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績優股業績回顧與前瞻系列 (4) - 建溢集團 (0638)

寫建溢集團比想像中難。難在公司業務廣泛, 但媒體報導很少, 所以要很細心去看年報及網上僅有的一些相關文章, 從而去分析其前景及被普羅大眾忽略的一些因素。

如果問大家建溢集團的主業是什麼? 我相信十居其九都會答其主業是玩具製造, 有些對其有認識的, 可能會加上摩打業務, 但不知有沒有人知道其除了生產與納斯達克上市公司iRobot Corporation 共同研發的一系列人工智能機械人吸塵機之外, 尚有生產電子蒸籠、咖啡機、豆漿機、榨汁機等一系列家電? 更不要提"銦錫氧化物"提煉業務。

業績回顧

建溢集團是少數上市公司能夠在過去5年做到核心盈利年年增長的公司。大家或者會說其09年度盈利出現顯著倒退, 何來增長? 如果細心看, 09年度實際上有一筆一次性的收購支出, 如果扣除該筆支出, 該年度盈利實際上有1%的增長。


於09年12月4日, 建溢集團公佈截至09年9月的中期業績, 雖然營業額下跌15%至7.9億元, 但由於毛利率由上年度的15.4%顯著大升至21%, 令純利上升45%至9043萬元,每股盈利22.12仙,中期股息微增至5仙。毛利率上升主因是集團持續控制成本,為生產程序實行自動化,培養熟練工人以提升效率,並透過分散供應商,以取得最理想的物料採購條件。

其業務目前分為4大類:

a) 電器及電子產品分類,包括製造及銷售電器、電子玩具及相關產品;
b) 摩打分類,包括製造及銷售摩打;
c) 特式毛絨及木製玩具分類,包括製造及銷售特式毛絨及木製玩具;及
d) 資源開發分類,包括製造及銷售主要用於液晶顯示屏之物料以及探礦。

當中, 電器及電子產品分類是主要盈利來源, 貢獻經營溢利1億元; 摩打業務次之, 貢獻經營溢利1450萬元; 至於資源開發分類, 尚未能提供盈利貢獻, 並產生超過1000萬元的經營虧損。

如收入按地域分類, 則來自美洲、歐洲與亞洲的收入相若, 但美洲呈大幅倒退, 而歐洲及亞洲則上升中, 當中管理層更明言中國大陸將會是未來增長的其中重要一環, 向內需進發。

財務方面, 截至上年9月底止, 手持淨現金約2億元, 相當於每股淨現金約0.48元, 非常穩健。雖然半年應收賬大增至2.54億元, 但經核實, 乃屬季節性因素, 無需過份憂慮。


前瞻


在逐點分析之前, 大家可以先參考一篇報章的訪問:

建溢走多元策略或分拆

由從事玩具業開始,建溢集團(0638)的業務漸趨多元化,近年更染指家電、石礦場等業務,該公司未來仍會物色更多的業務,並不排除分拆部份現有業務。
另外,該公司又指,去年購入的石礦場在未來的盈利貢獻,有機會佔集團未來一半以上的收入。
採訪:林尚民

建溢集團副主席馮華昌稱,公司一向均積極發掘不同的商業機會,務求為股東帶來更多的利益,除早年已發展了標準摩打業務外,去年亦收購了新芯摩打的業務,加強公司在摩打行業的實力。

冀垂直整合微型摩打業

事實上,早前建溢亦宣布,現時與有關方面,正就位於馬來西亞有關製造編碼器系統進行之潛在收購,進行磋商。馮華昌指,雖然項目現正進行法律程序,但信心頗大。
編碼器系統為利用微型摩打作為關鍵元件,主要為大多數打印機作輸送控制之用。馮華昌指,集團希望透過收購,以吸引該公司的現有客戶,包括HP、Canon等,並計劃加強垂直整合其微型摩打業務以及在辦公自動化行業內,為客戶提供更多類型之產品及服務,而辦公自動化行業為摩打及摩打相關產品之最重要市場之一。

應需求拓上游銦礦採煉

另外,因集團在發展電子玩具的同時,涉及不少「銦」粉的提煉,近年更接觸到有關的上游業務,去年該公司就宣布收購一個可提煉「銦」的石礦場。該石礦場將會於今年中批出採礦證,而部份收入將於2010至2011年度的業績中反映。他預計,該石礦場每日可出產約200噸石礦,若礦廠的業務穩定,未來有關業務的收入,可達集團整體一半或以上。
至於集團主打的玩具業務方面,馮華昌指,現時已有約五至六部電影安排於明年上映,包括Amercian Hero、G.I. Joe、變形金剛、星球大戰等,個別產品現時已分批投入生產,而大部份的產品近日已進行設計、報價等程序,並會於年底前投產。另外,集團亦會為部份電子遊戲機,如Wii等,開發軟件或周邊產品等。

開發家電下鄉銷售商機

此外,馮華昌又提到,近年內地積極推行家電下鄉,該公司亦有五、六款產品正在申請有關證書,其中一款電子蒸籠於年初已獲批證書,現可在內地售賣,由於內地市場龐大,預計會為集團帶來十分理想的收益,而正在申請的產品還包括豆漿機、榨汁機等。


轉載至2010年3月7日新報



綜合上文及中期報告, 我們可以歸納出以下重點:

1. 集團有機會分拆業務上市
集團於09年12月23日宣佈委任廖達鸞先生加入董事局, 當時我只是著重其履歷中"持有香港大學之理科質量勘測學士學位"這點,以為聘請廖先生加入董事局, 是為了開展其採礦業務, 但忽略了其"於香港金融行業擁有逾18年之工作經驗,主要包括有關財務諮詢及企業融資諮詢(其中包括)併購及收購及新股上市諮詢,以及私募基金投資。" 如果聘請廖先生加入董事局不只是為了開展探礦業務, 而是兼任分柝業務上市、企業融資等任務, 那上月初集團財務董事辭職就顯得正常不過。

2. 分拆什麼業務上市?

可能大家會想到是電器及電子產品業務, 但我自己覺得亦有可能是摩打業務, 從其最近兩宗收購可見端倪, 包括以3千萬元購入"標準微型摩打有限公司"餘下合共10%之股本權, 令其成為集團全資附屬公司及於09年2月以2900萬元收購"新生實業"全部生產性資產,以供生產電動微型摩打之用; 以至最近洽談收購馬來西亞有關製造編碼器系統 (可參考新報文章), 以垂直整合其微型摩打業務,拓寬客戶基礎。現時摩打業務最終用家客戶已涵蓋汽車、家居及個人護理,以至辦公室自動化及影音器材等範疇。此業務的往績及發展潛力皆足以支持其獨立分拆上市。

3. 集團之前收購的石礦場, 可於今年投產, 而收入將於2010-2011年業績中反映, 如果業務穩定, 未來有關業務的收入, 可達集團整體一半或以上。
我不會評估採礦業務的前景, 但公司之前投放不少資源及時間於此業務, 相信對此業務甚具信心。再者, 於收購礦場的通告中亦提及, 礦場將提供集團提煉"銦錫氧化物業務"的原料(提取自鋅及鉛礦的礦渣)的策略渠道。銦錫氧化物的用途及業務前景, 大家可以自行在google搜尋, 有很多有關此方面的資料。

4. 玩具業務方面, 隨著多部動作英雄電影計劃在2010及2011年上映,預期由此帶動的業務將可持續;

5. 吸塵機械人系列產品的銷售貢獻依然健康,而從合作伙伴iRobot Corporation的業績可以推測到此系列產品明年仍然會為集團提供可觀盈利貢獻;

6. 集團積極推展小型家居電器業務, 有五、六款產品正在申請有關證書,其中一款電子蒸籠於年初已獲批證書,現可在內地售賣,由於內地市場龐大,預計會為集團帶來十分理想的收益,而正在申請的產品還包括豆漿機、榨汁機等。有關的產品資料可以瀏覽http://www.newwayelectrical.com.hk/index.html

盈利預期

建溢集團的多支柱業務組合令其盈利較難預測, 尤其是摩打業務在收購後的架構重整期及資源開發業務仍處於"燒銀紙"期, 所以這次我不打算為其盈利作出預期, 但我自己是非常看好其未來前景, 如有機會的話會繼續候低增持。

-------------------------------------------------------------------------------
* 利益申報:本人目前持有0638, 故上述內容可能有偏頗之處, 請讀者閱後自行過濾、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