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我對樓市、股市的看法 (下)

上文說完樓市,這篇輪到說說對股市的看法,相信這是大家比較關心的題材。

對於股市,自己看法是比較悲觀,主要原因是有三:

1. 中央加大宏觀調控的力度

在最近短短一個月內,人民銀行不止加息0.25厘,更兩度上調存款準備金率,令金融機構的存款準備金率達到18%的歷史新高,出招頻密及力度猛,反映中央壓抑樓價及通脹的決心。大家不要懷疑中央的決心,事關11億人民的食住問題,如果稍有差池,引起社會動盪的話,隨時一發不可收拾,所以我們看到中央最近不只是壓迎樓價,更將打壓目標延伸至農產品,故最新出台的16項穩定物價措施中,不少是針對農產品的供應及價格,所以除非樓價(住)及農產品價格(食)受到控制及回落,解決民生難題,否則緊縮措施會持續推出,包括大幅加息等。在此情況下,很難想像中港兩地股市可以有好表現。

2. QE2效用存疑及歐債危機
美國聯儲局在公佈次輪量化寬鬆(QE2)貨幣政策後,我們見到市場的反應和預期並不一致:美匯反彈、美債孳息率抽升。









當大家預期美匯、美債孳息率會因QE2的落實而進一步下跌的時候,結果却是相反。現在美匯與股市的走勢通常相反,因為美元現時作為利差交易(CARRY TRADE)的主要借貸貨幣,美匯上升代表對沖基金要平倉避險,故要沽售股票套現以償還美元。而美債孳息率上升,代表聯儲局推出QE2以進一步降低企業借貸成本的希望落空之餘,亦反映市場對通脹預期升溫,令聯儲局可能要提早結束貨幣寛鬆政策。此外,歐債危機亦有加深跡象,最怕是產生骨牌效應,令一個接一個的歐洲高危國家捲入漩渦當中,間接令資金轉投美元避險,不利股市。

3. 估值不低
很多人都覺得目前恒指市盈率17倍多並不算貴,因為根據過往經驗,恒指通常要逹到20倍市盈率左右,泡沫才會爆破,但自己覺得並不見得每次泡沫一定要升到20倍市盈率才爆破,況且如果撇除地產股的物業重估收益,現時的恒指市盈率可能已有18倍,距離20倍並不是太遠。兼且先前大行普遍預期恒指明年預期市盈率會更低,不過當地產市道降溫及國內持續推行貨幣緊縮政策,令熱錢炒作減少以致財富效應相應下降,藍籌股整體盈利是否真的能上升,尚屬未知之數。

很多人都覺得政府趕盡殺絕樓市炒賣,可能令資金轉投股市,自己認為此論點要成立,必需基於一個重要條件:股市繼續上升及預期會持續上升。當股市下跌的話,這些炒作的資金會否入去接火棒?正如樓價如果下跌的話,還會有這麼多資金去炒作嗎?

自己的看法是對或錯,要留待時間証明,但不論如何,目前樓市、股市的不明朗因素太多,即使專家也只是靠估,可能今日升400點,明日跌500點,好淡通殺,所以無論看好或看淡,風險管理都不可少,不宜太進取,寧願賺少些,換取晚晚睡得安心。

70 則留言:

  1. 的炒買必需品(糧食/住房)嘅衰神一定要管 , 反而炒股就無所謂(非必需,窮人亦無資本), 就算因管制呢的無良心嘅炒家而拖及股市我都願意陪葬,(申報本人有重倉股票作長線投資非短線炒賣).另多謝偉哥經常警惕及分析,Thanks.

    回覆刪除
  2. 多謝偉哥出色分析,睇來大家傾向抓磚頭多點。
    今天明報某尃欄有關於錦恆872分析,
    有興趣可以看看,
    Kenny

    回覆刪除
  3. 通脹上升看來是大趨勢,像在霧中遠處的山影。但之前還看到什麼景色,世上大概沒什麼人知曉。

    大概應該把選股的標準提升更高更謹慎,這是我們唯一能做的。

    回覆刪除
  4. 多謝偉哥的分析. 本人對你的見解亦有同感,所以兩星期前已經吐現3成現金,但要我像偉哥兄解釋得這麼透徹實在力有不及,在下佩服佩服!
    GC

    回覆刪除
  5. hi 老頑童,自己周末都會去街市買菜,深深感受到農產品價格的驚人漲幅。連身在香港的都叫苦連天,何況國內收入低的,所以完全支持中央打擊炒風蔓延至民生必需品。

    hi kenny,今早看網上版明報,看不到有此分析,請問網上版是否沒有刊登?

    hi noether,可惜很多人的想法相反,在大市升到高位時反而降低選股標準。

    hi gc,我的分析在專業人士眼中是不值一哂。

    回覆刪除
  6. 偉哥
    想問2882 為什麼不升
    我看過業績那裡每股盈利有攤薄
    那現價是否應該己經18 pe
    但所有的網站都顯示是10 倍左右
    為什麼攤薄了, 是發多了一倍股份 ?
    我查過又好像沒有 ?
    偉哥你對這股份有什麼看法
    十分謝謝你

    回覆刪除
  7. Good stock picking + Money Management=80%Win...Ty

    回覆刪除
  8. 偉哥,明報紙上版:
    http://d.imagehost.org/0462/001.jpg

    giant

    回覆刪除
  9. Just curious when HKEX will ask a company to issue unusual price movement statement. 529 was only up 5% by last Friday noon and issued a statement, while 758 was up 20% at the same period with high volume but did not issuing any statement. Anybody has an idea? John.

    回覆刪除
  10. giant 兄 謝謝upload
    看了此報章,但明天才會有詳細分析。期待明天的報章分析。

    回覆刪除
  11. 各位,350已到自己目標價,自己也沽清,各位有貨的話,請自行決定。

    此股可能尚有消息醖釀,所以如果可以承受較高風險的話,可以設定止賺位3.4左右,繼續觀望。

    回覆刪除
  12. hi giant,謝謝提供資料。

    hi 匿名者,2882現價往績攤薄市盈率應該是20倍左右,而且所謂的盈利全數來自一次性非現金收益,本身核心業務是沒有盈利的。

    至於股份攤薄過程,可以在港交所的權益披露及公司的通告中找到。

    回覆刪除
  13. hi john,證監會是有指引的,你可以看看。

    https://www.sfc.hk/sfcConsultation/TC/sfcConsultFileServlet?name=dii&type=1&docno=1

    回覆刪除
  14. 今日再減持一注647@0.57,目前只餘下最後一注貨,等0.65左右也會沽清。

    回覆刪除
  15. 偉哥真係好克制,嚴守紀律
    要跟偉哥好好學習.

    sf

    回覆刪除
  16. 謝謝偉哥,沽清350, 3.50. may

    回覆刪除
  17. 今早758最低做0.47,較上星期5自己的沽出價0.51有約8%的回落,似乎是絕佳的再上車位,可惜自己大貪,希望等0.43再買回,應該已錯失良機。

    回覆刪除
  18. 2300似乎要再見六蚊, 瑞信報告出後差不多每日都跌......

    回覆刪除
  19. 1230的轉機??

    --------------------------------

    有消息指,嬰幼兒營養及護理產品供應商合生元,已通過上市聆訊,擬於下月初招股,集資2億至3億美元,保薦人為豐。

    合生元成立於1999年,現於內地高端嬰兒配方奶粉市佔率名列第2位。「毒奶粉事件」中,國家質檢總局於2008年9月27日公布首批進口乳製品抽查結果中,合生元兩款嬰兒配方奶粉均未查出含三聚氰胺。

    Presariohk

    回覆刪除
  20. 偉哥, "#2300. 我再等著。"是想低於6元再入貨or放. thanks

    回覆刪除
  21. 偉哥, 1196 出了業績, 請問呢隻值博嗎??

    昌明投資<01196.HK>公布9月止上半年純利2467.9萬元,按年增長1.57倍,每股盈利4.07仙,中期息維持1仙,另派特別息3仙。期內收益3.24億元,升16.3%。

    盈利增長主要歸因製造及銷售瓦通紙盒、包裝紙盒及兒童趣味圖書分部營業額及分部業績增加,以及期內出售待售非流動資產。

    回覆刪除
  22. 我發覺.
    每次有偉哥推介的估票下跌,
    大家就會十分關心偉哥追渣沽,
    我相信只要偉哥一聲令下:沽,
    大家就會沽貨離場,
    完全沒有主見, 也沒有自己分析.

    由此可見散戶們仍然在跟風買估票,
    所以我相信後市仍以下跌居多,
    只有大戶殺盡這些人之後,
    才真正的見底反彈.

    回覆刪除
  23. hi 匿名者,又不要小看這裡的網友,我相信完全跟風的只屬小部份而已,大部份網友都有自己的想法,正如這兩日我沽758、647、350都不是太多網友跟隨。

    hi acca,是等低位再加碼。

    hi presariohk,要看看該新股的估值,才可判斷是否對1230有利。

    回覆刪除
  24. 758今朝無加,上個禮拜放個莊又唔要,繼續等下

    回覆刪除
  25. 新龍走勢相當好,可惜可惜 ><

    回覆刪除
  26. 2300大漲大回又回到上月起步位附近.不知大家點睇

    回覆刪除
  27. 樓上個位又係問d追渣沽問題,唉.

    回覆刪除
  28. hi mimer,今朝投機短炒左一轉529,賺左10%,似乎賣出主業機會很大。

    另外一隻賣盤股102似乎亦有上升空間,不過此股一向成交很少,如果賣盤不成事的話,要沽貨都幾辛苦。

    回覆刪除
  29. 全日成交796億, 少見特首咁大力打樓市, 熱錢俾新政策嚇怕左?

    hung

    回覆刪除
  30. 熱錢有否被嚇怕我估言之尚早,但熱錢停止急速流入5日前開始倒是發生了.
    GC

    回覆刪除
  31. 恭喜偉哥,新龍週六都研究過,可惜今朝恆指不如自己預期明顯下跌,攪呢攪路就無理,望番已經可惜可惜

    102望完,消息已出,成交漸小,投機成份居多,哈哈

    回覆刪除
  32. 出年交易時間延長1小時,明白。但唔明...而2012年3月5日起,中午午飯時間更會縮短半小時,下午提早於1時開市。

    乜唔係1:30先開市咩?...Ty

    回覆刪除
  33. 總之多一個借口炒388
    Kenny

    回覆刪除
  34. 第日lunch減少出外用膳時間,留係公司炒野...咁餐飲業咪減少收入o羅?等我快o的沽埋d大家樂、大快活先...Ty

    回覆刪除
  35. 大快活未上市沽唔到住,
    388想將大家變嗮宅炒男,
    佢自己就肥過豬頭

    回覆刪除
  36. hi匿名者:唔知52係咪股呢?你一定係位唔留意股市o既宅男...@_@

    回覆刪除
  37. 對不起嘢,浪費你的版面,
    再次向樓上大爺陪過不是,
    也扣上一百個響頭,
    舒服嗎,心情好過點吧,
    最多以後不再上來囖
    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
    想不到今時今日仲有這種香港人,
    實屬不幸

    回覆刪除
  38. 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

    回覆刪除
  39. 個人覺得橫行整固機會較大, 大陸本身也只是從超寬鬆壓縮一下, 才剛開始收緊

    我們要做/可做的, 還是繼續找優質平股吧

    今天終於走了大半448, 謝謝你的分析, 贏了逾三倍...

    回覆刪除
  40. It is good to know that some of you are also interested in 529 (新龍, SIS international). I did a bit more digging on 529 and would like to share some of the findings with you.

    The former chairman of the company passed away last year and the company is now running by his two sons, a daughter and son-in-law. It won’t be surprised if the children decided that it is the time to sell the company and divide the cash between them to pursue their own interests. In addition, the company had two major property purchases in the past year, indicating it is shifting interest away from its main business.

    I also looked at the peers, or potential buyers of 529. Two of them are listed in HK, including 861 (Digital China) and 856 (VST holdings). VST is deep in debt, while Digital China is better funded and just raised ~HK$ 2billion from selling TDR. It also makes strategic sense for Digital China to buy SIS. Digital China has virtually no presence in HK and South East Asia. Buying SIS will give it foothold in these markets and opportunity to grow out of mainland China. Other companies, such as Synnex and Ingram Micro could be potential buyers as well.

    How much Digital China is willing to pay for SIS? Digital China is currently trading at 18x PE and 3.8x P/B. It would be reasonable to expect Digital China pay 18x PE for SIS. At 18x, the distribution business of SIS will be valued at 1.8b HK$, or 6.6$ per share. Add 1$ per share for SIS’s properties, SIS could fetch $7.6 per share by selling all of its assets.

    I bought SIS for the long run but probably will say goodbye to it soon. SIS’s management is capable and honest. It has been profitable in the past decade, always paid dividend and never asked shareholders for money. However, the market does seem to appreciate it. It was trading below book and at single digit PE for most of the time. Selling out is probably the best way to realize its value, for both the major owners and small investors.

    John

    回覆刪除
  41. 偉哥:點解1196業績咁好!都不大升?現價0.65買入,會否吃虧?

    回覆刪除
  42. hi SA SA & 匿名者,我一直強調一般小型工業股,比到盡估值都是10倍市盈率左右,而1196表面上業績很好,但如果扣除一次性收益後,每股盈利只得3.2仙左右;假設下半年盈利相若,現價預期市盈率已去到估值頂端的10倍市盈率。

    自己覺得中期業績最大的亮點是派特別息,如果股價有機會調整至0.55左右,都可以考慮下。

    回覆刪除
  43. 今日買了一注1200(6.68),明天再跌買多一注

    回覆刪除
  44. 偉哥,

    #1200今日趺左17%.佢而家息率有12.5%
    你認為是否跌過龍?等佢跌多少少買是否值得?

    謝謝!

    回覆刪除
  45. 01/11/2010 11:58
    《異動股》昌明(01196)發盈喜,股價升四成

      《經濟通通訊社1日專訊》昌明(01196)發盈喜料半年盈利大增,受惠於出口市場好
    轉,股價今日曾升逾倍高見0﹒85元,為2000年11月以來的高位,新報0﹒59元,上
    升40﹒5%,暫成交2119萬股,涉資1361萬元
    >>>點解1196業績咁好!都不大升?
    >>>會不會係月初已炒左一轉 所以今日唔炒了.

    回覆刪除
  46. hi john,謝謝分享看法,極具參考價值。自己在其上次業績公佈後已買入,可惜最終因要減持非核心持股,所以微賺沽出,又再一次錯過其後的大升。

    另外,我上次留言提過,如果529真的出售分銷業務,估值肯定不會低過10倍預期市盈率,應該最少可以賣得10億元;如果樂觀一些,可能可以賣到12倍市盈率,但要賣到18倍市盈率,自己覺得機會較微,始終代理業務的毛利率很低,生意不容易做,估值不會太高,所以自己對分銷業務的看法依然是合理估值不低於10億元,樂觀估值可以去到12-13億元。

    今早見股價平開,即時買入一注@2.76,當時市值還只是7.5億元左右,如果自己估計正確的話,應該尚有上升空間。那知買入後有一段時間買盤只得2.6左右,心裡已做定最壞打算,幸好其後買盤湧入,很快升至自己短炒目標價3元食糊。

    由於今早買入此股是投機性質,所以沒有公開。

    回覆刪除
  47. hi yy & 友友,博1200反彈要小心,因為新措施影響,其基本因素已轉變,難以再用往績來計算估值。

    回覆刪除
  48. thank偉哥1200我就是博反彈

    回覆刪除
  49. hi abjj,真羨慕你。自己買入448的平均成本不足0.7,但沽貨沽得早,以致此股整體回報率只得1倍左右,遠遠及不上你。

    至於大陸股市,基本上中央一實行緊縮政策,已肯定升少跌多。國內耳熟能詳的一句話:一放就亂、一亂就收、一收就死、一死再放、一放再亂,現時國內正處於一收就死的階段。

    回覆刪除
  50. 睇番今朝偉哥你講隻102,用番舊年全年個股東應佔溢利去計pe已經19.7,好難買得落手,除非博新主注資之類再算

    回覆刪除
  51. 偉哥529玩即日,好少見你玩即日鮮

    回覆刪除
  52. hi hung,很多投資/投機者在觀望,等候股市對中港兩地齊齊出招的反應。

    hi gc,正是,港匯轉弱,要提高警覺。

    hi kenny,我自己覺得延長交易時段對成交金額不會有太大影響,當然炒作藉口是另一回事。

    hi mimer,102如果可以2元左右買入,也有投機價值。最簡單計法,目前一隻靚殼股應該值4-5億元左右,而102的有形資產淨值約2億元,以此推算,若102賣殼的話,應值6-7億元左右。如果今日可以2元入到的話,保守計,賣殼成功的話,應該有最少3成左右的潛在升幅,具值博率。

    回覆刪除
  53. 其實大家買股票,贏和輸,有時會在於自己的心理。

    回覆刪除
  54. hi 友友,如果有值博率的話,有時我都會投機買賣,但由於自己並不鼓勵投機,所以這些買賣很少會在這裡提及。

    回覆刪除
  55. 唔該偉哥, 1196系0.39買, 坐左大半年有多, 當發盈喜時高開0.58沽出了, 今日出業績, 仲唸住買番轉頭....都系再等下睇下0.55樓下可唔可以上番車.

    回覆刪除
  56. 偉哥,好想請教只2000晨訊,我見到你過去文章中提及買入過,其實此股中期業績不錯,半年每股盈利6仙多,不過股價真是悶到抽根,又晤明佢大股東一路以來只有減冇加,是否內里有文章呢?佢算唔算一年炒2兩轉業績個種?
    Kenny

    回覆刪除
  57. hi kenny, 2000的半年盈利當中,有約3800萬元來自政府補貼,即其核心盈利只得7000萬元左右,相當於每股4.5仙左右,現價預期市盈率可能高達17倍,估值不便宜,沒有值博率。

    回覆刪除
  58. 唔該使偉哥,怪不得大股東不停減持,
    不過我屋企人已上賊船,
    唯有等,尚好離現價不遠
    Kenny

    回覆刪除
  59. 什麼價位cut lost友友

    回覆刪除
  60. 看走勢,大市唔大跌應該1200應該跌得差不多,唔等錢使暫時唔會cut lost

    回覆刪除
  61. 友友,
    一接電話的功夫,1200從6.14又升回到6.25,
    睇好機會,應該有得揮吓。
    谢谢分享!

    CAT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