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中集天達 (00445) 私有化短評

中集天達於於上周公佈大股東提出私有化建議, 每股作價0.266元,相當於大約1.07倍市帳率,也比停牌前股價有20%溢價。這宗私有化公佈後,股價一直維持在0.24-0.245之間,比私有化作價有大約10%的折讓,這折讓幅度明顯比過往的私有化股平均大約5-6%的折讓為高,原因我相信是:

1. 近期連續兩宗私有化失敗個案,包括被獨立股東否決的越南製造加工(00422) 及大股東放棄落實私有化的中廣核新能源 (01811), 兩股在公佈私有化失敗後,股價分別大跌50%及30%,令參與套利的資金蒙受重大損失,估計市場因此提高了私有化的套利風險評估,也因此股價折讓比以往大幅提高;

2. 以估值來說, 中集天達的估值不過太低, 但出價其實只是最近一年的高價, 過去5、6年買入的普遍帳面上仍錄得虧損, 或許會提高被否決的機會;

3. 在公佈私有化後,有大戶不知是否擔心私有化被否決,故此藉股價上升而先行大量減持, 不等候私有化結果, 導致股價受壓。


我自己選擇參與這宗私有化套利, 除了因為折讓吸引之外,也對這宗私有化可以成功通過感到樂觀, 原因有二:

1. 有相信是友好人士 (惠生能源),持有約1.3億人民布的可換股債券, 換股價每股0.366元,承諾於表決前行使換股權:

惠生能源已提供不可撤銷承諾,以(i)放棄其根據收購守則規則13就可換股 債券收取要約的權利;及(ii)盡快(但無論如何不遲於計劃記錄日期)按每 股股份0.366港元的換股價悉數行使其於可換股債券下的換股權。惠生能源 轉換的任何該等股份將成為計劃股份的一部分。

於10月6日, 這批可換股債已行使, 並轉換成4.2億股中集天達,相當於2.52%的已擴大股本。這批可換股債提前行使, 相信就是為了私有化護航, 也給友好人士一個套現的機會。雖然帳面上換股價是0.366元, 但當時惠生能源是以折讓價買入, 所以實際換股成本只是0.238元, 如果成功私有化的話, 就可以獲利約12%。基於這個部署,我相信這宗私有化應該是"真心"的, 不是虛假私有化。

2.  惠生能源行使可換股債後, 公司股權架構如下:

獨立股東持股24.47%,當中包括友好人士惠生能源持有2.52%及劉小林及國企經緯紡織持有合共約9.4%, 兩組友好人士已合共持約12%股權, 相當於獨立股東持股的一半, 估計在股東大會表決通過的機會極高。


3. 由於公司是在開曼群島注冊, 所以需要過數人頭一關, 但從過往例子可以看到, 如果公司是有心私有化的話, 一般都會事先有所準備, 很少會過不了數人頭一關。

這宗私有化我自己估計會在12月或明年1月表決,在表決前股價折讓頗大機會會收窄, 所以如果到時不想賭私有化表決結果,我自己會考慮提前沽出獲利; 如果信心足夠的話, 就可以等候私有化表決結果。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