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如何選股

很多人會好奇,我的組合目前有高達24隻股票,那我是如何挑選這些股票?

在繼續看下去之前,大家或許可以先看看我之前寫的一篇文: 績優股業績回顧與前瞻系列 -後記,因為其內容與我之後所說的有重大關聯,起著承先啟後的作用。

我的選股方法很簡單、非常簡單,你也做得到:就是看業績與往績買股!我的組合當中,有超過7成股票是在其公佈業績後買入,有兩成是等業績後回落時才趁低買入,與我一起奮鬥的網友可以証明這點,所以說我做得到,你也應該做得到。

為什麼要業績期後才買股?自問不是預測業績的高手,亦沒有內幕消息,也不能好像基金經理一樣經常去做公司探訪,了解公司近況,所以業績前買股只是偶而為之,大多數是等業績出了,得知目標公司的最新經營狀況、基本因素,然後才決定是否入市追貨,減少誤中副車的機會。好彩的話,可能仍可以以合理價格買入績優的公司;不好彩的話,不是就此放棄,而是將其放入監察名單,等候回調的時候買入。監察名單是投資很重要的一環,每個人都應該有一份自己的監察名單,我的監察名單是不斷地將績優股放進去,將績差股剔除出去,然後為監察的股份設定目標價與買入價,等候機會買入。監察名單內應包括什麼數據?最基本的少不了個別股票的最新盈利數據、派息、盈利增長、負債/淨現金數目等,以便你因應市況評估目標價、買入價;可以的話,最好可以簡單寫寫你看好的原因、買入的理由及潛在利淡因素等,因為隨著監察名單內的股票越來越多,你沒可能可以記得每隻股票的利好、利淡因素,你將其簡略寫下,方便你他日重溫時可以迅速作出評估,例如市淡時,你會挑選多些穩健的股份買入,這時你當然要選些財政穩健、股息率高,過往業績穩定的來買入;大市向好時,風險胃納增加,此時你著重的可能不是財政穩健與否、股息的高低,而是盈利增長的幅度與前景。

上市公司的年結通常時12月或3月底,所以對於投資者而言,一年有4次業績期,估計不會每次業績期都沒有一些業績突出的公司吧。只要每次業績期挑選到一些好的公司買入,大家很快會埋怨手上的錢不夠用,而不是沒有好的公司買入。

經我自己非正式的統計、觀察,績優股股價長線而言是跑羸大市,這亦是我對績優股趨之若鶩的原因。即將到來的8、9月業績期又是選股良機,看看大家會否發掘到好股。

19 則留言:

  1. 偉哥,想請問你是否所有股票和期權買賣交易都是在一通證券做呢?在一通證券做買賣用了很久時間嗎?因為我一般都是短線和中線的投資和投機買賣,見它的收費很便宜,但又怕不是太隱陣,想你給一些意見!謝謝!

    回覆刪除
  2. 不是,期權比較少在一通做,因為一通的網站曾試過出現問題,在交易時段不能進入。
    股票我就主要在三間証券行進行買賣,一通是其中一間。

    回覆刪除
  3. 偉哥!剛剛看到你的《爆煲股經驗談 》獲益良多!偉哥!如有時間可否分晰下(#8153)和(#1141)?算唔算老千股?因小弟是初哥在$0.75和$1.13各入左幾萬股,又唔識止蝕,到現在巳蝕左幾萬。偉哥!小弟想問你,現階段止蝕換其它股票,還是等升返?請偉哥比少少意見!多謝晒!!

    回覆刪除
  4. kam兄..我答你1141係!
    http://realblog.zkiz.com/greatsoup/4017
    你可以係湯財個度search下~

    回覆刪除
  5. Hi kam, 剛才出外應酬時喝了點酒,現在有些迷迷糊糊,稍後清醒些少才幫你看看此兩間公司。

    回覆刪除
  6. 好正呀篇文,不過業績期有好業績既公司都未必有用,因為要長期花時間認識各行各業既上市公司先知邊個係寶,呢份經驗係較出名既/較大型既股上還可以,23線股就難到爆,冇你講得咁易 XD

    從來只有由出名股入手才進入23線,冇人會先由23線入手,玩得23線既都係高手,亂炒既另

    股方面,小弟持有590(已唔平) , 2338 , 1968,之前已作分享,市值較大

    另一細價股係623 ,推介給偉哥!

    近日再入了8058 ,炒業績!

    回覆刪除
  7. 我自己看法相反。大型股的業務通常比較複雜,如果一個經驗不多的新手去分析,我相信會看到一頭霧水;相反小型股的業務通常比較單一,盤數亦較為簡單,方便新手入門。

    此外,尋寶遊戲為何經常發生在小型股身上,但有幾何大型股在公佈業績後狂升2、3成?因為大型股多人跟進,所以市場效率高,出現錯價的機會好微;但小型股跟進的人較少,並且由於避險心態所致,股價經常呈較大幅度折讓,亦因而經常出現錯價機會。

    謝謝介紹623。此股我於去年曾於0.6買入,之後賺左些少就走左。作為代理,而且合約期很短,我覺得此股潛在風險頗大,所以一直以來估值雖然不高,但買入興趣不大。很多年前我曾經參與國內一些項目的洽談,合約最常用字眼是“在同等條件下,甲方有優先續約權”此句加進去只是聊勝於無,因為人人都知道如果乙方不讓你續約的話,這句話根本沒有什麼作用。

    至於8058,我覺得醫藥股根本不值如此高估值,如果業績勝過預期還可以有些少上升空間,如果業績只是符合預期、甚至低過預期,下跌空間將會很大,小心。09年我曾經重倉1177,只要比較一下當年的估值或現在的估值,你會發覺醫藥股的估值已是比天高,現價買沒有值博率可言。

    回覆刪除
  8. Hi kam, 8153及1141兩間公司過往5年都是虧損,從未為股東創造任何得益,恕我直接地說,如果你只是買來短炒,根本不應短炒變長線;如果當初買來當長線投資,那更大錯特錯!

    如今可以做的是設定最終止蝕價,希望該兩股可以趁指數做好,反彈多些給你沽貨離場,不要再有無謂的幻想。

    買股票一定要看往績、業績、派息這些最真實的數據,不要輕信任何虛無飄渺的變身概念。

    回覆刪除
  9. 偉哥!多謝你分析!!! Why兄!多謝!

    回覆刪除
  10. 偉哥!(#715)公佈業績唔錯,《經濟通通訊社3日專訊》和記港陸(00715)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業績,純利
    8222萬元,升15倍,每股基本盈利0﹒92仙,不派中期息。
      期內,營業額為7988﹒5萬元,經營溢利9683﹒1萬元。偉哥!你怎睇(#715)呢?多謝!

    回覆刪除
  11. 每股盈利1仙都無,當佢全年盈利2仙,現價市盈率超過35倍,超貴!

    回覆刪除
  12. 我近來有留意到南灣賣樓佔3成的百利保(617)
    現在南灣 已套現了超過100億,百利保佔三成,都差不多30幾偣億,佢市值約30幾億,相信來年純利一定不差。
    請問偉哥點睇?

    回覆刪除
  13. Hi phoebe, 617來年盈利高是大家預期中事,但問題是股東會否得益?大股東會否與小股東分享成果才是重心所在。同等例子有129,又是受惠樓盤推出而盈利大升,但小股東不見得有受惠,股價亦沒有因此而大升。

    股市有很多類似例子,有很多中小型地產股的資產折讓很大,但股價依然紋風不動。如果要我選,同類型股我只會選88或184,起碼息率較高,都算叫做肯與小股東分享部份成果,在"等運到"的同時亦有遠比銀行存款較佳的回報。

    回覆刪除
  14. 其實剛公佈業績的公司中,值博率最高的是293,盈利大幅優於預期、恢復派息之餘,並公佈大型購買飛機計劃,顯示管理層對前景充滿信心!事實上,管理層亦坦言下半年業績會優於上半年,以現價計,今年度預期核心盈利8倍不夠,股價有上升空間,短期內可望升破20元大關。

    自己在293公佈業績前買入認沽期權,認為股價可能會出現好消息出貨的情況,但看了業績後,已於下午一開市於17.86買入正股,並且沽出認沽期權平倉止蝕,兩者的盈利及虧損剛好抵銷。

    回覆刪除
  15. 偉哥,
    There are so many small cap stocks on earning annoucement, many co. I never heard of. It is impossible to read every financial statements. Only experienced investors like yourself will have the knowledge of these companies to f/u

    回覆刪除
  16. 所以第一步要做的是建立一份屬於自己的監察名單,陸陸續續將績優股放進去,然後下次公佈業績時可以用多些時間看。至於其它公司,大部份你基本上只需要1-2分鐘時間已經可以決定有沒有留意價值及是否繼續看下去:看收益表(profit and loss a/c)。先看看是否有盈利、增長如何,虧損或大幅倒退的可以不看,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回覆刪除
  17. http://webb-site.com/articles/codeagri.asp

    關於8153,其實和1141,都有點關係,交易和273那班人都是差不多。

    回覆刪除
  18. 我日日都和偉哥一樣,看晒全部業績,都看了三年了。

    其實你看了一年都知哪些公司好,哪些公司壞,現在一分鐘看利潤、一分鐘看balance sheet啊,不難,所以這不是impossible,是你肯不肯花心機看晒。

    陀地股包括莊士、泛海、百利保、建業系,全部都是唔會點益人...所以可以睇少堆,反而聯合系,因股權集中,尚有可投資之道,其餘那些1036、369、131、凱聯天德系等等等那些,都是一般般。

    不過正如偉哥所言,88及184是最好的本地上市的資產類股票,至少有較高的股息派。

    補充1141:
    http://realforum.zkiz.com/thread.php?tid=5916

    8153:
    http://realforum.zkiz.com/thread.php?tid=5786

    可能有些賣廣告,請見諒。

    回覆刪除
  19. hi greatsoup, 謝謝捧場。我寫網誌,一方面想分享我的投資經驗、理念,一方面希望起到“拋磚”的作用,期望成功“引玉”。

    所以各位瀏覽這網誌的朋友,不要只是看內容,記得看看之後的留言、意見,可能有許多意外收穫。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