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海豐國際(01308)與同業的投資/投機價值

先前自己買入了海豐國際(01308),並在此作出推介,有不少網友都對此有興趣,當中亦有網友詢問其與同業如316、2866、1919、1199等的比較如何,自己就此作出簡單的評論及比較。

自己會簡評的主要是316及2866,因為1199是經營碼頭業務,與1308業務不同,不能比較;至於1919,其集裝箱業務只佔收入的一半,另一半收入源自乾散貨航運及碼頭管理業務等,業務相異度也較大,兼且業務亦較複雜,自己難以抽出太多時間去詳細研究,故此也放棄評論此股。

先說說中海集運(02866)。與海豐國際一樣,剛公佈一份亮麗的第3季度業績,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後,第3季度每股盈利RMB0.176元,首3季度每股盈利RMB0.269元,如果保守估計,第4季盈利可以達到第3季的8成的話,全年每股盈利將達到RMB0.41元,相當於現價預期市盈率6.7倍左右,估值是較低,具中短線“投機價值”。 為何不是投資價值?大家可以看看此股過去5年的盈利紀錄,波幅是非常之大,自己不會覺得此股適合做中長線投資。

另一間同業東方海外也公佈了第3季度的的營運概要,也交出一份亮麗的成績表。第3季度所有航線總收入達到15.7億美元,而首3季度所有航線總收入約41億美元。自己翻查過往紀錄,其第4季度收入通常與第3季度相若,即全年所有航線總收入應可達到57億美元左右。其上年毛利率是20%,純利率是10%左右,如果保守估計全年的純利率保持10%水平,則預期其2010年核心盈利可達5.7億美元,回到06年、07年的高峰水平,相當於現價預期市盈率不足10倍,兼且其財政穩健,扣除上半年派出的特別息後,仍持有淨現金約7億美元,相當於每股淨現金約8.6元,是一個非常高的水平。另外,其市帳率也只是1.2倍左右,較同業偏低。有鑑於其較強的基本因素,自己覺得現價的316也不失為一中長線投資之選。

縱使如此,自己仍然偏向選擇海豐國際為自己的中長線之選。自己於先前發表的業績短評已指出海豐國際的全年盈利應大幅優於招股書預期,兼且現價預期市盈率只是約11倍左右,不算貴。另外,其專注於服務亞洲區內貿易市場,並會持續受惠於此市場的蓬勃發展。今日剛看到一則新聞,更確定自己的看法,茲轉載如下:

2010年10月30日10:00
中國和東盟力爭到2015年將年雙邊貿易額提高至5,000億美元
國與東南亞國家領導人週五表示﹐力爭到2015年將年雙邊貿易額提高至5,000億美元﹐中國還計劃在這一期間將其對東南亞地區的投資提高100億美元。

中國是東南亞國家聯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簡稱﹕東盟)最大的貿易夥伴。據中國與東盟國家召開會議後發佈的公告顯示﹐中國與東盟的年雙邊貿易額早已超過2,000億美元。

公告顯示﹐今年1月1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Asean-China Free Trade Area)的正式啟動增強了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貿易往來。
http://chinese.wsj.com/big5/20101030/bch100218.asp?source=channel
不知明日海豐國際的股價會否因此報導而上升?

11 則留言:

  1. good views on 1308...ty

    回覆刪除
  2. hi.偉哥 唔知你仲記唔記得我..
    我都有買入1308..未知你目標價係幾多到?
    另外想問一下..
    證券行孖展戶口開左唔用使唔使收費?
    因為前幾日佢寄左張協議書黎
    可以用一個50k孖展戶口..
    但無列明唔用收唔收..
    另外孖展戶口有冇特別風險可補充一下..謝謝
    雖然我只有19歲..
    但我並不是高追老散.
    開孖展戶口只想可以小控大^^

    回覆刪除
  3. hi 小新,中短線而言,自己看4.8-5元左右。

    開了戶口不用一般是不會收費,你最好問清楚該證券行。孖展戶口是不受政府相關條例保障,即如果證券行出現問題倒閉的話,現金戶口可獲最高15萬元的賠償,但孖展戶口則沒有。

    自己建議除了抽新股外,平時絕對不要動用孖展買賣股票。股票市場絕對要量力而為,欲速則不達。

    回覆刪除
  4. the reasonable price for 1308 should be $6 right now since its p/e should be at least 15 times...ty

    回覆刪除
  5. 1308 is going to take off...ty

    回覆刪除
  6. hi ty, 如果投資者持續看好亞洲新興市場,那專注服務亞洲區內貿易市場的1308,估值理應獲得提升。6元的目標價太長遠,5元應該是公佈全年業績前的合理目標價。

    回覆刪除
  7. 原來曾博士都上咗海豐條船,怪不得力推啦,
    希望佢唔係無間劉華啦,

    回覆刪除
  8. Dear 偉哥,

    thx so so much

    多謝你既意見,唔該哂你

    回覆刪除
  9. 哈哈, 又全世界賺錢......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