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大炮射烏蠅

前日有網友以"大炮射烏蠅" 來形容目前的打新情況,我覺得非常貼切, 所以以此作為本篇文章的標題。

我自己覺得大炮射烏蠅有兩個解釋:

1. 用大炮來射烏蠅, 大材小用;

2. 即使射中, 一枚炮彈才射殺一隻烏蠅, 成本效益不高。

正正是目前IPO市場的真實寫照, 投入大量資金, 但回報不似預期, 也可能顆粒無收。好彩的話, 就是農夫山泉 (09633)的情況,做孖展認購有1%的回報; 不幸的話就是今天的樂享 (06988), 輸價、蝕息。

那接下來的IPO還要參與嗎? 其實自7月那堆新股的大豐收後,IPO已過熱, 不可以再盲打,只能選擇性參與。從8月到昨天截止的, 總共有16隻新股招股, 而公開發售我只參與了農夫山泉、明源雲及東軟教育這三隻, 另外國際配售參與了泰格醫藥 (獲分配) 、福祿控股 (獲分配) 及樂享互動 (不獲分配),成功獲分配的全部獲利離場。現在的IPO公開發售動輒超額數百倍,高至千多倍的也是習以為常,中籤比率極低,如果用孖展認購, 要提防孖展息會蠶食大部份利潤,甚至可能出現賺價蝕息的情況。

我自己覺得IPO過熱的情況短期內難以完全冷卻,始終之後還有很多知名的公司等候上市, 而且前一段時間大家在IPO都獲利豐厚, 現在有些即使在最近幾隻損手,也只是損失輕微, 不至於要抬離場, 所以之後的IPO雖然可能稍為降溫, 但對比以前, 仍是熾熱非常。

之後我會選擇性參與符合下列條件的IPO:

1. 機構投資者預期有強烈需求的IPO,例如之前的農夫山泉、即將上市的明源雲、藍月亮等;  和/或

2. 有知名及往績好的基石投資者參與, 而且認購量最少佔新發行股數的30%以上。

近日連續兩隻IPO遇冷鋒, 加上大市氣氛差, 大家可能都會擔心嘉和生物(06998) 會否延續頹勢, 猶豫是否融資參與這隻新股。 我自己會認購嘉和生物, 部份原因今天早上已說了, 現整理如下:

1. 嘉和主要股東高瓴繼續以基石投資者身份認購及增持,並且是認購額最大的基石投資者, 將認購3500萬美元,為是次IPO打了一隻強心針;

2. 12個基石投資者共認購1.87億元, 以上限定價計算, 將佔發售股份的50.37%, 再加上公開發售超額100倍以上, 會回撥50%, 故此國際配售留給其它機構投資者認購的股份只餘下15%超額配售的4.3億港元, 估計難以滿足其它機構投資者的需求, 迫使機構投資者在上市後追貨,有利上市初期的股價表現;

3. 以上限計, 上市估值115億港元, 我自己覺得仍有足夠水位;

4. 因近期新股表現差, 或許會降低散戶認購意欲, 加上有機會和之後的雲頂新耀撞期, 可以攤薄部份認購資金,有機會出現認購金額只是3千多億的理想情況。

當然, 嘉和生物的確定性並不是最高, 也有潛在風險的:

1. 凍資期高達8天, 孖展利息成本上升, 而且如果凍資金額又是4、5千億元的話,孖展認購A組的, 可能一手都中不了; 孖展認購B組的,隨時要升3-4成才可以打和,有機會出現價升蝕息的情況;

2. 新股潮繼續冷卻, 令嘉和生物升幅不似預期;

3. 下星期除了雲頂新耀外, 可能還會有其它新股加入戰團, 所以認購嘉和生物的資金有機會不能認購隨後的IPO, 錯失更高值博率的機會。

一句總結, 就是擔心太多資金認購, 齊齊攬炒, 其次就是升幅不似預期.....不過我仍打算以中注認購的。


(本文9月23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