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10月4日 星期日

雲頂新耀(01952)完美的上市時機


不知大家有沒有研究過為何雲頂新耀只是創辦3年,已有這麼多藥物在臨床三期, 就快可以審批通過及進行商業化, 但其它很多生物製藥公司, 即使已研發了7、8年的, 也只有1、2種藥物在臨床三期, 為何相差這麼大?

最主要是商業模式的不同。最近細看雲頂新耀的招股書,再比較一下嘉和生物 (06998)及再鼎醫藥 (09688), 會見到三種不同的商業模式。

嘉和生物一如大部份已上市的生物製藥公司, 都是自行研發新藥, 所以每隻新藥研發需時,而且不知能否成功, 但如果成功的話, 收益是龐大及持續的;

雲頂新耀是實行授權引進 (License in)模式, 即是在全球各地搜羅一些剛上市或已在臨床三期的新藥,成功機會極高的,然後付費去取得授權在大中華及部份亞洲地區進行商業化。取得授權後,雲頂新耀會根據監管要求,在有關國家、地區做臨床三期, 獲審批通過後就可以上市及商業化。這種模式的好處是引進的藥物是確定性很高, 即失敗的風險低,但同時因為要付一筆前期費用, 而且商業化後估計也需要按比例分成給原研發方, 所以收益會比成功自主研發的新藥低。

第三種就是再鼎醫藥的模式, 就是混合授權引進及投資內部研發的模式, 兩種都做。前期主要是先將授權引進的新藥進行商業化而取得收益, 與此同時自行研發新藥會在日後接力。

那為何我說雲頂新耀上市時機是完美的?

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雲頂新耀目前核心新藥是癌症藥物Trodelvy(Sacituzumab govitecan) :

於 2019 年 4 月,我 們 與Immunomedics, Inc.(或Immunomedics)訂 立 許 可 協 議, 據 此, Immunomedics向我們授出獨家許可以於中國大陸、台灣、香港、澳門、印尼、菲律賓、越 南、泰國、南韓、馬來西亞、新加坡或蒙古上述地區開發及商業化(但非製造)其專利ADC  9 sacituzumab govitecan,用於治療mTNBC、其他腫瘤適應症及經監管機構批准的任何其他適 應症(按標籤所示)。 

那這隻藥的價值如何? 日前看到這篇文章, 一文道盡此藥的價值, 大家可以看看下面的文章, 看完應該就明白。

医药行业最大收购案诞生,吉利德210亿美元收购肿瘤药企,押宝抗体偶联药物赛道 

 

然而Immunomedics近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目前上市的产品只有一款于今年4月刚刚获批的癌症药物Trodelvy(Sacituzumab govitecan),而这也是该公司自成立38年来唯一获批上市的创新药物。
210亿美元只买一款药物,吉利德的这笔溢价收购究竟值不值?

 Immunomedics 目前上市的產品只有Trodelvy, 而吉利德以210億美元的估值收購它,證明此藥的價值極高。上市估值約18億美元的雲頂新耀,擁有Trodelvy在大中華及部份亞洲地區開發及商業化的權利,估計因此會有不少機構投資者對其有濃厚興趣, 這就是我所說的雲頂新耀選了一個完美的時機上市。


(本文10月1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