先A後H的,印象中H股上市定價普遍是低於A股當時股價的。

      刪除
  3. 手上的510,717,1196可能會更加受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迎A股注冊制,對本地的券商得益不大。

      本地券商炒作的仍是賣殼又或者下半年開通的深港通。

      刪除
  4. 510,1196 實質是炒可能9月深港通加注資預期,717炒預期中期業績。

    回覆刪除
  5. 偉哥應該是說711,背後老闆極有可能是中國城市建設控股集團。不過注入的資產仲蝕緊錢兼以溢價7成收購,對小股東不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是,我夜少少再更新。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偉哥文筆真系唔錯,簡簡潔易明,如果出書,小弟肯定會番買一本.

      刪除
    4. 謝謝先。
      我的文筆其實比我以前讀書時期已差了很多......當年考AL中國語文的成績是A01的。

      刪除
    5. 那些年,我太太也是A01,而我係E10,所以不能用情書追求太太,否則我可能還是單身麻甩佬一名。

      刪除
    6. E10,剛好符合入大學資格。
      那些年,很多理科成績優異的同學最終都過不了中文或英文一關,與大學無緣,很可惜。

      刪除
  6. 不介意的話...可以參考我的Post
    http://invest-hkstock.blogspot.hk/2015/03/3.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寫得很詳細,網友們確實可以參考。

      刪除
    2. 謝謝...主要係因為我的工作包括幫人買殼....
      所以需要對上市規則有所認識吧

      刪除
    3. 可否分享下之前曾參與哪些殼股買賣? 當中有沒有一些趣聞或內幕可以分享下?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回覆
    1. 726的買家已是用真身:"股份認購人乃中國民生投資旗下之房地產附屬公司,其投資範圍包括一線城市優質不動產、可增值資產的投資運營、產業園區開發及基建與城市建設、養老和
      旅遊等主題地產,和其他高門檻及高收益的機會型投資等。"

      但它以可換股債方式取得控股權,並申請豁免,迴避全購。

      刪除
  9. 回覆
    1. 524買家是迴避全購,目前仍未知實際買家是誰,不過可能與金利豐有關連。

      刪除
    2. 估計是與金仔有關,但轉手後靜得較出奇.

      刪除
  10. 題外話,請問匯豐紀念鈔35連張炒唔炒得過

    回覆刪除
  11. 明天會寫711,內容精采,甚至可能會引起監管機構留意,各位萬勿錯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已寫了大半,不過又刪了一些,只是提供一些方向性的線索比大家自行去發掘。

      對方實在大有來頭,唔敢寫得太白。

      刪除
    2. 咁依隻都可一試,咁快做野..
      個換股價有D誘因

      刪除
  12. 今期港股策略王中陳x龍 有推介711。

    回覆刪除
  13. (b) 屬以下情況的資產收購:在上市發行人(不包括其附屬公司)的控制權(如《收購守則》所界定的)轉手後的24個月內(有關控制權變動並未有被視為反收購),上市發行人根據一項協議、安排或諒解文件,向一名(或一組)取得控制權的人士(或上述人士的聯繫人)收購資產,而有關資產收購或一連串資產收購(以個別或總體而言)構成非常重大的收購事項。

    所以按照同一個道理,687就需要等兩年先會有機會開始有動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想知,請各位賜教。
      另外,687現在的走勢是否就因那24個月的限制大動作時間成本問題,有否其他原因呢?

      刪除
    2. 如果黑石要有大動作的話,要等收購2年後.....但公司轉手已一年有多,目前仍未改名,真係有些奇怪。

      刪除
    3. 偉哥,想請問687轉手的official date是那一天?是否2014年1月6號,TIDES購泰昇(00687.HK)獲65.49%權益接納的那天?
      http://www.aastocks.com/tc/stocks/analysis/stock-aafn-content/00687/NOW.582942/all

      刪除
  14. 殼股在轉手後,好多時都會比收購價再向上炒起,但係如果要等24個月新主先有機會注入資產,點解市場會咁早提升呢隻股票既估值呢?
    另外,新主需要等待既時間,相比佢新做一間上市公司,我明白佢付出既代價應該細好多,想問新做一間上市公司大約需要付出幾多呢?
    稍為多了點問題,謝謝各位教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炒憧憬。
      至於搞一間公司上市要付出幾多,我就不太清楚。

      刪除
    2. 起碼三年吧, 因為要有三年業績

      刪除
  15. 想請問偉哥 如何看 3777? , 及 755

    回覆刪除
    回覆
    1. 3777存在造假的嫌疑,我沒有跟進。
      755賣盤,目前有投機價值,投資價值就不清楚,但我已沽出之前持有的755。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3. 為何 755 只有投機價值 , 復星集團和東方資產管理各持大量股份 , 不認為會升上$1嗎?

      刪除
    4. 755係2年內都難以大規模改變核心業務或注資,目前都是炒新股東背景雄厚,期望他日有注資行動。

      刪除
  16. 兩間公司皆有業務是從事保險業 , 我想有可能重組 , 您認為呢?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