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雲頂新耀 (01952) 簡析

因時間關係, 我就隨意寫寫一些看法, 不花時間慢慢組織了, 所以寫得比較亂。

1. 雲頂和大部份熱炒的醫藥IPO一樣, 基石投資者會分走大約50%貨, 即是如果公開發售超額100倍而要回撥50%後, 留給其它機構投資者的只有15%超額配售或5.2億港元的貨值, 未心可以滿足到機構投資者的需求, 或要迫使他們在市場增持。

2. 雲頂有16個基石投資者, 當中九名基石投資者(分別為貝萊德基金、CBC、Cormorant、GIC、Hillhouse Capital、Janchor Partners、Octagon Investments、RA Capital、Rock Springs Capital)為本公司的現有股東或彼等 的緊密聯繫人,而首7大基石投資者都是現有股東,反映這些投資者都不想持股被攤薄, 所以在是次IPO都通過做基石投資者而增持。

3. 大股東康橋資本 (CBC集團) 往績彪炳, 年初在美國上市的天境生物(IMAB) 就是他們的傑作。

 36氪独家|对话康桥资本傅唯:复盘天境生物上市 

 天境生物获投28亿 背后PE康桥资本浮出水面 

天境生物的爆发式发展,绕不开背后最大的机构投资方——康桥资本。成立2014年的康桥资本,可以说是天境生物最坚定的助跑者,自2016年参与创立天境,康桥资本连续三轮投资。如今,这一笔投资有望收获10亿美元级回报,堪称近年来全球医疗投资史上的经典案例。

4. 通過與世界其它知名藥廠的合作, 雲頂取得多隻已上市或研發中的新藥在大中華及南韓、東南亞地區的商業授權, 當中多隻都是在臨床3期階段, 有望在未來1、2年內推出市場及取得收益。


5. 適逢認購期跨季度, 資金緊張, 所以大部份券商仍未能提供孖展額度, 再加上與另一隻熱門IPO 嘉和生物(06998) 撞期, 而嘉和生物已凍結大量資金, 所以市場上可供用作認購雲頂的資金將大幅減少, 中籤率會比較高。其次, 雲頂每手金額是27700元, 提升入市門檻, 明顯是不想太多一手黨認購, 有望減少一手黨的認購次數及總認購金額。較高的中籤率有望提高回報, 當然萬一股價跌的話, 虧損也會大幅提升。

6. 適逢長假期, 故此認購期長, 市場風險提升。而其尾隨嘉和生物上市, 故此如果嘉和生物萬一表現不似預期的話, 雲頂上市後股價表現也會受到影響。

7. 今日說"輕嘉攻頂", 並不是說業務及估值上雲頂比嘉和更加好, 因為我都不懂看醫藥股。純粹是從認購反應及預期中籤率來說, 嘉和生物很大機會凍資3000億元以上, 所以B組中籤率會很低, 可能股價升30%才可以抵銷認購成本; 但雲頂預計凍資金額遠少於嘉和生物, 故此中籤率會比較理想, 可能股價升5-10%已可以抵銷認購成本。

暫時想到這麼多, 之後如有新看法才再補充。

 

(本文9月25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