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抽新股(6) 補充

之前有網友提及報章列出長興國際(00238)的同業利郎(01234)今年度預測市盈率也只是30倍左右,為何自己覺得今年度預期市盈率達到25倍(以上限定價計)的長興國際,有機會在上市後上升6成之多?

其實自己之前的留言已有講解,但覺得可以再詳細一些說說。首先,大家要知道長興國際的類似同業不只得利郎,尚有利邦(00891),而根據大行摩根大通的預測,利邦本年度全年盈利預期有3.21億元,對比中期盈利1.47億元,自己覺得此預期合理。以利邦目前市值122.8億元計算,利邦現價相當於本年度預期市盈率38.2倍,比利郎本年度預期市盈率32-33倍高出甚多,為什麼?因為利邦經營高檔男士服務,不論毛利率或純利率都比經營中檔男士服裝的利郎高出甚多,所以市場願意給予利邦較高的估值。

那長興國際的估值應該與那間比較才合理?以長興國際的業務(中高檔男裝業務)、毛利率(67%)、純利率(28%)而言,肯定是與利邦相似,故比較對象應該是利邦,而不是利郎。自己覺得長興國際上市初期,估值有機會升至與利邦相近,即本年度預期市盈率38倍左右,以此計算,長興股價升幅應該不少於5成,加上長興的集資額小,故加上炒供求關係,股價上升6成的機會是頗高的。但要澄清的是,自己覺得長興國際上市初期可能上升6成,並不代表自己認同此估值是合理,亦不建議大家在上市後追貨。

另外要補充的是,自己為何覺得AIA在上市後兩個月內有機會有15-20%的升幅,最大的原因除了因市值大及流通量高,因而預期上市後不久會即納入成為很多指數的成份股外,還有另一原因就是由於預期很多基金都會重倉持有此股,故基金為爭取表現,很大機會會粉飾櫥窗,在本年年結前炒高此股,以提升其基金回報率,向客戶交待之餘,並收取更多的表現獎金。

最後要補充的是,市傳雅士利國際配售部分已超額近15倍,但不少以下限訂購,故料要以中下限定價(源自經濟日報)。如果真的以接近下限定價的話,自己覺得此股在上市初期有望錄得15-20的升幅。

28 則留言:

  1. 今日資本一周(10月22日),對雅士利評論非常之差,由於受三聚氰胺事件影響,內地品牌奶粉還未能夠令內地人回復信心,內地最暢銷奶粉品牌頭幾名還是外國入口,因此雅士利有招股反影應該很差,好大機會會下限定價。

    回覆刪除
  2. 偉哥有事請教你,我說過有朋友係aia做,有四千股在手,是不是第一天aia上市,他是沒法將aia股份沽出呢?

    回覆刪除
  3. hi 友友,我不知道員工的股份是直接存入員工的証券戶口,還是如白表一樣,寄實股給員工,所以不清楚是否可以第一天就沽出。

    如果雅士利真是以貼近下限定價,自己覺得羸面很高。

    回覆刪除
  4. 偉哥上次mmc是個市場好少提及,是個別例子,但係呢隻大冷門99倍雅士利,市場唔看好,但你對呢隻野好有信心喎!你唔驚呢次跑唔出呀?(雖然對你幾有信心)

    回覆刪除
  5. hi 友友,其實這次雅士利我都很少見到有專家推介,而且孖展額如此少,反映散戶都不看好此股,其實情況都與MMC類似。

    這次自己只以現金認購25000股,是希望雅士利與MMC一樣,由於公開招股反應差,所以不只以中下限定價,還會在暗盤市場跌穿招股價.....到時自己會撈底。

    回覆刪除
  6. 偉哥,如果購入雅士利為何不現價買進澳優?國內市場對外國品牌的奶粉印象遠比國內品牌好,而如澳優現在股價也十分不振。為可會選擇入股雅士利要不避開此板塊?

    回覆刪除
  7. hi 藍,雅士利現在與澳優一樣,都是用外地奶粉。至於兩者比較,很多報章都說澳優本年度預期市盈率只是13倍左右,但我又可以肯定地說這預期是大錯特錯,錯得非常離譜,引證報章在轉載資料前,根本沒有查證資料是否合理。

    之前有兩間証券行(麥格理及大福)於澳優“公佈中期業績前”,分別不約而同地預測澳優全年每股盈利0.25元人民幣,即相當於0.287港元左右,所以以澳優現價計,預期市盈率是13倍左右。但澳優於8月30日才公佈中期業績,不論收入或盈利皆下跌,大幅少於預期,每股盈利只得RMB 5.71仙。假設下半年盈利相若,澳優本年度每股盈利只得0.13港元左右,即使樂觀一些,假設下半年盈利有所增長,全年每股盈利0.15港元,現價預期市盈率是25倍,而不是報章所引用的13倍。如果澳優是25倍市盈率,那雅士利如果以中下限定價的話,肯定比澳優便宜。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澳優於8月17日委任新財務總監林先生,而林先生先前任職於雅天妮(00789),而巧合地在林先生離開雅天妮後,該年度雅天妮的核數報告被其前任核數師畢馬威附帶保留意見。

    自前之前都說過,麥格理近年搞上市的新股許多自己都覺得有問題,而巧合地,澳優也是麥格理負責安排上市的,除了上市初期股價表現較好之外,其後是“長命斜”走勢,如果真是好股,會否有此走勢?

    回覆刪除
  8. 多謝偉哥詳盡分析,小弟因為細價股責了一大批資金,現望可以從閣下BLOG中學習價值投資,以回歸正途。閣下對吉利汽車(175)有否研究?可否分享?本人覺得吉利是國內民企,不但收購了富豪車廠,還有其他相關零部件廠,如波箱...而且國家政策一向鼓勵民企,加上現在補貼小型汽車,吉利存在一定優勢。惜本人發現其經常兌換CB,而且鯨吞富豪之後應花大量時間始見貢獻,而且今年銷售未必能達標。故好壞參半,一時壞以抉擇。

    回覆刪除
  9. 偉哥你好,

    小弟有一問題關於0956-新天綠色能源.早前公報業績營利亦附合預期.而招股時反應都好好,為何股價至今都今人失望.

    回覆刪除
  10. hi lei_o, 新股就是這樣,看基本因素之餘,也要看供求關係、炒作概念,有時升跌是不明所以。正如2468公開招股的反應極佳,估值亦低,但上市後的升幅不大,令很多人失望。

    所以自己炒新股通常是短線為主,甚少長線持有。

    回覆刪除
  11. hi 藍,汽車股自己之前只有跟進489、2333及2238此3隻,沒有詳細研究175,因為自己之前都說過,自己要買汽車股的話,只會考慮此3隻。

    剛才望一望175,看到其尚有龐大的可換股債可以隨時以低價換股,現有小股東的權益終有一日會被大幅攤薄,自己覺得炒此股的風險頗大。

    回覆刪除
  12. http://realforum.zkiz.com/thread.php?tid=9073

    good luck!

    0238.hk

    郭志燊先生,48歲,於二零一零年十月八日獲委任為本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彼為執業會計師郭志燊會計師事務所的獨資經營者。彼持有悉尼大學經濟學學士學位。郭先生為執業會計師,並為香港會計師公會及澳洲特許會計師公會(Institute of Chartered Accountants)會員。郭先生於審計、盡職審查以及就稅項申報及案件調查擔任多間公司稅務代表方面積逾23年經驗。郭先生於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五年曾任職羅兵咸會計師事務所(現稱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的高級審計經理,亦分別於一九九五年至一九九六年間及一九九六年至一九九七年間出任合和實業有限公司及國泰航空有限公司的內部審計經理。

    郭先生現為下列香港上市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兼審核委員會主席:中國掌付(集團)有限公司、中國數碼版權(集團)有限公司、[英皇證券集團有限公司、華大地產投資有限公司、順豪資源集團有限公司及順豪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李志輝先生,44歲,為本集團首席財務官。彼於二零一零年七月加入本集團,負責本集團的財務報告、財務管理及投資者關係事宜。李先生持有澳洲Monash University 的經濟學學士學位。彼為香港會計師公會及澳洲執業會計師公會(Australian Society of Certified Practising Accountants)會員。彼於財務審計及會計方面積逾10 年經驗。於加入本集團前,李先生曾出任多家上市公司的首席財務官及公司秘書,其中包括中國康大食品有限公司及第一天然食品有限公司。

    回覆刪除
  13. 偉哥 912 要小心呢

    老翻榮譽學位專區
    http://realforum.zkiz.com/thread.php?tid=5894

    回覆刪除
  14. hi pars, 不用擔心,如果好像我採用的一分鐘股東或一日股東策略,238這類新股是"食硬佢",只差在回報率多少而已。

    hi doll,912自己跟進都有一段時間,暫時沒有發現大股東有重大問題或進行一些對小股東不利的舉動,故此不需太擔心。

    回覆刪除
  15. 咁如果學位都可以是老翻的,咁個人都不可信了,公司便更加不可信了,不是嗎?

    回覆刪除
  16. hi doll,其實你可以參考我之前有關912的文章。

    我買912的主要原因是基於其過去幾年的業績佳、派息亦高、對小股東不薄,而且公司亦算循規蹈矩,看不到有什麼重大的管治問題出現,因此買入此股。而基於此點,自己要分析的是:大股東的學歷真假對公司的基本因素有沒有影響?會否令我買入此股的原因不復存在?目前而言,答案明顯是否定的,故自己會繼續持有此股。

    這是自己的看法,未必一定正確,而如果各位有持貨的,亦對此問題感到焦慮的話,可以先行沽出,令自己心安理得.....投資任何時候都要做到這樣,不要因為投資而令自己的心理經常處於焦慮的狀態。

    回覆刪除
  17. 偉哥我又好唔明,你也想到雅士利上市有機會跌穿招股價,為何不上市先買入呢?感覺雅士利不會如mmc上市企穩上市價。

    回覆刪除
  18. hi 友友,因為我根本“不肯定”雅士利會否跌穿招股價,所以一定要先認購部份股數,做定兩手準備。

    回覆刪除
  19. 那又是,買股票都是分幾注買入好,偉哥假如雅士利開開即穿招股價,你會立即買入,或是把買入價壓低買入,會否只做一天股東,我想你未必能會做一分鐘股東,其實雅士利有沒咁既條件繼續持有?有時真的覺得新股不易玩,實際上買入賣出好巧功力,好似隻mmc那一分鐘策略就錯了。

    回覆刪除
  20. 抽新股經已是對老散和大賊最公平嘅一次交易

    回覆刪除
  21. hi 友友,雅士利應該難以應用一分鐘股東策略,自己暫定短線持有幾日至兩星期吧。如果一上市就穿招股價,就分注買入,例如自己如打算買兩萬股的話,就分三注買,跌穿招股價就入第一注8000股,其後每跌多5%就入多注,每注各6000股。

    回覆刪除
  22. hi 匿名者,撇除上市前的策略投資者或私募基金入股,基本上大戶和散戶的起步點都一樣,所以我自己覺得如果掌握到技巧的話,新股其實很容易玩,玩10舖起碼羸8-9舖。

    回覆刪除
  23. 偉哥:

    請問你記得有那些新股像雅士利,國際配售超額十幾倍但散戶反應冷淡又是下限定價的嗎?

    回覆刪除
  24. 偉哥:

    你說如果掌握到技巧的話,新股其實很容易玩,玩10舖起碼羸8-9舖。

    我明白熱爆的新股是比較易賺錢,但我想問冷門的新股應該如何玩呢? 如何看出是爆冷股? 是不是最好散戶反應冷淡,國際配售超額得多,定價平? 可以教我們一些技巧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
  25. hi doll,近期的新股不多見此情況,太遠的已沒有印象。

    至於冷門的新股,每次的個案都不同,要考慮的因素也不同,難以一概而論。並不是說定價平就可以抽,正如MMC臨時加價,完全和"便宜"兩字扯不上關係,但上市後股價表現又很好;又或者永暉的國際配售反應很好,但都要破底,所以每隻冷門新股都要獨立的分析,並沒有必羸的方程式。

    我自己覺得抽新股要盡量跟隨大部份人的步伐,除非有獨特的見解或強大的信心,否則冷門新股是偶而為之,不要每次都抱著買中黑馬跑出的心態,正如這個新股潮,我抽的大部份都是熱門新股,只有MMC和雅士利是冷門股,而暢豐車橋則不算太冷,不然的話如何可以買10舖羸8-9舖?

    回覆刪除
  26. 偉哥thank你的寶貴意見,我對你買賣雅士利的技巧非常欣賞,值得參考,或者會根你方式買賣,不過錢碼股數不會咁多。是呢隻aia如果上市上升百分之十,你認為追不追得過呢?雖然你說短期內有15~~20%利潤,不過我認為一上市上升百分之十貴左d

    回覆刪除
  27. AIA上市後除非股價低於20元,否則不會考慮於市場追入,只會等待善價而沽。

    回覆刪除
  28. 明白了,謝謝偉哥不厭其煩的解釋呀。咁我抽新股都是抽大熱門賺D安全$$好過了。=)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