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經緯紡織(00350)第三季業績短評

看完經緯紡織第三季度業績,作為小股東,實在是悲喜交集。

先說說第三季度業績,雖然報告中沒有明確提及第三季度盈利的來源,包括原有的紡織機生產業務及新收購的中融信託36%股權所提供的盈利貢獻,但從第三季度損益表當中的少數股東損益大增至1.297億元,我們其實可以大約計算到第三季度所以的盈利皆源自新收購的中融信託36%股權,而原有的紡織機生產業務只是持平而已。

為何有此結論?大家只要看看過往兩季350的業績報告,看看少數股東權益一欄是幾乎等於零,但為何第三季此數目會大增?原因是350只是持有36%的中融信託權益,即是有64%的中融信託權益由其他股東持有,而我們差不多可以肯定第三季損益表當中的少數股東權益是源目64%的中融信託權益,即代表中融信託單單一個半月的盈利=1.297億元 / 64% = 2.03億元,也相當於350第三季度的淨利潤2.06億元,即350第三季度源自本業的盈利是近乎零。而由於350只佔中融信託36%的股權,故實際上中融信託提供的盈利貢獻 = 2.03億元 X 36% = 7300萬元左右,與歸屬於350股東的利潤7600萬元相若。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應該知道為何自己是悲喜交集:悲的是本業仍然沒有起色;喜的是中融信託一個半月的盈利有2.03億元,這是一隻懂生金蛋的雞嗎?第三季報表當中沒有詳細討論到盈利的詳情,但我們可以看到收入一欄多了一項過往沒有的手續費及佣金收入4.42億元及公允價值變動收益0.29億元,與及營業開支中的營業稅金、銷售費用、管理費用等皆大增,相信皆由於中融信託併入350的業績所致。如果扣除公允價值變動收益0.29億元,中融信託只是一個半月的實際盈利已有1.74億元,這盈利能力是可持續,還是一次性而已?第三季度報表沒有提及,或者要留待全年業績的解畫。

雖然對第三季度的業績有甚多的疑問,但自己仍會繼續持有350,直至全年業績公佈之後,再作評估。

55 則留言:

  1. 那偉哥這份業績,短期內會不會令股價上升,或者市場一早已消化左,因為一早就發布盈喜。公司本業沒有利潤收益,其實真的幾差個喎,反觀其他成衣業都有不會的回報,350有點感覺不務正業。

    回覆刪除
  2. hi 友友,350與其它成衣股的業務不同,難以直接比較。

    我在想如果日後的業績與第3季的相若,350會不會改變公司名稱,以反映業務的變更?

    回覆刪除
  3. 偉哥, 581仲有無貨呀? 之前係咪有玩過, 現價與高位回落有一成幾, 值搏嗎?

    回覆刪除
  4. hi derek,581之前已賺10%沽清,現價其實我之前沽出價相若,不是特別平。

    反而今日入了隻1170@1.58,期望中期業績有好表現。

    回覆刪除
  5. 今天沽出350@3.04,放棄了它!

    回覆刪除
  6. 匯港通訊> 市場消息透露,友邦保險(AIA)(01299)一手中籤率為60%,兩手可穩獲1手。友邦將於本周五,即10月29日掛牌。

    消息指,友邦公開發售超額認購約9倍,凍結資金約1120億元。

    友邦聯席保薦人為花旗、德銀、高盛、摩根士丹利;財務顧問為工銀國際;其他安排行包括巴克萊、美銀美林、聯昌、瑞信、摩根大通、瑞銀。

    友邦以上限19.68元定價,加上承銷商行使增發20%股份,令發行股數增至約70.3億股,集資178.31億美元(1383.29億元),超越工商銀行(01398) H 股集資1249.5億元,成為本港史上「集資王」,若上市後行使15%超額配股權,令發行股數增至約80.8億股,相當於友邦已發行股份67.1%,屆時友邦集資額會增至205.06億美元(1590.78億元)。

    回覆刪除
  7. hi derek, 725以前有看過,但自己覺得不是太吸引。

    回覆刪除
  8. 偉哥,現在這個大升市你覺得是否健康?有否逐步吐現?若現在有一些資金,有沒有價值投資推介?

    回覆刪除
  9. 偉哥,現在大市好像是升又升不上,跌又跌不下的格局.但總覺得下跌機會較大(可能跌2,000點左右啦!)如果用長倉即月恆指23,100Put可能唔錯?另外,可否教我在哪裡可看一隻股份的股權變動呢?如大股東或董事增減持等資料.Thanks!...Ming

    回覆刪除
  10. hi 藍,我的買賣差不多全數在這裡披露,你看看我近排的買賣就知道我的想法。

    我自己近來將資金主要用作抽新股,因為這是自己較有把握可以在此市況下賺取低風險回報的做法。

    回覆刪除
  11. hi ming, 指數期權的行使價通常以200點作間距,故沒有23100PUT的行使價,你可以買賣的有23000或23200PUT等行使價。這個月只剩下3天就結算,自己並不建議買23200PUT博大跌市,值博率並不高。

    至於權益披露,你到以下網址輸入股票編號或大股東名稱,然後選取時限就可以看到。

    http://sdinotice.hkex.com.hk/di/NSSrchCorp.aspx?src=MAIN&lang=ZH&in=1

    回覆刪除
  12. 偉哥,哈,等我仲以為係買幾多點都得tim.(勿見笑,我次次都是睇tips買的,細權長倉也)另外,我已看過關於權益披露的網頁,但也不是太明.同時也覺得比較難從權益買賣中得到啟示,因為有很多是涉及場外交易的.比如說912,只看到主席吳自豪於18/8以平均價$2.101增持了72,000股.另外,一位董事(黃肅亮)於5/8以$1.882減持了200,000股.但在10/9,同日內多位董事(包括主席)於場外增持了16,294,000股.不過我相信我是理解錯.煩請有空教一教好睇!.

    回覆刪除
  13. hi ming, 因為10/9是912十送一紅股派送日子,所以你見到同日內多位董事申報增持。

    回覆刪除
  14. Oh IC. Thanks a lot!...Ming

    回覆刪除
  15. 偉哥:對於AIA分派比例點睇? 同埋市傳場外暗盤價做好喎。

    回覆刪除
  16. 1308市場好似對佢業績無嘜信心......

    回覆刪除
  17. 1308市場沒信心,不過我今日4.12買左

    回覆刪除
  18. 偉哥,請問596其實做哪部份業務?現價足己反映中績倒退三成嗎?他是否歸創業板?

    回覆刪除
  19. 哈哈, 你上次4.24入4.25沽, 今日又4.12再買都好飄忽喎......

    回覆刪除
  20. hi 藍,從AIA已透露的一手中籤率及B組中籤率,我們其實已可以從中知道很多資料,下午或晚上有空閒時間會簡單寫寫,讓大家多些了解新股的分配機制。

    hi derek & 友友,1308今日走勢轉差,我猜可能與穩定價格期結束,少了保薦人護價有關,未必代表其業績差。

    hi 新手,所有創業板股一定是8字行頭,從面加多3個號碼,所以596肯定不是創業板。至於其業務,你可以到港交所看看其年報,裡面有很詳細的描述,肯定遠勝於聽我三言兩語的描述。

    回覆刪除
  21. HI,偉哥,9月上旬小弟以$1.33沽左687,都有微利,請問什麼位可再留意?

    有勞
    WILFRED

    回覆刪除
  22. 偉哥:

    3818 最近由高位$4.9回至~$4.46, 請問可以入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3. hi wilfred, 我覺得1.2左右才買回687的值博率會較高。

    hi wai ming,我自己並不看好3818,或者你可以問問味皇意見,我知道他對此股有研究。

    hi derek,看看這次會否升越52周高位。

    回覆刪除
  24. 我今日都買左少少1308@$4.13.明天開彩!

    偉哥,上次我於約$18全數沽晒116周生生,依傢隻野仲勁個之前.(自己當然有少少後悔啦!)不過,也學到一個教訓,就是PE20對一隻可以在未來數年仍有故事延續的股份而言,只是一個合理價.可能要到PE30-40倍才算危險...Ming

    回覆刪除
  25. 偉哥,1308剛發公告,澄清以下兩組英文字的分別:─

    1. stabilizating period
    2. stabilizing period

    公司煞有介事地澄清此「無關痛癢
    」的小問題.本人直覺覺得此公司做事相當認真,執行力相當之強,是個強烈的買入信訊!

    Ming

    回覆刪除
  26. 偉哥,你好,我看了你blog都一段時間,覺得你概念很好,而且為人又親切.今次小弟第一次發問.

    不知偉哥有無留意1338,此股自從7月份受到「二噁烷」消息影響後,股價一直沉底,近期即使有少量公司利好消息但都係對股價提升作用不大,請問你覺得現價係咪合理位置呢?建議買入嗎?其6月份的中期業績也有盈利亦有派息,但現在股價比當時還要低很多.

    另外有留意1308,現在價位又回落至4.13左右,這公司明日會公布業績,不知偉哥認為會不會起到炒作作用?目前很想買入這股

    Hong

    回覆刪除
  27. 1308 今日4.1掃入博反彈
    聽日睇下有無派彩先

    回覆刪除
  28. thx Wai gor, so clear abt 350!

    回覆刪除
  29. 哈,最新上市公司公告:350無端端又多咗3300萬,呢隻嘢真係多消息,放D放D,炒味十足。

    回覆刪除
  30. 雅士利定價4.8,偉哥點睇?我現金申請左4000股!

    回覆刪除
  31. 偉哥, 得閒睇吓1186單嘢, 睇大家有嘜嘢可以警惕吓.

    回覆刪除
  32. hi ming, 多少倍市盈率才是合理,又或者多少倍市盈率才是危險,是很主觀的,沒有一定的定律。這估值遊戲要玩多幾次,你才會有自己的體會。

    回覆刪除
  33. hi hong,1338上半年每股盈利只得人民幣0.05元,下半年受二噁烷消息影響,如果盈利可以維持到上半年的水平,已算不錯。假設下半年盈利與上半年相若的話,1338本年度的盈利將會倒退,而且預期市盈率可能高達29倍,自己覺得很貴,不值得買入。

    至於1308,我自己覺得業績應該會輕微好過預期,但能否炒上,屬未知之數,始終中日兩國交惡對其生意有影響。

    回覆刪除
  34. hi kin, 雅士利定價是4.2,不是4.8。定價符合自己預期,我自己不太擔心。

    回覆刪除
  35. hi derek, 今晚有時間的話,會詳細看看。

    回覆刪除
  36. 偉哥正在準確AIA分享分析的文章嗎?很期待呢,我想問想看得明白招股書和財務報表,可以從那裡學呢?

    回覆刪除
  37. 4.24入4.25沽,不是我買賣,是看見大盤買賣,我只是在看。

    回覆刪除
  38. 偉哥,我收到恒生封信,上面寫著定價4.8,不過睇番封信系10月23日出,所以當日根本未定價,所以個價是指最高價。好易誤導人。謝謝偉哥!

    回覆刪除
  39. 《經濟通通訊社26日專訊》根據市場消息,奶粉製造商雅士利國際(01230)公開發
    售擬每股定價4﹒2元,集資3﹒49億美元(約27﹒2億元)。該股原定招股價範圍每股 
    3﹒55元至4﹒8元,共發行6﹒44億股。
      雅士利將於下周一(1日)掛牌,私募基金凱雷及內地最大民營綜合企業復星集團為其股東
    。(mh)

    回覆刪除
  40. To kin你抽新股,銀行通常會以招股價上限在你股票戶扣錢去抽新股,因為不知招股價甚麼價錢定價,扣多了錢,就會在新股上市前一天才將錢歸還給你。

    回覆刪除
  41. 偉哥

    KSL-D 的股份是否必須通知証券行我接受現金收購,還是可以等到11月尾expiry day,佢會自動接受現金收購?

    回覆刪除
  4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3. 偉哥我之前好早買過隻8251,買入價大約0.305和0.335,等左幾個月升極都唔高,在0.38沽左,好多時我走左既股票先升,今日見隻8251以近期高位收市,成交比之前大了點,我看公司業績有改善,公司有機會年底考慮派息(以前派息好慷慨),你看有沒機會炒上

    回覆刪除
  44. 偉哥受隻中國鐵建影響,你有興隻中交建回落返,你想買入的價位。

    回覆刪除
  45. hi 藍,想看得明財務報表,只需具備基本的會計知識就可以,所以建議你到書店買些相關的參考書看,甚至報讀一些晚間的會計入門課程。

    回覆刪除
  46. hi 友友,如果只看半年盈利及派息數據,8251是有機會趁近日化工股炒上而追落後,但要留意其淨負債極高,兼且其應收帳長期過高,有撇帳風險,所以我覺得投機短炒還可以,但如作為中長線投資的話,就要審慎考慮。

    至於1800,受到1186事件影響,我只會等其股價貼近7元才再考慮。

    回覆刪除
  47. hi billy,你要自行通知證券行你的意向。

    回覆刪除
  48. 唔知1308今日幾時出result呢?

    回覆刪除
  49. 午安,偉哥,

    THANKS 解答昨日687的問題,
    請問先前你題及的買入86是否打算短線持有呢?

    有勞

    WILFRED

    回覆刪除
  50. hi wilfred, 86目前打算短線持有,如果股價有10%升幅會沽出套利。

    回覆刪除
  51. 偉哥, 我到http://www.jwgf.com/showNewMsg.aspx?id=5054 經緯的網站看到裏面有提及2010年7-9月做了21.5億生意, 利潤有7600多萬,不知道這個是否是你之前說的, 不過有個簡單的問題問問你我在報告裏面所提及的股目是6.03億股, 但我看過350的股本應該是1.8億,能不能替我解答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52. hi 史密夫,正是此業績。看公司的業績公佈,我一般是到港交所看,不會到個別公司的網站找。

    至於發行股數問題,要記住所有的國企的股票有分內資股及流通H股,而香港港交所的報價只計算流通H股股數,不包括內資股的股數。至於什麼是內資股,你可以用GOOGLE搜索下,可以找到很詳細的解釋。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