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風險管理篇 - 分散投資

之前有朋友曾問我,同時持有20幾隻股票,會不會不夠時間跟進或研究,我曾答應會出文詳細說說這問題,現在是時候履行我的承諾,寫這篇文與大家分享。

----------------------------------------------------------------------------------

為什麼要分散投資? 不知大家有沒有試過不慎買中一些暴跌股或爆煲的老千股,從而令自己在股市長期所賺的盈利“一舖清”,付諸流水,更甚者是傷及筋骨,元氣大傷?我自己在13年的投資生涯中,真的試過,而且不只一次,而是數次,最早期的要數很多年前的耀科國際(0143),跟著是幾年前的泰興國際(0389),最近期的是洪良國際(0946)。雖然如此,除了第一次最傷之外,之後兩次中招對我影響都不大,為什麼?因為經一事、長一智,受過傷之後就要想辦法去避免重蹈覆轍,不再犯相同的錯誤。


要在漫長的投資路上,每次都避過老千股、爆煲股是不容易的,既然難以杜絕買入爆煲股的風險,那麼唯一的做法是要將所受的傷害降低,最簡單的方法莫過於分散投資,將投資本金分開買不同的股票,不要每次都玩“一注獨羸”。或許你選股眼光出眾,每次都回報可觀,但只要稍一不慎,買中一隻爆煲老千股,已可令你“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如果分散投資於一定數目的股份,令每隻股票所佔組合比率降低,那麼即使中招,所受的傷害也會有限,不會出現“一舖清”的困境。


但很多財經名家都說散戶的投資組合不宜太過分散,持股數目最好維持在5隻以內、或者極其盡10隻以內,理由是如果持股太分散的話,散戶沒有時間去跟進、管理自己的投資組合。我想問的是,當你千挑萬選、思前想後決定買進一隻股票後,還有什麼事要做? 除非是藍籌股、大型國企或熱門概念股,否則一般二三線股一年只得兩次業績公佈、一次股東大會,或者間中有報紙報導、推介,除此之外,大部份時間都是寂靜無聲居多,要跟進、留意的只有股價是否已到目標沽出或已跌到再加注的價位,又或者宏觀環境、政策對持股是否有影響,從而會否影響基本因素。所以一般人要管理一個10-20隻股票的組合不是很困難的,以我為例,我的10大持股除了近排公佈業績的股份之外,其它的在過去二個月加起來要我留意的新聞、消息,加起來可能10單也沒有,要跟進、管理是輕而易舉。


況且,不論你手上有持有5隻或10隻股票都好、不論是專業的投資者或普通的散戶也好,要在投資路上走得遠、爬得高,基本上一定要有所付出,才會有收穫。以我自己為例,長年以來每日早上、中午及晚上都要看看當日港交所有關上市公司的公告,看看有沒有關於自己有持股股票的消息或者其它公司公佈的消息當中,有沒有值得留意、跟進的,從而發掘具值博率的股票;每日收市後必定會看當日的權益申報,看看有沒有值得注意的內幕人士買賣或基金增減持股份;每日早上開市前必須看完4份報章的財經新聞及股票專欄,包括信報、經濟日報、明報及蘋果日報等,評估這些新聞、消息會否影響到手上的持股,與及簡單分析、評估大市當日走勢,從而作出部署。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問,每日要投入多少時間?如果我說市前分析及市後跟進所需的時間加起來,每日不需要一小時,大家會否相信?確實如此,只要多看、多想、多訓練,經驗累積之後,你會很容易將資訊過濾、分類,短時間內就可以消化完畢。


朋友可能又會說,手上的資金有限,很難做到分散投資。這說法在幾年前可能正確,因為以前的交易成本比較貴,一單交易最低佣金可能最少都要100元以上,如果交易金額只得一萬元的話,交易成本超過1%就很不划算,但現在一筆交易的最低佣金可以低至5元,即使交易金額只得一萬元,你的交易成本只是連0.1%都沒有,不會影響到你的買賣決定。所以不要說手上資金只得廖廖10萬、8萬元,所以不可以分散投資,這只是藉口。當然如果資金有限,就無需過份分散,可能分開買45隻已足以達到分散投資、降低風險的目的。


分散投資之後,不是就可以完全降低風險,還要做組合管理,這部份留待下次再談。

16 則留言:

  1. 你好偉哥,第一次留言。

    小弟每天都無乜時間去做研究,只可以待周末或周日做相關研究,大約每次三、四個小時。這三、四小時中,未有目標的,便利用某些指標找出可研究對象;若有目標,會搜集有關行業新聞,看年報(近一、兩年),及利用技術圖表看看是否便宜或可作投資/機。

    請指教!

    回覆刪除
  2. 偉哥 , 小弟每平會花3~4小時做股票分析,時間較多因我主要職業係炒股 XD

    自己每天看股票各sector 既checklist,先對各sector 強弱有個大概認識

    之後就睇自己有興趣或已持有既股票價量關係,睇圖同相關新聞

    餘下的就是大環境,中美港大市進行緊升定跌浪,看看信報,看看經濟各indicators如PMI, US新屋動工 , 油金股匯債料拆息

    業績期看看業績,大概如此
    :)

    回覆刪除
  3. hi Jay, 謝謝回覆。我自己覺得如果只是留待周末才做研究的話,你可能會錯失很多賺錢機會,最簡單莫過於公司業績期間,很多股在公佈佳績後第2或第3日,尚有很好的買入機會,但當消化獲利貨後便會一飛沖天,你等周末才去研究的話,已經錯失良機。

    我自己的看法是,不論多忙都好,每日都要撥一點點時間出來看港交所的公司通告及財經新聞,令自己與股市保持聯繫,提高市場觸覺,你會從中找到不少賺錢良機。

    回覆刪除
  4. Hi dream, 如果撇除每日看市的時間,你花在股票分析的時間比我還多。如果不寫網誌兼且沒有太多業績公佈的話,我每日收市後花在股票的時間,可能只得半小時左右。

    我以前都會留意外圍的數據,但現在越來越簡化,只會略略看一些重要數據如失業率、通脹、GDP及消費信心指數等,其餘的已少看。

    回覆刪除
  5. 每天用1時間去睇做大市,同其他經濟新聞..之後同 dream 一樣 .....就睇自己有興趣或已持有既股票價,睇圖同相關新聞..

    偉哥有樣事唔係好明..你提到

    "很多股在公佈佳績後第2或第3日,尚有很好的買入機會"

    但有d 公司一早預告盈喜, 咁果時又係咪買入好機會呢?

    回覆刪除
  6. hi kin hang, 公司出盈喜後,不一定還有好的買的機會,最重要是根據盈喜內容,預測盈利水平,然後計算目標價,看看股價上升空間還有幾多,是否具值博率。

    正如912業績後,我自己評估短線上升目標可以到1.65-1.7左右, 所以於1.5買入有值博率;448的短線目標是1.16,所以0.85加碼的值博率又很高;而684的目標價是3.3,所以2.7左右加碼又有20%上升空間,值得買入。你要自行去分析業績,計算保守目標價,從而評估值博率,才決定是否買入。

    投資理論有所謂的市場效率一說,明顯地,細價股是屬於市場效率較低的一群,所以只要細心發掘,你會找到很多賺錢機會。

    回覆刪除
  7. 偉哥,多謝你的意見。

    其實,我每天都會去閱讀財經新聞。(公司都會睇股價、新聞),但要認真去研究嘅話一定要到周末日先可以有充足嘅時間。

    你所講嘅炒業績,我其實係少試,因為覺得風險太大,未能了解前唔敢博。除非係自己已經研究過的股票除外。

    另,想問點樣係眾多股中去發掘超值股呢?我自己會留意報章嘅推介,看看當中有否是真的值得攞時間去深入調研。

    回覆刪除
  8. hi jay, 如何發掘超值股這題材又要長篇大論一番,稍等幾日我會另有文意談談。

    回覆刪除
  9. 伟哥,谢谢您详尽的回答,我有一个问题想问,我在香港汇丰银行开户买卖股票,但是佣金很高,每笔都要超过 200 港币,而您说的佣金却很低,不知道其中的差别?

    回覆刪除
  10. 香港的銀行收取佣金一般都比較貴,因為其自恃倒閉的風險低,所以收費比一般証券行貴許多。一般証券行目前每單交易最低收費很多都只是收HK$50,有一間甚至不論交易額多少,都劃一收取5元的佣金。

    回覆刪除
  11. if you dont want to use 証券行. i recommend using Standard Chartered coz it does not have min charge.

    I am also waiting for your tips on discovering undervalued stocks.

    I found that 炒業績 can be quite difficult as it needs basic understanding of a lot of stocks and have to discover the stocks with potential good earnings.

    RC

    回覆刪除
  12. 努力加油,你的實力應該可以成為大博不難的,我會儘力支持你的。

    其實炒業績是不難,但最難就是克服自己心魔。

    回覆刪除
  13. Hi greatsoup,謝謝支持。其實我寫這網誌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趁現在有空,紀錄自己過往13年的的投資歷程及總結經驗,並可以與其他投資者分享、交流,至於能否成為大博就隨緣。
    自己暫定以一年為期,希望在這一年內盡量寫多些,最理想是寫365篇,然後"收工"。

    回覆刪除
  14. Hi RC, 炒業績其實真的不難,今晚就開一個新題目,談談8,9月有機會炒業績的股票,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分享。

    回覆刪除
  15. HKEX, 有一個alert功能, 你選家的公司有任何news都會出email提你, 慳好多時間.

    回覆刪除
  16. Hi dixon, 此功能無疑是好用,但如果因為用了此功能而不去留意港交所每日的公司公佈,可能會錯失一些投資良機。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