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史上集資規模最大的IPO - 螞蟻金服 (06688)


萬眾期待的集資王螞蟻金服終於隆重登場!

大家關注的估值終於確定下來, 是2.43萬億港元,即大約3135億美元。上市定價80港元(人民幣68.8元),中港兩地各發行16.7億新股, 各集資1336億港元。香港H股公開發售如超額20倍或以上,將最多回撥10%新股至公開發售,即1.67億股。

業務:

螞蟻金服的核心業務就是支付寶, 然後通過支付寶這平台去發展微貸、理財及保險業務,尤以微貸(借唄及花唄) 增長最高, 目前已超越支付業務,成為集團最大收入來源。



螞蟻金服2019年業績表現出色, 而今年上半年更是受惠於疫情, 各主要業務均呈現增長, 尤其是數字金融科技業務, 增長理想,令上半年核心盈利激增5倍至239億人民幣。這業績是好到難以置信, 有上市前粉飾盈利的嫌疑!

螞蟻金服招股書比較奇怪的是沒有各分部業務的毛利率及經營溢利明細,是比較罕見做法, 所以無法分析各業務分部的經營狀況及盈利能力。

業務的風險:

無法仔細分析各分部業務, 但業務的風險倒是可以大致說說。參考招股書內的風險因素, 我自己覺得螞蟻金服未來的營運會面對三大風險:

1. 政策風險

I. 金融服務行業受到廣泛的、不斷發展的法規監管。

II.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受到廣泛的法律法規約束,未來的法律法規可能施加額外要求 及其他義務,可能對我們的業務、財務狀況及經營業績造成重大不利影響。

III. 我們的持牌金融服務子公司及聯營公司受到不斷發展且廣泛的法規規制。

IV. 規管網絡借貸和消費金融行業的中國法律法規不斷發展,我們已調整並可能需要繼續 調整業務運營,以確保全面遵守相關法律法規。

V. 支付行業在中國受到嚴格監管,我們須面對大量法規的監管。

2. 政治風險

地緣政治衝突已導致中美關係緊張,這一不利趨勢可能會繼續,從而可能對我們的業 務和經營業績造成負面影響。

3. 人民銀行推出數字貨幣對支付寶的潛在影響

我們的業務可能受到中國支付行業新舉措的不利影響。

(詳細的說明可以參看招股書的風險因素一節)

估值:

我目前沒有承銷團的報告, 但通過外資大行給出的目標估值及預測市盈率, 可以大致計算到他們大都預期2021年盈利約100億美元,故上市估值大約是2021年31.3倍市盈率。這估值如果純粹是支付業務的話, 我自己覺得是便宜, 但螞蟻金服現在只有36%收入是來自支付業務, 有39%來自放貸業務、16%來自理財業務及8%來自保險業務,雖然冠以金融科技的分類,  但本質上仍是做放貸、理財及保險業務, 我自己覺得給予這些業務31倍市盈率的估值是太昂貴。


認購策略:

雖然覺得估值並不便宜, 不過我仍會參與, 主要是國內投資者對於螞蟻是情有獨鍾, 他們考慮的並不是是否參與這宗IPO, 而是如何才可以獲得最多的分派! 看到他們對螞蟻的熱情, 我無法不順勢參與, 但不會是ALL IN。

現在聽聞各大銀行會有低息孖展提供, 而券商的孖展額度緊張, 而且息率估計會是3%或以上, 所以我傾向在銀行做孖展認購。大家可能會覺得銀行認購無法參與暗盤, 但其實從農夫山泉的暗盤可以看到輝立暗盤平台無法承受過多的交易量, 而螞蟻的集資額是農夫山泉的15倍, 我自己預期輝立暗盤平台很大機會一開市就死機, 如果真的希望有暗盤交易的話, 可能要通過富途、耀才或一通認購。

各大銀行非常重視螞蟻金服IPO, 並且會竭力提供孖展額度, 再加上近日有大量資金湧入香港準備認購螞蟻金服, 所以我估計這次螞蟻金服公開發售的凍資金額可能高達1萬億元, 當中可能有75%以上是B組認購的。回撥後可供分派予公開發售的貨值只有133.6億元, AB組各佔一半, 故此B組平均中籤率可能只有0.9%, B頭或許有1.2-1.3%。

至於上市後的潛在升幅, 我自己其實並不太樂觀, 如果可以升15-20%已經非常理想, 希望機構投資者短線需求可以幫我達成預期。螞蟻金服上市後的市值龐大, 而且流通市值高, 除了會極速納入恒生綜合指數及進入港股通外, 也有機會迅速納入MSCI及富時指數, 令很多機構投資者都要被動買入。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