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上海集優 (02345) 私有化簡析

上海集優在三天前公佈大股東提出私有化建議,作價每股1.6元,比停牌前股價有68.4%溢價,相當於0.59倍市帳率。這作價算不上是好價, 可是現在私有化作價一般都比資產淨值有較大折讓, 已見怪不怪。我自己基於三方面認為這宗私有化通過的機會甚高, 所以已買入做套利,期望在3-4個月可以取得5%的回報。

看好原因:

1. 一般國內注冊的公司進行私有化,因國內公司法並沒有賦予強制收購權, 所以除了要先過投票一關外,還要再進行要約,要90%的獨立股東持股接受要約,私有化才可以順利完成。要約這一關是不容易通過的, 之前曾提出私有化的H股哈爾濱電氣(01133), 就是因為無法取得90%獨立股東接受要約而功敗垂成; 另外現在進行私有化的研祥智能 (02308), 也是國內注冊公司, 已通過投票一關, 正在進行要約, 股價比私有化作價有大約15%折讓, 正正反映這一關並不容易通過! 同是H股的上海集優這次私有化, 採用之前已成功私有化的華電福新 (00816)的方式, 就是採取“吸收合併”方式私有化去迴避要約一關。什麼是吸收合併方式? 簡單來說, 就是:

於 合 併 完 成 後,要 約 人 將 承 接 上 海 集 優 的 所 有 資 產、負 債、權 益、 業 務、僱 員、合 約 以 及 所 有 其 他 權 利 及 義 務,而 上 海 集 優 最 終 將 註 銷 登 記 並 解 散。

即是說,在通過私有化表決後,要約人會將上海集優註銷登記及解散, 而上海集優所有的業務、資產、負債、僱員等將直接併入母公司, 而由於上海集優將會註銷登記, 所以小股東根本沒有權利去選擇是否不接受要約, 並繼續持有H股, 而是要約人直接取消上海集優旳註冊, 並按私有化作價支付款項給獨立股東。

因採用這種吸收合併方式私有化, 迴避了最難通過的要約一關, 所以這宗私有化成功的機會大幅提高。

2. 這作價雖然是比資產淨值有較大折讓, 但我們可以看看過往股價圖:


從上圖所見,1.6元的作價已是過去30個月以來最高股價,也比低位0.51元有超過2倍的溢價, 相信大部份小股東除非對公司前景充滿信心, 不然都難以拒絕這個作價。

3. 我們可以看看目前的股東結構:


獨立股東持有74.2%的H股, 換言之如果要否決這宗私有化,只有兩個方法: 

I. 參與投票的H股獨立股東當中, 少於75%的獨立股東贊成私有化決議; 或

II. 有超過10%的H股獨立股東投票反對這宗私有化, 即是要有7.42%股H股股東, 或6765萬股投票反對私有化。

目前並沒有任何機構投者持有5%或以上的H股,更遑論7.42%的否決門檻,  故此沒有機構投資者具一票否決權, 而我自己覺得縱使有些小股東反對這宗私有化, 也難以團結起來否決這宗私有化, 所以覺得上述兩項都機會不大。

這宗私有化目前有大約5%的套利空間, 如果要說不確定因素的話, 我會覺得完成時間是最大的不確定因素。但參考之前採取同樣方式私有化的華電福新, 只用了3個多月就完成私有化, 故此我自己期望上海集優也可以在3-4個月內完成私有化。


(原文10月19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