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農夫割大戶韭菜?

先此聲明, 以下內容純粹是分享個人看法,絕對不是鼓勵大家高價在市場追貨,因為我自己都不打算高追。

從農夫山泉(09633) 開始招股後,看到孖展額度緊張的情況,已有心理準備這次凍資額會破紀錄,結果在認購截止後已聽到公開發售超額1100倍,而計及回撥後,實際超額約285倍! 中籤率將會非常之低,加上這次凍資期是10天, 無形中加大了孖展利息成本,換言之以孖展認購的成本非常之高,股價即使升30%也可能不足以抵銷認購成本。

雖然如此,我自己仍有信心這次通過孖展認購的,將可以獲利離場,全因大股東鍾睒睒精心的佈局,似乎會迫使機構投資者在市場高價搶貨。

農夫山泉以上限定價,上市後市值是2405億港元,一隻大消費龍頭股,機構投資者有沒有配置的壓力? 我相信答案是絕對的,機構投資者肯定要配置。

我們看看上市後股權的分佈 (假設超額配股權已獲行使):
總發行股數:  11,246,466,400股 
公開發售分配: 104,822,600股 (0.932%)  
基石投資者 (鎖定半年):  115,354,400 (1.03%)
其它機構投資者 (已包括15%超額配股權) : 226,289,400股 (2.01%)
大股東鍾睒睒持股 (上市一年內禁售): 9,444,301,650股 (83.98%)
其它上市前股東持股( 上市一年內禁售 ):  1,355,698,350股 (12.05%)

大股東及其它上市前股東因有一年鎖定期關係,只計是次招股,則扣除基石投資者持股後,實際市場流通量只有2.94%或大約71億港元的流通貨值。對於一隻市值2400多億元的大型股,流通貨值只有71億元,而且機構投資者絕對有配置的需求,要炒作的話實在非常容易。

上市後,基於其市值,相信會好像思摩爾 (06969) 一樣,迅速納入港股通名單裡,容許北水參與買賣。然後,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也會納入MSCI 及富時指數等,迫使跟蹤這些指數的基金要被動配置。

農夫山泉具備良好的基本因素及盈利能力,市場需求是非常之大, 但我們看到是次集資額只是區區的100億元,以這種規模的公司而言,集資額是極低。那為何公司不提高集資額,以滿足市場需求? 我自己看法是大股東或許期望通過超低的市場流通量,將公司股價先炒高,然後在上市一年後才通過配股高價減持套現,這是最符合其個人利益的做法。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大股東在A股有另一上市公司萬泰生物(SH:603392),於今年4月29日在A股上市,上市價人民幣8.75元,上市後最高炒至人民幣296.8元,4個月期間足足炒高33倍,非常誇張,不知是否純粹市場的炒作, 還是有大股東在背後策劃?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