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歐康維視 (01477)、思摩爾 (06969) 簡評



大熱的歐康維視(01477), 集資額只有2億美元, 低於預期的2.5-3億美元, 但市值其實沒有低太多, 主因是這次發售新股數量只及總發行股數的18.4%, 而不是慣常的25%。從業務性質、保薦人組合,到基石組合 (請自己研究基石名單) 等,一切都完美,  除了股票號碼不吉利外, 唯一的缺憾是集資額比預期少, 所以可以想像中籤率可能再創近期新低。假設有2500億資金認購,超額1600倍,回撥後超額320倍,B組平均中籤率可能只有0.2%, 而B尾更加低至0.15%,以95孖計算,估計要升3成多才打和,即使如康基般升90%, 但因獲分配股數少, 最終以投入資金計算的回報率可能只有1%多 (按95孖計算), 實屬雞肋。雖然如此, 估計資金仍會爭崩頭, 湧入這隻新股, 因為大家覺得最安全、確定性最高。

次熱的思摩爾(06969) 集資額及基石組合一如傳聞,但始料不及的是市值高達710億元, 即是是次發行新股數量只是總發行股數的10%, 而不是慣常的25%, 所以市值與自己預期有很大出入。710億的市值是相對昂貴的估值,也令我感覺其值博率稍減, 而最大的賣點可能就是扣除基石持股後, 上市後首半年的流通股數少, 只有總發行股數的8%左右 (計及綠鞋),看看有沒有機會被國內資金抱團炒起, 因為市場上很多人似乎都將其視作中煙(06055)第二。




另一份承銷團的報告是預期2020年及2021年純利分別是30.5億人民幣及44億人民幣,比浙商証券的預期更進取。

浙商証券認為合理估值是2020年25-30倍PE,目標市值708-849億港元。

這股如果勉強要找對標股份的話, 就是A股的 盈趣科技(SZ002925) 和 劲嘉股份(SZ:002191), 不過規模比不上思摩爾。我自己覺得思摩爾或者說這行業最大的風險就是政策風險, 各國開始立例規限電子煙, 或許是其業務發展的最大風險。

(原文6月29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