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1年4月16日 星期五

藍光嘉寶服務 (02606) 的賣盤及私有化建議


碧桂園服務(06098) 於上月底公佈收購藍光嘉寶71.17%股權, 作價每股51.06元, 待交易完成後, 碧桂園服務將按規定,以交易價格每股51.06元向小股東提出強制性無條件要約。

此外, 碧桂園服務也將尋求將藍光嘉寶私有化, 每股作價54.3元, 比要約價有6.3%的溢價。

簡單而言, 目前有52.83%的股權已完成交易, 所以碧桂園服務肯定要提出強制性無條件要約, 即是小股東目前已有要約價51.06元的保底價, 然後如果成功私有化的話, 則可以收到54.3元。

碧桂園服務將於5月初發出私有化通函, 然後最快5月底召開特別股東大會表決私有化決議, 通過條件是參與投票的股數中, 有75%以上贊成私有化, 而反對的股數不得超出獨立股東持股的10%。如果通過第一關的話, 則進入第二關, 就是做要約。碧桂園服務必需得到90%以上的獨立股東持股接納要約, 私有化才會成功。在完成股東交易後, H股獨立股東持股共5097萬股H股,即是私有化要成功, 就必需得到4587萬股接受要約。

在上月業績期後, 物管股估值普遍獲得提升。以私有化作價54.3元計算, 藍光嘉寶的往績市盈率只有15.23倍, 在中型物管股當中, 估值應該是最低的, 我非常懷疑以這作價能否成功私有化藍光嘉寶! 

大家要留意的是碧桂園服務在通告中, 並沒有不提價聲明, 而且提價可以在第一次要約到期後, 視乎要約結果才決定是否提價。而對碧桂園服務最有利的是即使提價, 也只是5097萬股獨立股東持股受惠, 原大股東以每股51.06元作價轉讓給碧桂園服務的1.267億股並不會受到影響。假設提價10%, 即每股加價5.43元, 令私有化估值提高到16.75倍PE,  碧桂園服務其實只需額外支付2.77億元, 這數目對於市值2200多億元的碧桂園服務來說是"濕濕碎", 只要可以成功私有化, 相信碧桂園服務並不會慳這筆錢。

在股價有保底的情況下, 博私有化最終會提價是我主觀的期望。退一步來說, 萬一碧桂園服務不打算提價, 又或者提價後仍然私有化失敗, 那得到行業龍頭入主的藍光嘉寶, 有沒有中長線投資價值? 大家覺得碧桂園服務管理的藍光嘉寶, 業績及前景會否比原大股東在位時期優勝?

這是我在消息公佈後, 以49.6元大注買入藍光嘉寶服務的投資邏輯。


(原文4月15日刊於Patreon平台)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