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如果日後真的統一以實用面積計算樓價.....

在公,希望真的可以在一年後落實此規定,杜絕縮水樓;
在私,自己目前住的單位實用面積約85%,一旦落實此規定,實用面積高的單位呎價應該有上調空間。

大家如果打算在近期買樓自住的話,記得要選實用面積高的單位,不要被什麼豪華會所、設施所吸引,買入縮水樓,不然的話.....我怕你“身家”也跟著縮水。

實用面積計價 杜絕縮水
立法規管新盤銷售 商會:一法立 一弊生

施政報告昨天公布政府設立督導委員會研究立法規管一手樓銷售,當中包括以實用面積計算銷售面積及計價,料一年內有結果,而行政長官曾蔭權更一改以往立場,首度明確表明有必要立法規管售樓,勢與一直強調業界自律的發展商矛盾加深。

特首:劃一標準 方便比較

曾蔭權昨出席施政報告記者會時表示,政府與發展商一直未就一手現樓規管達成共識,唯一方法是立法,最有效保障買樓人士,又強調不容忍縮水樓,因為市民用畢生積蓄買樓,「若發現800呎的單位,實際只得630呎,(買家)會好嬲,連我都鬧埋。」而以實用面積計價,可劃一標準,方便市民比較。

對於政府態度變得強硬,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副主席梁志堅回應指出,政府沒有必要立法規管一手樓銷售,「一法立,一弊生,肯定要照顧其他嘢,如果真是呢行人(發展商)不跟足去做,立法都無用,阻不到」,又表示,若以實用面積作為公布單位呎價的唯一標準,對發展商來說分別不大,不過市民或需時間適應,因為過往多年本港均是以建築面積訂定呎價。

另外,南豐發展董事總經理蔡宏興指出,支持政府提高銷售一手樓的透明度,「但大家要共識乜係現樓、乜係實用面積、乜係呎價,要有一個一致的標準。」

施政報告揭示政府對發展商一手樓銷售監管方式180度大轉變,由以往強調業界自律監管,至目前主動重提立法可行性,凸顯政府與發展商之間的角力更趨白熱化,尤其是今年3月政府在未與地產建設商會達成共識下,搶先公布即將推行9招12式,雙方由以往有商有量,變為單方決定。

政府單方決定 官商現對立

雖然發展商最終讓步,同意在6月執行9招12式,但只適用於樓花,而現樓方面,則堅持在實施時有不少困難,要繼續商討有關解決方法,至今仍未有最新公布,而政府又在8月再推四招加強版,新例可說接踵而來。

事實上,若將9招12式及新四招擴至現樓,發展商除了無法以時間換取自由,待物業取得滿意紙後才推出項目,免除推盤時遇到諸多限制,亦掣肘已落成多年或規模細小的現樓項目,減少推盤的靈活性之餘,且或須動用大量人力及物力滿足有關條例要求,增加推盤成本及難度。

撰文:胡雪盈

6 則留言:

  1. 偉哥你點睇現時樓價?不如講吓你睇法吖

    回覆刪除
  2. Wai Gor,
    638 未來主要發展資源業務
    so their biz focus getting 稀土
    rather than like 中國稀土 just trade the 稀土, that is so great.
    but why totally no "respond" to the recent uptrend market, all resource related stock raise a lot...


    ----------------
    建溢<00638.HK>未來主要發展資源業務

    建溢<00638.HK>主席鄭楚傑表示,其玩具訂單於未來兩季已滿,而摩打業務為公司主要收入來源,當中汽車摩打會擴產30%,亦不排除於短期內出售其該生產業務。他表示,對公司未來整體營業額及盈利表現感樂觀。

    他指出,未來主要發展資源業務。集團已取得持有70%權益陝西鉛鋅礦開採許可證,目前物色收購選礦廠,或考慮自行興建有關工廠。

    --------------
    本集團的天然資源開發業務的地質專家團隊由許劍超先生帶領,領導富經驗的地質
    工程師五人(不包括西安金石的地質專家)。許先生,六十八歲,於國內從事多個礦種
    (貴金屬、有色、稀有、稀土金屬等)的普查找礦、勘探工作凡四十餘年,是國內地質
    領域知名的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及國家級礦產資源儲量評估師,也是主要發現廣東省
    一個大型金礦的地質專家之一。許先生不但在評估本集團對天然資源開發業務的潛
    在投資項目,而且更是為本集團現有項目的勘探策略作出重要貢獻。

    本集團對天然資源開發業務的現行策略為投資於有潛力的勘探項目,投資後,以本集團的勘探能力及專長開發資源創造回報。本集團成立地質專家團隊的其中一個目的是為本公司尋找合適的業務拓展機會,於年內,本公司已研究考察的天然資源開發項目不下二十個。

    經本集團天然資源開發專家團隊論證後,本公司預期於短期內可就本集團天然資源開發業務的項目組合增加最少一個勘探項目。

    物料開發業務

    本集團在過往年度內積極開發銦錫氧化靶材,現時已取得成果。銦錫氧化靶材應用於製造液晶顯示屏所需之透明導電薄膜。於年內,本集團成功開拓觸控式屏幕所用的小尺寸銦錫氧化靶材客戶,獲得一定數量的中期小批量訂單。但由於現時本集團所擁有的生產設備不敷應付潛在訂單,本集團正考慮增添生產設備擴充有關產能或以其他策略改善此業務的表現。

    回覆刪除
  3. hi 匿名者,政府不復建居屋,加上預期低息期會持續一段較長時間,樓市中短期難以大跌,很大機會是橫行或者緩慢上升。

    回覆刪除
  4. hi chiu, 638實在太低調,根本沒有太多人知道其在發展採礦業務。或者等到探礦業務可以提供盈利貢獻之時,估值才會顯著上升。

    回覆刪除
  5. 礦業公司,轉型礦業的公司,不掂為妙!

    回覆刪除
  6. HI 路易, 就是因為638實在太低調, 所以很多人忽略了此股, 有時間的話可以看看其過往幾年的業績。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