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新股潮小結

由九月中開始的新股潮,至今已步入中後段,自己在此期間也入紙抽了5隻新股,包括:

1. 以孖展入飛抽40萬股美即控股(01633),結果分配到2000股,上市第一日已沽出,獲利1500元 (已扣除所有費用,下同)

2. 以孖展入飛抽10萬股暢豐車橋 (01039),結果分配到8000股,其後在暗盤市場以4.02增持了6000股及於上市第一日以3.85增持多6000股,其後分別以4.6及4.25沽清,合共獲利約8500元。

3. 以孖展入飛抽90萬股博士蛙(01698),結果分配到6000股,其後在上市第一日以平均價7.45沽清,獲利約13500元。

4. 以孖展入飛抽40萬股創益太陽能 (02468),結果分配到5000股,其後在上市第一日以平均價5.82沽清,獲利約5800元。

5. 以孖展入飛抽30萬股MMC (00975),結果分配到25000股,於上市第一日以7.02沽出7000股,餘下18000股於其後兩日以平均價8元左右沽清,獲利14700元。

5隻新股合共獲利44,000元,當中盈利貢獻最大的是MMC,此股如果自己可以容忍更高風險、而沒有在上市第一日以7.02減持7000股的話,獲利會更豐。其次是1039,自己一早定下短線目標價5元,可惜又是因為不想承受太多風險而提前沽出,無法享受到之後的大升,令盈利少了一大截。

直至現在為止,成績雖然不算完美,但也算符合自己的要求。至於餘下的新股,自己覺得因為市況熾熱的關係,新股上市的估值越來越進取,其實風險不低。大家要明白這個時候炒新股,不只是投機而已,而是在玩鬥傻遊戲,所以更加要審慎,不要受市場的情緒影響而用“大包圍”、“亂槍掃射”的策略,隨時將先前羸了的全數吐出來。

自己周末會研究同期招股的四隻新股,看看哪隻值博率較高,如有決定會告訴大家。

27 則留言:

  1. 偉哥,自己未曾試過玩抽新股,依家看到你做得咁有系統同咁成功,真係要寫個服字.現有一問,你現在獲利$44,000,其實這等回報可否倍大的呢?如你有更巨形的入市資金,用同一種入市策略和分析技巧,你是否可以獲取$440,000,甚至$4,440,000呢?我並不是隨口問的,而是我想像如果大孖沙動輒以億計資本入市炒新股,他們豈非可以贏到吐?...Ming

    回覆刪除
  2. 可以像偉哥一樣有無限資金就好了!

    回覆刪除
  3. 偉哥香港又好似又爆發朱流感,之前也試過發生,市場炒隻海王英特龍<08329.HK>,炒到好高,呢幾日我見隻股成交比平日大左d,或者會有機會炒上,不過我覺得你如果用他的業績去看,此股未必是你杯茶,只是炒個慨念。

    回覆刪除
  4. 偉哥,

    真的非常感謝你的分享, 我期望可以從你身上學到更多分析技巧.

    另外, 我想請問你有沒有看過539這家公司, 我看到惠理基金不斷增持, 會否有任何啟示?

    謝謝

    Daisy

    回覆刪除
  5. 偉哥,你好!小弟巳看貴blog一段日子了 , 第一次留言。偉哥,小弟是呢半年先學買股票,日子尚淺,好多嘢唔識,請偉哥指教!偉哥,市值、市盈率和估值是怎麼樣計算出來?睇年報和業績的重點最緊要睇那幾部分?估值怎麼樣為之合理?小弟愚蠢乜多唔識,如果偉哥有時間,想請偉哥幫幫忙解答和多多指教!多謝!!(wrt)

    回覆刪除
  6. hi ming, 如果投入的資金再多些,回報其實可以提高,但不是按比例上升,因為普遍而言,新股認購額越高,中籤率是越低,所以假設投入的資金增加一倍,但回報可能只是增加7-8成左右。

    大孖沙炒新股,真的可以嬴好多,問題是如四叔這些有頭有面的,不時都要參加比面派對,連"休得跟"這些股都走去認購,輸嬴互相抵銷之後,實際資金回報率未必如我等散戶高。

    回覆刪除
  7. hi 路易,你見我不斷抽新股,感覺上好像動用很多資金,實際上同時動用最多的資金也只是60萬元,即用60萬元炒新股,只需一個月,已經有7.3%回報。

    回覆刪除
  8. Hi 友友,此股真的不是我杯茶。此階段不要說尚在虧損中的股票,即使有不俗盈利的股票,我也採取保守的策略。

    回覆刪除
  9. hi daisy,VP近來不斷買貨,差不多在港交所每日的權益申報,都見到VP在增持股票,可見其對後市的樂觀。

    至於539,我對其印象不佳,最主要原因是你經常見到一班財演在推介此股,最落力的當數6叔,為何如此?因為這些財演很多都持有此股,當中持股最多的是6叔。其作風延續至剛分拆上市的福源,有不少財演與其關係密切,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一個幾星期前明報一篇報導,可以了解箇中關係。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20101006/News/eb_eba1.htm

    此外,冠華國際多年以來一直都是負債高,自己不太喜愛高負債的公司。當然,這些都是個人主觀意見,可能VP經過詳密分析,覺得冠華國際有較佳的投資價值也說不定。

    回覆刪除
  10. hi 匿名者,

    市值 = 公司發行總股數 X 股價
    市盈率 = 市值 / 盈利
    至於估值是很主觀的,並沒有公式。有些人覺得某公司值10倍市盈率的估值,但有些人覺得此公司只值5倍市盈率的估值,所以估值是非常主觀的看法。

    至於年報,基本上自己覺得最重要的是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量表以及管理層討論等。坊間有很多書有教大家如何解讀業績報告,如果對此方面不太熟識,其實可以去買一兩本來看。

    至於估值,自己都說過是非常主觀的,每個人對每間公司於不同時期都有不同的估值,難言錯與對、合理與否,正如我覺得港交所的合理估值只值20倍市盈率,但市場在市旺時覺得港交所40倍市盈率的估值也不貴,但市淡時,可能覺得20倍市盈率也嫌貴,所以估值這東西是非常主觀兼且是不停轉變的。

    回覆刪除
  11. 多謝偉哥解答!小弟想問偉哥,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量表以及管理層討論等。在哪里可以揾到?及公司發行總股數和盈利在哪里可以揾到? 小弟再想問一問偉哥,以【#1051】為例:《【on.cc專訊】國際資源(01051)公布全年業績,截至2010年6月30日止,虧損擴大至3.51億元,每股虧損為2.5仙,不派股息,該公司營業額為581萬元。該公司去年虧損1.64億元。》
    每股虧損為2.5仙是怎麼樣計算出?資產淨值 【4,687 497 601 64】,有咁多都要虧蝕3.51億元,是怎麼樣計算出?每股股份之資產淨值為0.33港元是怎麼樣計算出?另每股股份之資產淨值為0.33港元咁現價估值是否偏高?如現價是$0.33以下是否合理?以上是偏高?(小弟未持有,是想向偉哥學睇分晰,如果偉哥有時間,想請偉哥幫幫忙解答和多多指教!多謝!!(wrt))

    以下是【#1051】財務資料摘要
    僅供參考
    二零一零年 二零零九年 二零一零年 二零零九年
    百萬港元 百萬港元 百萬美元 百萬美元
    財務狀況
    流動資產
    銀行結存及現金 2,176 237 279 30
    其它 181 34 23 4
    非流動資產 2,471 231 317 30
    資產總值 4,828 502 619 64
    債項總額 - - - -
    其它負債 (141) (5) (18) -
    資產淨值 4,687 497 601 64
    收入報表
    營業額 6 29 1 4
    毛利 1 1 - -
    EBITDA (351) (153) (45) (20)
    除稅前虧損 (352) (153) (45) (20)
    稅項 - - - -
    年度虧損 (352) (153) (45) (20)
    業務回顧
    於二零零九年七月三日,本集團透過配售130億股已繳足本公司普通股以籌集45.5億港元資金,作為收購及興建印尼Martabe金銀礦項目之用。本集團透過購買Maxter Investments Limited全部已發行股本以收購Martabe金銀礦項目。代價以現金16.81億港元及發行221,428,571股本公司股份支付,每股股份公平值為0.395港元(約87,000,000港元)。 資產淨值
    於二零一零年六月三十日, 本集團總資產淨值約為4,687,000,000港元,較截至二零零九年六月三十日約497,000,000港元增加4,190,000,000港元。資產淨值錄得顯著增幅主要由於在二零零九年七月配售本公司股份以籌集4,550,000,000港元資金,其中約1,719,000,000港元用於收購Martabe金銀礦項目。根據二零一零年六月三十日已發行合共14,066,831,950股股份計算,每股股份之資產淨值為0.33港元(二零零九年:0.59港元)。
    流動資金及財務資源
    本集團於截至二零一零年六月三十日止年度錄得現金流入淨額約1,940,000,000港元。於二零一零年六月三十日,本集團之現金及銀行結餘約為2,176,000,000港元(二零零九年:約237,000,000港元)。於二零一零年六月三十日,本集團將為數約714,000港元之銀行存款抵押予銀行,作為本集團一家附屬公司取得砍伐樹木許可之保證(二零零九年:零港元)。
    於二零一零年六月三十日,就Agincourt Resources (Singapore) Pte Limited全部股權之固定抵押及就G-Resources Martabe Pty Limited全部資產之浮動抵押(兩者均為本公司全資附屬公司)均已授予一名獨立第三方,以取得其向此獨立第三方支付使用費的合約責任。
    本集團於二零零九年及二零一零年六月三十日並無任何借貸,故於二零一零年六月三十日,本集團之資本負債比率(即本集團借貸總額除以股東權益之百分比)為零(二零零九年:零)。

    回覆刪除
  12. 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量表、管理層討論、公司發行股數及盈虧等資料全部可以在上市公司的業績報告或年報中找到。

    至於如何計算盈虧、資產淨值等會計問題,恕我不在這裡詳答,因為這些問題你隨便在書店或圖書館找一些財務、會計的書都可以找到答案,甚至在網上用GOOGLE搜索下,也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資料。

    至於1051此股,如果你是新手,我會勸你絕對不要沾手此股。一間過去5年都是虧損的公司,只適合有經驗的投機者用來投機之用。

    回覆刪除
  13. 去阿思達克(aastocks.com)網站這些質料在“公司資料”目錄裏可以看到。要看準確和詳細就要看年報啦。

    回覆刪除
  14. http://realforum.zkiz.com/thread.php?tid=6672

    539還有一項就是,有位前董事很喜歡往澳門賭錢。

    回覆刪除
  15. 偉哥!匿名師兄!
    唔該晒!(呢隻嘢小弟是唔會買,聽講好老千)。 偉哥!小弟想問你,凡是股票上市都有保薦人、核數師和律師,可否講下哪幾間可信性高D?等小弟唔使時時買錯老千股。另小弟在阿思達克(aastocks.com)網站在“公司資料”目錄裏睇到有核數師、律師和往來銀行,但是沒有保薦人,請問偉哥哪里可以揾到?多謝!!(WRT)

    回覆刪除
  16. http://www.hkexnews.hk/index_c.htm
    要詳細當然去港交所 看
    十個散尸 九個從未到個港交所網站看

    回覆刪除
  17. 偉哥,我在去年買了#1141(1元時入貨, 現0.28),依家看此股太差,放了損失太大,不知是否續持?你對此股有何看法? thanks.

    回覆刪除
  18. 偉哥,
    請問在那裡,可買到好的股票呢?

    回覆刪除
  19. hi acca,問你一條簡單問題,假使當日你沒有買入1141的話,現價的1141你有沒有興趣買入? 我經常問自己這問題去決定一些帳面處於虧損的股的去留。

    至於1141,如果你了解我的選股方式,你應該知道答案。一隻長年虧損、沒有息派的股,我是完全不會考慮。

    回覆刪除
  20. hi brand,你可以在港交所買到好的股票。

    回覆刪除
  21. hi 匿名者,其實想找某些公司的上市保薦人非常容易,如果是最近10年上市的,可以到港交所找,那裡的公司通告遠至2000年的都可以找到。

    至於太多年前的,唯有試下用google找。

    至於那間保薦人較好,恕我沒有做過此方面的研究,無法解答你的問題。

    回覆刪除
  22. 偉哥!唔該晒!(WRT)

    回覆刪除
  23. 想問偉哥如何看#2006(錦江)?

    回覆刪除
  24. hi 匿名者,如純粹以基本因素考慮,自己覺得2006的估值太貴。

    回覆刪除
  25. 唔該晒偉哥,我見2006久不久就會動一動,但係又好似唔多有錢賺...可能真係純綷炒~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