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冀續前緣 - 愛高集團 (0328)

愛高集團曾是自己的愛股,但近兩三年因業績平平,故已沒有持有該股一段長時間。

今日其公佈全年業績,自己好奇一看,當堂嚇了一跳: 營業額下跌1/3,但盈利卻上升30.5%,兼且全年共派息29仙!

細看之下,撇除毛利率由上年度的11.2%上升至今年度的13.9%,當中尚有特殊項目,包括:

1. 上年錄得物業公平值重估虧損452萬元,但今年則有重估收益905萬元;
2. 本年度韓圜升值帶來匯兌收益1 千4 百萬港元,而上一財政年度則錄得虧損2 千6 百萬港元;
3. 由於現金充裕,因而節省利息開支2 千2 百萬港元。

如果撇除上述特殊項目,實際上這兩年的盈利只是相若。

雖然如此,集團派發高息,全年派息29仙,值得一讚,以致現價(2.66)計的息率超過10厘;淨現金水平大幅增加至9.18億,即使扣除本月初購買物業的款項,淨現金尚有8億元左右,相當於每股1.44元左右。

管理層對將推出的新產品頗為樂觀,而新產房亦將於2011年竣工,似乎集團將重新踏上增長路,故自己打算重投舊愛懷抱,希望今日可以於2.8元左右先買一注,然後候低再增持。

7 則留言:

  1. 请问伟哥如何看待业外收益对一家公司的影响,及获利增加系因为业外收益及资产重估的影响,如此您如何决定投资这家公司与否?

    回覆刪除
  2. 我計算公司的估值及投資價值,通常會撇除一次性特殊項目及不涉及現金流的資產重估盈虧及商譽撇賬等,即只計算核心盈利及評估資產負債表。將一次性特殊項目包括在內會嚴重扭曲公司的真正盈力能力, 除非該特殊項目對公司的財政狀況或未來發展有重大影響, 例如在金融海嘯期間, 有些小型公司參與accumulator的投機, 因而導致重大虧損, 對公司的財政狀況有重大影響, 此時我會將該因素考慮在內。

    今日915大升,因為盈利顯著改善及派發高息,但如果沒有我們不知道的消息蘊釀的話,大家覺得其基本因素可以支持現價嗎? 我估計很難。

    總結而言, 我評估一間公司的投資價值主要是依據"核心盈利"及"資產負債表"。

    回覆刪除
  3. I have the same conclusion(and reaction) as you did after consdiering only the core profit made by the co. this year.

    If you notice, the co. has issued rights(offered only to ALCO mgt and employees) in May 2010 and the exercise price is HK$2.9. Today's share price hits exactly around that point and the trading volume shot up, meaning that someone has "cap sui" already. It demands no further explanation in terms of who who's cashed out-The Leung's family. That's a bit of a manipulation in my opinion. ..what do you think?

    回覆刪除
  4. 謝謝提供額外資料,因為比較忙碌,所以只是看了上半年和這份全年業績,亦看過權益披露,但沒有看到董事或大股東權益在最近幾個月有變動,所以不知道原來公司有發認股權給他們。(其實獲得認股權也要申報,不知為何他們沒有申報權益)。如我先前一篇文章"內幕人士買賣: 另類盈喜/盈警"所述, 328大股東/董事給我的感覺是善於利用內幕資料謀利,所以不排除這次在知道3月底止的經營數據後,發出認股權給自己及友好人士,從而等待佳績公佈後,股價炒上然後獲利。但要留意的是,認股權行使價是2.9元,所以現價沽出是無利可圖。如果不是太貪,只是要求20%回報的話,股價都應該可見3.5元!
    想知道買賣328的最佳時機,一定要留意明燈指引。

    回覆刪除
  5. 愛高的認股証持有人(行使價2.9元)最近幾天日日行使認股權,似乎他們已滿足現價,所以行使認股權,以便在市場沽貨套利,有貨在手的朋友要留意。

    回覆刪除
  6. 伟哥,在披露权益我见到大股东在 22/7/2010 行使认股权750,000股,请问是否还有别的持有人行使认股权?谢谢

    回覆刪除
  7. hi 茶, 認股權除了董事持有外,尚有其它員工持有,而他們最近持續行使認股權,似乎是為了在市場沽出套利,所以不排除328現價已是合理估值,再升空間有限。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