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抽新股(7) - 好孩子(01086)

在好孩子公佈招股詳情之前,自己曾對好孩子上市有很大期望,但可能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看完其招股書,自己的熱情已冷卻一半。

雖則抽新股大多數都是玩鬥傻、供求失衡遊戲,但眼見一隻毛利率只得兩成左右,純利率也只是略高於6%的工業股,也可以以今年度預期市盈率19-25倍上市,自己也非常驚訝。儘管保薦人預期以明年預期盈利計算,2011年預期市盈率約12-16倍,而要達致此預期市盈率,好孩子明年盈利要增長55%以上,但根據其過往3年、以致今年度平穩的營業額及盈利記錄,自己實在懷疑保薦人所作預期的準確性。

很多人將好孩子與博士蛙(01698)比較,並基於博士蛙本年度約51倍預期市盈率來論證好孩子的低估值,但實際上兩者的業務及經營數據相差甚遠,將兩者作比較並不合適。自己覺得好孩子與隆成(01225)更相似,故其估值更應接近隆成的估值,而不是博士蛙的估值。但隆成現價相當於本年度預期市盈率12倍左右,比好孩子的估值便宜近半,作為行業龍頭的好孩子是否值得擁有如此高的溢價?自己並不認同。

不過自己以往一再強調,新股玩的是鬥傻及供求失衡遊戲。根據今日華資証券商披露的孖展認購額來推算,此股大有機會又超額過千倍,計及回撥,實際超額倍數可能介乎200-250倍左右,與先前的長興(00238)相若,即大額認購的話,平均中籤率可能只得0.3%左右:假設認購100萬股很大機會只獲分配3000股。雖然此股跌穿招股價機會不大,並很大機會可以在上市初期升2-3成左右,但自己覺得回報與風險不成正比,故此建議不以孖展認購,只以現金小量認購,如果可以的話,動員全家人齊齊以現金認購,增加中籤機會。

自己打算以現金認購一萬股,肯定有羸無輸,幸運的話可以羸到一個酒店雙人自助晚餐。至於資金如何運用,或者留待下一隻新股金活醫藥又或者下星期招股的中國黃金,可能回報率更高。等明天金活醫藥出了招股書後,自己會於周末再寫一份新股短評,敬請留意。

55 則留言:

  1. 請問偉哥一隻IPO有部分係舊股批出來係唔係一個好重要既考慮因素?定係呢個係長線投資與否既因素但炒短線就唔洗點理. 謝謝!

    回覆刪除
  2. (幸運的話可以羸到一個酒店雙人自助晚餐)聽到都心酸~~~~

    回覆刪除
  3. thanks soooooooooooooo much

    very useful opinion

    回覆刪除
  4. 我對股票是超年初哥一名,睇咗半年你嘅網誌,覺得你文筆有禮,對人謙虛,非常有修養,又為一眾小散戶無償分析個股,在今日香港呢個功利主義嘅社會,對你非嘗尊敬,希望多的見你分析文章,得益不淺.謝謝.

    回覆刪除
  5. 我對股票是超年初哥一名,睇咗半年你嘅網誌,覺得你文筆有禮,對人謙虛,非常有修養,又為一眾小散戶無償分析個股,在今日香港呢個功利主義嘅社會,對你非嘗尊敬,希望多的見你分析文章,得益不淺.謝謝.

    回覆刪除
  6. 偉哥,點睇2368的業績?

    百物騰貴,令毛利跌左唔少,派息又少左,如果跌返2蚊邊,會唔會考慮入D?

    Presariohk

    回覆刪除
  7. 唔知會係 Park Lane 定係 Grand Hyatt 既 dinner buffet 呢?哈哈~

    回覆刪除
  8. 謝謝偉哥的分析(可能我之前除少咗超額部分)

    http://www5.cnfol.com/big5/hkstock.cnfol.com/101111/132,1562,8782392,00.shtml
    之前我用現金認購10手長興結果抽唔到,現金認購80手才有1手. 根據好孩子首日超額認購逾287倍,看來都係盡人事了.
    GC

    回覆刪除
  9. 好孩子又係一隻破超額認購紀錄的股票,
    1.傳媒已經一早吹捧, 什麼北美,歐洲及中國每2.9架就有一架係佢地,聽落真係好勁,我初之時都叫朋友抽呢隻的因由.
    2.你睇連滙豐孖展都係做1%, 隻博士蛙都1.2%啦.大銀行都鼓勵你抽,最好係佢地冇風險下收客戶利息.
    3.博士蛙公開招股香港發售係5千萬股,而好孩子得3千萬,我諗偉哥預計中籤率有0.3%左右已經俾多咗.
    KEN

    回覆刪除
  10. the new ipo are getting worse than ever

    金活醫藥 is the distributor of 喇叭牌正露丸、京都念慈庵川貝枇杷膏, 枇杷膏 is not even a drug, more like a supplement. what kind of growth can we expect from such company? the sponsor is 國泰君安 @@.

    中國黃金 is super expensive selling at some 40x earning.

    RC

    回覆刪除
  11. China Fan (CNF):
    恭喜!下星期有新財經週刋出版。還記得07年10月石Sir摸頂出了Xmoney雜誌;今年年初”豪宅”月刊一出,市場同樣見頂回落。所以大家要準備一下!

    回覆刪除
  12. 中金要睇下開咩價

    我大陸個frd買左都幾好(a股的)

    MILk

    回覆刪除
  13. hi yy,新股上市如果大股東趁機減持的話,是利淡因素;但決定新股升跌的往往是基本因素及有沒有炒作概念,從而製造氣氛。

    這次好孩子就非常成功地營造龍頭兼內需概念。

    回覆刪除
  14. hi leung wah,謝謝讚賞。

    hi leon,希望會是grand hyatt的。

    hi ken,我擔心以孖展認購好孩子的回報率會低過長興,甚至有機會出現負回報。

    hi rc,所以近排抽新股的回報,一隻比一隻差,都不明白為何散戶仍前仆後繼。

    hi china fan,我一早已準備好。

    hi milk,中金最大問題是兩地上市,所以在香港的股價要參考加拿大的作價,升極有限。

    回覆刪除
  15. 昨日睇報紙, 其中一份居然用 2012 PE 話好孩子抵買.


    Edric

    回覆刪除
  16. hi edric,所以說散戶如果不自己做功課,沒有獨立思考,真的多多錢都不夠輸。

    回覆刪除
  17. hi man,多得金手指高價追貨。

    1038今日都逆市創新高。

    回覆刪除
  18. 瑞信出報告唱好2300但沽緊貨又係佢主導......哈哈.

    回覆刪除
  19. Hi 偉哥, 238 今天都逆市向上, 請問你走晒貨未 ? 記得你上星期話睇今個星期的走勢再決定.
    (我抽20手都抽唔到,係 $6.00 入左一注)

    回覆刪除
  20. 2300現沽緊貨比較多係 巴克萊 亞洲

    回覆刪除
  21. 偉哥,新手請教
    “一隻毛利率只得兩成左右,純利率也只是略高於6%的工業股” 點算?
    毛利率是否 毛利/收益,然後取2007~2010(招股書所給數據)算數平均值?
    存利率是 
    (除稅前溢利)/收益,
    還是 (年內/期內持續經營業務的溢利)/收益,
    還是 (年內/期內溢利/(虧損))/收益, 還是 (下列應佔全面收入總額)/收益,
    然後取2007~2010(招股書所給數據)算數平均值?
    不好意思,報表裡好多項,不知道哪一項算純利。

    fish

    回覆刪除
  22. 448 really crazy. sold it before have been trying to buy it back. but it rises everyday. Now i learn it's better to hold..instead of selling it and trying to buy it back at a lower price.

    :(

    回覆刪除
  23. 偉哥,係你個blog度找唔到448的文章0既?

    >hi man,多得金手指高價追貨。
    其實係邊可以睇到有人追貨?

    >瑞信出報告唱好2300但沽緊貨又係佢主導......哈哈.

    呢招會唔會係等高位買左0既人驚青咁沽貨,瑞信再係低位入過,咁咪可以食晒高低囉...咁諗有無錯呢~

    回覆刪除
  24. >hi man,多得金手指高價追貨。
    其實係邊可以睇到有人追貨?

    >>> 偉哥 之前的回覆:
    公司內幕人士(即大股東、董事等)的買賣一定要留意, 而且要給予重視, 視作買賣的重要參考。我習慣每日下午五時後, 都到港交所網站(http://sdinotice.hkex.com.hk/di/NSSrchMethod.aspx?src=MAIN&lang=ZH&in=1)看看當日的權益披露, 以了解每間公司的內幕人士買賣情況。

    回覆刪除
  25. 偉哥︰
    174為何停牌呢及第448你會否提高target,thx

    回覆刪除
  26. hi 偉哥:

    你好! 請問我在$2.25買入第一視頻(82), 現在升了一點到$2.4, 而其他股評人估計會升至$2.8; 然而, 這兩個星期股市不斷上升, 但82仍在徘徊, 應否換碼呢? 謝謝!

    charles

    回覆刪除
  27. 奇盛(00174)公眾持股量不足15%,今日停牌

      《經濟通通訊社12日專訊》遠洋地產(03377)及奇盛(00174)聯合公布,由
    於遠洋地產對奇盛的收購建議獲接納,涉及股份數目佔奇盛已發行股本約21﹒13%。於昨日
    收購截止時,遠洋連同其一致行動人士的股份,合共持有奇盛全部已發行股本約90﹒15%,
    即公眾持有不足15%,低於聯交所要求,因此宣布今日停牌。
      收購方及奇盛將採取行動恢復法定最低的公眾持股量並申請復牌

    回覆刪除
  28. 各位,今日自己減持一半350@3.3及僅餘的一注448@1.86食糊。

    448多得金手指增持而逆市大升,自己覺得是適合的套利時機。

    回覆刪除
  29. hi charles,對82沒有研究,難以置評。

    買股最重要的是看基本因素,而不是其他人的看法。先想想你為何而買入82,而當時買入的原因現在是否仍然有效,再考慮是否應該換碼或繼續持有。

    回覆刪除
  30. hi man,非常感謝。

    hi 匿名者,448最後一篇獨立的短評已是7月的事,之後陸陸續續在不同文章的留言內有提及,可能你要花少少時間逐篇看。

    回覆刪除
  31. hi fish,毛利率 = 毛利/收益, 純利率=公司股東應佔溢利 / 收益。至於計算這兩個數據,我通常是按最新的數據計算,而不是取平均值。

    回覆刪除
  32. hi man,238我在上市第三天以5.85沽了,當時在長興那篇網誌有提及。

    回覆刪除
  33. re:man的回覆

    據知公司內幕人士的買賣不是即日在港交所出通知,公眾如我們知的時候巳遲了5天(唔知有沒有記錯),這個指標是否指以後的啟示?

    同埋點解要分"大股東名單"和大股東綜合名單",兩者有咩分別?

    同埋係港交所內如何睇到內幕人士係增持定減持?
    就以448為例
    http://sdinotice.hkex.com.hk/di/NSNoticeSSList.aspx?sa2=ns&sid=23700104&corpn=Hang+Ten+Group+Holdings+Ltd.&corpndisp=%ba%7e%b5n%b6%b0%b9%ce%b1%b1%aa%d1%a6%b3%ad%ad%a4%bd%a5q&sd=08/11/2010&ed=08/11/2010&sa1=cl&scsd=01%2f01%2f2009&sced=12%2f11%2f2010&sc=448&src=MAIN&lang=ZH

    如果想睇到係增持定減持,係咪要睇"作出披露的原因"(http://sdinotice.hkex.com.hk/di/NSStdCode_C.htm#101)從而得知?
    我見有0的網站就咁用+/-表示,但港交所就唔係,所以想問個明白~

    同埋係咪所有內幕人士持有5%or以上,就要作出披露? 咁如果基金買貨又算唔算係呢?

    唔好意思,個問題好像很低B,不過我真係唔識想學,學識左就唔使下下問~

    回覆刪除
  34. hi 匿名者,每個披露都有包括交易的日期,所以不一定遲了5日。

    不清楚大股東名單和綜合名單有何分別。

    至於如果判斷增持或減持,我先前有說過,其實要看申報人/機構對上一次申報的持股量來對比這次持股量,從而判斷是增持或減持。至於之前沒有申報,現在屬第一次申報持股超過5%的,就一定是增持。

    所有公司或機構持股超過5%就要申報,而董事、管理層、大股東(統稱內幕人士)就無論持股多少或有任何的減持/增持都要申報。

    回覆刪除
  35. 想請教, 請問如何在招股書中找到保薦人對公司的盈利預期, 我已拿了goodbaby的招股書, 本人真的很想學, 請指教, 比如這次會在那一頁找到, 很謝謝

    回覆刪除
  36. 保薦人對公司的盈利預期不會在招股書內找到,通常都是在國際配售時給基金經理參考用的數據。

    你用google搜索或看報章報導才會看到有關資料。你可以試下用“好孩子明年預測市盈率”來搜索,而日後的新股也可以用“xxx明年預測市盈率”來搜索。

    回覆刪除
  37. 發現到樣0野(不過可能大家巳經知),見到港交所巳停牌公司"08293 錦恒汽車安全";
    但依家叫872, 請問為何同一間公司,點解要換股票編號呢?而公司名又一樣

    回覆刪除
  38. 寫錯左唔係"停牌"係"巳除牌"

    回覆刪除
  39. 錦恒汽車安全:係從創業板 轉到 主板

    回覆刪除
  40. 多謝偉哥回答:)

    fish

    回覆刪除
  41. 真的想問下信達如何計出好孩子2010年預測市盈率是16.1-21.4倍?

    -----------------------------------
    證券報告 - 《新股情報》信達建議認購好孩子(01086) 目標價5.72元
    好孩子(01086)今天第二日招股,信達國際發表報告,建議投資者認購好孩子,並將目標價定於5.72元,較招股價上限4.9元,有16.7%的上升空間。

    信達指,好孩子2010年預測市盈率為16.1-21.4倍,2011及2012年,以上限計,預期市盈率分別為16.7倍及13.3倍。

    該行認為,好孩子的估值理應較隆成(01225)有30%的溢價;另一方面,隆成過去在市場上並未受到太多的關注,令隆成過往的估值被低估。故此,好孩子的合理估值應為2011年預測市盈率19.5倍,對應的合理股價應為5.72元。

    回覆刪除
  42. "該行認為,好孩子的估值理應較隆成(01225)有30%的溢價"

    我認為應有100%溢價 =P, because i borrowed margin for this game.

    RC

    回覆刪除
  43. http://realforum.zkiz.com/thread.php?tid=9431&page=0#footer

    補番好孩子的新聞先。

    http://realforum.zkiz.com/thread.php?tid=9560

    隻野上呢部分真是好貴,工業股當高增長股賣,都痴線

    回覆刪除
  44. hi rc,你不是用了孖展認購吧?

    hi greatsoup, 謝謝補充資料。

    回覆刪除
  45. 奇怪偉哥沽出350? 是否有改變睇法?

    回覆刪除
  46. hi derek,今早突然有感A股可能會大調整,所以減持屬H股的350,兼且此股的抗跌能力較弱。

    回覆刪除
  47. Hi偉哥,

    Will you buy more during correction?

    Car

    回覆刪除
  48. 2300早兩日嘅升幅化為烏有,448早前沽咗就繼續升!果位阿MING話1.3瞓身買448,唔知有無買呢?

    回覆刪除
  49. 今日咁drop法,同美匯開始升番有無關?

    回覆刪除
  50. 350法巴係咁要貨都唔知玩嘜?

    回覆刪除
  51. 偉哥,我今天也把448全部沽咗 @1.84, 另我今天買入#872 @1.18 , 你有買嗎? 今天它跌穿@1.2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