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0年6月10日 星期三

重溫利豐(00494)當年創造增長的把戲



最近物管股接連配股,先有綠城服務(02869) 配股集資27億元,再有永升生活服務 (01995) 配股集資15.8億元,然後今天佳兆業美好 (02168) 也配股集資約4.5億元,物股股集體配股集資, 原因為何?

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當年利豐 (00494) 創造增長的炒作方式? 管理層先是拋出三年計劃,營造高增長的預期,然後股價炒高就配股集資或以股作價進行併購,而利豐配股的估值可能是30倍PE,將資金去收購10倍PE的業務,完成收購就可以拉低自己的估值,並實現盈利增長的目標。如果收購的項目持續提供良好的盈利貢獻,則這種玩法可以長期持續,最大風險是收購的項目達不到預期的盈利貢獻,令到業績無法達至高增長,則本身的估值跌下來之後,就難以再利用高估值配股集資所得的低成本資金,去收購廉價項目。

現在的物管股很多也是這種玩法,例如永升以往績市盈率70倍配股,然後找一些類似上年9月時收購的2019年14倍PE的項目來收購,就可以提升自己的盈利增長及降低估值,再加上本身業務的內生增長 (Organic growth) , 則業績可以維持亮麗的增長,估值就可以維持在高位。以去年9月收購為例,保証盈利是2019年6000萬人民幣、2020年7000萬人民幣,永升以4.62億人民幣收購55%股權,即是說在2020年可以併表提供3850萬人民幣的盈利貢獻,而永生預期2020年PE 約40倍,即是這用2020年12倍PE 收購回來的項目, 併入永生就變成40倍PE的一部份,業績維持高增長, 估值可以繼續停留在高位。只要市場上持續有廉宜的項目, 就可以周而復始不斷地在外併購,去壯大自己的市值。

佳兆業美好也是一樣的,上市集資2.6億港元,然後於2019年4月以3650萬人民幣收購嘉興大樹物業管理的60%股權, 收購估值大約是11倍PE,再於2019年10年以3416萬人民幣收購江蘇恒源物業51%股權,收購估值大約是11.5倍PE。現在帳面仍有7.54億人民幣的情況下,配股集資多4.5億港元,相信是提升現金儲備,為之後的收購做好準備。

市場上很多物管股都是這種玩法,收購、盈利提升、炒高股價,然後配股集資,再去進行收購,周而復始。

註:本文撰寫於2020年6月8日,首發於Patreon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