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再談奇盛集團(0174)

奇盛集團自從公佈賣盤後,股價從復牌後的高位2.03持續回落,曾低見1.72元,自己於此期間曾兩度增持,只因覺得目前上升空間遠高於下跌空間,值博率高。

有網友擔心遠洋的收購計劃是否一定進行,會否有變數?根據奇盛先前的通告,遠洋提出的收購是有條件的,前提是奇盛集團需完成重組及其它相關條件。

奇盛集團完成重組之條件:

(1) 獨立股東通過必須決議案批准集團重組;
(2) 該協議完成之所有先決條件(有關集團重組之落實及完成者除外)已獲達成或豁免;及
(3) 奇盛集團取得第三方或政府或監管機構所規定之一切所需同意書或批文,以使集團重組生效。

此過程可能需要兩個月時間,所以有短線投資者不欲等候,先行沽出套利。

此外,根據奇盛的通告,遠洋的收購價每股1.542港元是可以予以上調的,主要是根據投資組合價值作出調整。如按2010年5月31日,奇盛持有的投資組合總值約103,000,000港元計算,收購價將上調至1.638元,如果再加上原大股東出價的0.192元,現有小股東可收到的總代價是1.83元。


今日信報有一篇文章分析奇盛集團,自己覺得具參考價值,故轉載如下:

2010年7月14日

公司透視

戴兆
奇盛如獲注資 料有大發展

奇盛集團(174)上月中公布,控制權可能有變動,各方面於上周已達成協議,公布遠洋地產(3377)買殼。

由於買方要求,只收購重組後的奇盛,因此奇盛先作業務重組,將金融及化工品貿易業務剝離,並組成KSL,將全部股份分派予奇盛股東,每股奇盛獲派一股KSL。

KSL去年底未經審核資產淨值約1.06億元,相當於每股0.238元,鑑於KSL將不會上市買賣,為使股東獲得選擇變現機會,奇盛的主要股東(重組後也是KSL主要股東),已提出無條件自願性現金收購建議,每股現金收購價0.192元,較資產折讓19.3%。

奇盛重組後,其業務只是物業及證券投資,遠洋地產將建議收購,且已獲奇盛69.02%主要股東同意接受收購。重組後的奇盛,每股收購價為現金 1.542元,這是最低收購價,如投資組合價值上升,收購價可以上調。去年底,經重組調整後,奇盛未經審核資產淨值5.03億元,扣除已派發股息每股 0.06元後,每股資產淨值1.13元。可參考的證券投資組合價值為1.03億元。遠洋地產的收購價,較資產值溢價36.5%。

遠洋地產的收購,根據收購守則,已獲股權69.02%,收購是無條件強制性收購,但其意向是維持上市地位,並計劃改名為盛洋地產投資,而且頗為着意改名。現時控股股東已向遠洋地產承諾,促使股東大會通過改名議案,以便於完成收購後九十日內可以改名。

遠洋地產認為,完成收購後,奇盛將成為物業相關業務之獨立平台,奇盛將可善用與遠洋地產的關係接觸股本市場,為未來業務發展籌集資金,可參與更大規模之物業項目,最終改善奇盛的股東群及其股份流通法。

作為奇盛小股東,批准重組後接受兩項收購,共可收取現金1.734元,較首次公布涉及收購時股價1.3元溢價33.3%(不計於6月中收取股息0.06元),較去年底資產值減待派股息的每股1.368元存在溢價26.7%。

奇盛持有的物業,主要為尖沙嘴金巴利道奇盛中心五個商業單位,以及位於上海若干商業單位及住宅。這批物業去年底已作重估,而持有的證券投資將按市值計算。雖然奇盛去年盈利7971萬元,但扣除物業重估收益及撥回存貸減值後,核心業務實際錄得虧損,看來收購條件已是合理,但作為小股東,是否兩項收購均予接納,這則可靈活處理。

重組後的KSL,其業務是貿易。去年分類業績雖有利潤,相信純利是微不足道,最重要的是KSL不會上市,應接受現金收購,而重組後的奇盛,將維持上市地位。主要股東關連人士應持有奇盛股權76.12%,而協議接受收購的只是69.02%,仍保留7.1%,相信是配合保留上市地位而提供足夠流通量。

遠洋地產是紅籌,上市初期最大股東是央企遠洋集團。去年底,中國人壽(2628)入股成為最大股東,佔24.08%,遠洋所佔股權攤薄至 16.85%。遠洋地產今年3月中,以40.8億元人民幣投得北京土地後,引發內地當局對過熱的樓市作出調控。儘管遠洋地產不在國資委下令退出地產的央企名單之內,但事件後,遠洋地產並無購入土地。今年3月前購入了六幅土地,代價達82.4億元人民幣。去年底總資產621億元人民幣,資產淨值233億元人民幣,規模所見,近期股票市值超過330億元。

以遠洋地產的規模,收購資產值不過5億元的奇盛,令人想不通。雖然中國海外(688)曾收購蜆殼並改名為海外宏洋(081),上海實業(363)也正在收購中新地產(563),但兩者規模均遠勝奇盛,兩者均於內地有若干土地儲備,對其發展有所幫助。

暫不說遠洋地產是否另起爐灶,既然買殼,必有發展策略,以奇盛現有的規模,如要發展則須引入資金,而且頗為龐大,才有作為。因此,完成收購後的奇盛,相信會大展拳腳,日後的規模雖然難料,估計也不是小兒科,現時股價已經稍微高於收購價的總和,反映市場對奇盛的期望,小股東於決定接受收購前,應該考慮未來發展的可能性。

5 則留言:

  1. 早上好;

    目前股价接近收购价,请问如何确定重组、收购后,股价会有上涨的空间呢?

    回覆刪除
  2. 最簡單的想法, 遠洋買了隻殼如果沒有用途, 那不是白白浪費了4億多元? 如果有用途, 即是有新發展, 對股價或多或少有刺激作用。

    回覆刪除
  3. 有道理,而且远洋是正派的大公司,不会乱来的。

    回覆刪除
  4. 伟哥,想不到你这么照顾我们,这么快就见到你的更新,还要内容丰富,有水平。只有两个字,感激。

    回覆刪除
  5. 3日沒寫,手痕,所以昨晚騰出少少時間寫,感覺狀態還不錯,一小時已寫了兩篇。

    等漢登控股今晚公佈業績後還會寫一篇業績短評,如果有時間的話也順帶寫一寫328的業績短評,自己覺得還不錯,明天應該有不俗的升幅。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