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政策受惠股 = 受制政策股?

政策受惠股會否變受制政策股? 醫藥股會否由天之驕子變做地底泥?拭目以待。
內地降17類藥品最高定價近2成
發改委公布,降低部分單獨定價藥品的最高零售價格,涉及抗生素、心腦血管等十七大類藥品。調整後的價格比現行規定價格平均降低19%,預計每年可減輕群眾負擔近20億元。不過暫時未知道本地上市的醫藥企業,產品是否榜上有名。

根據發改委的公布顯示,包括多外合作和外資藥品公司的產品,都受影響,包括中美上海施貴寶制藥有限公司生產的卡托普利,羅氏生產的頭孢曲松。措施在12月12日實施。

在2005年,中央對部分特定企業,包括國內知名品牌企業生產的藥品實行優質單獨定價措施。公布指,隨著科技進步和市場規模擴大,企業生產經營成本下降,有條件分批降低藥品價格,以進一步減輕群眾醫藥費用負擔。
http://www.hket.com/eti/inews/20114

64 則留言:

  1. 個人答案,肯定會
    睇下控制成品油攪到油荒就知

    回覆刪除
  2. 84今日只能在$1.39沽出50k,留番60k要等明天睇睇有冇機會.今天個市好抑壓,大陸的政策真係對市場好大影響...Ty

    回覆刪除
  3. 我都認為會,所以已沽清聯邦制藥.

    回覆刪除
  4. 好快會藥荒,香港有無藥廠有上市?

    回覆刪除
  5. 完全沒影響。
    換個名稱,換個包裝,重新申請一次,然後加價一樣照買。
    這就是國情。

    回覆刪除
  6. 中國汽車業前景黯淡
    中國已經是汽車大國,但汽車所引發的事情發人深省!

    十年前到深圳科技園,到處綠樹綠草,人少車少,空氣清新,像是世外桃源。但前一段時間去看到的是人車擠逼,高新園與深圳大道交匯處200米的路行車需20分鐘。聽客戶講,前一段時間這裡發生火警,消防車被塞在路上,無論周圍的車主想怎麼配合,都無法讓出一條“生路”。

    與深圳朋友談起此事,他告知他到深圳中心醫院,從進入醫院到泊好車用了半小時,車位是距門診大樓遙遠的地下停車場,走到掛號室要10分鐘。 醫院裡所有地面都被車‘侵佔’,包括草地。如果人有急病就慘了。以前深圳中心醫院有過10年的好時光,醫生服務好、設施好、留醫床位多,如今對病人來講好景不再。

    一個美好的城市被汽車踐踏,再好的環境亦捱唔到十年。

    這是阿爺盲目的汽車政策所導致,是為發展經濟失去環境、失去城市應急能力、過量消耗能源等慢性自殺行為。阿爺在殺雞取卵。

    為何中國政府不借鑒成功個案?新加坡是交通管理最成功的國家,300萬人口生活在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仍然享有花園國家的美譽。深圳人口1100萬,2020平方公里土地,人口密度小於新加坡,但是今天已經擁擠不堪,主要罪魁禍首就是汽車!

    事實上,中國的自然資源根本不允許太多人擁有私家車。因此我認為阿爺必然會調整汽車政策,限制上路數量,鼓勵新能源車上市。 當初中國不限制人口增長,搞到人口膨脹後來要計劃生育,我相信,中國汽車計劃生育的日子不遠了。現在巨額投資的汽車產能將來必然要尋求出口市場或其它新市場,但談何容易?

    回覆刪除
  7. http://hk.myblog.yahoo.com/chi_tao@ymail.com/article?mid=2135
    source

    回覆刪除
  8. 偉哥,
    比較佩服你,寫文章有產量有質量,我就肯定做不到

    回覆刪除
  9. hi 技術投資者,你說的方法是否可行,要視乎中央是動真火,還是做表面工夫。

    現在寫網誌及回覆留言已用去我晚上大部份的時間,以致於買了一隻FM2011都沒有時間玩,這付出其實真的太大,所以寫到明年4月後應該會暫停。

    回覆刪除
  10. mzqa395,中國其實已經借鑒了新加坡,只係因為中國太大,人又太多,所以一時三刻沒有足夠的資源去完全發展公共交通工具及交通管理,而且要去到新加坡的程度還需要好好教育駕駛者的駕駛態度,及執行監管才會有效.

    文中所說關於密度的理論也很有問題,因為懂得交通工程的人都知道人口密度其實同交通問題多寡係成反比的.

    回覆刪除
  11. hi mzqa395,香港的報章都有報導過國產汽車政策可能有變。國內的政策經常改變,所以我一向都不會買那些炒高了的國策受惠股。

    那篇文內容如下:

      汽车消费活跃,今年汽车销量将超过1700万辆,带来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及能源问题引起官方关注。消息指,汽车购置税减征、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行将退市或缩水,显示汽车产业政策或有变化。

      汽车股表现料受影响。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汽车销量将突破1700万辆,到2015年销量将突破2000万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引述汽车业评论员李洋认为,中国石油对外的依存度已达50%,汽车业发展过速,会导致依存度更高,威胁到中国能源安全。虽然中国探明的石油储量不断增加,但没有任何国家会把石油开采出来都给汽车烧掉。

      官方政策也在悄然变阵。发改委表示,2011年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将被取消,而过去一年多引起汽车销量急升的汽车下乡优惠、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等政策,明年也可能会缩水或取消。

      咨询公司贝恩公司预期,受刺激政策或会取消的影响,未来3至5年,汽车销售的年增速可能降至13%至15%。上周汽车股表现不理想。受中央将在下月开始向外资征收城市维护税及可能会取消优惠政策拖累,部分汽车股盈利预测和目标被调低。

      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地方受惯性思维的影响,仍在不遗余力地扩大汽车产能,这其中的风险不能忽视。
    http://finance.qq.com/a/20101130/001316.htm

    回覆刪除
  12. hi ty,所以國內可以掌握到第一手消息的人士,通常很快就致富,不然憑門面的薪金,何時才買得起物業、汽車?

    回覆刪除
  13. 我有朋友早前買入唯冠國際控股有限公司 00334.HK

    佢岩岩同我講334進入除牌程序第一階段

    但又須提交可行之復牌建議

    咁想問偉哥通常這情況係咪好大機會乜都無呀?

    而本人今天買入2300($6.05)..464($0.84)

    684(3.42)...持半年或以上睇下會點

    Frank

    回覆刪除
  14. 岩岩睇到偉哥留言

    原來偉哥真係好忙好辛苦

    咁我都無乜野都唔發問呀

    但希望偉哥可以繼續小量寫下文章

    Frank

    回覆刪除
  15. hi frank,334是“凍過水”,能否復牌要看看有沒有投資者看中個殼,提出拯救方案。

    你今日買的幾隻股,買入價都不算貴,希望等半年有可觀回報。不過你自己要做好資金管理,保留足夠的現金比率,以備大市出現恐慌性沽售時,有能力去撈貨。

    回覆刪除
  16. http://www.ndrc.gov.cn/zcfb/zcfbtz/2010tz/t20101130_383648.htm

    內有附表:
    一、部分单独定价药品最高零售价格表
    二、取消部分单独定价药品价格品种表

    回覆刪除
  17. 如果偉哥不再寫了,相信好多人都會覺得可惜。我同樓上一樣,冇乜野都唔發問了,希望減輕偉哥的付擔。希望偉哥有時間可寫小量文章。

    回覆刪除
  18. 多謝偉哥提點...

    我會好好控制風險囉

    我仲有能力去撈貨

    我朋友仲有1182中青基業

    停左牌好耐....我都唔知點解佢會咁黑仔

    (岩岩先講自己唔發問齋睇文...sorry ..sorry)

    Frank

    回覆刪除
  19. 偉哥這片淨土小園地切勿取消.大家可以談天說地投資交流廣結好友.其他投資論壇沒有這裏般詳和的.偉哥做主持人有空閒才解答眾人疑問壓力可減輕.這提議可行
    sing

    回覆刪除
  20. 4月就不寫??那真是太可惜了, 希望在這段時間裡可以從你身上看到更多

    fm真是一隻一玩就愛不釋手既game, 無記錯自己由03玩到11了

    fung

    回覆刪除
  21. hi doll & frank,其實與大家發問沒有關係,而是我一早就計劃寫到明年4月就停。寫網誌自己其實是玩票性質,寫足一年,什麼寫作癮也滿足夠,也就夠了。

    hi frank,應該說你朋友選股方式很有問題,不是因為運氣差。這樣買股法,多多錢都不夠輸。

    回覆刪除
  22. hi fung,自己也是由CM03開始玩,FM11買了不敢開來玩,只怕一玩就無法停下。或者等聖誕長假期才開始玩。

    hi LF,1. 458賣的是持有塊地的附屬公司,所以這裡指銀行結餘14,560,000人民幣是指該附屬公司持有此現金結餘,而不是458持有該現金結餘; 2. 會計準則就是這樣。正如上年如果有一筆應收賬逾期未收回,核數師可能要求你做壞賬撥備,但今年又收得返的話,又可以做壞賬撥回的道理一樣。

    我自己覺得其賣出沒有用的資產,集中資源發展核心業務的做法正確,故應視為好消息。

    回覆刪除
  23. hi sing,到時再看看情況吧。

    回覆刪除
  24. 咁又係...佢係好有問題..唔係運氣差

    當年我地同一時間開始買股票

    果陣我地聽人講話買1222...佢買左而我無買

    到最後佢好似又輸晒

    因知自己乜都唔識

    所以我主力係買入平保($60)...跟住落過去22蚊...當時都幾咀喪...果陣我係28左右溝過貨...所以我點都會留資金黎準備

    到最後係90幾蚊放左...再係今日買入2300...464...684

    回覆刪除
  25. hi偉哥

    1. 咁佢賣左間附屬公司,咁果筆2千萬盈利係屬於邊個??正常唔係佢賣左間公司,咁佢自己現金就會增加咩 ??

    2. 原來係咁 !!即係有機會其他會計虧損會陸續轉化成盈利..

    THANKS 偉哥

    LF

    回覆刪除
  26. 咦...點解我上面個留言會唔見左..奇

    LF

    回覆刪除
  27. 偉哥,

    無奈但支持,錢揾唔晒,家庭生活最重要!

    回覆刪除
  28. 謝偉哥一路以來的勤力! 如果將來不寫blog,也受望在forum可再見

    另有問題想請教:
    1.我見你對愛股的消息十分靈通,其實你是每日不斷check住d 網 (如HKex),定還是有方法 (付費、不付費也好) 可以自動feed d information 去電腦前?

    2.可否介紹一些你覺得好的財經讀物 (書、雜誌也好),可見你自介中也有兩本愛書 (market wizerd / options futures ..),可否你簡介?

    謝謝

    回覆刪除
  29. Hi 偉哥,

    歐羅跌到傻晒,差唔多所有係歐洲有業務既公司都跌左好多,
    e.g. 思捷(330)本來好地地,不過係11月頭就一路跌到依家 ..

    見佢係藍籌,又息口高,唔知考唔考濾得過呢?

    thx

    Jerry

    回覆刪除
  30. hi!偉哥你好:
    睇咁多博客投資文章中,閣下真係與眾不同,這裡連啲博友都斯文啲,高質啲,如果停寫,真係可惜.

    回覆刪除
  31. 偉哥

    想問ubs是否在24/11減持1230呀,睇左披露權益通知但唔係好明,請指導

    wing

    回覆刪除
  32. hi 偉哥
    我雖然年紀細細..
    但係都有打賽馬日記..(係咪好爛賭呢XD)
    我深切明白你的感受..
    我睇左你個BLOG一段時間
    發覺偉哥太有責任感..
    出貨入貨都會在此報到
    而且晚上休息時間亦會上來回覆出文
    雖然我都想你繼續..
    不過都要尊重你既決定..
    所以..我會係呢段時間不斷發問..哈
    仲有..我有問你必答..實在好開心..ha

    到最後信利732出左業績 唔知偉哥有冇留意開
    好似佢咁講..受到人工.原材上升
    純利率只得4%
    但營業額同利潤..似乎現價PE很低
    再加上10送1 及拆細..
    似乎...下季將有行動@@?
    短期我都望佢趺..
    第一次係度劣評同打咁多字
    希望偉哥唔好介意

    回覆刪除
  33. sorry 偉哥
    原來732第三季只得六千萬利潤..
    真的如你所言
    大多數工業股受到人工上升問題影響..
    不過到最後都會轉嫁比我地架啦HAHA
    咁我恨心d希望佢短期大趺到合理價格

    回覆刪除
  34. 不談股票 談人生趣事也可,分享湊女經也可啊!不要停,因為喜歡你的虛心,喜歡你做人既態度.. 偶爾留言的KAKA ..會唔會記得?

    回覆刪除
  35. hi kaka,記得的,應該。

    hi 小新,想買貨不用急,可能很多人很快會由100%持貨,轉為大呼“現金為王”,到時大把平貨你買。

    hi wing,UBS不是真的減持,只是因為沒有行使超額配股權,所以從其權益中扣除9660萬股的超額配股權。

    hi amy,謝謝。

    回覆刪除
  36. hi jerry,歐洲危機又在爆發中,無謂火中取粟,況且你已持有3818(沒記錯的話),無謂在組合中同時持有兩隻等翻身的股。

    hi Tungsten,你覺得我的消息靈通,其實你也做得到:每日早、午、晚看三次港交所網站;每日早上看3-4份報紙;每日定時瀏覽財經網站的即時新聞。

    至於財經相關書籍,我自己真的看得不算多,除了那兩本英文的之外,應該只是看過蔡東豪的金錢之王,還有大學時讀過的教科書而已,所以無法推薦好的參考讀物。

    如果你想學期權及衍生工具,那本OPTIONS、FUTURES and DERIVATIVES是十分好的參考書,如果全本讀完基本上已很足夠,不用再看其它的;至於MARKET WIZARDS,已是12年前看的,自己當年看得津津樂道,所以也推介給網友看。

    回覆刪除
  37. hi LF,1.那2000萬盈利當然屬於458的; 2.概念錯。已撇賬的最終重新撥回,只是偶然發生的。

    你的會計知識及概念很薄弱,如果你真的對投資有興趣的話,建議在這方面花些時間進修,最起碼要做到可以解讀全份業績報告。

    回覆刪除
  38. thanks 偉哥
    我的確完全冇會計知識..會諗諗計

    LF

    回覆刪除
  39. Hi 偉哥, 你有說過你有一份績優股list,待股價回到合理時再入貨. 請問介意告知有那些嗎? 感謝!

    回覆刪除
  40. 首先非常感激偉哥啲無私奉獻 !
    本人亦是行外人, 不懂看年報等; 但本人起碼花時間詳閱偉哥的每一舊帖或任何回覆並記下.
    如忘記了, 亦會重新番閱偉哥的網頁, 請fans自我查閱吧, 以節省偉哥的珍貴時間.
    在這裏, 再多謝偉哥並祝身體健康, 保重.
    Cheung

    回覆刪除
  41. 非常感激偉哥啲無私奉獻 X N !

    回覆刪除
  42. 哈哈, 天下無不散之宴席, 希望偉哥到時手痕再顯神通. 細佬會虛心等待.

    回覆刪除
  43. 偉哥你好,看了你的blog一段時間,見大家很少談論金飾及珠寶股,所以想請教你的睇法

    我幾睇好內地賣金及金價,兩個因素同樣刺激股價上升,其中龍頭周生生因質素有問題自宣佈下架,危機處理算不錯,但個人覺得短期肯定影響生意,而且亦無乜點大跌至值得撈底

    六福當然好,但每手價格太大不利炒上,事實上pe已經很高

    景福太立雜,而且業續倒退

    咁多隻其實幾睇好謝瑞麟,下半年全力發展內地賣金業務,有潛質成為未爆前的六福,問題係兩父子的恩怨情仇很複雜,而且作為公司大股東及管理層,之前的錯誤真係太離譜,雖然老豆今日突然withdraw指控,似有冰息前嫌的跡象

    簡單講,我想買呢個板塊,但真係無乜邊隻揀得落手,你的意見如何呢? 謝謝

    回覆刪除
  44. 偉哥,有冇想過收費呢.你有多個cash flow,小啲workload,我地又有一個靠嘅資訊,兩全其美!

    回覆刪除
  45. Thx 偉哥,你既記性真係好強!我的確持有3818,睇黎要佢上返4蚊都要D時間。

    最近大市非常波動,比人一種感覺bear market is coming: 歐洲唔掂個個人都知,依家巴菲特又出黎講話美國至少都要2年先可以 recover ..

    成日听你講風險管理,呢知點先為一個好既precaution 呢?
    你會唔會係指減持手頭上既股票? e.g. 10% => 30% Cash,
    90% => 70% stock.. (my personal opinion)

    今年係我第一年投資,lucky重未遇上一D大風大浪 (一日跌600幾點我 portfolio 重頂倒) .. 所以對 bear market 如果真係黎到既應對唔係太知,希望你可以比D guildline 我,等到個市真係 collapse 既時候可以買平貨 =)


    感激

    Jerry

    回覆刪除
  46. 睇見偉哥唔再寫喊左出黎,一個超好人既Blog 主同資深投資人,最重要係大量肯分享同熱愛足球,乎合哂上述既全港得你一個,Cry~~~~~~

    偉哥4月以後可以每月/每星期出一次文嗎?完全斷哂真係會超失落,一個月有一篇都幾唔錯呀,吹水會友

    多謝你長時間分享

    647 , 448 , 912 , 489 , 都睇過你既評論買入而賺了錢,感激在心中

    話時話,偉哥捧開邊隊架?

    回覆刪除
  47. Ellis, 唔好提收費, 我之前都有個網友, 原本係新聞組討論, 之後俾人叫左夾份做股票推介分析之類, 但俾證監告, 詳情不大清楚, 但應該跟牌照之類有關. 有冇相關熟既朋友可以補充下?

    btw, 希望偉哥將來真係停blog, 得閒都過去forum個邊眾下. ^0^

    回覆刪除
  48. 請問大家所指的forum係那一個? 可唔可以post條link上來?

    回覆刪除
  49. 無牌經紀牌係唔可以收錢推股。

    回覆刪除
  50. 係?咁私募基金又有冇指定牌照嫁?

    回覆刪除
  51. 小紅帽,明日!多謝提醒!

    回覆刪除
  52. 唉, 興趣歸興趣又與收錢有嘜關係呢!!!??? 喺市場搵錢好過啦, 失哂意義......

    回覆刪除
  53. 偉哥,你之前話因為647、444這些股的業績是超出投資者/投機者預期甚多,所以升幅厲害,令估值追上同業水平~
    但係647巳經升到四十幾倍P.E, 應該巳經唔平, 為何仲可以升勢不斷?
    呢個問題好像很白痴,但我係新, 唔係好明個市場~

    若你唔再寫blog是我們的大損失, 但仍尊重偉哥的決定~

    回覆刪除
  54. 偉哥,

    睇黎sp293接唔到,511你增持唔到喇

    David

    回覆刪除
  55. sorry 偉哥想補充番之前問647PE問題, 448PE 18倍,但係股價係2.77, 咁我唔明,其實兩隻都升了很多,但係PE反而係448低,但股價卻係448高呢?
    市場係點去計算一隻股票的PE和它的相對股價?

    回覆刪除
  56. 引述偉哥之前 post

    1. joyce boutique (00647)
    此股中期業績相信也不用多說,即使不懂看會計報表的都知道JOYCE是次業績是好到無話可說。誠如網友RC先前所說,上年全年JOYCE的營業額是10.6億元,但純利只得3500萬元左右;是次中期業績,營業額約5.24億元,但純利高達4000萬元,反映其盈利能力大幅度提升。

    上半年一般是服裝零售股的淡季,下半年才是旺季,而一般而言,下半年盈利通常優於上半年50%以上,但JOYCE過往幾年數據是下半年盈利通常比上半年倍升,即樂觀估計,JOYCE下半年盈利有機會高達8000萬元,而全年盈利達到1.2億元,相當於每股盈利約7.4仙。

    近來績優零售股受到市場追捧,估計JOYCE的佳績也將引來資金炒作,估值會大幅提升。即使以保守的12倍預期市盈率計算,JOYCE也可以升到0.89元,這也是自己給予JOYCE的半年目標價

    回覆刪除
  57. A股今日新疆化

    david

    回覆刪除
  58. hi david,293我是沽12月的put,不過機會應該很微。

    511無法加碼也沒有辦法,幸好自己之前入的是兩大注。

    回覆刪除
  59. hi man,我的績優股名單其實不停在轉,你看我的業績短評就知道我的名單是那些股。

    hi ellis、小紅帽、derek,自己沒有考慮過要收費,不是自己有錢不想賺,而是沒有此能力去賺。如果我是此行業的專家,收費的話是問心無愧,但可惜自己只是業餘質素,所以不敢厚顏收費。

    回覆刪除
  60. hi martin,其實你對該行業個股的看法很準確,如果你認為18倍左右的預期市盈率可以接受到,那590應是最佳的選擇。

    hi gc,是車手網。

    hi 匿名者,自己捧利物浦隊。可能自己是處女座關係,是完美主義者,所以如果自己要寫網誌,一定會全力投入,很難通過減少投入來延長網誌的壽命。

    回覆刪除
  61. hi jerry,只要做好風險管理,熊市其實不可怕,反而是價值投資者的天堂。有機會親身體會吧,很難用文字傳授經驗給你。

    hi 匿名者,現在零售股大多已出了中期業績,我們用中期業績來推算全年業績,所以估值也用預期市盈率。647預期市盈率應該是同業中最低的,所以追落後,升勢最凌厲。

    回覆刪除
  62. 很感謝亦很佩服你逐一回覆

    事實上,我都係揀唔落手,想看看其他人是否看到一些自己漏看的東西

    anyway,thx

    回覆刪除
  63. Just want to say thanks for your detailed answer!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