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先聲藥業(02096) IPO短評

對於先聲藥業IPO, 市場上暫時沒有一致的看法, 有些會基於基石投資者陣容及保薦人往績而打算認購,有些基於估值過高及公司的質素貌似一般而放棄認購。通常這種沒有一致看法的,中籤率會提高, 較容易有高收益, 當然風險也會相對提高。

我先簡單說說自己看法:

兩大賣點:

1. 強勁的基石投資者陣容, 而且認購高達發行量的41%, 是一個很高的比例:


高瓴、OrbiMed及Lake Bleu在醫藥股有優秀往績支持。

2. 保薦人及穩定價格操作人大摩往績優秀, 近年其負責護盤的, 上市初期鮮有破發。


缺點:

1. 估值不便宜,以上限定價計算,上市後市值357億港元。我參考承銷團的盈利預期數據,這定價相當於2021年預期接近25倍市盈率的估值,比起同業石藥集團(01093) 的2021年大約20倍市盈率高出甚多。其次,我們可以參考Pre-ipo投資者的入股估值:


最後一輪投入的是今年4月信銀香港,當時投入的估值只是180億人民幣,即大約205億港元,而目前上市估值比半年前已上漲74%!

2. 詢問了一些機構投資者朋友的意見, 他們都覺得先聲的質素一般, 並不是非買不可的標的,令我懷疑機構投資者對這股會否有強烈的配置需求?

3. 感到很多散戶也只是希望藉基石投資者及大摩的知名度及往績而短炒一轉, 暫時鮮有聽到有看好前景而打算長線持有的, 大家都計劃認購後在暗盤時段沽出獲利。

4. 前期投資者中包括復星及弘毅, 我自己對他們印象不佳。

在目前IPO潛在風險已提升、且回報下跌的情況下,我之前已反覆強調信心不足的IPO我會放棄,只會選擇性參與有信心的IPO,所以縱使先聲有強勁的基石投資者參與,並因縮短招股期而令孖展融資成本下降,我目前意向是不會參與。當然, 在未來1、2天我會留意國際配售的反應,如果國際配售反應熱烈的話,不排除會改變初衷,入1、2張乙組孖展飛參與。

最後,要留意的是先聲藥業IPO肯定會和合景悠活撞期, 如果本身希望認購合景悠活的要注意, 但先聲不會和世茂服務撞期。


引伸閱讀:

先声药业基本面分析——不宜期待过高 

先聲藥業2096入場費13,838元 轉型期跟石藥相似 


(本文10月13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