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7月28日 星期三

炒業績的技巧

炒業績不外乎兩種方法:

1. 業績前買入
很多短線炒家都喜歡在業績前買入,博業績佳,從而可以在公佈業績後從容獲利。這些短期炒家目的只是短炒為主,所以不論公佈的業績是好是壞,都會選擇沽出居多,故很多業績前已有顯著升幅的公司,一旦業績不能好過預期,股價在公佈業績後短線都是下跌居多;只有業績好過預期很多的,才可以有較大升幅,但往往初期升幅只是有限,因為獲利貨積壓的關係,要等待消化獲利貨之後,才有顯著升幅。

作為一個精明的投資者,你如何可以從中獲利?當中關鍵就是買入時間的掌握。要事先預期別人的預期,再提前買入,那麼很多時候不論業績好壞都好,都可以獲利。很多上一次業績好的公司,在公佈下一份業績前的一個多星期,股價都會開始發力,那你可以怎麼做? 大家不妨留意我之前出績優股系列推介的時間,就可以找到答案。既然這些公司很多時候在業績前1-2個星期才發力,那你為何不一個月前就買入,然後靜候別人炒業績?穩健的做法是在公佈業績前,手上股票已有不俗利潤的話,先減持1/2或1/3的股票獲利,那不論之後公佈的業績是好是壞,你的羸面都比別人高很多。

記著,要預期別人的預期,比別人更早行動,那羸面自然高,很多時候甚至不用等業績結果,在業績前沽出已可以獲得顯著利潤。

2. 業績後追貨
如我之前所述,很多業績好的公司,在公佈佳績後幾天,股價的升幅未必太多,只因短線炒家會獲利,這時是長線投資者接貨的良機。在684、912及448公佈業績後,我都即時加注買入,而事後都可以獲得15-30%的回報。當然,不是每間業績好的公司都一定會在業績後再升,所以要從中獲利,一定要計算準確,尤其要注意公司本身的估值及潛在上升空間,以評估值博率。

以下是我之前推介5隻業績股的圖表,大家看完後可能會更加清楚炒業績的技巧。我很多時候都會在有不俗利潤的情況下,於公佈業績前先行減持部份持貨,以鎖定利潤。






14 則留言:

  1. in the case, the above 5 stock, which can buy, hold and sell ar base on the current mk price :>

    回覆刪除
  2. 偉哥,多謝哂你既分享,好有用,我忍唔住又留言了 XD

    好喜歡你用2368既圖打頭陣,靚既放尾,好型成個大俠咁

    小弟呢兩日試了點點炒業續 + 估值不貴既而有突破既股

    分別係2338維柴 ,2678天虹,1968 匹克,全部已買

    如有邊隻偉哥覺得唔挖,請指點一下

    590 仍然持有!

    回覆刪除
  3. hi chiu, 以上5隻, 我只有2368沒有貨在手, 其餘的全部有貨, 當中684, 448及638更是組合重磅股, 但現價我覺得只宜持有, 不宜再追入。

    回覆刪除
  4. hi dream, 你炒業績的3隻股我已有一段時間沒跟進, 故此很難給予有用的意見。我自己覺得如果在業績公佈前, 手上的貨已有可觀利潤, 不妨先減持1/3 或 1/2獲利先, 鎖定利潤, 然後等業績出, 好的話再追入也沒有所謂。

    回覆刪除
  5. 中左招先睇到依篇野...><
    前日3.1入左638...
    點知出完就插...
    咁岩又要番工...走都走唔到...
    不過都有信心上番去...
    好采入得唔算多..

    回覆刪除
  6. 偉哥,假設你持有的股票的基本因素沒有改變,你會否因其到達或接近你的目標價而沽出?還是堅持持有?

    另外,你會否繼續發掘潛力股?我看你滿倉都好股,會否削弱你尋寶的動機呢?哈哈。

    回覆刪除
  7. 偉哥,多謝你意見! :D

    回覆刪除
  8. hi 阿楊,即使基本因素不變,股票升到我的目標價我都會沽,不過未必一次過全沽,可能是分段沽,正如我買貨喜歡分段買一樣。

    股市尋寶遊戲無時無刻都在進行中,雖然組合持有20幾隻股,但如果找到值博率更佳的股,我仍會毫不猶豫買入或進行換馬行動。

    回覆刪除
  9. 伟哥,可否将你的组合里,每个股票分别占几多%都列出来呢?这样可以参考一下,知道你对每只股票愿意投入的资金。

    谢谢

    回覆刪除
  10. 請問未來業績公告的時間表在哪找呢?在yahoo一個月update一次,現時只找到七月份,想找八月的都沒有了。

    回覆刪除
  11. Hi fung, 可以到經濟日報網址http://www.hket.com/eti/finance/dashboard.do , 然後在右下方的"股票資訊"一欄裡有業績派息公佈預告。

    回覆刪除
  12. hi 匿名者, 謝謝意見。之前都有朋友提出相同意見, 當時已解釋我的難處, 詳見該文: http://hkstockinvestment.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16.html

    但我可以披露十大持股所佔組合的百分比, 讓大家知道我對重磅股的投入有多少, 這兩日就會寫篇文講講我組合的形成。

    回覆刪除
  13. 谢谢你伟哥!你手中股票的百分比,很有参考性,对我有很大的帮助。

    ps.不是我不想留名,是还在研究怎样才可以留名。

    回覆刪除
  14. 试下这样可不可以留名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