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業績短評 - 錦恒汽車 (00872)

看完錦恒汽車的全年業績,真的有點兒莫名其妙。最奇怪的是當公司於回顧期內出售主要業務的話,一般做法是會分別列出持續經營業務及已出售業務的各自盈損,以方便投資者清楚公司目前的經營狀況,但872完全沒有採用此做法,故要分析公司持續經營業務的經營狀況,要靠自己去翻查上半年報告,然後再加加減減來得出大概的數據。

集團上半年撇除特殊虧損,經營溢利有5900萬元左右;下半年撇除特殊收益、虧損,經營溢利只剩下5200萬元左右,即下半年出現經營虧損700萬元左右,為何會出現如此巨大差別?管理層沒有解釋,我們可以想到的合理解釋是因為集團於7月份出售了主要盈利來源的業務所致,亦即是持續經營業務半年錄得超過700萬元的虧損,全年虧損應該不少於千萬元。

但我們再翻查集團於2010年8月19日刊登的重大出售事項及關連交易的通函,當中P.66列出出售業務的財務資料。我們可以見到截至2010年5月底止,出售業務的經營溢利約3600萬元,即平均每個月經營溢利利約720萬元;以此推算,出售業務半年經營溢利約4300萬元;然後對比集團於8月27日公佈的半年業績, 集團上半年經營溢利約5360萬元,即剩餘業務(目前持續經營業務)的上半年經營溢利有約1060萬元,但為何下半年反而出現700萬元的經營虧損?集團對此隻字不提,我們也不明所以。

雖然集團自稱是唯一的內地汽車發動機管理系統(EMS)製造商,產品相對外國入口的有強大競爭力,並已向主要客戶作批量生產,預期於未來年度將會有持續貢獻;而且管理層對集團的前景感樂觀,認為新業務可以為股東帶來良好的回報,但見到集團業績對持續經營業務含糊其辭,不只沒有公佈盈損數據,連最基本的營業額也沒有獨立披露,實在令自己有些憂慮。此外,先前出售主要業務的未收款項約4.5億元,買家要延期15個月支付,雖付年利息8%,即集團每年將收到約3600萬元的利息,而且也有出售業務的所有權益作擔保,但自己還是有些擔心,可能有變數。

集團目前持有的淨現金及應收票據約4.5億元,相當於每股0.875元,比目前股價還高,而且管理層對前景也感樂觀,理論上此股具有一定的投資價值,但基於自己上述的擔心及憂慮,故會在短期內減持一半持股,以降低風險。

33 則留言:

  1. 偉哥,

    其實根據香港會計準則的確係要分開列出持續經營業務及已出售業務數據,估計是核數師本身亦不太專業所致.

    用四大核數的公司固然不可盡信,選非四大的公司對我來說更要避之則吉,如果賬目本身連True&fair都做唔到,所有"數字"都再沒有意思了

    回覆刪除
  2. 偉哥1280好似唔錯

    回覆刪除
  3. 偉哥876好似唔錯

    回覆刪除
  4. 偉哥, 請問175駛唔駛止蝕?? thank you!

    回覆刪除
  5. 今年業績咁~除非你博872呢隻o野唔派特別股息就真係渣唔過.....

    回覆刪除
  6. 872 走唔切
    0.85 走晒
    賺5仙
    但似乎仲有得上

    peter

    回覆刪除
  7. 正分段減持872,似乎可以全身而退,不用輸錢。

    回覆刪除
  8. 我的872成本價$1.14,佔組合1.5%.
    看來走不了...

    回覆刪除
  9. 以平均價0.91減持了一半的872,應該微輸2-3%左右。

    另一半繼續觀望,如果炒上一元以上就可以沽出獲利。

    回覆刪除
  10. 我諗住一開會0.8
    點知...
    可能因為最近無升過
    錯過左賺多點的機會

    peter

    回覆刪除
  11. 今早已小注入了494即月38C博反彈,正股升上39元就有接近1倍回報。

    回覆刪除
  12. 估不到業績差的872,反而升多過1126,真的世事難料。

    回覆刪除
  13. hi peter,有利可圖已經很好彩,近排的業績股公佈後10隻衰8隻。

    hi GC,如果炒上1元以上,可以考慮止蝕換馬。

    hi hyuyhk,872賣資產後已派了每股1元的特別息,相信可見將來不會再派特別息。再持有872,唯一原因是相信新業務可以搞大。

    hi 匿名者,876已事先張揚業績好,但派息太少,所以今早沽壓大,又一見光死。如果跌到0.85,我有興趣買少少。

    回覆刪除
  14. 1126升唔起tim~
    咁好的業績只因前景唔多樂觀而咁.....
    真係前景好緊要~
    難怪494 可以咁勁~

    Hope is everything

    回覆刪除
  15. 其實1126就算冇咗日本3/4的收入,現價PE都只係7,有一定投資價值.

    回覆刪除
  16. hi 匿名者,汽車股高增長期已過,我近半年一直看淡汽車股,主要原因是國內的緊縮政策對汽車市道有大影響,而且各大城市的塞車問題嚴重,不斷有限制汽車增長的措施出台;此外,國內的汽車產能太高,似乎是供過於求。至於是否止蝕175,就要你自行決定。

    hi 匿名者,近來公佈業績的內需股,盈利增長多放緩至2成左右,似乎內地消費意欲正冷卻,內需股的估值也大幅下調。以現價計,1280往績市盈率約11倍多,股息率1.3厘,以其2成多的盈利增長來說,估值不平也不貴。

    回覆刪除
  17. hi gc,1126現價估值過低,我自己會繼續等,反正現在只是持有一注貨,無需急於沽貨;如果有機會的話,希望以原價(1.38元)買回上星期5業績前沽出的那注貨。

    hi hyuyhk,所以希望大戶一直相信494的不死神話,不然少了很多賺錢機會。

    回覆刪除
  18. 3818真係吾知個底係邊

    回覆刪除
  19. 477跌到落$0.86了,PE9.77,只計末期息都4.65%.
    偉哥有冇興趣?

    回覆刪除
  20. 我今早都加了477一注. 溝了貨.!
    GC 你有無買貨?

    回覆刪除
  21. 494 見37 了~
    佢見36我都會買少少即月call博一日~
    嘻嘻~
    予了當買大細~
    all or none~~

    回覆刪除
  22. 偉哥477入吾入得過

    回覆刪除
  23. 想買.
    但又要保持現金比率,諗緊點換馬...

    回覆刪除
  24. 今早另外以37.2元減持了1038公佈業績後,於36.65買入的那注貨,只因想增持現金及目前1038的持貨比重高達18%,有點兒過高,所以今日減持最貴入的那注貨,令持股比重稍為下調至16%。

    回覆刪除
  25. 偉哥常說一注貨,這是什麼單位?

    回覆刪除
  26. hi gc、匿名者,正在排入477@0.85。

    回覆刪除
  27. hi noether,我的每注貨一般等於組合的1.5% +-0.3%,但1038、511這類大價股例外,通常一注貨是組合的2-3%。

    回覆刪除
  28. 請問偉哥買477是短線博反彈還是看好其今年業績?

    回覆刪除
  29. hi yy,今年業績難估,但業績公佈後累跌25%,自己覺得原因有三:1.下半年業績差過預期;2.太多投資者對其期望太高;不少人業績前買入博佳績,故公佈業績後應該有很多短線投機客的止蝕沽盤沽落來,而自己相信上星期五高達2255萬股成交,以至今早870萬股的成交,加起來共3125萬股成交,接近流通股數的1成,是一個很高的比例,短線要沽貨的應該已沽得7788,未來一兩日可能有機會反彈10%左右,有值博率。自己打算0.85入,另一原因是萬一股價不反彈,就等收4.75仙的股息,收息後成本下降至0.8元,此價錢還是有中長線值博率的。

    回覆刪除
  30. 477本業收入已逞頂端態勢,或者今年只係稍為回落,但若沒有新增長點,舊年和前年已差不多是極限。舊年又無好似前幾年咁什麼極大風雪,因此表現合理。其市佔率叫做第一位,那些產品又是和新房銷售掛鉤。若其成長率跟城鎮化買房掛鉤,相信未來仍有增長空間,不過會係時好時壞。佢有一部份客路是房地產開發商,個人感覺這個較沒保障,估計應是地產商幫業主裝埋,當然會越平越好或其他檯底關係。其餘透過代理商,會有一點品牌效應。成百萬買層樓,唔會在一千蚊唔到的附加設備左度右度,對手就算平一半,但若自己買層新樓,都會有種希望什麼也最好的心態,這時品牌和市佔率效應會有作用。總括黎講,會有一個稍窄護城河來保護收益。

    用其過去表現和對未來平常心估計,設12%回報,成長為8%,ROE為17%,這個優勢持續多五年,之後ROE=12%和不再成長,PE大概在9~10,PB在1.1~1.3。上年期末EPS0.0879,BVPS0.4766,估值大概在0.6911,這個是保守的。

    市場估值,2007/3/26到2011/3/24期間,市場給予其估值,四分一時間PE小於7.3,PB小於1.3,對應ROE為17.8%,若用這個水平,現時若值0.6305。二分一時間PE小於9.2,PB小於1.8,對應ROE為19.5%,這個水平估值為0.8329。就咁黎睇,若0.8左右買就係合理,0.7買就真唔錯。

    回覆刪除
  31. 偉哥,如494,4月期貨你睇可彈返幾多

    回覆刪除
  32. 1126 受日本的影響有多大 ?
    日本訂單會無晒 ??

    peter

    回覆刪除
  33. hi peter,相信不會,悲觀的估計相信也應該剩下一半訂單,不會變零。

    hi jazzf,4月期貨?你指494股價吧。這次洗倉的力度比過往幾次強,短期內可以反彈上40元已算好。

    hi noether,謝謝分享。你的計算和我的估算相若,0.8-0.85應是合理價。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