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新股熱潮退


新股熱潮退已是不爭的事實, 自己早於一個多月前已提示新股只能選擇性參與, 不可以盲打, 如果大家有聽從意見, 應該會避過不少的破發新股。為何新股熱急速退潮? 我自己覺得最基本原因就是在熱潮下,投資者盲目認購新股,造就近期新股屢以昂貴估值上市,令二級市場缺乏上升空間。 因估值昂貴, 不論散戶或機構投資者, 都是追求短線回報為主, 故近期新股一上市不論有沒有升幅,常見龐大沽壓。

之前新股熱潮起, 垃圾也可炒上天; 現在潮退, 破發尋常事。近日上市的第一服務(02107),表現最差, 第一日已大跌27%, 但幸好其集資額少, 參與人數也不多, 所以縱使B組投資者輸得多, 但普羅大眾感受不到痛楚。先聲藥業(02096)參與人數多, 故中籤率低, 縱使暗盤股價大跌, 其實很多人仍是輸有限。真正危險的應該是下周五上市的兩隻物管股: 合景悠活(03913)及世茂服務(00873), 在認購期間已見孖展抽飛潮, 故超額倍數不會太高, 中籤率相對比較高。有認購的朋友要有心理準備會獲分派比較多貨, 而如果跌幅顯著的話, 有機會蒙受較大的虧損。

在先聲藥業暗盤大跌後, 坊間已見藥明巨諾(02126) 抽飛潮, 故此下周二孖展截止認購時,有機會見到孖展認購額不增反減。我自己會在下周二評估市場縮飛情況, 如果不是縮得太多的話, 會維持兩張B頭飛認購。按目前公開發售最終可能超額大約200倍去評估,B頭中籤率大約2%左右,是我自己承受得起的風險。當然, 如果下周二見到孖展額大幅減少, 令到B組平均中籤率可能去到3-4%的話, 我也有機會減一張單去降風險。

藥明巨諾坊間看法不一,   我身邊有朋友看好, 也有覺得只是一般, 分歧比較大。不過大家的共識是可能會有資金借藥明這個招牌來炒作藥明巨諾,存在短線炒作機會。目前預期公開發售超額倍數不會太誇張, 中籤率大幅提高, 只要上市後股價升15-20%, 回報已頗理想。當然, 潛在回報提高, 亦代表潛在風險也相對高, 所以大家在認購前要自行評估風險, 尤其是認購B組的, 這次中籤率可能會比以往的熱門IPO高出甚多。


(原文10月25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