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樂享(06988) IPO短評

關於樂享的業務及一些基本數據, 請參考下文:

 新股前瞻︱乐享互动:小市场,大生意 

今日雪球及富途上面有篇文章列出樂享是次IPO的一些負面看法, 我大致同意,  值得參考:

 乐享互动!割韭菜专业户!不申! 

留意在上述文章裡, 樂享的管理層親自出面解釋, 並且承諾不會上限定價,  到時看看是否如此。

我自己看法:

1. 無可否認樂享的業務仍是高增長, 過去兩年年均收入增長約85%, 但毛利率持續下跌, 從2017年的33.6%, 跌至2019年的24.7%, 故此盈利年均增長只有45%, 遠遠及不上收入增長。幸好的是毛利率似乎已穩定下來, 今年頭三月和去年同期相若。

2. 在8月初的時候,看到的報導仍是樂享計劃集資1億美元,以此計算上市後估值大約31億港元。其後已有消息指樂享會提高集資額到2億美元,而最終是集資上限2.26億美元,以此計算估值上限是70億港元, 比當初傳聞足足提高了1.26倍,實在太誇張。雖然新股熱潮下, 不愁沒人要, 但我自己覺得基於市場情緒高漲,估值的大幅提升並不合理。

3. 根據承銷團的預期, 2020年預期盈利約1.9億人民幣, 2021年則是3.3億人民幣。以招股價計算, 2020年估值介乎21.4-32倍市盈率,2021年是12.5-18.7倍市盈率。當然這個盈利預期能否達標是另一回事, 我自己覺得預期非常進取。

4. 以上限計算, 4個基石只是認購13.3%的新股, 比重實在非常之低, 反映基石只是友情相助, 還是公司不欲分派太多貨予4名基石? 4名基石我自己覺得沒有往績可供參考, 阿布扎比出任基石投資者, 再上一次已是7年前的中國信達(01359), 嘉實基金就找不到出任基石投資者的紀錄, 至於移卡 (0992) 只認購2百萬美元就更加搞笑, 純粹想刷刷存在感? 

5. 認購樂享的資金會在9月22日退款, 目前還不肯定下星期會否有其它IPO登場, 所以暫時未知道會否與其它IPO撞期。

6.  官媒力撐 「對標美股TTD」, 估計會吸引更多國內資金追捧。

 "內地官媒環球網昨日則發文指,Capital Investment LLC背後為阿布扎比資本集團(Abu Dhabi capitalgroup,簡稱ADCG)。該篇文章稱,本次是該資本首次參與港股IPO基石認購。官媒亦罕見評論新股,稱讚樂享互動為「中國版TTD(The Trade Desk)」。TTD為美國廣告科技營銷公司,於納斯達克掛牌,現時市值196億美元。" 

(https://www.mpfinance.com/fin/instantf2.php?node=1599645181564&issue=20200909

7. 之前有傳國際配售容易獲得分派, 但不知是否因為公開發售反應太熱烈的關係, 導致很多資金循國際配售認購, 目前聽聞國際配售的反應熱烈, 循國際配售認購未必可以獲得分派。

樂享首天孖展統計已超額430倍, 估計最終可能超額1200-1500倍,公開發售中籤率肯定非常之低。我已決定循國際配售認購, 放棄在公開發售認購,如果未能獲得分派也就算了, 一切隨緣。

新股的高收益是源自 炒作短線需求及市場熾熱情緒推高股價,有時無需太注重基本因素及估值,正如以前的赤子城科技 (09911),我事先看淡,但也無礙其上市首天股價大升90%, 令一眾孖展客獲得合理回報, 所以這次樂享雖然我信心並不大, 不過也不會過份看淡其上市初期的表現。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