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長江基建(1038)業績短評

長江基建今日公佈的業績摘要如下:

長江基建<01038.HK>公布,2010年度純利50.28億元,按年倒退9.7%,每股盈利2.23元,末股息1元,全年共派1.33元,增派11%。撇除09年出售內地電廠一次性收益13.14億元,純利實質增長近18%。

年內,營業額41.51億元,升2.3%。其中,因出售電廠,內地營業額減少56.7%至5.43億元,業務溢利跌78%至3.74億元。

其 他地區基建業務,英國溢利貢獻顯著上升92%至11.83億元,主要是英國進行兩項重大收購所致;澳洲溢利貢獻增長27%至10.26億元;加拿大溢利 1.13億元,下調18%。若不計及09年享有之4300萬元非經常性稅務調整,加拿大電廠業務去年溢利貢獻可呈現19%增幅,Stanley Power 於安大略省、阿爾伯達省及薩斯喀徹溫省之電廠持續帶來收益來源。
http://www.aastocks.com/tc/News/HK6/01038/NOW.426262.html
 業績是好過大行預期,亦與自己預期的相若。業績報告中提及2010年度進行的三項收購,將於未來為公司提供重大盈利貢獻,當中最重要的是斥巨資收購的英國電網資產(UK Power Networks),公司直接持有40%權益,並透過電能實業持有15.5%的間接權益,即合共持有55.5%的權益。UK Power Networks已於2010年度提供兩個月的盈利貢獻,合共港幣4.32億元,以此推算,UK Power Networks年度化盈利是64.8億港元。

假設UK Power Networks於2011年維持此盈利能力,則以長江基建持有直接及間接權益55.5%計算,UK Power Networks將為長江基建提供約36億元的盈利貢獻。由於2010年度業績已包括UK Power Networks2個月的盈利貢獻,故2011年實際增加的盈利貢獻將是30億元(包括直接及間接權益) 左右。

如果保守地假設長江基建其它各項業務於2011年都只能維持2010的盈利能力,則公司2011年的盈利估計有80億元,相當於每股盈利3.55港元;以55%的派息比率計算,預期派息將達到每股1.95元。

基於公司業務及派息的穩定性以及潛在的收購機會,自己覺得長江基建的合理估值應該不低於12倍預期市盈率。以2011年每股預期盈利3.55港元計算,12倍市盈率相當於目標價42.6元及預期股息率4.58厘。以現價37.5元計算,潛在回報有16% (包括將收取的1元未期息),屬低風險、低回報的投資。

----------------------------------------------------------------------
延伸閱讀:長江基建(01038) - 穩健之選

62 則留言:

  1. 長建核心多賺18% 今年樂觀

    由於缺乏一次性收益,長江基建(01038)截至去年12月底的全年純利,按年跌9.7%至50.28億元,仍勝市場預期,每股末期息擬增加13.6%至1元;若撇除2009年度錄得特殊收益13.14億元,去年核心盈利實際上升18%。

    派息1元 英溢利近倍翻

    英國業務成為增長的「功臣」。主席李澤鉅昨於記者會上解釋,去年10月完成收購英國第一大電網UK Power Networks(前為EDF旗下電網,下簡稱UK PN),並開始將收入入帳,粗略估計在短短2個月內,其貢獻已達4.32億元。英國業務溢利期內按年激增92%。

    今年起,UK PN的溢利可全面反映於業績之中,李澤鉅明言,「對今年度業績前景相當樂觀」。

    E.ON電網 「毋須志在必得」

    長建去年夥拍電能實業(00006,前稱港燈),以700億元投得UK PN後,今年初曾傳出兩集團擬與其他財團,競投E.ON旗下的英國第二大電網資產,掀起市場對併購續來的憧憬。不過,該電網昨被美國公用公司PPL投得,長建陣營失諸交臂。

    李澤鉅無正面回應曾否入標該項目,但稱假如該項目的賣價高於集團內部的估值計算,「毋須要對項目志在必得」。

    而被問及長建在英、澳等地的公用事業規模愈來愈大,監管機構會否擔心潛在的壟斷問題,而影響集團對外收購的成功率?李澤鉅強調,只要集團在公平環境下競爭,不論競購資產大或小,都無此憂慮。

    資金雄厚 作大併購「無問題」

    長建早前表示手持現金50億元,李澤鉅聲言「在長和系的強大實力背景下,在與電能實業聯手下,多投一個規模大如UK PN的電網也無問題」。

    另外,2009年度長建出售內地電廠權益予電能實業錄得13.14億元,去年度無上述非核心收益。

    期內,長建的內地業務溢利下跌8成,董事總經理甘慶林指,長建有在內地簽署意向書,建設新廠,以助內地業務溢利回升,但並無透露時間表。而長建攤佔電能實業的溢利為27.7億元,仍為最大盈利來源。

    有分析員認為,部分投資者曾預期長建有機會投得E.ON旗下電網,此憧憬更已在早前局部反映於股價中,而結果由另一財團投得,是昨日股價下跌2.5%的原因之一。

    撰文:蔡燁瑩
    (經濟日報)

    回覆刪除
  2. 偉哥, 你好, 好耐無留言了, 因唔多得閒睇市的關係, 我選擇重倉1038, 從33蚊開始買, 多次加碼後已佔組合超過5成, 平均入貨約35左右. 如果真係能上到42蚊, 真係要多謝你的推介!! 謝謝~~

    回覆刪除
  3. 隻錶今日買定花生等睇戲

    回覆刪除
  4. 偉哥你好
    有個問題關於1038

    2009年度賣左內地電廠錄得一次性收益=13.14億元

    因出售電廠,2010年內地營業額減少56.7%至5.43億元

    點解咁奇怪? 一次過收返13.14億..但係就令內地業務方面...營業額由12.54億減56.7%到5.43億??
    失去左每年7億幾內地營業額??

    點解會咁架? 呢2兩件事有冇直接關係?
    定我理解錯?

    謝謝偉哥

    回覆刪除
  5. 872 d盤好奇怪,大部份時間冇買盤,一買上又會連掃幾挌。

    tkchan

    回覆刪除
  6. hi tkchan,872將於3月公佈全年業績,是龍是蛇,到時自有分曉。

    hi 匿名者,減少的是營業額,不是盈利。減少了7億左右的營業額,可能只是代表少了幾千萬的盈利而已。你可以翻看09年的通告,應該有此單交易的詳情,包括出售電廠的經營數據,如資產淨值、盈利往績等。

    hi rayw,似乎要再等等。

    hi 肥B,我有信心1038半年內可以升上42元,所以自己打算等機會買回上星期沽出的那注貨。

    回覆刪除
  7. 今早加碼494即月LC及做了1211即月LP,希望有運行。

    回覆刪除
  8. 那偉哥會在太約幾錢補回1038?

    回覆刪除
  9. hi偉哥
    留意到你提出的912,現價值博嗎?
    聽聞加息在即,但現在又升巿,真的很難預測呢~

    回覆刪除
  10. hi 匿名者,最理想是可以在36元左右補回1038。

    hi rayw,也是我強項。

    hi A,912在2.5元以下都有值博率,最理想是2.35左右買。

    回覆刪除
  11. 偉哥,

    唔係wow...佢話內地業務既盈利跌左78%..計返條數 等於 減少左13億幾operating profit

    但係怪怪地 點解operating profit有17億 sales先得12億幾?

    "因出售電廠,內地營業額減少56.7%至5.43億元,業務溢利跌78%至3.74億元。
    期內,長建的內地業務溢利下跌8成,董事總經理甘慶林指,長建有在內地簽署意向書,建設新廠,以助內地業務溢利回升,但並無透露時間表。"

    回覆刪除
  12. 哦 我明啦 我睇返份業續報告 原來佢上年個業務溢利果17億係計埋13.14億出售電廠
    如果唔計電廠果筆數...
    內地業務溢利 應該係由09年既4.26億減至10年3.74億 少左5千2百萬

    回覆刪除
  13. hi 匿名者,因為09年出售電廠,所以有一筆13億元的特殊收益入帳,今年沒有,所以此部份溢利跌78%;也因為出售電廠,所以本年度的營業額下跌56%。

    回覆刪除
  14. 伟哥不愧是两个女的爸爸,好有耐心

    回覆刪除
  15. Dear 偉哥

    多謝分享分段沽出既要點 & 好處,慢慢領略中

    小弟對 1038 有興趣,但並無貨,請問現價~ $37 係唔係一個理想入貨位呢?唔該

    kk

    回覆刪除
  16. 今早見到522的業績,表面上是很好,但再看下半年及第4季的獨立數據,已見訂單額逐漸下跌,不明為何還會有人高追?有貨的走都走不及,好似我無貨在手的,恨不得有做淡的途徑,可惜除了沽空之外,別無他法,錯失獲利機會。

    回覆刪除
  17. 晨訊科技(02000)公布,截至2010年12月31日止全年業績,期內股東應佔溢利2.33億元,按年升80.93%,每股盈利15仙,派息3仙;而09年同期則錄純利1.29億元。


    PE去到10,全年息率有4%,毛利率升
    不過總銷售額超過10%的客戶收入來自某客戶A
    董事酬金由4.6M升到8.2M
    呆壞賬撥備由0.3M升到11M

    偉哥點睇#2000呢份業績?

    回覆刪除
  18. hi kk,如果無貨在手的話,1038可以現價先考慮入一注,等跌穿36元再加碼。

    此股今日逆市回落,主要原因應是收購E.ON於英格蘭中部電網業務失敗所致,但誠如李澤鉅昨日於記者會所說,"該項目的賣價高於集團內部的估值計算,「毋須要對項目志在必得」",高價買得到也不見得是好。

    hi bigbutt,不論是教育小孩或炒股,耐心是成功的要素之一。

    回覆刪除
  19. hi yy,毛利率雖然升,但還是得12%左右,仍然偏低。

    盈利當中有外匯收益及投資物業重估收益等一次性項目,如果撇除此一次性項目,核心盈利約2億元,即市盈率12倍,估值不是太吸引,上升空間不多。

    回覆刪除
  20. hi 偉哥

    494 業績前 走勢差,多數業績會好
    你這個理論現在可以apply嗎?謝

    回覆刪除
  21. 竟然用慢攻
    將有一棍勁既

    回覆刪除
  22. Dear Wai Gor

    Thanks so much for ur advice :)

    I just bought@ $36.95 , and will wait buy another bid at lower price

    and i just sold 590@$23.4 , i bought @19.5

    earn 20% :D

    kk

    回覆刪除
  23. 458係未時間要撤退呢?

    回覆刪除
  24. 今早沽出1/3的511@43.7元,將所得資金於下午買入1038@36.65。

    目前只餘1/3的511未沽出。換馬原因是因為自己覺得1038現價的上升空間較511大,抗跌力亦較強。

    回覆刪除
  25. rayw & 偉哥

    點解你地知道今日隻錶有異動

    回覆刪除
  26. hi pars,我會等出業績再作評估。

    hi kk,我都在下午增持1038。

    hi frankie,以前494業績期間用相反理論,10次應該有8次有錢賺(沒有經正式統計),故這次自己都罕有地LC博一博。

    回覆刪除
  27. 因我有比月費租望遠鏡睇鱷魚
    :>
    有人忍吾住啦
    廣告就快賣完

    回覆刪除
  28. hi rayw,我都有比月費租望遠鏡,功能比你強,唔止睇鱷魚,仲睇埋水魚。

    回覆刪除
  29. 當然係未
    我的强項係...磨
    反而其實要追貨添呀

    回覆刪除
  30. 嘩有條友出黎擺500k封頂
    食左就好笑啦

    回覆刪除
  31. 我都放左部分#444@1.52
    短線賺左少少 :D
    剩番個D諗住渣到出業績等上$2

    希望同大家都賺多D啦

    回覆刪除
  32. What do you mean 望遠鏡

    回覆刪除
  33. 想問下偉哥點解揀1038而不是659?
    以前你不是曾經以659作為組合之一嗎?
    難道你較看好1038的業務和前景?

    回覆刪除
  34. 1808今日成交有異動 應該差不多
    偉哥 432現價可入嗎 定係等再跌低啲入

    回覆刪除
  35. hi 匿名者,1808的全面收購期限就快結束,新大股東除非想接到成手貨,否則應是時候炒高個價。

    至於432,如果沒有貨在手,可以考慮現價先入一注,等跌穿1.5元再加碼。

    hi 匿名者,659以前是我核心持股之一,但於上次全年業績公佈後已全數沽出,當時已指出659股價上升後,估值已與1038相差不遠;時至今日,如果只計算659的核心盈利,而不計算一次性特殊收益的話,659的估值已比1038貴,而且其作風不及1038穩健。

    回覆刪除
  36. hi 匿名者,我相信rayw所指的望遠鏡指大利是機,可以觀察盤路。

    hi yy,市況不就,保留現金是非常重要的,可能過兩日你又可以低位買回。

    回覆刪除
  37. 2398.HK友佳國際

    最新價: 7.460

    Up 0.28 (3.90%)

    ==
    怎麼一直漲?

    回覆刪除
  38. 想問下各位

    一通即時報價好不好用,(250好平)
    還是有好推介

    回覆刪除
  39. 慳得一蚊得一蚊, 都去左一通開返個戶口. 不過想請教下, 有冇得set競價限價盤? 一click 入競價就只有set 買入數量. 謝謝.

    回覆刪除
  40. hi 小紅帽,如果早於9:45時段落單,一通會自動將落單設為競價限價盤。

    hi 匿名者,沒有用一通的即時報價,不清楚。自己用aastock的串流報價,是致富免費提供的,條件是每個月的交易手續費超過888元。

    hi 匿名者,因為2398公佈的1月及2月訂單數據理想,所以投資者預期其盈利將會持續增長。

    但要留意的是根據其2月份訂單數據,其CNC工具機訂單數目的增長達到91%,但訂單金額只增長約59%,即是說每部機的售價大跌。除非其相關製造成本也同樣大跌,否則的話毛利率也會相應下跌。

    我弄不清楚究竟公司的成本大跌,所以可以低價接單,還是公司採取薄利多銷的策略。如是後者的話,盈利未必可以大幅增長,現價追入的風險很高。

    回覆刪除
  41. 偉哥,

    我#444既策略正是如此...
    一部分渣中線,一部分炒短線
    希望短期內可以係1.4買番今日沽個注
    市況唔好走位真係要更靈活

    回覆刪除
  42. 1555 MI能源值得買嗎? 現價抵嗎? thanks!

    回覆刪除
  43. hi yy,面對如此不明朗局勢,此玩法可以提高短線回報。

    hi 匿名者,我很少研究資源股,所以無法置評。

    回覆刪除
  44. 觀乎李生和股神也同時對英國電業產生興趣,我覺得對今後世界經濟局勢有一定啟示。

    回覆刪除
  45. 偉哥:

    呢個係咪一個機會再黎接近零風險?

    捷豐(00776)宣布,向賣方出售約1.36億股,佔發行股本61.13%,總作價2.02億元,因此,觸發全購,每股以現金1.47713元,另以每股0.57713元回購購股權。捷豐建議,於待出售股份事件完成後,會以不多於1.7億元特別分派予股東。

    不過恕小弟愚昧,唔知咩價先係回購價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46. hi 1007 & 偉哥,

    如果我無理解錯係咪應該以HKD 1.47713+0.75998=2.23711為收購價?

    回覆刪除
  47. hi 匿名者,正確,收購價是2.23711。

    hi 1007,如果可以2.2左右買到776就有得博。

    hi noether,要密切留意。

    回覆刪除
  48. 今天幾隻股都返家鄉了 ... 448, 464, 444. 留意埋收市時先.

    回覆刪除
  49. 好後悔早入左1170, 而無入444同448, 448真係話咁快就到偉哥目標價~
    好似後兩者動力都比前者強~
    是否因前者散貨比較多?

    越看得偉哥blog久了,越發現買入時機真的很重要~293遲兩天買現在是有賺,但早兩天買現在還沒返家鄉...
    但到見到0的股真係跌到目標價時,又有點猶豫它會再跌, 偉哥,我可如何改善此情況?

    想問一通開戶口,除了在internet買賣,是否有個system可在電話買賣? (因好像聽說有)

    回覆刪除
  50. hi man,恭喜好價買入1038。

    hi 匿名者,時機真的很重要。好似我以基本因素來決定買賣時機的,就要堅守自己對目標股份的估值,不要因為市升而逼於無奈買貴貨,寧可不買;同樣地,如果股票已跌到自己的理想入貨區,不管大市有幾恐慌,就合上雙眼去撈貨,最多是分段買、分散買,降低風險。當然你要撈貨,就必定要有彈藥,如果你長期是滿倉的貨,那裡有能力在跌市撈平貨?所以我長期都在說,保持一定的現金是很重要的,因為你沒有現金在手,代表你在大市下跌時,是被人綁著雙手來打,完全無還擊之力。

    等你經歷多幾次大型、小型的跌市,再檢討下失敗的經驗,你很快就會對跌市無動於中、冷靜面對,並作出正確的決定。

    至於一通戶口,我長期都是上網買賣,沒有試過致電落盤。不過以一通用戶日多,但熱線電話才得幾條線路,不要期望當其壞機時,你可以容易致電落盤。

    回覆刪除
  51. 嗯,我要多謝偉哥你才真, 你分析得好詳盡,並分享你的心得.

    回覆刪除
  52. 謝謝偉哥, 我要努力戰勝跌市的恐懼~
    看你的blog真的獲益良多~你是一位很好的導師,相信若偉哥他日不再炒股或做生意,可以去做老師,你的耐心和循循善誘,應該會教到好多好學生的~

    回覆刪除
  53. 請問偉哥怎看1198, 3398?

    回覆刪除
  54. hi 匿名者,如果有人請我教炒股/投資,我要收比得上財演的收費架,難矣。

    hi 匿名者,以基本因素而言,自己覺得現價的1198並不便宜,不值得買。1198的投機味很重,兼且大股東是財技高手,所以買此股只可以作為短線投機,看看能否坐一程順風車,中長線投資的話,自己就不建議。至於3398,自己覺得目前估值相對合理,低位可以考慮買入,但不要期望有太多的上升空間。

    回覆刪除
  55. 偉哥,

    想請問 UK Power Networks的 貢獻係

    4.32/2 x 12= 25.92 but not 30

    right?
    thanks

    回覆刪除
  56. 偉哥,

    想請問 UK Power Networks的 貢獻係

    4.32/2 x 12= 25.92 but not 30

    right?
    thanks

    回覆刪除
  57. hi 匿名者,4.32億元的盈利貢獻是來自1038持有的40%股權,故從而計到英國電網的年度化盈利是64.8億港元。

    我計算1038於2011年可能增加的盈利是這樣計算的: 64.8億元 / 12 x 10 x 55% =29.7億元。

    因為上年度已計算了英國電網兩個月的盈利貢獻,所以要計算2011年增加的盈利,只會計算10個月的;另外,由於1038是直接及間接持有英國電網共55%的股權,故將新增的10個月盈利貢獻乘以55%。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