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新股短評 - 海豐國際 (01308)

海豐國際於10月5日在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一上市就已跌穿招股價,現價4.11元,較招股價4.78元下跌14%。自己於上市第一日以4.37元買入一注貨,但坦白說,當時買入只是基於在招股期間看過招股書的概要,對其業務及基本因素有一些印象,而當時沒有入紙認購是因為覺得招股價範圍太貴,自己計算過,如果以招股價下限再跌10%的話,就會比較合理,怎知上市第一日就即跌到目標買入價位,故此沒有太多考慮就即刻買入,然後坐艇。

之前曾說過會寫寫自己對此股的看法,趁今晚有空閒時間,趕快履行這承諾。再重新看一遍招股書及相關報道,自己認為此股有以下利好因素:

1. 受惠中國與東盟自由貿易區於2010年起實施較低或零關稅待遇,未來一兩年應可維持較高增長;
2. 專注於服務亞洲區內貿易市場,而根據報告,該市場以運量計是世界最大的貿易市場,同時也是發展最快的市場之一;
3. 是最大的非國有中國集裝箱航運公司;
4. 以現價4.11元計,2010年預期市盈率只是12.6倍左右,估值不算高;
5. 由於公司大部份營運用的船隻都是靠租賃,故公司的固定資產較少,以至ROE高出同業許多;
6. 過去數年,撇除2009年受金融海嘯所影響,毛利逐年提升;
7. 在金融海嘯期間,大部份般運公司都虧損,都1308仍能維持與08年相若的盈利水平,難能可貴,亦是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一點。

雖然自己已持有此股,但也要說說該股的利淡因素,有三大點:

1. 公司的市帳率接近2.6倍,遠高於同業;
2. 公司的借貸以日元為主,日元持續強勢對其有不利影響;
3. 公司聘請"黑仔王"盧博士做獨立非執董,是一大敗筆。

有不少在上市初期跌穿招股價的新股,在低位完成收集後,經常借助優於招股書預期的業績來大翻身,例如近來熱炒的2222、2128、873等,莫不是以此模式炒作,不知1308的炒作方式會否如出一轍?拭目以待。

--------------------------------------------------------------------------------------
信報有篇相關報導,自己覺得具有參考價值,故載錄如下:

上市後股價一直潛水 累跌10.5%
海豐:股民不甚了解航運業

航運股海豐國際(1308)上周三掛牌,股價一直拾級而下,上周五收報4.28元,比招股價潛水10.5%。不少證券分析員認為,海豐股價潛水的「死因」是估值遠高於同業;海豐主席楊紹鵬則解釋,海豐的業務模式有別於其他航運股,估值也不宜相提並論,他表示,公司股價下挫主因是本港投資者對航運業認識未夠充分。

分析員:市賬率偏高

海豐招股價範圍 4.78元至6.28元,最終僅以下限4.78元定價,超額認購0.73倍,集資31億元,一手中簽比率達近年罕見的100%,可見並未受股民熱捧。不料掛牌上市後,股價進一步潛水,而且跌勢未止。有證券分析員指出,以招股價計算,海豐的預測市賬率高達2.4倍,遠超亞太區同業的0.7倍至1.6倍,估值實屬過高。

楊紹鵬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海豐的業務模式與同業有三大分別,第一是海陸一體的運輸模式,除了船隊外,在全亞洲所有主要網點都有龐大車隊,可為客戶海陸兼程把貨物速運。因此,他認為,與其和一般的海上貨運公司相比,海豐其實更接近UPS般的物流公司。

他說,海豐的另一特色是擁有逾50艘船的龐大船隊,但只做亞太區運輸,而且採取點對點而非一程多點的航運方式,因此航班特別頻密,像上海到日本每星期16班,而其他航運公司大都是一星期一班,徹底改變了客戶的需求模式,對食品等貨物來說尤其不可取替。

主席:ROE媲美IT公司

最後,有別於其他航運公司大多自資擁有貨船,海豐船隊中逾半都是向外租賃回來。楊紹鵬認為,這種「輕資產」模式有利於公司繼續保持高速增長,「我們的 ROE(股東權益回報率)一直保持50%以上,這是IT公司才能做到的,就算去年經濟危機,所有航運公司都虧本,我們也有30%,今年可達70%。」

對於股價大幅潛水,楊紹鵬認為,主因是本港投資者對航運業的認識未夠充分,對於海豐「獨特」的業務模式更是不能理解。

儘管如此,他仍無悔把海豐來港上市,因為儘管在內地招股的定價肯定遠超現時,但公司並不缺錢,手持1億多美元現金,因此主要考慮並非把股份賣得幾多錢,而是為了長遠發展,而本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再加上稅率低、再融資程序簡單,絕對是上市首選。他強調,有信心股價低迷只是暫時性,現在持有公司股份的投資者,將來肯定會獲得豐厚回報。

記者 黃曉南

28 則留言:

  1. 1308曾廣標先生看$5.0(humble價),他對此股甚為有信心...Ming

    回覆刪除
  2. hi ming, 不謀而合,我上市第一日買的時候,也是將目標價定為5元左右。

    回覆刪除
  3. 偉哥,你對選股(及投資)很十分認真啊!新鮮滾熱辣經濟日報曾先生的專欄(我也像你一樣每天看齊三份網報的^_^)今天就有提及到1308,並謂他對於近日此股無厘頭大跌也覺得市場是不識貨,我打算今天若有靚位會再入多少少.Have a good day...Ming

    回覆刪除
  4. 但曾廣標每次介紹股票的基本因質是不錯,但次次都太早看好。

    回覆刪除
  5. ROE高,自然PB高。財務槓桿很大嗎?

    不過主席這個說法,令人不悅。

    ”儘管如此,他仍無悔把海豐來港上市,因為儘管在內地招股的定價肯定遠超現時,但公司並不缺錢,手持1億多美元現金,因此主要考慮並非把股份賣得幾多錢,而是為了長遠發展,而本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再加上稅率低、再融資程序簡單,絕對是上市首選。”

    超高的ROE生意,若自己有錢支持,為何要上市?上了市又說不缺錢,即是拿了錢,未必可給高回報予股東,因為沒有即時使用資金的最佳用途,為何不等到真的有營運需要時才再集資?

    常理猜測,盤生意可能不錯。眼見熱錢流入,人人抽水,機不可失。集了資,有了錢,炒股炒樓各樣皆可為。

    小弟沒看過招股書,只是依據偉哥所貼資料吹下水而已。

    回覆刪除
  6. 對Noether的小小回應(絕沒有惡意批評的想法):

    1. 上市有好處有壞處,但在香港上市的好處遠遠大於壞處.
    2. 在港上市比起在內地上市,威很多倍,因為信譽度、正派、監管審核較好.
    3. 航運股一向財務槓杆極大,股價對經濟周期的反應既大又長.
    4. 公司集了資沒有即時用途,並不等於有疑點.反而,日後公司拿錢去炒o野就要小心.
    5. 集資最重要是時機(絕不是等有錢需要時才集資,因到時市況差,你想集都唔得你集),一旦錯失,代價超大.尤其時現在游資超多的時機,唔上市反而有問題.

    Ming

    回覆刪除
  7. 呢隻嘢被沽咁多日照計都差不多喇啩, 睇好收集都會係時候. 段估, 哈哈.

    回覆刪除
  8. hi Noether,

    ROE高,只因1308不似國營企業般財雄勢大,可以購置龐大船隊,只能以租賃形勢經營,但其負債其實不多,計入上市籌集的資金,公司已處於淨現金狀態。

    其趁市旺上市,是因為可以以較高估值上市,籌集更多的資金。資金主要用作購置船隻之用,相信在減少租金支出後,未來二三年的盈利有望再提升。

    其實自己覺得市場會給予1308較高的估值,正如3968比其它國營的內銀估值高出一截一樣,但這可能要等1308公佈上市第一份業績後,市場才會重新估值。

    回覆刪除
  9. hi derek,1308可能會好似之前幾隻新股,如2128, 2222, 873一樣,會破底後在低位橫行一段時間給大戶收集,然後等公佈上市後第一份業績,以業績超出預期為由炒上。所以現在買入,很大機會要悶足幾個月,要有心理準備。

    回覆刪除
  10. 突然間有奇想,覺得1308有機會幾年後的十倍股。市盈率會由12倍升至24倍,盈利則會由現在的升5倍。話明係奇想,就當然無實質証據。但就覺得公司看似很有活力,且營運模式特別,實在像一個異數(X-factor)...Ming

    回覆刪除
  11. hi ming, 10倍真的想得太遠了,以其業務性質,我覺得炒上24倍市盈率的機會很微,炒得上16、17倍市盈率已是極限。

    回覆刪除
  12. 1308 下午買盤很多,
    似乎要開車,
    下星期可能有運行,
    會不會收集提早完成

    回覆刪除
  13. 因為中午出通告,通知於10月27日公佈第三季度業績,因此可能有短線炒家買入博業績好過預期。

    回覆刪除
  14. 偉哥,請問在那裡可以看到1308的通告呢?謝!...Ming

    回覆刪除
  15. hi ming, 你在港交所網站可以看到1308的所有通告。

    回覆刪除
  16. 已到過港交所的網站,但找了許久也找不到,可以給我相關Link嗎?Thanks...Ming

    回覆刪除
  17. hi ming, 你在以下的LINK輸入股票代號1308就找到1308的通告。

    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advancedsearch/search_active_main_c.asp

    回覆刪除
  18. 先謝過偉哥,我找到了!但這又引伸另一重要問題,正常人可以從那裡得知一公司"特然"發的公告/通告呢?我在AAStock及Money18的報價網頁中是沒有上述公告的.不可能每天都進一進港交所網站check一間公司當天有否公告吧!...Ming

    回覆刪除
  19. hi ming,有何不可?港交所容許上市公司在每日9:00AM前、12:30-2:00PM及4:30PM-11:00PM刊登通告,一個勤力的投者者理應每日早上9:00、下午2:00及晚上11:00到港交所的披露易網站(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mainindex/SEHK_LISTEDCO_DATETIME_TODAY_C.HTM) 看看有什麼值得留意的通告、業績公佈等。作為業餘投資者,我多年來都是如此做,已成習慣。

    回覆刪除
  20. 多謝指教!定當把相關〝工作〞納入投資操作守則裡...Ming

    回覆刪除
  21. 今日去股票行看大利市,大約下午三點半左右,我一直都有看1308,始終在掙扎這股買唔買好,見股價跌到2.24買入2.25沽出,突然見有基金大手掃返上去,此股有古惑,或者不久真的好似偉哥所言,會上返招股價位。

    回覆刪除
  22. Hi 偉哥,460一手中籤率二成,8千股穩得1千,今樣入飛10萬股大約會分得几多股?
    另外我想買只1208,如果向下調整到50天均線我估比較穩盡,但又怕佢要伸手取錢,請教偉哥會怎樣睇佢今次配股收購,好似市場反應都很幾負面,請問佢11年預測市盈率大概多少倍?現價是否合理?大股東算唔算玩弄財技?最憎專搵小股東笨嘅大股東。

    回覆刪除
  23. hi 友友,新股如果跌穿招股價後,低位獲得承接的話,某程度上是反映有大戶趁低收集;待貨源歸邊後,經常借發佈利好消息炒上散貨。

    回覆刪除
  24. hi 新手,460抽10萬股很大機會獲分配2000股,獲分配3000股的機會應該很微。

    至1208,其價值真的難以評估,因為評估一隻礦業股,你要清晰知道該公司所擁有的礦總蘊藏量、採礦及營運成本以及預測相關商品價格的前景,才可以準確評估一間礦業股的價值,而很多資料作為散戶,其實很難掌握到,所以你見我多年來,都甚少買礦業股(抽新股MMC可能是近幾年來唯一次買礦業股)。

    所以1208自己無法提供意見。

    回覆刪除
  25. 偉哥....
    海豐國際(01308)宣布,全球發售的穩定價格期間已於
    昨日結束,經辦人花旗於穩價期間,已在公開市場按每股介乎3﹒99元至4﹒73元購買合共
    9750萬股股份,佔行使超額配股權前全球發售股份15%,並已在全球發售中超額分配合共
    9750萬股股份

    其實係大概代表乜呢..謝

    Frank

    回覆刪除
  26. hi frank, 即是說保薦人在新股上市配售時,超額配售15%的股份,即共9750萬股。如果該股上市後沒有跌穿招股價的話,保薦人會將此超額分配的9750萬當作行使超額配股權,為公司額外籌得資金;如果上市後跌穿超股價的話,保薦人會在市場購買最多9750萬股,以穩定價格,但公司就不可以行使超額配股權。

    明顯地,1308的情況屬於後者。

    回覆刪除
  27. 1308今日買少少,明天公佈第三季業績炒上.(但不是太明今天此股跌的原因)..Ming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