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羸間廠、輸粒糖" - 順誠控股(0531)

順誠控股(0531)於2005年底上市, 是一家以美國為主要市場的台資傢俬產品製造商及批發商。其於05年底以2.75元上市,於2006年股價曾高見5.15元, 當年度其盈利高達8億港元, 但股價及盈利雙雙見頂, 隨後輾轉回落, 2009年度盈利只餘3.1億港元, 而股價更跌至1.1元左右, 盈利及股價較高峰期分別下跌約6成及8成, 大幅跑輸大市。

按我的選股法則, 照理不會挑選一間盈利接連倒退的公司, 但如果與其它客觀因素一併考慮, 其現價具長線投資價值。

先說往績, 許多新上市的公司的盈利往往於上市後1-2年見頂, 順誠控股亦然, 盈利於2006年見頂, 隨後逐年回落, 但幸好的是, 其核心盈利在最近幾年每年皆維持可觀的水平, 即使於2008年度帳面曾出現虧損, 但撇除帳面虧損, 核心盈利仍維持約3.1億港元。既然公司於08、09年金融海嘯爆發的最艱難時期, 核心盈利仍然維持可觀水平, 我們有理由相信, 在未來2,3年, 公司的核心盈利能力即使未能復蘇, 但最不濟亦應該可以維持目前水平, 即每股核心盈利約0.1元。



派息方面, 從過往紀錄看, 除07年度突然不派息外, 其餘4年皆保持派息, 從最低的5.43港仙, 到最高的9.69港仙 (諷刺的是, 該年正是近5年唯一一年出現帳面虧損的), 雖然有些飄忽, 但由於其持有大量淨現金, 所以我們相信其有能力、亦應該會維持一個合理的派息率, 甚至應該會提升目前的派息比率。

資產負債表方面, 順誠於05年上市後, 一直維持穩健的財政狀況, 現金水平連年增加, 截至2009年底止, 更持有淨現金17.3億港元, 相當於每股淨現金約0.57港元, 即現價($1.15)的一半左右, 一個非常高的水平。於過往幾年, 順誠曾多次作出收購或入股行動, 包括2006年收購Craftmaster、2007年入股Furniture Brands International、2008年收購Willis Gambier UK等, 這些收購/入股行動可以助其擴大市場佔有率及進入新的市場, 而基於其龐大的現金儲備, 我們相信這些併購行動將會陸續有來, 有助其業務的迅速發展。



以昨日收市價HK$1.15計, 順誠控股歷史市盈率11.2倍, 息率5厘, 以工業股而言, 估值不算特別吸引, 但若與其它因素一併考慮, 則現價具長線投資價值:

1. 持有淨現金每股0.57港元, 有力進行併購以加速業務發展及提升派息比率至較高水平;

2. 核心盈利已穩定下來, 個人相信未來幾年盈利會穩步上揚的機會遠較輾轉下跌的高, 具復蘇概念;

3. 目前以美國市場為主, 內銷市場尚待發展, 可能是未來盈利增長的重要來源, 亦可以分散單一市場風險。董事長於最近一篇訪問中透露, 中國內銷目前僅佔公司營業額的2%, 長遠而言希望中國內銷達到30-50%的較高比重;

4. 孟加拉新廠將於今年8月量產, 有助其抗衡人民幣升值及國內勞工成本急增問題。

順誠控股的中短線目標價上望1.5元; 長線而言,其盈利若恢復增長的話,市場肯定會以增長股待之, 估值會比目前高出許多, 股價倍升指日可待。

4 則留言:

  1. 531今早股價非常接近自己的短線目標價1.5,故已沽出一半持股@1.45套利,尚留一半等業績。

    回覆刪除
  2. 531今早最高見1.55,已升越自己短線目標價。

    回覆刪除
  3. 由於業績只是普普通通,故今早沽清所有531@1.42,等候回落再買回。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