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抽新股 (5)

最近幾日總共有4隻新股同時招股,包括四環藥業(00460)、環球乳業(01007)、友邦保險(01299)及雅士利(01230),自己於周末簡略地看了四間公司的招股書,當中除了友邦保險外,其餘三隻的共通點是:貴!

四環藥業是龍頭,但估值也貴得離譜,尤其是先前才於新加坡交易所低價私有化。此股最大的賣點是基礎投資者陣容鼎盛,故捧場者眾,孖展認購也大收旺場,據聞很多華資證券行已用盡孖展額,目前只可以通過銀行以孖展認購。自己估計此股反應可能比博士蛙更佳,平均中籤率會更低,但基於估值太高,自己覺得即使基於炒供求而致股價上升,升幅可能介乎3-4成左右,大家如果有過多閒資的話,也可以以孖展入飛認購,博低風險(只限上市首一兩日而言)、低回報。自己打算入飛認購60萬股,希望可以抽到3-4000股。

環球乳業與雅士利除了業務相若之外,兩者另一共同點是估值貴。如果要自己選一隻的話,無疑雅士利的質素應較高,並且給予自己較大安全感,但除非反應冷淡,以致有機會以中下限定價,否則自己並不打算入飛抽此兩股。

最後是萬眾矚目的友邦保險。友邦保險最大的賣點是大:市值大、集資額大,以致很多投資者已預期其上市後,短期內肯定會納入眾多指數成為成份股,故很多跟縱指數的大型基金要被動地買入此股。但亦由於其集資額大,故上市初期肯定難以炒供求關係,很大機會與之前的農業銀行一樣,上市初期股價只會略高於招股價,待大型基金完成收集後才有顯著升幅,故此自己覺得此股於招股時無需以孖展抽太多,可能以現金抽會更佳,保留資金候上市後看準時機再吸納。而有意以孖展認購的網友要留意,此股的中籤率甚有機會高於一成,故打算以孖展認購的話,最好只做7成或8成孖展,不要做9成孖展,以防中籤率遠高於預期時,大失預算以致被斬倉。自己打算以現金抽1-2萬股,然後候上市後再於市場小注吸納,目標是上市後3個月內有15-20%的升幅。

114 則留言:

  1. 谢谢伟哥无私的分享!
    初哥

    回覆刪除
  2. 伟哥,你这个月似乎LP过388以及883,可否分享一下你现时的策略,有否转仓,平仓,或对冲。我是一个投资初哥,很多时候都不能严守止蚀。可否分享一下你打逆境波的经验呢?

    初哥

    回覆刪除
  3. 有時玩股真係估唔到, 今日跌市就爆升477食咗至算.

    回覆刪除
  4. 偉哥個市真的如你所料,aia招股上市個市就跌

    回覆刪除
  5. 小弟最後都係$8.2放晒975

    黎緊諗住margin抽四環同雅士利

    aia唔抽,上市當日直接買

    回覆刪除
  6. hi 友友,自己很久沒有試過沽期指,但今早都小試牛刀,已平倉賺了一百多點。

    跌市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巨無霸AIA開始招股,部份市場資金被抽走;但此原因並不足以令自己沽期指,主要原因是自己看到上星期期指數據..... http://www.hkex.com.hk/chi/stat/dmstat/sharedata_c.htm

    回覆刪除
  7. Hi偉哥,只3339今天逆市向上,
    我估大戶想推高,
    然後賣出舊股,此刻惟有跟風,
    請教策略應怎樣做,

    回覆刪除
  8. HI 初哥,883的put於10月7日入,10月8日賺20%沽出,又換馬put第二隻。至於388那次入的put已當write off處理,不過自己於上星期五把握到高位開put,即日執80%止賺,全數賺回先前write off的。

    不過整體而言,這個月的看淡部署仍然虧損中,自己唯有期望下半月轉勢,可以轉虧為盈。

    回覆刪除
  9. hi 新手,如果你預期大戶會推髙3339股價,以便散貨的話,你可以做的只是跟入正股,等候大戶推高股價沽出。

    但要記住此策略是投機做法,所以要注意風險。

    回覆刪除
  10. Hi偉哥,不知道你有冇留意過992,今天回落很多,加上最近財演又日日唱好,是否應該再等佢回升?from 恩恩

    回覆刪除
  11. 偉哥, 上次 975 俾個暗盤價嚇走左, 雖然 win 少好多, 不過都證明偉哥眼光獨到 !
    今次 AIA 點解認為會中多過 10% ? 好似好多 bank 都大做 margin promotion, HSBC 就做 0.48% !

    回覆刪除
  12. Gd Afternoon, 偉哥
    小弟於$0.35買左647 JOYCE,請問咩價位增持好呢?

    有勞

    WILFRED

    回覆刪除
  13. 偉哥,

    你好! 我發現你之前曾經買入1126, 但是已經估出了. 最近1126又接了大單, 按照估值計算, 現在也不算貴, 你對此股有看法嗎?

    謝謝!

    Daisy

    回覆刪除
  14. hi 恩恩,你是否已持有992?其實是否買入/沽出/止賺/止蝕,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對該股有沒有信心,亦即你對其前景及基本因素的了解有幾多。如果你已持有此股,但見股價下跌感到不安的話,最簡單的做法是設定止賺/止蝕位,跌穿就沽,令自己心安理得。

    不好意思,我自己沒有跟進此股,所以難以給你實質的意見。

    回覆刪除
  15. hi dipsy,認叻都要講:炒新股,我的眼光還算不錯。

    MMC由招股到上市,我絕少見到有財演、專家推介,甚至乎網上也很少見到有人推介此股,我可能是唯一一個明確推介此股的。雖然最終無法賺盡升幅,但自己也算滿意回報。

    回覆刪除
  16. 補充AIA招股,其實中籤率可以參考農業銀行的,兩者的集資額是較接近的。當時農業銀行上市雖然市況較差,但沒有其它新股爭奪資金;這次AIA招股,市況雖好,但同期有4隻新股同時招股,當中四環藥業更是孖展反應極佳,肯定凍結超過一千億資金,所以AIA的認購反應肯定受到影響。

    很多銀行都以極低息兼9成孖展招徠,自己恐怕會有不少散戶低估此風險而中招。

    再重覆一次,AIA絕對不宜以9成孖展認購,最多只可以7-8成左右,要預留資金,以防中籤率超過10%的話要補錢。

    回覆刪除
  17. hi wilfred,647你買入價是0.35的話,其實可以等0.31左右再考慮加碼。

    hi daisy,普遍小型工業股的估值都是6-8倍市盈率左右,自己覺得1126目前的估值已是合理,不算低。

    回覆刪除
  18. 偉哥,小弟剛剛看完你今年四月寫《爆煲股經驗談 》,小弟想問你是怎樣分得出哪一隻股是 【福建民企】?哪一隻股不是?另【核數師非big 4的】,請偉哥可否講是哪四大核數師?多謝!(WRT)

    回覆刪除
  19. 路過望到,小事代答喇
    四大核數師,即big four

    1. PricewaterhouseCoopers(羅兵咸永道);
    2. Deloitte Touche Tohmatsu(德勤);
    3. KPMG(畢馬威);
    4. Ernst & Young(安永);


    http://zh.wikipedia.org/zh-hk/%E4%BC%9A%E8%AE%A1%E5%B8%88%E4%BA%8B%E5%8A%A1%E6%89%80

    回覆刪除
  20. more detailed

    http://zh.wikipedia.org/zh-hk/%E5%9B%9B%E5%A4%A7%E4%BC%9A%E8%AE%A1%E5%B8%88%E4%BA%8B%E5%8A%A1%E6%89%80

    回覆刪除
  21. 偉哥,

    想問1039 現價可以買返嗎? oe 落返小小先買?

    回覆刪除
  22. 福建民企的定義是總部/主要營業地點/主要廠房位於福建省的,或者主要股東或管理層是福建籍的,這些資料全部在年報裡可以找到。

    回覆刪除
  23. 1039除非再跌穿招股價,否則自己不會考慮。

    回覆刪除
  24. 偉哥,我只3339攤分後成本3.8,
    另一半要等27號分配紅股,

    回覆刪除
  25. 偉哥!mimer師兄!
    唔該晒!(WRT)

    回覆刪除
  26. 偉哥 :

    我在本年1月以0.85買入了3838, 至今已10個月了, 上兩個月還有周刊提到該股是可升的, 可惜至其股價仍是徘徊在0.74/0.75, 請問應否換碼呢? 謝謝!

    回覆刪除
  27. 偉哥:

    你好! 看你的blog有一段時間了,今次是第一次留言 ;)

    不知道偉哥會抽星期五開始招股的長興嗎?
    我本來想抽四環的,不過太多人抽,我本錢不多,抽中的機會應該不高,所以想全力抽長興。長興集資額不多,保薦人派杰往績也不錯,我也喜歡它有卡地亞(奢侈品的概念),而且像利邦和利郎上市至今己有200-300%的升幅了。我唯一擔心是它上市時遇上大市回調。我不太懂得看財務報表,偉哥可以給點意見嗎?

    回覆刪除
  28. 偉哥覺得呢支點呢。
    《新股上市》長興去年盈利增長73%,上市後派息率不少於30%

      《經濟通通訊社18日專訊》內地男士服裝品牌營運商長興國際(00238)的網上招股
    文件披露,該公司過去三年盈利錄得良好增長,2007年至09年分別錄得4916萬元(人
    民幣.下同)、6048萬元及1﹒05億元,今年上半年盈利已達7034萬元,同比升3倍

      該公司現擁有及管理兩個品牌,分別為「迪萊」及「鐵獅丹頓」,前者於2000年推出,
    佔內地高檔男士商務正裝及商務休閑市場佔有率約4﹒2%。
      截至6月底,長興擁有202間「迪萊」店,當中71間自行營運,而131間由經銷商營
    運,66間「鐵獅丹頓」店中,13間自行營運,53間由經銷商營運。
      長興於去年及今年上半年分別派發5460萬元及3860萬元的股息,計劃上市後的派息
    率為不少於30%。

    回覆刪除
  29. hi 新手,3339目前的估值趨於合理,自己覺得可以候高沽出套利。

    hi ming, 此股的估值是很貴,而且如果留心看其圖表,你會覺得此股是受莊家操控的,股價上落很有規律。我會建議你等該股再升上0.85就沽出,無謂浪費時間。

    hi doll &匿名者,長興尚未定招股價範圍,故目前難以評估其值博率。

    回覆刪除
  30. 偉哥你好,一直睇開你既blog,多謝你無私的分享。

    呢次第一次留言,想請教下你點睇682最新的全年業績?

    個人一直覺得682的業績好靚,估值應該遠不止現價,唔知裏面有無水分?

    Thanks~

    回覆刪除
  31. 新股排隊登場,其中內地時尚男裝品牌營運商長興(00238)昨日開始推介,擬按每股3.8至4.6元招股,集資最多10.88億元.
    消息指,長興將發售約2.36億股股份,集資介乎9.88億至10.88億元,每手1,000股入場費為4,646.37元。長興截至去年底止,純利增長73.48%,至1.04億元人民幣,集團預測今年度純利將不少於1.5億元人民幣,相當於按年上升44.23%。
    引入新天域 將持逾14%長興於上市前,已引入私募基金新天域資本為股東。根據初步招股文件顯示,新天域於今年五月,分別斥資500萬美元,收購長興上市前約4.163%股權,以及以2,500萬美元,認購可換股債券,將於上市日自動轉換成股份,上市後新天域將持長興約14.26%股權。

    回覆刪除
  32. 偉哥你好!
    新股熱潮,小妹第一次跟公司同事用孖展抽956,不幸地中了6手,想問一問...會否有機會突破招股價, 還是現在止蝕離場好呢?

    From 雅子

    回覆刪除
  33. hi 雅子,我一直強調的是新股是炒供求的投機遊戲,所以你見我抽返來的新股,大部份都是一上市即沽。956我自己對其業務沒有興趣,加上麥格理做保薦人自己有很大戒心,所以完全沒有看過該股的招股書,難以就基本因素提供意見。

    由於是炒供求,相信很難有人可以很肯定地告訴你該股之後的走勢,還是一貫意見:如果對該股沒有信心,但又想博一博等平手才離場,最好先設定止蝕價,一旦跌穿就沽出止蝕。

    回覆刪除
  34. hi 匿名者,682是一間很有名的福建民企,自上市以來一直被人質疑帳目的可信性,而上市初期由羅兵咸及陳葉馮擔任聯席核數師,之後羅兵咸辭任,由陳葉馮接手,以至之後陳葉馮都退出,由均富接手任核數師。至於陳葉馮與均富是否可信、可靠、稱職的核數師,相信大家心中有數,不用明言。

    其另一很出名的是集資頻繁,有時間去港交所網站看看其自2001年以來的通告,可以自行統計下究竟其自2001年以來,已經集資多少次及總集資額有幾多.....我印象所及,應該有100億元左右,是其目前市值的一半左右,所以我估如果香港的上市公司有一個集資次數排名榜的話,682應該會進入五大之列。

    再看看其大股東的持股數,由紀錄所見於2003年高達10億股以上,已減少至目前的6億多股,但期間公司曾兩度派發紅股,故其多年來實際已減持約4億持股。一間盈利如此好的公司,為何大股東要不斷減持持股?如果你自己擁有一隻會生金蛋的雞,你會不會沽出此雞?除非此雞生的蛋只是被人為地塗成金色。

    我真的不明白為何公司年年賺大錢,但年年都要集資過日子,兼且派息率出奇地低,或者有高手知道原因的話,可以代為解答。

    買此股,博的肯定是高風險、高回報。如果公司是沒有問題,你今日趁"低價'買入,他日回報是以倍計....但請你也買定驚風散,以應付隨時可能出現的驚嚇場面。

    回覆刪除
  35. 偉哥,

    你好,

    請問復星(656)前景如何,有否上調空間,跟招股價還有一段距離,目前都是6元左右,沒有上升的先兆

    股市初哥上

    回覆刪除
  36. 多謝偉哥對682的解答,咁我以後都唔再考慮佢啦。

    回覆刪除
  37. 請問偉哥會抽D乜?

    thx

    回覆刪除
  38. 回樓上個位

    偉哥都講得好清楚, 請閣下再重新閱讀一次.

    唔希望比偉哥覺得留這人仕只是問貼士, 而各人也應有自己的投資方向.

    係度真係要感激偉哥無私的奉獻~~

    回覆刪除
  39. 要來的始終都來,
    息魔降臨了,
    抓穩扶手啦

    回覆刪除
  40. 內地加息, 偉哥點睇後市呀??

    回覆刪除
  41. 我想857係收到風羅,
    不過內地股市好似一點風聲到冇,
    重天量上叄千收市。

    回覆刪除
  42. Wai Gor,
    638 raise 5% today, would like to buy some as the interim is coming
    some question abt 638:

    1.
    主要持股人
    Resplendent Global Limited (65.22%)
    建滔投資有限公司 (6.87%)

    so this 建滔 related to the 148 or 1888 or no relation? as I buy 148 for sometimes, their magt pretty gd.

    2.
    Just read a article, her info is correct and true?

    "建溢重視小股東利益"

    撰文:王雅媛 申銀萬國聯席董事
    欄名:投資博客室

    當年專造電池的比亞迪(01211)決定進軍汽車業時,市場認為它不務正業,本業電池賺了大錢,便胡亂用錢,很多投行都叫大家沽貨,導致股價受壓。不過,當時管理層意識到,比亞迪的二次充電電池業務已是全國最大,全球前三名,若不搞其他業務,盈利增長將在幾年內消失。

    上周建溢集團(00638)公布了截至3月底止年度業績,收入14.5億元,按年微跌8.2%,純利增長77.7%至1.6億元。業績後,股價大跌,因為下半年業績比市場想的差。

    但看完建溢業績後,發現其實集團下半年盈利並沒有想像中差。它全年每股賺0.38元,電器及電子產品業務及摩打業務持續有好的表現,不過,幾年前開始的資源開發業務卻繼續處於勘探階段,虧蝕擴大至接近3,000萬元。

    建溢重視小股東利益

    對於資源開發的勘探開支,集團是可以選擇把它資本化,不用放在損益表中。如果集團真的這樣做,每股盈利便好看多了,達0.45元,但集團沒有這樣做。另外,翻查3年前年報,原來集團只是以90萬元人民幣,收購那個金屬儲量約為10萬噸的礦場,近乎免費的價,誰那麼蝕底用賤價沽售?便是建溢的大股東。從處理帳目及買礦兩方面,可以看出公司風格是比較實在,大股東的利益是跟小股東同步。

    當然,建溢不可直接跟比亞迪比較,但現在建溢都是在做着比亞迪多年前的事情。集團經營了多年的玩具及電子產品業務,基本上已十分穩定,因此,集團便進軍摩打業務及礦業。

    我認為,現在集團搞礦業是處於小試牛刀階段,到了一天摩打業務開始進入穩定緩慢增長期時,礦業又可以成為另一盈利增長希望。雖然不知道這條連環船最後成功與否,不過,起碼可以看出公司管理層前瞻性的眼光。

    回覆刪除
  43. Wei gor,


    王雅媛 is copying ur work. First 0638 and now 0350 look.


    「王雅媛- 經緯紡織半年盈利飆升

    行業這麼好自然吸引資金投資新產能,因此有做棉紗的朋友告訴我紡織機器的竟要排到明年底才有貨。上星期專從事製造紡織機械的經緯紡織(350)公佈了第三季度盈喜,根據該盈喜預告,經緯紡織截至九月底止的九個月業績將錄得淨利潤約九千五百萬元至一點一億元人民幣(下同)。

    由於經緯紡織截至六月底止半年盈利 只得三千萬元左右,故表示第三季(七至九月)盈利約為六千五百至八千萬。管理層表示盈利大幅上升,主要原因是自今年八月起中融國際信託有限公司已合併入本 公司及公司銷售收入較去年同期增長較快。

    二○一○年初經緯紡織公佈收購中融國際信託百分之三十六的股權,當時市場都說她有點不務正業,明明是搞機械的,卻突然跑去搞金融。其實看回當時的收購條 件,經緯紡織的態度算是審慎的。收購以人民幣十二億元進行,其中一個收購條件,就是中融信託於二○一○財政年度開始其後三年每年淨利潤不得低於四億元。

    如淨利潤不達標,收購價會相應下調。

    假設中融信託二○一○年全年盈利有四億元人民幣,以百分之三十六計算,則全年計盈利貢獻有一點四四億元。因為公司今年八月十七日才完成收購的,經緯紡織第 三季盈利來自中融信託的貢獻只得一個半月左右,按比例計,就是一千八百萬元。那代表了第三季盈利中有四千七百萬至六千二百萬元,是來自紡織機械業務。」

    根據偉哥投資手札在2010年10月15日的文章顯示:

    「先說第一點,根據公司的通告,公司於8月17日完成收購36%的中融國際信托股權,即是說第三季只有一半時間計入中融國際信託的盈利貢獻。那中融國際信託的盈利能力究竟有多強?

    讓我們看看公司於1月26日宣佈以12億元人民幣收購中融信託36%股權的通告。該通告裡談及其中一個收購條件是中融信託於2010財政年度的經審核淨利 潤不少於人民幣4億元(「表現目標),不然的話經緯紡織的收購價會相應下調。

    假設中融信託2010年全年盈利有4億元人民幣,以經緯紡織持股 36%計算,則全年計盈利貢獻有1.44億元,即平均每月有1200萬元。以此推算的話,經緯紡織第三季盈利來自中融信託的貢獻只得1800萬元左右,即第三季的 6500-8000萬元盈利當中,有相當大的比重是來自本身業務盈利的改善。 」

    She need to pay u $$ for using the information and copy & paste.

    os

    回覆刪除
  44. hi OS, 其實要界定其是否抄襲,我會取決於她自己有沒有能力寫到這些內容出來,而不會以大家所寫的內容類似就界定她是炒襲。我自己覺得她是有能力寫到這些內容,所以不會覺得她是抄襲。

    反而要留意的是今日蘋果日報有個投資專欄又是推介350,其所用的字眼與王小姐的更類似,究竟這兩篇文章是出自同一來源的繕稿、還是互相抄襲、還是巧合?如果是出自同一來源的話,是否代表大戶想開車?

    密切留意。

    回覆刪除
  45. HI chiu, 148是持有638,其早年低價時買入的,但近排已趁高減持。

    至於王小姐所說的與我一開始時買638的想法相近。基本上,自己覺得638的管理層還是務實的。他們早於3年前已開拓資源開發業務,但並沒有大肆宣傳作炒作之用,反而不斷投入資金作採勘的前期工作,與大部份借收購礦業炒作的公司不同。此外,摩打業務已漸成熟,開始步入收成期,將來有機會分拆上市。

    回覆刪除
  46. hi 匿名者,內地甘冒資金湧入的風險,突然加息,可以想像到內地通脹的風險與日俱增,再不出嚴厲招數打壓的話,可能面臨失控。

    如果情況沒有改善的話,我相信中央在年底前會再加息,以行動告訴大家其壓抑通脹的決心。

    回覆刪除
  47. 偉哥,你的文章價值及威望比較其它的報紙佬所寫的更具有說服力,希望再可以跟你多多學習,多謝。

    回覆刪除
  48. HI 股市初哥,656如和黃一樣,是一綜合企業,牽涉到的業務很多,自己覺得要完全了解其業務實在有難度,故沒有跟進此股,無法給予意見。

    回覆刪除
  49. 偉哥, 今朝有無執到平貨? 市場對加息反應唔係咁大......

    回覆刪除
  50. 偉哥隻1878跌市都升,公司大升下半年盈利

    回覆刪除
  5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2. 隻477跌市再發難......吹脹.

    回覆刪除
  53. hi derek, 今日只是買了隻86@5.9。

    hi kingprawn,謝謝讚賞。其實我都只是散戶一名,很多時候也會犯錯,所以看我寫的東西,不要全數接收,要自行過濾。

    hi 友友,975上市時,自己有參考過1878的基本因素,當時975是比1878優勝。現時975比招股價升了不少,1878充其量是追落後,但中長線而言,如果看好蒙古的煤炭股,975仍是不二之選,最簡單的理由是975上市推介會有蒙古的高官助陣,反映其背景深厚,但1878自己看不到有此待遇。

    回覆刪除
  54. 偉哥,其實我好少問你股票,因為吾想浪費你時間。我只想從你文章內容學習你的知識。

    想請問你為什麼買入86呀。是不是因為十二五國策計劃原因?還是別有原因?謝謝!

    回覆刪除
  55. 偉哥, 有無再留意隻531, 上次升完現在1.3x-1.4x橫行......每次跌到1.3x就掃番上, 點睇呢?

    回覆刪除
  56. 偉哥

    自從匯豐和宏利大跌後,不敢重倉持股, 因為上兩隻重倉,很傷,現重倉持有內銀和內保會續步減持,現持股每隻最多10萬, 大部分都是2-5萬,仍成手上很多隻股票,花時間多了和怕會影響盈利(因看好的股都不敢加碼)

    想請教偉哥持股最多的限額或百分比,謝謝.
    May

    回覆刪除
  57. 黃小姐的文和blogger『相似』已非第一次,反而如偉哥講,傳媒力推是否要小心小心。

    回覆刪除
  58. hi derek, 531有留意,但股價無法回落到1.2以下,所以自己沒興趣買。

    hi kingprawn,其實大市成交增及新股旺,受惠的不只是388,還有一眾証券股。而証券股當中,目前估值最廉宜的應數86,兼且其過往派息比率接近30%左右,比較符合自己的要求,所以今早先吸納一注。

    hi may,每人的組合size不同,難以直接比較。以自己為例,我的股票組合單一持股比重上限是10%。

    hi mimer,傳媒力推以致股票大升的話,大戶可能乘機沽貨套利也不為奇;不過長線而言,一隻股的升跌還是要看基本因素。

    回覆刪除
  59. 偉哥我只是看即市見隻1878跌市都升,覺得不尋常,今朝看看下隻股票,想追唔追入好,點知屋企停電,唔係你財唔入你袋,今日買返一注2398,個倉沒咩貨,2398賺過幾次錢,而且本身質數都不錯,4.8呢個位都幾穩陣,偉哥兄我想看位也要入一注86

    回覆刪除
  60. 市場分析員講真有幾多個有料,最討厭六叔,我也看很多財經專家講既野,大部份都馬後炮,後知後覺,一日推介一、二隻股,邊有咁多好股發現,我想他們不就是左抄右抄返來,你比我寫我都寫到啦,看完其他文章加加減減就交稿又咩難,話唔定王小姐都有看呀偉哥個biogger,有幾多個分析員推介隻股自己有買呀?!唔係我話偉哥勁,起碼他話你知你買左走左,有個交代。本人都幾欣賞偉哥無私的分享。

    回覆刪除
  61. 同意「友友」的見解,再次多謝偉哥!
    因為在此除咗賺錢外,更加重要學到嘢,
    偉哥及前輩們分析十分精彩,
    Thank you ,今多位。淨係支975,就知偉哥幾勢利。
    請問偉哥有冇入到飛只460?
    開市後打算什麼策略?
    近日市况麻麻,新股都一般般,

    回覆刪除
  62. 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18623

    請留意本文最後一句

    sara

    回覆刪除
  63. 放工返黎先睇到,350無啦啦幫人擔保1.5億人民幣。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01020/KCCA7OJ0XO1LE.shtml

    回覆刪除
  64. 偉哥, what's your view on 2628? it's about to break the 250 day line.

    Also, 1800 has been lagging behind a lot.

    Thanks! Bill

    回覆刪除
  65. 睇過黃小姐同蘋果350嘅文章,應該都係周圍抄人啦!今日臨尾抽升翻,開車囉。

    回覆刪除
  66. 偉哥,我一直有睇你的Blog,睇多左好多我之前冇諗過要睇的野,學多左好多野.謝謝你.

    我想請教一下,研究1020 華耐要注意甚麼? 我自己認為1020不錯.

    1)估值偏低,假設2010PE是10,相信可以升至1.6左右.有36%水位.

    2)毛利率高,而又用BIG FOUR 個AUDIT,減少造假機會.

    3)營業額以倍上升,加上基數細,業績可以做得好亮麗.

    但,我其實唔太了解佢地做的行業實際上係點用.

    THX

    回覆刪除
  67. 睇過王小姐同蘋果嘅文章,應該都係周圍抄人啦!今日臨尾抽升翻,開車囉。

    回覆刪除
  68. hi pars, 350參與此類擔保確實予人不踏實的感覺,亦希望日後不要再為些微的收入而進行此類無關本業的活動。

    值得慶幸的是350肯為此作出公佈,起碼讓小股東知道風險所在,比起很多國企出事時才作出披露的做法為佳。至於擔保的華聯集團,應該屬於穩健的公司,集團資料可參考下列網址:
    http://www.beijing-hualian.com/About.aspx

    回覆刪除
  69. HI 新手,已於前日以孖展入飛抽60萬股460,並於今日入飛抽2萬股AIA。

    460的策略如無意外,應該又是一分鐘股東策略。至於AIA,目標是上市後一個月內有15-20%的升幅,如果上市初期無法達到目標,會作中短線持有,直至目標達到。

    回覆刪除
  70. HI 友友,我相信2398的全年業績應該有驚喜,現價買應該有不俗值博率。

    至於推介,我自己希望做到所有的推介都有跟進,直至自己沽清持股為止。

    回覆刪除
  71. 偉哥,多謝你對86號的分析。

    無論甚麼人問你你都會回答,所以我覺得你對人很熱誠和很有禮貎。而且更無私的分享你的心得,值得敬佩。

    回覆刪除
  72. HI SARA, 謝謝提供資料。

    HI 路易,承你貴言。蘋果專欄話目標4元,我3.5元就滿足啦。

    HI BILL,今日保險股普遍逆市上升,因為很多專家認為保險股會受惠於加息,因其回報會提升,自己其實不懂分析保險股,但聽完專家的評論,自己其實有些懷疑。剛看過262的投資組合,投資資產達12,429.44億元,當中債權型投資佔48.46%,股權型投資佔11.15%,定期存款佔33.89%。無可否認,定期存款會受惠於加息,但債券價格應該會因加息而下跌,故債權型投資理應受負面影響,不明白為何加息會令保險股受惠。

    至於1800,最近兩年大幅跑輸大市,而最近有資金開始炒落後的股份,自己覺得1800都有值博率。今日股價收市距離7.5大支持位不遠,或者可以考慮現價買入,博中短線有10-15%的升幅。

    回覆刪除
  73. 我有個朋友係aia做,每位員工有四千股配額,他口我要不要,我說梗係要啦,不過話事話,四千股都唔少錢,今日蛇果日報曾淵滄說,他可能在上市如果股價不是太高會上市第一天買入,我想我也會在第一天買入。

    回覆刪除
  74. hi hei,自己剛剛簡略看了1020的招股書及中期業績,業績好得無話可說、完美,兼且資金充裕,不明為何要"賤價"上市。

    自己看完亦不明白其業務性質,亦不知道為何毛利率可以按年上升至7成以上,一門非常吸引的生意。

    如果說要找問題的話,唯一問題可能就是其負責財政的顧先生,於99年-2000年擔任769的執行董事,負責769的整體財務工作,並協助該公司於1999年上市。769上市後,顧先生就辭去769的董事職務。如果在股市年資有10年以上的,都應該清楚知道769是一間什麼公司,恕不在此明言,總之是生人勿近。

    回覆刪除
  75. HI 友友,我朋友也有問我要不要,因為他自己會認購那4000股員工配股,但他的同事不會認購,所以問我要不要,可以代我買,但我自己覺得即然公開招股的中籤率應該頗高,無謂煩麻別人,兼且如果上市後潛水的話,自己會中長線持有,但到時將股票放在別人那裡,自己又不放心。

    hi kingprawn, 舉手之勞,不足掛齒。

    回覆刪除
  76. 1020奇高嘅毛利率70%,咁即係另一隻神冠啦!

    回覆刪除
  77. 為什麼我最討厭六叔是有原因,很多年前我初初接觸股票,那是六叔是非常出名的股評人,他在yahoo有個專欄,好似甚麼一百萬投資組合,那時他推介隻202和365,之後又在都市日報重複推介這兩隻股,我那時就買入了202,202當時的股價都不是高(圖表看),點不知此股一直都未升過,我一直持有差不多一年時間,之後沽出,得返十分一價錢左右,我懷疑他是不是收了錢,隻365都唔好得去邊,不過我沒買到,在yahoo個專欄在金融風暴前持有好多貨都沒沽,蝕到暈之後這個專欄沒聲沒色就沒左。

    回覆刪除
  78. hi 路易,1020比神冠更神奇,起碼大家聽完神冠的業務,都大概明白其業務,但1020我看完招股書,我對其業務仍是一知半解。

    再者,神冠上市招股價比1020合理很多,不是說1020貴,而是1020平得離奇,以一隻毛利率高達7成新股,用得著以預期市盈率5-6倍上市嗎?

    加上有769背景的顧先生坐鎮,我怕怕。這些股可能越炒越高,但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突然表演高台跳水或落閘放狗。

    順帶一提,神冠大股東終於以收市價折讓一成的價錢減持,是上市一年多以來的首次,套現6億元。

    回覆刪除
  79. 對,買得不安心,安全邊際低的,寧願不賺,況且大把好股買,只是資金不夠多。

    回覆刪除
  80. 偉哥,請問你對#886的看法, 我由4.70開始就想買, 可是買不到, 現超5元,是否值得買? thank

    回覆刪除
  81. 請問偉哥今天新上市的1029,
    每股盈利-0.16/pe-0.18,
    這様代表此公司是否正在虧損?
    這么劣質公司也可以上市集資,
    388是否离譜

    回覆刪除
  82. hi 新手,1029目前在虧損中,而且預計未來兩年都會虧損,直至上市後第3年才會轉虧為盈。港交所容許某些符合資格的公司在申請上市時,可以獲豁免一些上市的條件,例如盈利紀錄。

    回覆刪除
  83. hi acca, 我自己覺得866的公司管治很有問題,所以沒有跟進此股,無法給予意見。

    回覆刪除
  84. 伟哥,想问你有无研究东方电气?

    回覆刪除
  85. hi 偉哥,
    最近留意到 1882
    看過公司背景, 行業龍頭, 負責少, 現金多, 派息穩定, 今年生意增長強勁(因金融海嘯同行細型公司被淘汰, 受惠國策, 競爭力高致海外需求增加)
    但因小弟買股經驗嘗淺, 希望偉哥可以指教一下如果計出股票的合理價?
    小弟本身多用息率及PE計算
    今年上半年1882 eps 已達到 0.32, 估計今年年底 eps 最少 0.32 x 2 = 0.64, 現價雖然創新高, 但以 eps 0.64計算, PE只有12.5倍
    如利用以往數據, 下半年eps都是上半年的一倍, 即 0.32 + (0.32 x 2) = 0.96, 那PE更只有8倍多, 但當然這個只會係最ideal case
    不知道偉哥有甚麼意見??

    thx
    by mzn

    回覆刪除
  86. hi 瑞奇,前兩年四川大地震發生後有買過東方電氣,但獲利沽出後沒有再研究。

    回覆刪除
  87. 請問你有沒有研究過1114? 為什麼能升得這麼高?

    回覆刪除
  88. hi mzn,你所說的以往數據,只是09年而已。我們要確認一間公司是否有季節性因素存在,最少要看3個財政年度。如果你看1882的2008及2007年數據,你就不會得到你所說的結論。那為何09年會出現此情況?主要是09年上半年仍受金融海嘯影響,而09年下半年受惠於中央及歐美政府刺激經濟的措施,以至很多客戶都加大資本開支,故不只1882,很多同業的業績都從09年下半年開始三級跳,但這只是特殊情況,不能視作預測10年盈利的依據。

    所以自己估計1882下半年的盈利只會與上半年相若,以現價計,預期市盈率12.5倍,可能大家覺得以其盈利增長,此市盈率合理,但當盈利基數大了之後,明年是否能夠維持此增長率?難矣。此外,以工業股而言,自己覺得估值去到10倍市盈率已是差不多,12.5市盈率的估值是過高。

    回覆刪除
  89. hi kwhfung,1114一直有傳會被收購,很久前已聽過此傳聞,但自己很少因傳聞而買賣,故錯失機會。

    回覆刪除
  90. hi 偉哥,
    工業股估值PE 10倍, 這是從經驗所得?? 但龍頭股的PE 一般會唔會比同行高??

    thx
    by mzn

    回覆刪除
  91. 偉哥對1882不太有好感的,12倍PE在呢個市況,一點也不貴,我估它下個業績前會去到$10,我在5.63買兩手,7.52放了一手,只要它突破$8阻力位,應該好快上。另外一眾零售服裝股448,709,592,130,999在3點左右一齊發力比人大手掃上,可能再炒零售股。

    回覆刪除
  92. 補充:57 震雄都發盈喜,龍頭嘅1882受惠程度可想而知。

    回覆刪除
  93. hi mzn,這工業股估值是憑自己過往經驗所得出的結論,也是自己覺得合理的範圍,當然如果你覺得現在是大牛市,估值上限可以提升,也沒有問題。另外對1882較有利的是,其毛利率較高。一般而言,毛利率較高的,估值相應高些;毛利率較低的,估值也低些。

    回覆刪除
  94. hi 路易,1882的年結是12月,而57年結是3月,故1882已較57提早3個月公佈中期業績,亦率先反映了今年行業好景。

    至於估值,有謂“水漲船高”,很多人會因應市升而大幅調高,但自己一貫做法是按“一般市況”下的合理估值來作出買賣決定,最多只是微調而已,不會大幅調整目標估值。

    回覆刪除
  95. 偉哥,可否分析一下#592 & #197?
    197是在發盈喜之後買入, 買入價$1.5(其實有點貴),但覺得此股好像前景不錯~
    #592也是見業績唔錯,想入~

    回覆刪除
  96. 偉哥,57在7月公佈3月年結全年業績時,是首先反影行業復甦的,之後,1882才在8月公佈中期(1-6月)盈利增加3倍,而57最新盈喜係截至今年九月底止六個月,即4-9月嘅業績,咁即係表示行業持續興盛。

    回覆刪除
  97. hi 匿名者,之前曾經有網友問過我197,我當時給了一個頗為詳細的答覆,你可以去看看http://hkstockinvestment.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_10.html

    至於592業績,自己覺得與同業相若而已,不算很突出。但如果比較估值,448、483等估值更低。

    回覆刪除
  98. HI 路易,我之前曾研究過1882的業績,其實1882早於3月公佈截至09年12月的業績時,已率先反映其業務大復甦,最簡單的做法是計算09年下半年的業績,再與之前的比較,你會發現09年下半年度的業績其實已超實之前任何一個半年業績,甚至比07年的更佳,亦因為此,1882於10年3月公佈佳績後,股價於一個月內上升5成。

    回覆刪除
  99. hi derek, 2662的業績很差,要有止蝕的心理準備。

    回覆刪除
  100. 偉哥, 睇咗2662業績未呀? 幾好喎, 只可惜派息少咗.

    回覆刪除
  101. 哈哈, 明日玩走鬼. 多謝偉哥.

    回覆刪除
  102. 1020方面,其實連主席都是769人,不過用了其附屬公司名稱表達。

    回覆刪除
  103. 偉哥,你說得對,1882一早已反映業務復甦。另外,你信不信波浪理論?
    有人說現在是牛二後期,就嚟進入大起大跌嘅四浪,然後就係瘋狂嘅牛三。

    回覆刪除
  104. (原載於東周刋19/10)黃國英

    ......當中固然卧虎藏龍,例如有位擅長細讀財務報表,從註腳之中,找出公司「故事」的破綻。用功之勤,心思之密,儼如會計法醫(forensic accounting)。同事長期拜讀,每念此君,業餘之身,一人之力,亦有所成,實在自愧不如。


    所指好似系偉哥喎!

    回覆刪除
  105. hi kingprawn, 我有自知之明,肯定不是說我,因為我並不擅長細讀財務報表。

    回覆刪除
  106. hi 路易,我完全不知波浪理論為何,故沒有信與不信。

    hi greatsoup,謝謝補充。此股近來好像有不少人推介,希望不會有散戶中招。

    回覆刪除
  107. 另除了1020,仲有一隻556,這隻都是769老闆的,都要小心的。

    回覆刪除
  108. 好似有人問保薦人同律師?
    想幾安全係睇你肯將選股範圍縮到幾細:
    90%安全-中國國際金融限定
    80%安全-除左麥格理,里昂,法巴,法興,荷銀,渣打以外的西洋銀行
    70%安全-增加渣打,星展同中,建,工,交
    80%不安全-港資,台資,日資保薦人
    律師避開老趙同叫聰哥就基本70%安全了

    回覆刪除
  109. 多謝greatsoup & 味皇二位c hing咁寶貴的意見。己將資料記錄下來,才為將來的藍本。

    回覆刪除
  110. hi greatsoup, 566我上年曾經一時衝動買過,但買完不夠兩天就立即蝕少少離場,因為再詳細審閱業績報告後,立刻知道此股是不宜沾手。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