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強勁的資產負債表 - 泰昇集團 (0687)

泰昇集團 (0687) 今早公佈截至2010年3月底止的全年業績, 錄得純利2.71億元,按年倒退21.71%,每股盈利32.34仙,末期息倍增至3仙,全年共派4.5仙。

今年盈利下跌, 主要由於地基打椿業務的盈利由上年度的1.73億元大減至0.95億元所引致, 加上其它業務的盈利都輕微減少, 如果今年不是錄得投資物業公平值收益7千萬元而抵銷部份跌幅的話,盈利下跌幅度更大。

集團主要經營三大業務, 包括建築相關業務如地基打椿等、物業投資及管理、物業發展。

1. 建築相關業務
地基打椿業務錄得0.95億元盈利, 但比上年度大幅減少45%。集團預期今年建築相關業務將受惠於政府推出大量基建項目而取得較佳表現。

2. 物業發展
上海泰欣嘉園項目(集團佔80%權益)餘下未銷售發展面積預計值超過17億港元, 今年將繼續發售,根據過往兩年業務, 可以推斷該項目的經營溢利率平均達到5成, 即餘下17億港元的未銷售發展面積, 可能會為公司帶來約6.8億元的經營溢利。

天津海河河畔之市中心住宅發展項目泰悅豪庭(集團佔90%權益)由6幢30層大廈組成,總樓面面積約75,000平方米。所有大廈將於二零一零年七月時完成封頂,可能於年內第四季進行預售, 並應於明年入帳。

尚未發展的瀋陽項目(集團佔97%權益)地盤位於皇姑區,佔地面積約為41,340平方米,樓面面積約為165,000平方米。該項目現時處於規劃階段,擬定為一個優質住宅及商業發展項目。

3. 物業投資及管理

該業務於回顧年度之營業額達103,000,000港元,盈利貢獻淨額(不包括重估收益/虧損)維持穩定於4千萬港元。於回顧年度,本集團出售了13個愛都單位 (尚餘6個單位及33個車位),變現約760萬港元之收益。而主要收入來源天津國際大廈亦已於昨日公佈出售, 套現共5.16億港元, 主要投資物業目前只餘下上海華園大廈, 我相信亦將會出售套現, 可能出租回報不算吸引, 所以集團想集中資源於物業發展業務。


雖然泰昇集團剛公佈的業績不算理想, 但我認為此時的泰昇集團比往年更具投資價值, 全賴其強勁的資產負債表。截至3月底止, 集團的淨現金達到7.6億元,雖然難以確實知道此7.6億元的淨現金當中, 有多少是屬於少數股東權益, 但如果按少數股東權益佔集團總權益約35%的比例計算,該7.6億元的淨現金有約4.94億元是屬於集團股東。如果再加上昨日公佈出售天津國際大廈之46.6%權益而套現的5.16億元, 屬於集團股東的淨現金將達到10.1億元,相當於每股淨現金1.19元!! 此巨額資金相信除了用於加大物業發展的投資之外, 亦有機會派發特別股息予股東。

我自己覺得此老牌公司的價值目前明顯被市場低估, 可能由於集團一向比較低調, 不是太多的投資者熟識其業務及基本因素, 成交亦稀疏; 二來此股派息比率一向甚低, 無法獲取散戶的歡心。如果能夠在公關方面做些工作, 引起投資者、小型基金及分析員的注意, 並且提高派息比率的話, 相信其估值可以獲得顯著提高。

---------------------------------------------------------------------------------
因應讀者問, 加入集團過去5年綜合現金流量表。過去兩年, 集團錄得輕微淨現金流出, 但今年肯定會錄得淨現金流入。

2 則留言:

  1. 博主好,有空可以谈一下 687 的现金流情况,谢谢!!

    回覆刪除
  2. 已加入過去5年淨現金流量表。

    內房業務開始踏入收成期, 所以今年肯定會錄得淨現金流入, 等出年報才後補本年度綜合現金流量表。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