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寫在IPO大捷之後


今日新股暗盤開盤後, 基本上都是一片喜氣洋洋, 只有小部份網友因抽不中而感到失落。

我相信有不少網友是剛剛開始 "打新” 之旅,以前可能只會間中以現金認購幾手,但這次受到周圍氣氛的感染,也加入了孖展打新的行列,而且回報非常可觀,大概可能會覺得原來打新如此容易賺錢。

但實際上, 打新是否每次都是結果如此美滿? 我想強調的是這次是牛氣沖天的成果, 並不是每次打新都可以ALL IN、都會賺到盤滿砵滿,如果你有這種想法的話,那很容易一舖清袋。
這並不是危言聳聽。我前兩天才說過有個國內朋友,剛開始打新之旅, 之前嚐了些甜頭,所以基本上每隻新股都會參與,甚至連國際配售也涉足,之前還下單循國際配售認購不少的 HYGIEIA GROUP (01650) ,但很幸運地他只是獲分配少量的貨,不然的話以這股上市後表現來看,他會蒙受重大損失!

而前天上市的MBV (01957),對很多熱衷小型股IPO的朋友而言,更是一場噩夢。以前我經常說小型IPO要博少人認購,不用回撥 + 下限定價,有可能貨源歸邊炒上。但這種小型IPO一般情況下都是A組認購者眾,所以如果落A組認購單,中籤率通常頗低,故即使博到圍飛大升,也不會賺得多,因此如有信心的話,就要博B組中籤率高,然後炒上才有肉吃。那麼MBV是什麼情況? 公開發售以下限0.8元定價, 超額22.5倍,回撥30%到公開發售,A組平均中籤率只有7%左右, A尾更是只中0.4%, 所以A組輸贏都不多。而B組就是一場悲劇,以9成孖展計, 只需55萬元就可以入一張B組飛,結果有3名勇士博冷門入了B組飛。因只有3張B組認購單、再加上回撥30%的關係,所以B組是100%中籤,即是認購625萬股會獲得全數分配。如果以9成孖展認購的話,當初只需付出55萬元的按金, 所以需要即時補倉445萬元, 如果無資金補倉的話, 會被斬倉。

很不幸地,此股暗盤時段已跌45%, 上市後最高價也只是0.5元,即是說如果幸運地以0.5元沽清625萬股,也要虧損188萬元。當初認購時存入的55萬元本金一舖輸清外,還要額外補償133萬元的虧損 !

在大家興高采烈的時候, 倒一盤冷水並不是想掃興,而是想警惕新手們,孖展打新並不是每次都必勝。要在追求更高回報的同時,也要注重潛在風險,忌貪勝不知輸。我不想見到大家因為這次的大捷而在日後更盲目、進取地參與打新, 最終因一次的不慎而一舖清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