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利好中石化冠德 (00934)的交易


上周二, 中石化冠德公佈出售榆濟管道公司,總作價是34億人民幣(約37億港元)。以出售資產的稅後總盈利約1.75億人民幣及資產淨值24億人民幣計算,出售估值約19.4倍市盈率及1.42倍市帳率, 作價合理。

完成出售後,中石化冠德的基本情況如下:

1. 持有淨現金約33.7億港元;
2. 資產淨值約132.8億港元;
3. 扣除出售業務的稅後盈利, 餘下業務的稅後純利約10.9億港元。

即是說以現價3.58元計算, 市值89億港元,完成交易後公司估值是8.17倍市盈率、0.67倍市帳率及每股淨現金約1.36元。

這宗交易所得的約37億港元的現金,通告所述用途是:
本公司除了擬將出售事項部分所得款項淨額用於改善本集團財務狀況及補充營運資金外,還將繼續爭取 母公司的大力支持,擇機將出售事項其餘的所得款項淨額用於進一步發展本公司原油碼頭和儲存業 務,力爭早日將本公司打造為國際一流石化倉儲物流企業。 
交易所得資金用途隻字不提會否派特別息,也因此市場覺得派特別息機會不大,所以縱使這是一宗對公司有利的交易,但股價在消息公佈後只是稍為一升,現在已回落至交易公佈前的價格, 或許市場覺得利好出盡,故趁好消息沽貨離場。

我們翻看公司近年業績:


公司最近數年盈利是穩步上揚,只是增速不顯著。雖然如此,派息是連續4年提升,而且提升幅度高於盈利增帳,所以派息比率由5年前的12%,已遞增至2019年度的38.7%,增幅顯著。在完成這宗出售交易後,帳面將持有巨額淨現金,即使不派特別息,難度不會提升派息比率? 其母公司中石化 (00386) 財政不如中石化冠德充裕,上年度派息比率是65%,難度中石化冠德沒有能力跟隨母公司的派息政策?

再者,大家見到公司近幾年的盈利穩步上揚,但實際上公司第二大盈利來源的榆濟管道業務的盈利已連續兩年下降:


即是說其核心業務原油碼頭及儲存服務,近來業績保持接近雙位數的增長,不算突出但是穩定。在完成出售交易後,瑞信預期公司2021年及2022年每股盈利分別是0.51及0.52港元,增速不高,勝在估值便宜,預期市盈率只有7倍,而且每年派息有望大增。

在這個崇尚高增長的年代,中石化冠德這種增速估計不會得到市場資金的追捧,或許會長期維持低估值。投資者賺的可能只是每年的股息而已,不過我自己實在捨不得在這種低估值出售手上持股,故此打算繼續持有,當作價值投資。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