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今日(29/11)業績簡評 (上)

這次業績期還剩下兩天便完結,故此今日又有大量公司公佈中期業績,當中大部份都是工業股及少量零售股,自己又會選幾隻出來寫簡單的短評。

1. 亞倫國際(00684)
第 一隻寫亞倫國際不是因為其業績特別好,而是因為自己重倉持有此股。如龍頭股303一樣,又是收入顯著上升兩成多,但因為毛利率大跌3%至16%,所以扣除 特殊收益,核心盈利輕微倒退2%至8155萬元,相當於每股盈利24.3仙,派中期息5仙。此業績其實與自己預期相若,因為先前公佈業績的電子工業股,如 303、328、638等,全部不太理想,只有912及464此兩隻小型工業股帶來驚喜,所以自己已將預期降低,只要中期核心盈利不大跌已可接受。

自己相信亞倫國際全年盈利也應該與上年相若,所以預期市盈率是不足7倍,是目前其中一隻估值最低的工業股,自己仍會繼續持有。



2. 信星集團 (01170)

相信很多人第一眼望到信星的業績,會覺得明天又有機會可以短炒賺一筆,但自己並沒有那麼樂觀。

原因很簡單,除了上年之外,過往幾年信星從未試過下半年盈利是高於上半年的,上年出現例外,情況真的很特殊。自己簡單做了一個比較,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1H / 2010-11 2H / 2009-10 1H / 2009-10
Turnover (million) 803 580 709
Gross Profit (million) 168 173 111
Net Profit (million) 65.4 65.5 39.5
EPS (cents) 10.07 10.07 6.17




Gross Profit Margin 20.92% 29.83% 15.66%
Net Profit Margin 8.14% 11.29% 5.57%



從上表可見,上年下半年的經營數據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好:毛利率接近30%、純利率11.29%,都遠遠優於是次業績期及過往表現。那今年下半年可否重複上年同期近乎奇蹟的表現?自己覺得機會很微,合理估計是下半年只可以維持到上半年的盈利,即全年盈利約1.3億元,相當於每股盈利19.6仙,以上年派息比率52%計算,預期全年派息約10.2仙;現價預期市盈率約10倍,股息率約5.25% 。

那此股合理估值是多少?基於零售業務仍處於“燒銀紙”階段,而且未有好轉跡象,兼且考慮到信星持有每股85仙的淨現金,自己認為現價(預期市盈率10倍)已接近合理估值,即使再樂觀一些,目標價也只是2.2-2.3元左右,再大升空間不多。當然很多人都會覺得信星是次業績很好,所以明天如有10%的升幅也不足為奇,不過現價高追的值博率很低。

7 則留言:

  1. 唔知尼到有無師兄會有研究盤路~

    今日隻1230~
    由12點開始到12點半尼段時間
    做左差唔多400次
    每次都係沽20K貨既交易

    請問有無師兄可以結論到~咁做係有咩意思尼?
    轉手轉得咁快又咁密

    jb

    回覆刪除
  2. 做任何帯氧運動都對身體有益處, 活躍啲嘅細路都病痛少. 自己就打波幾十年一般傷風感冒都好少, 不過現時家長要顧及兒女成績忽略運動好處. 又或是過份保護樣樣都怕會受傷而避開......祝偉哥千金快快康復, 又可盡情搲銀, 哈哈.

    回覆刪除
  3. hi 偉哥,

    我有個朋友係2.02買左1071華電,losing approx. 20%..
    佢話呢排煤價升左好多,加上個市唔好呢排,沽壓好大 ..
    佢想問下你認為長線點睇,or 應唔應該cut lost .. (我個人認為完全唔係一間好公司,唔知你可唔可以比D advice 佢)

    Many thanks.

    Jerry

    回覆刪除
  4. 偉哥 , 辛苦晒啦 , 我都以為1170比684好 , 又學嘢.Thanks.

    回覆刪除
  5. hi derek,謝謝意見。其實現在女兒日常都會游水、騎單車,運動量算可以,起碼還多過自己。

    hi jerry,1071這類電力股目前最大難題是煤價升,但中央肯定不准電力公司加電費,所以成本上升無法轉嫁予消費者,唯有自己硬食。我有時不明白要買電力股,為何不買香港的中電港燈,而要買國內的電力股?難道國內電力股的經營管理真的優於香港的?

    hi 老頑童,如果說這次業績,1170真的比684好,但如果說估值,就應該是684優於1170。

    因為我重倉持有684,所以看法可能不夠客觀,大家要自己加以分析。

    回覆刪除
  6. 你們好像無留意到1170
    有物業重估之收益10,284

    回覆刪除
  7. 此千萬元重估收益並沒有計入盈利。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