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我們的下一代......唉

今天自己公司辭退了一位暑期工,因此有感而發。

自己公司每年都會請一批暑期工,當中大部份都是預科或大專生,亦是今天大家口中的"80後"及"90後"。在過去接近10年的暑假當中,我都與這些暑期工有較深入的接觸,可說是感受良多。與很多人一樣,新一代的青年給我的感覺明顯是"一蟹不如一蟹"。或者這樣說可能對一些優秀的80後或90後的不公平,但事實確是如此。我給他們的評語可以總結為9個字:"唔做得、唔捱得、唔鬧得"!這或許與新一代很多都是在溫室中長大有關。從小就物質生活豐富,父母寵愛有加,不捨得他們受苦,以致現在很多20餘歲的大專生,履歷表上空白一片,來來去去都是補習導師,但實際的工作經驗是少之又少,與上一代很不一樣。

香港如果依靠目前這批生力軍來接捧的話,我真的看不到香港如何可以繼續與上海競爭!

---------------------------------------------------------------------------------
2010年7月5日, 經濟日報有以下專題文章, 與本文內容相關, 故此引載, 作為補充。

大學生無憂米 寧做收銀賺2千
港童刁蠻脆弱 長大易變寄居族

孩子自幼被父母溺愛、無憂柴米,不但會變得刁蠻和脆弱,長大後更會不思進取;近年繁衍的「寄居族」,可謂「港童」長大後的寫照。

有驕生慣養的大學生,畢業後因獲父母「包食宿」,竟安於到便利店當月入2,000餘元的兼職;亦有留學歸來的,只管靠父母拉關係搵工,卻敷衍交差、輕率辭職。更糟的是,部分家長仍不醒覺,甚至因不滿兒子被上司責罵而代為「劈炮」,或準備買樓讓子女將來收租過活。

「港童」現象愈見明顯,其實80後、90後出生的一群,部分亦出現被過度照顧的情況,至現在長大後、準備踏入社會之際,卻欠缺目標和理想;隨着社會愈趨富裕,「廿四孝」父母催生的「港童」勢必愈來愈多。

有大專界管理層慨歎,現時每年均有在溫室長大的大學生和大專生,畢業後仍然渾渾噩噩,不肯積極找工作:「有大學畢業生獲父母包食包住,不用支付家用,於是每日只顧打機,只會抽點時間到便利店工作,但求一個月賺2,000元,夠買煙仔食就算!」

靠父母介紹 留學生屢辭工

他直言這批學生雖有能力考好公開試,卻怕面對工作世界:「不想受老闆氣!」

有教育界人士亦稱,獲家長過分照顧、不思進取的青年比比皆是,當中有一位父母均有學識、獲安排入讀海外名牌大學的青年,畢業回港兩、三年後竟仍經常失業:「父母不斷找朋友介紹工作,但他不是嫌人工不夠高,就是嫌工作不夠尊貴,每次做一、兩個月就辭職。」還有一些大學畢業生,總要父母催迫,才願意找工作。

擬代買樓 讓子女收租過活

即使學歷較低,難得才找到工作的,亦同樣「唔捱得」、「唔鬧得」,曾有青少年被上司責罰後,母親代為致電辭職,並質問上司為何責罵兒子。

香港健康情緒中心臨床心理學家鄒凱詩更指,有父母甚至擔心子女將來無法養活自己,已計劃為他們買樓,即使發展不到事業,將來父母不在他們仍能「收租過活」。

認知治療兩月 青年有改善

不過,亦有些父母感到不對勁而求助。全人發展中心高級臨床心理學家劉繼璋憶述,一名父親任職律師、獲安排赴外國讀大學的青年,至27、28歲仍毫不上進,父親急起來不得不求助。

劉發現,該名青年自小衣食豐足之餘,也從不用做家務、執拾房間,結果養成「少爺仔」性格:「他在外國讀書初年,都要靠當地親戚照顧;畢業回香港,就靠父親拉關係,到世叔伯的創作公司工作,但敷衍交貨就算,常被投訴。若不是靠關係,根本沒人會聘請他。」

劉遂向該青年進行認知行為治療,並講道理:「不能長期依賴父蔭。」再為他制定刺激創作和思考能力的心理訓練;經過兩個月治療之後,青年大為改進;劉憶述:「他以前沒有動力工作,夠鐘便收工,但後來感到投入,還有幾次為了加班,要推遲跟我見面的時間。」
撰文:蔡瑤、王明瑜
系列名:港童系列之三

3 則留言:

  1. 其實在你之前嘅前輩都係咁睇你咋, 只是環境與睇法因時勢不盡相同. 比啲時間與磨練佢地啦.

    回覆刪除
  2. 其實70後的覺得80後、90後的差些, 與60後的覺得70後的又及不上他們一樣, 但不能否認的是, 真的"一蟹不如一蟹"。不說工作能力, 單是工作態度及責任感已令人非常失望。早8,9年,我請的暑期工很多都還會珍惜工作機會,沒有十成付出, 也有8成; 但近一兩年, 不要說很多抱著得過且過的工作心態, 有些甚至已完成training, 到正式上班的時候不見人, 打電話去問才知去了旅行或已返第二份工, 但又不會主動通知一聲, 真了令人氣憤。

    回覆刪除
  3. 其實現時家庭教育亦不及以前......以前的教育較多踏實. 現時可能好多家庭都環境富裕父母給與子女物質多於實質, 令至虛榮及幻想多咗責任感就少咗.....哈.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