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做好風險管理迎周末

今日外圍股市俱反彈,港股也借勢反彈,恐慌情緒得以舒緩。

消息指,經陸空兩路灑水降溫後,核電廠情況稍為穩定下來,而周邊的輻射水平也輕微回落。雖然如此,自己覺得仍要審慎對待核危機,尤其是周末過後,核危機的情況應該會比較明朗。大家都希望核危機在周末得以順利解決,那就皆大歡喜;不過萬一核泄漏不幸失控,那對日本國民、周邊國家以至全世界的投資者而言,都是災難性的,金融市場可能在星期一再陷恐慌,這雖然是大家不想見到的,但不可不防。

星期一金融市場大波幅難免,自己也希望是大升市,但也做了兩手準備,趁大市今早反彈平了大部份的認沽期權短倉(short put),安心過周末。

86 則留言:

  1. 偉哥期貨賺錢有如吃生菜,真令人心動。

    回覆刪除
  2. 我買股票只有兩年經驗,我想了解下玩期權要有幾多錢先穩陣? 同埋我開左致富戶口,睇唔明.. 哈哈

    回覆刪除
  3. 1126看來被狂沽,要捱下價了
    請問偉哥用那一間銀行或證劵行買期指呢?
    買大期或是細期?
    謝謝!

    回覆刪除
  4. 偉哥, 請問知唔知點解一通一直都睇唔到現價價格?佢現價個位只有幾點係度做裝飾... 係咪一定要幫襯佢個報價系統, 否則連延遲報價都睇唔到?

    PS

    回覆刪除
  5. 一通我都係有呢個問題, 打去問話無join要比錢plan係睇唔到的, 但你可以睇側邊沽價/買價個度佢有加減,自己可以睇番出來的~

    回覆刪除
  6. 偉哥,46今日出業績,若今日買入博唔博得過?

    回覆刪除
  7. 我而家都係用緊呢個方法, 但唔係好習慣者...貪佢佣平, 唯有將就下~

    PS

    回覆刪除
  8. 偉哥,想問係444/448/1126當中邊隻最穩陣同質素較好?

    本身巳有647,1170, 餘下資金只可買一隻,那一隻是較好?

    回覆刪除
  9. 無做對沖入巿係賭核廠事件不再惡化,風險成本難算,現覺得巿場現價未反影預期再惡化情況,賺少一回好過搏能險中求勝

    回覆刪除
  10. 我想請問偉哥647的目標價是多少?

    回覆刪除
  11. hi 匿名者,647的目標價是0.9元,但目前有兩注貨在手,故其中一注會等股價有機會升近0.8時先行減持。

    hi 匿名者,自己認為如果有充足資金的話,現價分段撈底問題不大,反正正股可以慢慢等;但衍生工具的風險太大,尤其是短倉,所以自己會建議假期前全部或部份平倉,以防萬一。

    hi 匿名者,現價計,我自己傾向448的值博率會較高。

    hi PS、匿名者,一通的免費報價有此缺陷,但現在有很多免費即時報價可用,所以我自己覺得問題不大。我用一通落的盤通常設定一個月有效,所以平日很少用一通做即市買賣,也沒有用其看報價。

    回覆刪除
  12. 首先恭喜偉哥期權賺錢!

    有時真係唔可以太貪心....昨日博700今早會反彃.做了700 LC... 雖然現價不是蝕很多.但會否留過夜博星期一升市呢.? ....呢刻我有少少迷網...

    TO:匿名:
    我都是用致富的,版面都算簡單易用.不過玩期權最緊要控制銀碼.因為看錯邊...你要有TOTAL LOSS 既準備.因為槓桿很大,風險和回報都好.故幾天的變化是厲害.你要承受到..一日有幾百%波幅的心理準備.!

    回覆刪除
  13. hi 匿名者,自己覺得46的盈利不會有驚喜,但派息會不錯,值不值博就要自行決定。

    hi A,1126尚未跌到上次低位,還算可以。我近年買賣期權多,已很少炒期指,只是偶而為之。

    hi 匿名者,如果只是做長倉的話,不需要按金,多少錢也可以參與;如果做短倉,需要按金,按金多少視乎你開倉的數量及品數而定,我自己就通常預留交易所需要的按金數目1倍以上,以防被挾倉時缺乏資金補倉。如果是新手的話,建議只做長倉,不做短倉,等有一定的經驗才考慮做短倉。至於致富的網上期權系統,其網站有使用手冊可供下載。

    回覆刪除
  14. hi noether,自己早年也交了不少學費,才摸索到一套適合自己的交易模式。期權是易學難精,需要累積經驗及培養良好的心理質素。

    hi 文仔,星期一應該是大升或大跌格局,正是高風險高回報,看你想不想博。

    回覆刪除
  15. 聯合國將軍事干涉卡扎菲, 呢單新聞會唔會另油價稍為回落呢?
    畢竟高油價對經濟不是好事吧~

    回覆刪除
  16. 軍事干涉利比亞, 搞到分唔到勝負, 局勢不明朗,油價反而更難退回wor

    回覆刪除
  17. 聽了偉哥咁講...搞到心大心細...收市前好好想下是平倉.還是留LC過夜...

    大家又覺得星期一既市況什麼??

    回覆刪除
  18. 偉哥
    想請問1282現價只有10年7.68pe
    有無得諗下尼

    Jb

    回覆刪除
  19. hi JB,我計算市盈率,通常是以總市值 / 盈利來計算,而不是用股價 / 每股盈利,以免期間該公司有發行新股,出現攤薄效應。以1282為例,上市發行新股集資,所以全面攤薄市盈率是22.25億/2.14億 = 10.4倍PE。另外,公司表明派息比率不會超過30%,以30%計,如果公司在正常情況下有派息的話,股息率 = 2.14億X30% / 22.25億 = 2.9厘。

    對我而言,10.4倍PE及2.9厘息的工業股,估值並不吸引。當然,如果你假設公司今年的盈利有30%增長的話,那估值就會吸引一些,預期市盈率跌至8倍,股息率有3.8厘,但問題是其今年能否達到30%的盈利增長?

    回覆刪除
  20. Jb,
    1282,10年用左加權計算(2.185b股)
    如用返http://www.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110301/LTN201103011153_C.pdf
    2.927b股
    計算eps~0.072
    現價~10.5pe

    回覆刪除
  21. 偉哥答先左tim..SOR...XD
    因岩岩想問下偉哥期權會持咩過weekend,見到有人問順便計埋。

    回覆刪除
  22. hi 文仔,今日股市全日窄幅波動兼且成交不大,投資者都在等著核危機在周末有何新進展,才決定買還是賣。

    hi fovas、匿名,我覺得西方國家終於忍受不住油價高企,出手干預利比亞亂局;如果亂局持續的話,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應該會加強干預,早日結束利比亞的亂局,故油價難以長期居高不下。

    回覆刪除
  23. hi jazzf,我的期權倉目前全是短倉,主要是SC為主,包括指數期權及股票期權等;而SP只餘下少量的494 SP及國權SP過周未。

    長倉就沒有。

    回覆刪除
  24. Hi,偉哥 唔係西方國家忍唔忍受到高油價既問題, 而係以美金計價既油價一d都唔貴, 長遠來講,隨住美金既不斷貶值, 油價一定向上.

    回覆刪除
  25. hi 偉哥, me too but 35.45 ><
    winson

    回覆刪除
  26. Hi,偉哥 想問464係唔係6月先出業績?

    回覆刪除
  27. Dear偉哥

    今日組合回升,冇再前幾日甘日日滿江紅 XD

    今日冇買貨靜觀其變

    請問一通期權係唔係只有得買長倉?

    我click入去只見到認購&認沽揀

    同埋長倉的話點計錢的呢?我見佢只顯示手續費冇總額

    我未買過期權,問得傻勿怪 :)

    Kk

    回覆刪除
  28. kk, 一通的期權版面, 選完期權種類後, 可以選認沽定認沽, 再選價錢, 再選月份, 就會出現報價, 想做長倉就按「買入」, 想做短倉就按「賣出」

    一通收費:
    http://www.i-access.com/start_c.html

    回覆刪除
  29. Dear 肥 B

    唔該哂你

    即假設我3月睇淡 1211

    想long put 的話 (asssume $25)

    就揀BYD--->認沽期權---> $25--->click 買入,就OK?

    thx again :)

    kk

    回覆刪除
  30. 偉哥 464 你平均價幾多入呀 呢隻都係你10持股黎 現價0.73吸引嗎?今日1手就推高84 6%, 想入448 下星期唔知有無更靚嘅位入呢!

    回覆刪除
  31. kk.

    大概就是這樣!但要留意月底結算日..
    若你買了BYD LP $25 (長倉) 就只需比期權金既費用. 若做了SC (短倉) 就賺期權金,但要比保証金. 兩者都是看跌..但不同.
    還有偉哥提過...月中開始..時間值損耗會較快.
    而且LP 是蝕時間值. 愈近結算日,愈不利
    SC 是賺時間值.愈近結算日,愈有利.

    以上都是偉哥教. 希望幫到你.!

    P.S 我都係新手.~ ^^

    回覆刪除
  32. 見網友講開期權 , 我其實都想試下 , 因為我現在沒有途徑買跌
    但我見很多證券行都只有電話落盤 , 但我的工作不方便聽電話 , 只方便上網
    請問網上系統有無邊一間較好 ? 謝謝

    回覆刪除
  33. FX:
    據我所知, 要自行以電腦落期貨及期權盤, 唔係用一通的介面的話,就係用一個名為sptrader的軟件來交易. 軟件要安裝到閣下的電腦之內,如公司的電腦block左唔俾你自行安裝新軟件的就唔好意思, 只可以電話落盤了.

    回覆刪除
  34. 無錯! 我都係用緊sptrader!

    回覆刪除
  35. Thx 肥B ,
    咁係咪用一通個介面就唔駛裝野 ?

    回覆刪除
  36. FX, yes, you're right.

    But like what Wai gor said before. People cannot login i-access few time a year.......it seems that the system can't afford the high demand from customer when too much transactions handling......

    You can try to apply an a/c first as there is no charge if you did not use it after you apply it.

    Please be reminded that OPTIONS is high risk tool........take care!

    回覆刪除
  37. Wai gor,

    So where can u find a updated market cap?
    Does the market cap shown on aastock get updated on a Daily basis?

    回覆刪除
  38. HI 偉哥, any idea what's wrong with 46? supposedly it will announce full year earnings yesterday on Mar 18...
    ben

    回覆刪除
  39. HI 偉哥, 請問2128個report有乜睇法?

    Bryant

    回覆刪除
  40. hi bryant,未詳細研究2128業績,但初步看業績應符合或優於預期的。

    hi ben,交易所是容許公司最遲在3月18日的下一個交易日,即下星期一開市前一小時公佈業績的,不用擔心。

    hi 匿名者,aastock通常是即時更新市值的;如有發新股,最遲都會在1-2日內更新的。

    hi FX,誠如網友肥B所說,期權是高風險的衍生工具,尤其是短倉,所以如果想參與期權買賣,應先裝備好自己,學會期權的基本知識、原理及風險等,然後才嘗試參與長倉的交易。

    hi 文仔,你學得很快,不過如果有時間的話,最好詳細看看期權的書,弄清楚期權的概念、原理、風險等,打好基礎,有利你日後運用比較複雜的期權組合。

    回覆刪除
  41. hi 匿名者,我持有的464平均成本約0.75、0.76左右,現價0.73對我而言是吸引的。至於448下星期有沒有更低的價,要視乎日本核危機的發展。

    hi kk,期權不同股票,由於參與者少,平少不會有買賣盤,所以很多時候你只能要求期權莊家開出買賣價給你參考,但通常莊家開的買賣價差價很多時候最少10個價位,所以你要考慮是即刻買入,還是排隊買入。還有,參與期權買賣前,請先裝備自己,學會期權的基本知識、概念、原理、風險等,不要在缺乏相關知識的情況下參與買賣,因為期權是高風險的衍生工具。

    回覆刪除
  42. hi 匿名者,464是6月才出全年業績。你其實可以通過港交所網站查看每間上市公司的過往通告、業績報告等,從而知道其公佈業績的月份。

    hi winson,昨日尾市很多股都出現大波幅,今日看報紙才知是因為富時指數組合換馬所導致。昨日尾市被沽售的包括幾隻公用股或近公用股的,包括1038、2、6等,我相信下星期一應該無法以此價格買到1038。

    hi 匿名者,無可否認,美國的貨幣寛鬆政策導致美元積弱,是眾多商品價格向上的主因,但近來油價的突然大升就肯定是因為中東、北非問題所致。如果衝突得以平息,油價應該會回落;油價如果是長期平穩向上的話,對很多用家的影響會輕微些,因為可以通過緩慢加價、對沖等舒緩油價上升的不利影響。這次西方國家一出手,卡扎菲即命停火,証明干預是有效;我相信如果卡扎菲不是作出此決定的話,西方國家的干預會越來越嚴厲,最終的結果肯定是明助或暗助反對派推翻其政權。

    回覆刪除
  43. 偉哥, 想問你點睇610的業績, 盈利主要來自路勁, 派息唔錯, 但股價長期都好悶

    回覆刪除
  44. 偉哥.
    多口問句, 有咩期權書有好推介.我都想知多少少.

    回覆刪除
  45. 看美股收市..星期一應該係大升 多過係大跌.式目以待!

    回覆刪除
  46. 偉哥早前介紹過呢本

    options futures and other derivatives

    有中文版,大家可以GOOGLE下呢本係咩黎

    回覆刪除
  47. 偉哥,

    想問現價684有沒有值博率?

    Jef

    回覆刪除
  48. hi伟哥
    46的业绩貌似很一般没惊喜在

    snoopy

    回覆刪除
  49. hi 文仔
    但內地加了儲備金
    我看明天難大升

    回覆刪除
  50. 而且最近大市唔跟美國
    只識得跟跌
    弱得可憐

    Peter

    回覆刪除
  51. Option. 本書充滿數學公式.

    回覆刪除
  52. 路過。小弟曾修讀計量金融學,認為John Hull 的書是不用研習的。

    作為一般投資者,只要明白future, forward, call, put 的基本用途(並不需要定價部分)及Call-Put Parity 就可以。

    回覆刪除
  53. hi fung,610除了盈利來自路勁外,本身也有建築相關業務,但這份業績很多一次性項目,加上我自己仍然不看好內房的前景,故沒有詳細分析其業績。

    hi 文仔,網友yan已寫了該書名,我只是看過這本期權書,沒有看過其它的,所以難以推介其它的期權書。

    hi jef,684現價是有值博率的,如果目前沒有持有此股的話,可以考慮現價開始分段吸納。

    hi snoopy,之前自己都說過,46今年業績不會有驚喜,唯望派息有驚喜,但未期息不見增加,所以實際上有少少失望。不過現價市盈率不足9倍,股息率6.85厘,加上持有3億元淨現金,相當於每股淨現金1.19元;而且今年業務應該是平穩向上,展望較為樂觀,故現價還是有吸引力的,自己會繼續持有。

    回覆刪除
  54. hi 匿名者,自己沒有參考其它的期權書,但如果數理能力不差的話,讀完JOHN HULL此書基本上應該已全面掌握到期權、期貨等衍生工具;當然如果數理能力較差的,可能要找第二本參考書。

    回覆刪除
  55. 今日到雅士利出業績,

    希望佢業績理想,股價重返招股價吧

    回覆刪除
  56. 偉哥 , 有個問題想請教, 特別股息和股息有什麼不同 , 特別股息同樣除淨日都會在股價扣除?
    3818 就常出特別股息, 為何唔干脆叫股息呢 ?

    回覆刪除
  57. 偉哥與各網友
    我有一隻心水股給大家分享,可能大家給此隻衰股輸到怕怕聞它色變了,我也給它買了止蝕數次而跌到此歷史新低,但它來頭不小位出界財富500強第315位中國治金龍頭,快公佈業積仍是死死吓,1800珠玉在前公佈後在龐大成交大升應該大户放下錢不是虛火的,而1618已衰到貼地業積不差又有股息必然沿著中交建條路上升,此板塊已轉勢了刨完功課可以考慮買1618如果稍后成交擊增勿太快走,偉哥對不起阻著你地盆推介因太有心水

    shing

    回覆刪除
  58. 今天個市雖然是大市........可惜我慘敗了.! 隻700 全無氣息. 今次上了一課是一次很好的教訓.別貪心追,另外要安心過周未的話.不可以留過夜啦...而且加上月中或後期的風險會增加..今次輸了-50%...是很痛的一次.

    今次真的受教了.

    回覆刪除
  59. 3818 真係好悶 , 跌一定有份 , 升就經常唔跟
    唔通番身無望?

    回覆刪除
  60. 偉哥點睇653卓悅?今日升番好多...

    回覆刪除
  61. Thank you for your information wai jor,

    I don't know if you notice that the market cap shown on aastock is calculated by multiplying the market price and the h-shares only.

    My question is: if you only multiply by only the h-shares, your market cap does not reflect the accural market cap


    Regards,

    kan

    回覆刪除
  62. hi 匿名者,653我沒有深入研究,無法置評。

    hi dorame,答不到你這問題,等公佈全年業績,看看是否如市場預料的差。

    hi 文仔,期權就是如此,今日可以令你賺一倍,明日又可以令你輸5成,所以你要學的是如何可以穩定地以期權獲利,不是今日賺一倍,明日輸5成的大上大落。還有就是不要以近乎賭博的方式去買賣期權,那與你過大海玩大小沒有分別;要等到有8、9成把握才出手,以提高成功率。

    hi shing,謝謝分享。如有心水的話,多些公開與大家分享,相信這裡的網友會很歡迎的。

    hi FX,特別息與普通息沒有分別,只是顧名思義,特別息理應只在特殊情況下派發,例如賣了一間附屬公司因而錄得特殊出益,故公司派發特別息,但下年由於沒有這一次性收益,故投資者不應期望還有特別息派;但現在很多上市公司濫用特別息此名義,年年都派特別息,根本失了特別息的意義。

    hi yan,但願如此,不過不要期望股價會短期內重返招股價,很難。

    回覆刪除
  63. hi kan,H股特別一些,一定要根據年報去找出發行的總股數(A股 + H股),因為港交所的報價不包含A股在內。

    回覆刪除
  64. 今天入了293@17.58
    1126@1.25
    給點耐性睇睇結果會如何

    回覆刪除
  65. 偉哥:

    我請問你477點睇呀??

    回覆刪除
  66. 1230重回招股價的確需要1-2年時間才可(大牛市例外)

    今日股市非常靜淡

    至於3818也算不太差,早前曾升至3.4左右

    只係一地震就變番原形

    相信3818業績不會太理想

    反而是3818來年如何部署

    回覆刪除
  67. 偉哥就是如此.不能有賭博心態...
    來也匆匆,去也匆匆.!
    現在學懂了.會儘量克制,成數高才做期權.

    回覆刪除
  68. hi 伟哥
    雅士利的业绩一般,但派息倒是出乎意料的慷慨.
    看看有没机会配合最近的乳业改革弹到3块了
    snoopy

    回覆刪除
  69. Hi, can anyone review the financial result of 3339?

    回覆刪除
  70. 偉哥,美國又升啦!點睇呀?依家都唔係好多平野買448,647現價入好似高左小小,後市又唔知點

    回覆刪除
  71. Snoopy,我有另一種睇法

    派息似乎話俾大家知佢盤數無問題

    純利都好過預測

    同康師傳呢類食品股比,毛利率也無大跌

    就甘睇,現價PE約12倍,唔算貴吧

    回覆刪除
  72. 偉哥1230業績真的不錯

    wing

    回覆刪除
  73. 偉哥....
    想問1000你點睇?
    現階段息率實在太吸引了
    謝謝

    sunkist

    回覆刪除
  74. hi Yan
    不知你是否也姓严
    关于纯利的预期我记得是5.02亿元差别妥实不大,PE跌了那么多了以后也相当合理了.
    关于盘数的看法我觉得问题不是那么大主要出于以下三点:
    1.有派息总比没派息的来的可信度高点
    2.我记得在百度贴吧看到过一个雅士利销售的抱怨贴,然后发现雅士利的销售方式和我想象中的不同,雅士利是在很多的小城镇设立销售点,然后向固定小地方的客户提供奶粉(唉毕竟不是人人都有关系托人来香港带奶粉的,很多小地方都只能买国产奶粉),而不是像其他的奶粉那样在超市柜台处大卖特卖的,所以很可能出现在超市的销售很一般.
    3环球乳业的业绩都那样了,雅士利的市场占有率大那么多要怀疑也先怀疑环球啦~

    看看能不能配合乳业改革弹回些许~

    snoopy

    回覆刪除
  75. 偉哥請教685 現價吸引嗎

    回覆刪除
  76. hi seba,共坐一條船,希望你有利可圖。

    hi 匿名者,我對477的研究不是太深入,所以只會等其星期四出了全年業績再評估是否值得買入。我知以往味皇及greatsoup對此股有較深入研究,或者你可以詢問他們的意見。

    hi 文仔,早些汲取教訓對你其實是好事,可以在市場交少很多學費。

    hi snoopy、wing、yan,1230的全年業績是稍為好過招股書預期,不過最意外的是派7仙人民幣的股息,派息比率接近49%,是意外驚喜。至於snoopy提到的銷售點問題,報告裡都有提及:
    "在未來的嬰幼兒奶粉銷售市場中,國際性連鎖賣場的壟斷優勢不再明顯,母嬰店已經成為嬰幼兒奶粉銷售的重要零售終端,受一二線城市連鎖影響,二三線城鎮的母嬰門店開發數量增長更加迅猛,這將給予本集團更廣寬的銷售平台。"

    稍後會寫一篇短評,給有持貨的網友參考。

    回覆刪除
  77. hi sunkist,1000一向有名的是其每股淨現金值高於股價,所以其近年派息比率經常接近、甚至高於100%。但要留意的是,今年其業績中有不少一次性的收入,故實際上核心盈利只得6500萬人民幣左右,相當於每股盈利約0.4港元,現價估值不算便宜,只是有高息支撐。

    如果公司的現金太多,沒有出路的話,每年派發高息也是有機會的,買來作收息之用也可以,但不要期望業績有改善或突飛猛進,因此股多年來業績通常令投資者失望居多。

    回覆刪除
  78. hi 雞蛋仔,希望港股也跟升。如果恒指升上23000點以上,我又會適量減持之前撈底的貨獲利,增加現金水平,以便下月有足夠資金再玩撈底。

    hi porter,3339業績是不錯,現價市盈率10倍、股息率4厘,估值也不算貴,但要留意的是其上年度存貨及應收帳大增,以致淨負債也大增至接近26億元,似乎現金流有問題,是一大隱憂,自己不建議追入。

    hi tai,自己一向很少研究資源類相關股份,偏偏581是自己少有有跟進的股份。如果只看全年業績的話,581的業績其實很不錯,派息也可以,現價市盈率只得6倍,股息率超過4厘,估值是偏低。但如果比較上半年及全年業績的話,我們會發現原來下半年的盈利只有2.63億元,比上半年的8億元盈利大幅倒退,不知是否與下半年有附屬公司因限電而停產有關。

    基於估值實在便宜,故即使下半年盈利大幅倒退,自己也追入了一注@2.56元,但只是博短線10%回報而已,不會長線持有。

    回覆刪除
  79. hi 匿名者,685現價的預期市盈率應該稍高於10倍,股息率約5厘左右,估值是合理,不算貴,但基於傳媒股的估值普遍不高,故除非有其它消息,否則現價的潛在上升空間不多,值博率不高。

    回覆刪除
  80. 原來偉哥已經入左581 la

    回覆刪除
  81. hi tai,買入581屬投機短炒,所以如果不是你問,我本來沒有打算公開。

    回覆刪除
  82. Snoopy,你指我寬己嚴人?

    其實內地人對國產奶粉信心一般

    雅士利早前傳出醜聞

    難得佢業績不見太大影響,便知道公司尚算實幹

    我預期每股盈利0.2人民幣,可能我預期過高吧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