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

網易 (09999) IPO 短評 (下)


這篇會討論網易IPO的認購策略。

現在的客觀情況是:

1. 網易將於星期五截止認購及定價, 而定價應該是參考星期四晚網易美股的收市價,再給予保守估計3%的折讓;

2. 網易公開發售的孖展統計已超額 70多倍, 估計最終有機會超額大約200 倍,凍資約1300億元; 因超額20倍以上的關係, 公開發售獲分配的股份比例將由3%升至12%,故此計及回撥後,實際超額倍數可能是 50倍。A組的中籤率比較難估, 而B組相對易估, 平均中籤率估計是1.2-1.5%之間;

3. 國際配售也錄得顯著的超額認購, 聽聞反應頗熱烈。
基於上述資料, 大家要決定的是:

1. 認購或不認購;

2. 認購的話, 以現金或孖展認購。

不認購的話就無需再討論, 如果認購的話, 現金或孖展認購?

現金認購不需承擔孖展利息, 費用就是新股的1%佣金, 關鍵是沒有用孖展倍大認購額, 所以獲分配的股份會比較少。如果是折讓價發行, 再加上網易美股沒有大跌的話, 估計中籤的話, 參考阿里巴巴當時情況,短線有機會賺數%回報。如果用現金認購, 不需考慮孖展利息息率, 那應該通過那間券商去認購, 相信大家應該心中有數。

如用孖展認購的話, 要考慮的是孖展息率及暗盤價的高低。X立、X才的暗盤價最近都是比某途暗盤價稍低, 但孖展息率比某途便宜。某途孖展息率是2.98%, 而X立、X才都是2%或以下,某途的利息足足貴了50%,所以大家要衡量的是暗盤的溢價是否可以抵銷額外利息成本, 尤其是如果B組中籤率低的話, 即是要有更大的溢價才可以抵銷富途額外利息成本。此外, 由於京東緊隨網易招股, 所以你現在選那間券商認購網易, 同一筆資金想再認購京東的話, 就只能用同一間券商, 無法轉換。

我們簡單計算一下孖展的成本。假設認購10萬股, 每股126元定價, 涉及資金1273萬元, 借90%孖展,即是需動用127萬元的本金。假設B組中籤率是1.3%, 認購10股可能可獲分配1300股, 我們計算出不同孖展息率的每股成本及打和點如下:


如果認購的話,尤其是孖展認購,最大的風險來自超出預期的中籤率及在截止認購及定價後, 網易美股股價出現較大的跌幅。目前網易股價處於歷史最高位, 而且最近1個多月股價已升了30%, 位高勢危, 出現獲利回吐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當然, 萬一期間網易美股出現大跌, 也是可以通過美股的期權去對沖部份風險, 但這個操作比較複雜,很多朋友可能難以掌握, 隨時是適得其反, 所以我就不在此詳細解說。

掉轉頭來說, 網易美股現價約420美元 (執筆時價格), 如果港股定價是按美股3%折讓來計算的話, 現在剛好是上限的126港元, 即是如果未來數天網易美股股價再大漲, 那港股定價的折讓會拉闊, 出現額外收益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所以現在認購網易, 好像就是賭未來數天美股的走勢, 如果高位回落, 港股IPO沒有什麼水位, 但如果美股繼續升, 港股IPO可以賺取額外收益。

最後, 參與國際配售的機構投資者估計最遲下周一就知道分派結果。如果港股定價比下星期美股股價有較大折讓的話, 他們如分到貨, 可以通過沽空網易美股或沽出原本已持有網易美股的倉位, 去達成無風險套利, 導致美股股價在高位會有較大沽壓。

還有, 要提提大家網易第一季季息每股0.36港元, 香港IPO獲分配的投資者也可以獲分派這股息, 並於上市第一天除淨, 即是如定價是126港元的話, 上市第一天除淨後股價是125.64港元。

(本篇文章於Patreon平台同步刊登)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