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億和控股 (0838) - 投資?投機?

億和控股於8月16日公佈截至6月底止的中期業績,半年純利升逾八倍,至1.4億元,收益增加66%至8.2億元,每股盈利21.9仙,派中期息6.5仙。管理層表示,期內訂單增加、產能利用率提升,令上半年毛利率上升至金融海嘯前水平,因此盈利大增。

自己於業績公佈後翌日,已入市吸納,並於其後再增持,目前手上持股的平均成本約4元左右。自己買入此股的主因是基於其盈利能力大躍進,目前估值不算貴,兼且未來兩、三年的盈利預視性較高,因為之前取得一日本客戶的36億元訂單,將於未來4年完成,故未來數年收益將大增。網友近日有不少關於此股的討論,事實上此股亦值得討論,故此自己亦再寫此文,說說自己的看法。

先說說利好因素,不少歸納自最新的中期業績報告:

1. 與一全球知名的日本辦公室自動化設備品牌客戶達成共識,於未來四年期間給予集團總額約達港幣36億元的巨額訂單,令未來4年收益有保障。成功獲得此等新訂單為其提供了必要的經驗和履歷,亦使其能夠向其他日本品牌及國際商業巨頭爭取類似規模的巨額訂單。

2. 上半年來自製造模具的收入創下歷史新高,並錄得大幅增長至約港幣1.39億元。根據集團的業
務模式,品牌客戶一般要求本集團在產品開發階段便開始與他們共同研發相關模具,而模具在製成後將寄存在本集團的生產廠房,用作未來大量製造零部件和半製成品。換言之,模具收入是未來零部件收入的領先指標,此亦預視集團的業績將於2010年下半年以及往後年度繼續大幅躍進。

3. 位於中山市的新生產基地,預期將於2010年底落成,有助提升產能。此新生產基地能夠協助集團滲透珠江三角洲西岸的中國汽車及家電市場。

4. 在7月配股集資後,目前集團應持有淨現金超過2億元,有助其進行收購及繼續提升產能。

5. 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僱員總數為5307名,較上年同期的3461名,大增53%。僱員人數增加主要是由於集團增聘工程師及技術人員,以應付期內大幅增長的營業額所致。

6. 參考目前3間証券行 (里昂、交銀、國元)的報告,皆推介買入億和,給予目標價分別是6.3元、8.38元及5.44元,皆比現價高出許多。

利淡因素有以下幾點:

1. 公司在取得36億元巨額訂單前,曾以較市價折讓的行使價2.03元批出可認購5200萬股的認股權。明顯地,發行這批認股權肯定與之後的巨額訂單有關連。究竟發行認股權的原因是因為管理層知道很大機會即將獲得巨額訂單,故發行該批認股權給"自己人"圖利,還是因為要發行該批認股權給第三者,以協助集團取得該巨額訂單? 我情願是後者,如果是前者的話,顯示公司的管治有很大問題,甚至有內幕交易的嫌疑。

2. 查看集團的股權變動紀錄 ,我們可以看到集團可能是近一年來所有上市公司中,公司管理層參與自己公司股票買賣最頻繁公司。自09年底以來,公司董事局所有成員,包括3位非執行董事,皆曾不止一次參與公司的股票買賣,大部份的買賣都是行使先前低價取得的認股權,然後在市場沽出。而最大宗的是大股東於集團上月配股集資時,“順手”減持2000萬股。為什麼公司管理層不斷發表正面的言論,但又不斷減持股份?如此言行不一,是否暗示公司的業績存在很多的水份?我不是會計高手,亦看不到最近的業績報告存在顯著的問題/漏洞,或者有會計高手可以幫忙研究該公司的業績報告,看看能否找出什麼問題。

3. 之前批出的5200萬股認股權,已獲行使1600萬股,尚餘3600萬股未行使。如果認股權持有人繼續行使認股權套利的話,股價將受壓。

4. 於上月配售的共一億股新股及舊股,有三個月的禁售期,將於10月9日屆滿,到時可能有不少接貨的投資者會選擇趁高沽貨套利,股價可能受壓。

5. 研究億和於5月10日發表關於獲得36億元訂單的公告,其原本如下:

本集團與該客戶現達成共識,該客戶將就該款辦公室自動化產品(包括模具、金屬及塑膠零部件等產品)於未來四年期間給予本集團總額可達約港幣36億元的巨額訂單,預期本集團將從二零一零年五月起陸續交貨。


當中使用的字眼是“共識”,不知是否具法律效力,令該客戶貫徹履行將36億元巨額訂單交予億和?會否有變卦?

衡量上述各利好及利淡因素,自己決定將億和當作“投機”處理,會於股價升到4.5元時或於10月前先減持一半持股,另一半持股的目標價暫定5元,希望可以於下次業績前達到。

32 則留言:

  1. 偉哥, 57同838業務係咪有啲相似? 點睇57呢?

    回覆刪除
  2. 它們的業務我也不清楚是否相似。
    57的最接近同行應是1882,今年1882已出盈喜,相信57也不會差。

    至於838的同業,似乎最接近的是創業板股8319。

    回覆刪除
  3. 今天838好像又行使了認股證

    成交很大

    回覆刪除
  4. hi billy,今日838又創新高,故此大成交是好事,亦不排除又有大戶行使認股權。

    hi de222de,仍持有184等業績。

    回覆刪除
  5. 偉哥,為何你會看好184? 如果從財報表中, 有甚麼地方值得你去投資這隻股票?

    回覆刪除
  6. 偉哥
    你點睇569的成績單呢?我見佢份業績都保持到,而且高鐵又是未來大方向,故派成績前大手買入,點知發完成績表就不停咁跌。

    回覆刪除
  7. hi 希仔,買184主要原因是基於過往穩定的盈利及派息紀錄,兼且較大的資產折讓及穩健的財務狀況。此股我在5、6年前未大升時已開始買賣,多年來的買賣紀錄都不錯。

    回覆刪除
  8. 請問現在你怎樣處理758?

    回覆刪除
  9. hi 匿名者,569的業績看似不錯,但實際上按569目前的估值而言,該業績是不合格的。要有高估值,必需要有高盈利增長配合,但569中期每股盈利只是增長22%,很難支持其高估值,故此股價要作出調整,降低增長溢價。

    回覆刪除
  10. hi wai hung, 758目前在止蝕與否的邊緣,如有變動會通知大家。

    回覆刪除
  11. 838 should be 57's customer. 838's business is making plastic and metal parts for office equipments and cars. 57 is one of the manufacturers for Plastic molding equipments. The making of moulds only account for 15% of 838's total revenue and i doubt that it makes any profit on moulds (a mould is not a final product, parts are).

    RC

    回覆刪除
  12. hi RC, 謝謝意見。坦白講,我都弄不清57、1882、255及838這些公司的業務有什麼分別,始終沒有從事過這行業,比較難理解。

    回覆刪除
  13. hi billy,如你所言,又有人行使認股權,但不只是今日,而是連續4日,由18日至今日都有人行使,總股數是3282萬股,恐怖!(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00823/LTN20100823448_C.pdf)

    剛統計過,尚有總共約4400萬股的認股權未行使,可能這幾日會陸續行使,當這些大戶及內幕人士獲利離場後,股價是否還能支撐在此高位?越來越懷疑該單36億元的巨額訂單是否真的會履行?還是只是讓這班內幕人士炒高股價來散貨的藉口? 這班人士也真厲害,真的越沽越高,但只怕連最後的4400萬股認股權都行使之後,股價會無以為繼,而之前3.6元接了貨的投資者可能最無奈,禁售期未過,到頭得可能空歡喜一場之餘,尚要損手爛脚離場.....

    自己改變主意,明日會先沽一半貨止賺,另一半貨設定止賺位4.2,如果股價繼續升的話,會逐步推高止賺位,跌穿就止賺離場。

    自己的投資宗旨是有疑問就先離場,務求每晚都可以安安樂樂地睡一覺。

    回覆刪除
  14. 王氏0099 业绩好似好好
    小弟上星期入了一此$1.16
    偉哥
    你點睇99的成績單呢?

    回覆刪除
  15. 伟哥,你讲得对,揸住838真是由点心惊,其实2368的经验,我对内幕人士减持颇有戒心,而838减持的数目更是令人不安。

    回覆刪除
  16. Gd evening 偉哥, 今日小分見758 @0.4之下已止蝕...幾時再入返好呢? 有勞指教,謝謝

    Wilfred

    回覆刪除
  17. hi 偉哥

    疑問一
    今天行使總數是2100萬股,有1400萬是董事,700萬是之前2.03的。早在早上競價時段已經有人接了2030萬股,分別為1900萬@4.11,13.2萬@4.21。究竟邊個接左?我估散戶力量應該唔會咁勁掛,同埋今日都沒有報紙推。 可能會是一個利好因素

    疑問二
    員工都分別在18、19、20日行使認股證,究竟佢地有幾多股認股證?
    分開左7次行使,會唔會集體走鬼?或者有內慕事件將會出現?

    回覆刪除
  18. 王氏0099股基本盈利港幣$0.04 >>0.14

    回覆刪除
  19. 偉哥多謝你
    我在你這學了佷多

    回覆刪除
  20. 伟哥,838真的很悬疑,内幕人狂行使认股证,正常分析都会觉得利淡。但大摩这几日不断增持,可能这解释为甚么股价还能支撑到?

    回覆刪除
  21. hi kwankwan,深夜會寫一篇王氏國際的業績短評,請明早看。

    回覆刪除
  22. hi 茶,大摩不錯是增持,但根據中央結算的記錄,統一證券、渣打及光大證券減持的數目更多。

    此股疑點甚多,所以為安全起見,都是獲利吧。

    回覆刪除
  23. hi billy, 上市公司每個月都要出一份證券變動月報表,裡面有所有未行使的認股權的資料,你可以去港交所網站看。

    我自己剛計算過,尚有4400萬股認股權未行使。

    而令我最失望的是,以往行使認股權,通常都是即日或翌日就出,但今次偏偏是隔了幾天才出報表,兼且數目是如此龐大,是不是等幾位董事有幾天時間施施然沽貨,然後才申報?事實是否如此,等多幾天看港交所的權益申報就知。

    回覆刪除
  24. hi Wilfred,如果減持了就等低過0.35才再考慮買回。不過此股都是有些邪氣,所以即使放棄它也不用感到可惜。

    回覆刪除
  25. hi 投資功課,謝謝讚賞,希望大家都多做功課,投資就更加得心應手。

    回覆刪除
  26. 偉哥,小弟有以下愚見,請指教
    1)行使左購股權=街貨多了,一般來說街貨越少的股才容易升吧,否則,上升空間/幅度應不大
    2)行使左購股權=流通股數增加,這間公司將來的盈利必須>現在盈利,每股盈利才會增加或與現在相等,因股數多了而被灘薄,所以公司將來是否可賺得更多很重要

    回覆刪除
  27. 偉哥 , thank you very much.

    Wilfred

    回覆刪除
  28. hi unique, 自己認為決定股價升跌的最關鍵因素是公司的基本因素,不是街貨多寡。多年前匯豐的街貨無數、市值龐大,但基本因素佳,大笨象一樣可以化身小飛象。

    說回838,其實街貨多寡不是我考慮的主要因素,但大股東以至內幕人士非常齊心地不斷行使認股權,然後減持套利才是我最擔憂的。如果公司前景如管理層描述的理想,為何管理層要急不及待不斷減持,如此言行不一,自相矛盾令我費解,故減持、甚至沽清手上持貨是我唯一選擇。

    至於攤薄效應,那是必然的,大量的發行新股將攤薄現有股東的權益,對股價不利。

    回覆刪除
  29. 已沽出手上一半的838@4.35,獲利接近9%。

    回覆刪除
  30. 今日收市前沽清838@4.25,整體回報7.5%。

    回覆刪除
  31. 偉哥我都係開市時即 4.35沽

    不過我仍然覺得競價時個20m貨的買家有所目的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