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偷得浮生半日閒

今日下午偷閒與女兒外出玩樂,以慶祝她獲得一間直資小學取錄,亦順便幫她鬆弛下,以應付下星期四另一間小學的第二輪面試。

本來以為女兒報考的幾間直資小學會全軍覆沒,因為她性格雖然外向,但單獨面對陌生人時會較為寡言,此在以面試表現決生死的淘汰遊戲裡是極為“輸蝕”的,那知好消息接二連三,先是上星期收到一間名校的第二輪面試通知,跟著今日又收到另一間學校的取錄通知,一時間喜出望外,陪她外出玩樂、買玩具,作為獎勵,自己亦順便享受一個輕鬆、愉快的下午。

不過輕鬆完,跟著又要惆悵下星期四的面試,事關下星期四的面試是家長與子女一起面見,太太已講明所有父母有關的問題將由我主力作答,她只會從旁輔助,要我事先做好準備......唉!已多年沒有被面試的經驗,也不知到時會否太緊張?

55 則留言:

  1. 若果面試問冧把,偉哥可能更有把握。

    回覆刪除
  2. Hi Wai Gor, congratulations on your daughter’s offer and thanks for the suggestion on 529. Already own 529 and will hold on to see what happen. The announcement from 529 today says that “if materialize, will constitute a very substantial disposal”. For “very substantial”, we are talking about 75% of net asset or revenue. According to 529’s mid-term report, investment properties are valued at $406, ~40% of net asset of $1020. It accounts for even less in revenue. This makes the investment properties unlikely to be the selling target. It is more likely that 529 is talking about selling the distribution business. However, this is a bit surprising since the distribution business is the core of the company, and the major owner of 529 is only 57 years old, too early to retire. Could it follow 174’s scenario, which the major owner will sell the company and buy back the business? John

    回覆刪除
  3. 校長老師都用學費炒股,未必><
    我很佩服有小朋友的人。

    回覆刪除
  4. just take easy, you have 1 school in hand.

    回覆刪除
  5. hi john,雖然說投資物業的帳面價值只得4億元,但這帳面價值很多是根據歷史成本入帳,實際價值應該遠高於此數,故如果真的打包出售投資物業,也是有機會賣超過7億幾而構成非常重大出售。不過自己都傾向相信是出售分銷業務,而模式應該是類似872及593的出售,即賣出主要業務後,再派發特別息及保留資金發展其它業務之用。自己相信529好有機會在出售主業後,資金會主要用作收購物業,轉型為收租股。

    如果真的出售分銷業務,自己覺得買家出價不可能少於10億元,故現價追入可能也有值博率,當然如果股價調整至2.5左右才買會更穩陣。

    回覆刪除
  6. hi noether,如果面試問冧把,當然有把握,但只怕到時學校收我個女,我也不敢讓她去讀。

    hi mimer,不用佩服,結緍、生兒育女是很多人都會經歷的人生階段。

    hi kan,最慘出offer的那間只是我們的第四、五選擇,而下星期面試的那間是第二選擇。

    回覆刪除
  7. 星期四偉哥同呀女一齊加油阿!

    回覆刪除
  8. 今日中港兩地都出招打壓炒風,其實大家有沒有想過只是時間上的巧合,還是兩地有預謀地聯手出招?

    周末會講講我自己一些看法。

    回覆刪除
  9. 偉哥有冇留意過259現價1.2左右,今日中期業績競然1.12港元,仲以為佢打錯字,而且此股股權高度集中,
    看來下星期開市就飛天啦,可惜我走咗啦,現價pe我都唔知點計啦,我考慮追入
    KK

    回覆刪除
  10. 偉哥,恭喜你和你女兒考到心意的學校。加油呀,恭喜!

    回覆刪除
  11. 也祝偉哥女兒面試順利
    KK

    回覆刪除
  12. 是我要謝偉哥才對,之前跟您買了漢登,早兩天跟入了872,現帳面已有8%利潤了!我雖然很少留言,但你的blog我每天也有看呢!

    回覆刪除
  13. 特區政府是次行動其實應該配合阿爺,將時間較早小小會發現主席高調接見過魔鬼,之後魔鬼減價放樓,再之後就係今日,劇本完成><

    阿爺唔點頭特區政府咪繼續用番七招六十四式,真係有用到...

    回覆刪除
  14. 既然咁多間都有好消息,偉哥你都不用太過緊張。

    回覆刪除
  15. 恭喜 ! 我都試過呢種滋味 , 非筆墨可形容之心情 , 加油 !

    回覆刪除
  16. 加油!!響香港做家長壓力真大!

    回覆刪除
  17. 恭喜偉哥!祝偉哥跟女兒下星期面試順利!
    GC

    回覆刪除
  18. 恭喜,相信必定能够马到成功

    回覆刪除
  19. 恭喜偉哥,

    你此刻的境況,正是本人前兩年經歴,如同身受,到最後可能會得到很多間小學取錄,交留位費交到手軟,哈哈!

    tkchan

    回覆刪除
  20. 先恭喜偉哥亦希望你和女兒一切順利, 如願而償!

    政府今次打擊樓市算係重手, 投資者應該會開始識驚, 短期樓價會受壓
    但始終仍處低息環境下不變...大跌機會不高, 要睇政府會唔會再落多次重藥

    偉哥, 今次阿爺同政府聯手出招, 下星期股市應該會先大跌, 但你認為短炒樓客的熱錢會唔會轉入股市呢???

    fung

    回覆刪除
  21. 在此希望偉哥女兒面試成功!加上偉哥的"淡定"應該會好順利~

    政府終於落重藥,額外增加印花稅5%-15%是幾有效的打激短期升溫.我個人覺得第二招既作用不大.800萬以上既樓價先受到影響....
    本人身邊的朋友於下半年亦漸漸上車,只要有一成首期.基本上好容易就可以上車.雖然低息環境於未來一兩年都可以持續,但樓市真係太高位.....令人卻步!

    唔知偉哥你點睇未來樓市.

    文仔

    回覆刪除
  22. 先謝謝各位的鼓勵與祝福,也希望最終可以順利過關。其實我自己並不是太執著於小女一定要入讀名校,只是另一半極希望如此,故為免她失望,也會全力配合。

    說來很好笑,自己與太太出身低下階層,讀的小學、中學都不是什麼名校,父母當年為三餐奔波勞碌,也沒有能力、時間、金錢去悉心栽培我們,只能由得我們自己去闖出一條生路,最後依然能夠雙雙進入理想的大學完成學業。故以過來人的身份、自身的經歷,實在不明太太為何會對名校如此嚮往。

    回覆刪除
  23. 對不起,關於259偉哥無需浪費時間回復,
    原來佢有一大筆一次性收入,
    浪費你的版面,sorry
    KK,再祝你及貴千金good luck

    回覆刪除
  24. 在中港兩地政府齊齊出招後,對於樓市及股市的看法,自己會在周末時間另文闡述,也希望各位可以發表下自己看法,集思廣益。

    回覆刪除
  25. 其實我是最近才路過此blog, 很喜歡這裡的氣氛, 自此天天上來
    偉哥及各位無私的分享和熱烈的討論令人愉快

    關於政府出招我還沒看清楚詳細, 暫不敢評價 (不過宏觀分析是我的非常弱項, 希望多聽聽大家的看法:)

    想問問偉哥及大家喜歡看書嗎? 怎樣培養獨立思考呢? 看書? 看報? 有好介紹嗎?

    小弟回顧自己一生(其實我也是剛進職場), 發現自己大多活在社會的順序, 沒什麼自我可言, 讀書考試上大學..突然發現, 我的思維很機械, 很可悲..我渴求突破..

    另, 最近認識了幾位朋友都是名校生, 他們大都比較獨立, 不知是學校教育還是朋輩相互影響。也許這是你太太選擇好學校的原因。 (小弟以前讀屋村學校, 同學質素...很一般)
    祝你們順利!
    不要給小妹妹太大壓力呢 :)

    Kurtis

    回覆刪除
  26. 2300 現價6.44 每股盈利 0.47 市盈率 13.58

    雖已經由本周低位6.2x回升,但己比之前最高的7.15回落很多。

    自感公司一直沒有重大利好因素,而公司本身的業務為造紙、印刷及包裝,也不是很轉突出的行業。
    (利好因素只是瑞信上調澳科控股至7.85, 原因是報告指,中國煙草總公司宣布打造"雙喜"及"紅塔山"成為中國最大捲煙品牌,目標壯大與國外品牌競爭。雙喜目前是澳科最大客戶,佔總收入30%-35%,加上今年開始為紅塔山供應捲煙包裝,相信銷量增加可進一步鞏固澳科基調。)
    之前高位為7.15 接近瑞信的預期,故感覺如此股沒有其他特別消息支持,尤其現今資金流轉是如此快的時代,相信股價會橫行什至會反覆下調。
    且看業續公布又如何。
    以上為在下愚見,請問其他有貨者有何看法?
    (P.S.有人知道幾時會公布業續?另在下也持有此股 入價為6.06)

    回覆刪除
  27. 以上資料來源為google

    回覆刪除
  28. 感覺上入讀名校就如得到社會的肯定,兒女的將來就有了保證,即使不能大富大貴,至少三餐不愁.為人父母總會心繫子女的將來,若能入讀一間好學校,父母的擔心應該可以減輕一半.

    小弟小時學校也算是薄有名氣,校內讀書氣氛不錯,但我覺得壓力也很大,各樣事情都要跟同學比較.

    這樣的環境有好也有壞.好的自然會激發你力爭上游,壞的是長期在高壓環境下會容易神經緊張.蜀好蜀壞,要看自己的心理.家長若能多加關心開導,理應會好多於壞.

    回覆刪除
  29. 香港就是這樣一個社會,我小女剛上中一,
    深深明白branding是甚麼一回事,
    所以你夫人的憂慮我完全認同,
    上到名幼會入名小再入名中,
    你才有機會上大學,
    這是香港式教育
    Kenny

    回覆刪除
  30. 如果從為人父母口中講順其自然,感受肯定是酸多於甜
    小孩讀書升學,父母親承受壓力絕對大過小朋友,
    做爸媽總覚盡一切能為小朋友創造最好學習環境,
    將來是福或禍,天曉得
    但求無愧於心

    回覆刪除
  31. 其實名唔名校唔要,我覺得身教最重要,家就是學校,父母就是老師.

    回覆刪除
  32. 偉哥你講得啱,你父母所留給你的,才是最寶貴的遺產.而稍為有o的sense既人都知,香港教育最失敗既地方係...乜都有標準答案!而下星期interview的絕招係〝Smile〞,祝好運...Ty

    回覆刪除
  33. I totally agree Ellis' opinion.( SORRY, 我不是很懂打中文.) 名校和成績不是最重要. 人的人格和品德才是最重要.我覺得帶小孩不停的考學校,若失敗了會打擊他們的自信心.現在的我反對這樣做.小孩的自信心,源自自身學習的動力和良好的校風才是最主要. 我在幾年前也有同樣面對訓練兒子考所謂的名校. 父母承受壓力大,小朋友受壓力也大. 似懂非懂的問題令我不知怎樣回答. ---" 你不是說我很聰明嗎?" " 為什麼要考幾間學校?" "just choose one which is i like and close to home." "why i do a good job but i still can't got in? --- 我兒子很聰明, IQ 135+, 幼稚園的成績也很好. 他喜歡我家旁的一間天主教小學(很不錯的一間小學),我讓他去考所謂的名校(OUT OF ZONE).只收3個,他考入,但不開心. 我最後give up. 我想讓他every day 開心的上學. 最後證明我的選擇是正確的,一年級上學期考第7名 (共205名學生), 下學期第一名,二年級全年都是第一名,讀得很輕鬆,快樂,因為是他選的.
    anyway,我也希望偉哥的女兒能成功.

    回覆刪除
  34. 讀名校不一定開心,大家都知,
    不過做父母親寧願選名校是大家都不敢試,不敢博,
    因今鋪輸唔起,冇得cut lost

    回覆刪除
  35. 有小朋友一定好多樂事!好幸福
    ka

    回覆刪除
  36. 祝偉哥女兒面試順利
    想請問偉哥#174你會否再加注,及目標價可睇多少呢,因為連名都改了應該#3377會注資入去啦?

    回覆刪除
  37. 是兩地有預謀地聯手出招?
    I think so..

    回覆刪除
  38. hi kurtis,放心,你還年輕,還有很多時間慢慢學習。

    至於我的獨立思考能力,其實是形勢迫使我很小已要學會獨立、自學。誠如自己之前所說,我出身低下階層,父母早年忙於生計,根本沒有時間去栽培子女;亦由於學歷低,學習上的問題亦無法幫到我們,所以除了幫我安排到就近的小學就讀外,往後升中學、選那間中學、中四選什麼科、報那間大學、主修什麼,他們完全沒有過問、插手,任憑我自己決定,在此情況下,可以不學會獨立嗎?

    至於看書,我中小學時代可以說什麼書都看,小說及歷史書是較喜愛的種類。當年放學沒有事做就去公共圖書館涼冷氣、看書、刨報紙、雜誌,什麼類型的都看......亦因為這樣,我中二已開始代表學校參加當時流行的校際常識問答比賽,亦替學校拿了不少獎座。

    回覆刪除
  39. hi leon,我讀七年中學體會最深的一句話是:寧為雞口,莫為牛後。

    我以band 1學生的成績(中學校長私底下告知)入讀band 3學校,在校7年期間可以說是鶴立雞群,亦因而受到學校的特別栽培、指導成為領袖生。有時候想返起,如果當年入讀的是band 1學校,那麼我只會成為當中平凡的一員,我的中學生活會否仍是如此多姿多彩?

    回覆刪除
  40. hi alice,174不考慮加注,因為現價比起當初買入價已升了不少,而且將來注入什麼資產也不知。

    反而會等炒注資時,趁高沽貨套利。

    hi ka,是的。有小朋友雖然煩惱事多多,但快樂是遠遠多於煩惱的。

    hi acca,完全同意你的看法。只不過有時候另一半的教學理念不同,大家只可以各退一步,協商、妥協,達成共同接受到的做法。

    回覆刪除
  41. 偉哥和你的女兒,加油啊~
    若能力許可, 何不給她讀國際學校~
    總覺得國際學校無論學習氣氛,互動性都好過傳統學校很多很多,亦係一個練習外語的好地方~

    回覆刪除
  42. haha, 這有點像你強調的股票由下而上選擇, 首重本身企業質素, 而不是整個行業的盛衰

    小弟都算是出身名校, 也真見過不少同學當年因為追不上其他更聰明的, 而自暴自棄

    說到底也是你自己如何應對不同的環境和挑戰吧

    回覆刪除
  43. 看小朋友長大,是一種樂事,你會看到自己的童年,帶領他走一條更快樂的路.
    的而且確,小朋友長大,要有一個有滿足感的環境,如果人人比他強,未必對他最好.

    回覆刪除
  44. 中央几乎講明要收水,所以我覚得大市向下機會多過向上,23000一旦失守,基金會要錢唔要貨,因為基金從來都是「羊」,到其時個市會跌快而深,原后又是聰明錢進埸掃平貨時機。
    有個天眞想法,如果沒有毒奶粉事件的因素,今天的1230我估應該是13元或甚至30元一股,而不會3元,仲要甘平甘賤比私摹基金入股,我家小女四歲多,我親身見證奶粉嘅價格眞的是個個月起價,累積50%有多,他們真在謀取的暴利。
    Kenny

    回覆刪除
  45. 偉哥

    穩定物價措施:必要時對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產資料實行價格干預。
    估計這對1230有影響嗎?

    回覆刪除
  46. hi 匿名者,自己只能負擔得起一個女兒就讀國際學校的學費、開支,但由於有兩個女兒,實在擔心無能為力,所以沒有考慮此選擇。

    hi abjj,你的比喻很貼切。

    hi ellis,所以身邊有朋友打算不生小孩子,自己經常說他們的人生少了很多樂趣、回憶。

    hi kenny,今晚會另文講講股市。至於1230,等毒奶事件淡化,國內民眾對自家品牌的信心增加之後,自己覺得此市場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hi doll,會有影響,因為奶粉也屬於生活必需品,故價格若要上升要事先得到批准。另外由於其奶源來自新西蘭,澳洲,所以成本是否增加要看看當地的奶源有沒有加價及匯率的變動。自己覺得1230的毛利率高達5成以上,應可以承受到衝擊。

    回覆刪除
  47. hi 匿名者,忘記了答你2300的問題。2300是12月年結,故全年業績最遲明年3月底前公佈。

    自己早於其公佈中期業績後已推介買入,當時股價約4.7,其後再於本月初再次推介買入。我頗為看好其全年業績,原因有二:

    1. 中期盈利已創上市來新高,中期派息亦是創新高。

    2. 大股東於12月年結前大手增持股權,如果業績差的話,大股東無需要現價增持。

    現價按預期核心盈利計算,市盈率只是12倍左右,自己覺得以行業龍頭而言,估值是偏低,兼且大股東先前在6元左右大手增持,已形成較大支持,現價再大跌空間不多。自己估計明年3月公佈業績前,股價應可再創52周新高。

    回覆刪除
  48. 偉哥,關於小朋友的面試,我有小小的經驗給你參考,通常名校問家長的問題是關於家長對自己小朋友的認識及日常照顧,例如:

    1. 小朋友是否由你自己照顧或菲傭照顧?
    ----是希望由家長全職照顧。
    2. 小朋友的日常生活習慣?
    3. 小朋友飲食習慣?一天幾餐?喜好食物?玩具?卡通人物?.....等等
    ----目的是抽查你是否全職照顧小朋友,考官會對照小朋友的答案以考核真假。
    4. 小朋友上學是乘自己私家車或搭公車?

    初手求技

    回覆刪除
  49. hi 初手求技,謝謝資料,有用。

    回覆刪除
  50. Good luck to Wai Gor and your lovely daughter.

    CAT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