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南粵物流(03399)的盈喜

南粵物流上星期發了盈喜,預期截至2013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的歸屬於股東的淨利潤將較2012年同期的歸屬於股東的淨利潤(經重列以反映資產置換(定義見日期為2012年11月5日的通函))錄得約20%的增長。

這盈喜雖然發了,但實際上投資者對於該公司中期業績仍然難以確定,因為增長20%的基數是以經重列的2012年中期業績來計算。那經重列的2012年中期盈利是多少?我可以很肯定地說,公司所有的通告都沒有明確提及,只能靠自己估算,而且估算完也不能確保一定準確。

我自己以兩個方法去估算,得出的結果都是今年中期每股盈利應有約0.17港元。其中一個方法比較簡單,就是將已反映資產置換的去年全年盈利7253萬元(人民幣),加上去年資產置換時產生的2400萬元專業費用(今年不會有這筆費用),得出去年的經營溢利約9653萬元,然後按盈喜通告今年的淨利潤有20%的增長,即今年全年預期盈利約1.158億元,以此推算出今年全年每股盈利約0.34港元,半年即0.17港元。

另一個方法比較複雜,將上年同期未重列的盈利,加上置入資產的半年盈利,扣除換出資產的盈利/虧損,得出約6000萬元(人民幣)的盈利。但要留意的是,在審核2011年重列盈利時,我發現一筆1245萬元的內部調整(虧損),這筆費用在計算2012年上半年重列盈利時應該也會存在,但這筆費用數目多少外人根本難以得知,故我只能假設2012年上半年同樣有這筆費用存在,故2012年上半年的重列盈利是4755萬元,然後按此基數乘以20%的增長,即今年中期每股預期盈利約0.167港元。

我不知道這兩個計算方法準確度有幾高,但我自己會按這兩個計算方法計出的盈利去為此股作估值。此股以往估值不會太高,故我自己保守地以7倍市盈率去計算出目標價約2.4元,再加上預期派息的0.1元股息 (30%預期派息比率),故最終目標價是2.5元。


(請各位參考我上述意見時,要審慎小心,因為我無法確保上述意見一定準確。)


72 則留言:

  1. 3399近幾年都没派中期息 ,如果今年有的話
    對股價會有支持,偉哥跟你買股票,未必一走賺錢,没需要有心理壓力。

    回覆刪除
  2. 年初我算这个公司重组后的市盈率大概是3到4,所以重仓买进了,不过现在看来看漏很多数据,只能怪自己水平太差。

    回覆刪除
  3. Hi 友友,3399正常一年只會派一次息,故我不會期望有中期息派。

    網友說有"偉哥效應",理論上聽到應該感到榮幸才是,但實際上是覺得壓力、責任更大。固然,我不會為自己的任何推介、言論寫包單,但如果看到網友因為我而蒙受損失的話,心裡也不好受。故此,懇請朋友們以"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的心態對待我的言論,不要毫無保留的接收、認同。

    Hi guohong, 我初初看都弄錯了,其後才搞清楚。希望你守得雲開。

    回覆刪除
  4. 偉哥會否續寫我的炒股經歷第二集—百萬富翁是怎樣練成的。


    因創業難,難在從無到有第一筆發展資本。

    回覆刪除
  5. 樓上位人兄,唔好諗住炒股可以發達。
    你想要第一筆發展資本應該好好工作慢慢儲,生活安定先再用多餘既錢投資,欲速不達。

    回覆刪除
  6. 談第一桶金之前,我很想說3399可以成為10倍股的機會是無限接近零。個人認為他日可以成為一倍股已很滿足,故懇請再留言時可否改改名稱,我不想其他網友真的抱著10倍股的幻想。

    至於如何賺第一桶金等往事,不再詳寫了,最主要原因是當時是因緣際會,時機是可遇不可求,加上自己所處行業已是夕陽行業,轉行是勢在必行,所以再多談也無益。

    另外,坦白說,自己財富的積累或公司多年來盈利的來源其實頗大部份來自"磚頭",尤其是在"沙士"時期買入的多個工廈單位的盈利是日後公司資本的最主要來源,不過這種機遇很難再有。

    如果大家記得的話,我曾經提及在"沙士"時期,很多工廈的呎價低至300-400元,一個1000呎的單位成交價也只是30萬多些,如果做5成按揭,即只需15萬元就可以買入一個1000呎工廈收租或自用,而當時的租金回報率動輒12、13%,如果有資金及膽量買入的話,時至今日不計租金回報,單是呎價已升了10多倍,回報十分驚人。當時最高峰時期公司曾擁有約接近一萬呎的樓面面積,如果一直持有到今日,那我已經可以提早退休,享受人生。

    我相信香港很多的千萬、億萬富豪,十個有八個的發迹都是與"磚頭'有關,只不過目前市況令這些發迹故事再被複製的難度大增。

    現在香港的營商環境是十分差,自己也覺吃力,更何況是沒有資本的創業家;這個時候想創業的真的要三思,不要創業不成,反招來一身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分應同偉哥所講, 現時香港營商環境很差, 對小本創業甚至中小企,跟本很不利, 只能生存的都是連鎖, 上市公司, 大企業...中小企的利潤9成給地產食左...做只係得份糧....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我都想找十倍股的人2013年8月7日 凌晨1:45

    偉哥講得對,如果大家係到有番二年以上年資的,一定記得 1230 雅士利 ,想當年佢由3.5左右,跌到落個幾,跟咗偉哥買個班友仔,唔知係咪輸到痴咗,又話乜唔係實升架咩,賺到錢就讚偉哥係股神,一定要跟你學野……輸咗就係度單單打打,引發罵戰……所以我希望大家唔好比壓力偉哥,人地唔係老馮答你任何問題,如果你想問發達嘅問題,你應該走去問李家誠或四叔,我相信偉哥一定冇佢兩位咁有錢(偉哥勿見怪)大家都係成年人,如果你跟偉哥D推介買,賺到錢,你會唔會比番佢?輸咗錢,你又怪得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得好啱!like爆!

      刪除
    2. 我一直努力發掘被市場遺忘或估值偏低的股,而這些股不少都是因為透明度低而被市場遺忘,也因此要深入了解這些公司有一定的難度,故我一向採取分散投資的策略來降低風險。大家如果要跟我買股的話,切忌一注獨羸的方式,因為我不敢擔保我所推介的股票一定會升或沒有問題。

      只想講投資理論與實戰經驗兼備的財經界名人黃國英,都有中招的一日,更何況我等散戶?投資是自己的錢,跟隨他人買股之前要自己分析過。

      刪除
  9.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0. 偉哥,

    225開PUT計劃,又失算了.8月個格似似地先上後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時市場氣氛仍不錯,未見明顯轉淡。只是恒指處於這水平,再向上空間有限,市場主要是炒股不炒市。

      刪除
  11. 別以為拿住三幾萬塊錢吾使做野跟偉哥買賣股票就可以贏幾佰萬等退休,希望千其吾好咁諗法。你看看劉央手下有咁多精算師幫佢做分析,都要輸錢,輸獲甘。還有自以為眼光獨到的孫栢x,買珠江剛管時「一注獨贏」,一味自吹才能如何了得,結果一次發盈警輸到瓜直,要向讀者say sorry。

    真的不希望偉哥因壓力而停寫分析股票,因為偉哥寫股票時好似寫小說一樣,能夠令讀者追查下去,找尋原因。也很希望各位能口下留情,輸贏要自己負責,自己是大人嘛。

    king

    回覆刪除
  12. 如果IPO買QQ,現在唔止10倍,問下自己有冇定力hold到現在,我自問是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倍股我以前買中過不少,但從未有一隻可以賺超過4倍。

      刪除
  13. 偉哥可否看看605? 快出業績,業務似有一定需求,有建行撐,估值不太貴,就是成交頗為疏落。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近兩日都有應酬,故要留待周末研究下。

      刪除
    2. 阿楊,很抱歉今日中午看到605的中期業績,才記起之前說過要在周末研究此股....現在才覆,當然是因為忘記了此事。

      605中期每股純利大增約35%,如下半年盈利相若,現價預期市盈率約8倍左右。這估值坦白說不算很便宜,因為龍頭3360的估值也只是稍高於8倍市盈率,而且3360的派息比率很高,令605的估值缺吸引力。唯一賣點可能是605的盈利增長稍高於3360,而且市值較細,如有有心人炒賣,股價較易炒高。

      刪除
    3. 偉哥不要緊,很高興看到你的分析,你那麼忙都肯替我分析股票,心裡很是感激。關於605,我也有同感。它業績雖好,管理層的預期也算正面,但8倍PE難言吸引,相信重估的空間也不會太大,今天績後本打算增持,但最後還是把買盤取消了。

      另外,偉哥有否留意 765?無論就往績或是其業務性質而言,都不覺得它有什麼前景,只是它有著頗高的股息率,你可能有興趣
      PS. 765 乃純分享,偉哥不用費神去分析它了。^^

      刪除
    4. 765近兩年不斷派高息,我都有留意過。其最大問題是管理層比較熱衷於投資,故近兩年業績受投資表現左右。

      公司先前已發盈警,主因是投資錄得虧損及投資公平值下跌所致。如果下半年股市持續向好,該公司很大機會於下半年要發盈喜。雖然如此,我並沒有打算買此股。同類型公司裡,有一隻677又是熱衷於炒股,但677有兩個賣點:派息年年一致及資產折讓大。

      刪除
    5. 若能早點認識 677 就好了,年初才 $0.37,買來長線收息真不錯呢!話說回來,真有感愈來愈難找到穩定的高息股了,就我所認識的股票 503 算是頗不錯的一隻;此外,湯財兄介紹過 114,但似乎盈利能力一般,不知是否「穩定」;426 和 550看似不錯,但表現難以捉摸... Watchlist 中還有一堆 5% 股息的,未算太吸引。

      刪除
    6. 可以考慮477及888,都算是穩定的收息股。

      另外,今年過完年,有利是錢買定2288等派特別息。

      刪除
  14. 偉哥你係得既,700果然跌左

    Davi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偷雞成功, 不過食早左,只得35%盈利。

      刪除
    2. 偉哥你就好,我等緊short call 幾時先有得食

      David

      刪除
    3. 下星期業績後應有很大波動。

      如果業績前再炒高,我會考慮買些少PUT博業績沒有驚喜。

      刪除
  15. 先匯豐後騰訊,大家提防提防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9月收水差不多已成共識,可能今月底、下月初會有一輪回落。

      刪除
  16. 偉哥有冇考慮宏利?美國加息周期佢應該大利好

    Marco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保險股我不懂計算估值,故一直很少買賣保險股。

      反而經常參與1299的期權買賣,每逢看圖表見到超買就沽,次次都有得執些少。

      刪除
    2. 偉哥 請問你點評估係咪超買/超賣?

      新手岩岩睇你blog thx!

      WL

      刪除
    3. 以成交旺的大藍籌而言,只要14天RSI貼近75兼且已升破保力加通道頂,我會視為已超買。

      刪除
  17. 偉哥現在還持有1038嗎?

    回覆刪除
  18. 1126 #德林國際 偉哥有貨嗎?呢只你以前講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撈的貨已沽清,目前無貨在手。

      刪除
  19. 889近來見國泰君安積極入貨,股價與盈警前已相差不遠。反而大股東因業績期前禁止買賣,故無法增持,不過暗地裡會否搵友好代為低吸就不得而知。

    回覆刪除
  20. 請問偉哥會唔會考慮做13PUT,同700一樣唔識趺

    里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沽了13的95C。前兩日有買90P,但感覺13有業績支持,短線大跌機會較微,故非常微利下平了倉。

      刪除
  21. 兩隻賭股1928、27將公佈中期業績,股價近排在高位徘徊,我很有興趣業績前入PUT。

    1928希望有機會在業績前升見44元,到時會入即月44P。

    回覆刪除
  22. 偉哥你好~
    很開心你重新開blog分享看法
    感謝你!

    小弟記得你曾經留意420 福田
    話你以前有朋友係入面做
    請問仲有無留意尼

    我有朋友都係入面做credit部
    佢同我傾過
    自從中紡入主之後就大刀大刀咁改革
    將好多蝕錢既野都cut
    如果佢個營運效率改善
    偉哥覺得有無追落後..估值重估既可能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朋友已轉左工。
      近來少留意此股,等出了業績會再研究下。

      刪除
  23. 3399大半日成交額38000元,哈哈少得出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中期業績大家都是估估下,在業績前股價的上落都不會太大。

      刪除
  24. HALO偉哥,

    點睇762LP啊?
    佢全年綜合盈利~105億,1-3月~19億博下佢借市場反應插好似唔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炒藍籌業績,最重要是看是否符合預期。

      我很久沒有留意762,所以難以評論。

      最近期權主力炒賣對象是賭股、1299及700等。

      刪除
    2. 綜合預期先岩,不過開開下市國資委:聯通中期淨利潤增55%至53億人幣國資委網站公布,中國聯通(00762)截至6月底止中期業績,淨利潤按年增55%,達53.2億元人民幣。

      中招。

      刪除
  25. 偉哥738吾知咩事又上番$3

    David

    回覆刪除
  26. 港股彈得好弱,沒到月中都可能變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220C羸面應該很大。

      刪除
    2. 偉哥,

      你SC220仲未平倉?贏晒好和味.我比較細膽,再上唔到218先開PUT

      刪除
    3. 未平倉,希望等變廢紙。

      刪除
  27. 偉哥,可否請教如何定止賺位? 每每放了之後會繼續上升:(
    不放又會下跌....Thanks so much!

    Chi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人看圖表定下目標價/止蝕價,有些則以基本因素去計算估值,兩者各有利弊。

      我自己用後者居多,而且經常採取分段買賣策略:買時分段買入,沽時亦然。

      雖然如此,自己也經常會遇著你所述的情況,例如最近的1126,自己曾低至0.9元撈入,但也只是等升至1.2元便沽出最後一注獲利,錯過最近一段大升浪。

      刪除
  28. 偉哥你好,想問下而家先黎put 1299風險會否太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通常等超買才出手LP。

      1299已自高位回落,我自己就不會考慮現價LP。

      刪除
  29. 富達國際年初用六個幾去增持1829,最近卻在四個幾減持係什麼胡盧賣什麼藥?要吐現收水定係睇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莫名其妙。

      會不會換了基金經理?

      刪除
  30. 偉哥,
    3322, 採購成衣配件的年度上限修正。 是否解釋為訂單會有所提升, 而令股價難以下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是有關連,似乎意味下半年訂單增加,可能與2014世界盃年有關。

      刪除
  31. 偉哥覺得382業績如何?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
      今晚應會更新網誌,順帶一提此股業績。

      刪除
  32. 偉哥,我的期權戰友終於回來了。

    車手網的Kan字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