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10年4月29日 星期四

禾桿冚珍珠 - 聯亞集團 (0458)

禾桿: 表面的虧損; 冚: 掩蓋; 珍珠: 良好的盈利能力、穩定的派息、穩健的財政。

聯亞集團(0458) 最近公佈的09年全年業績因一次性重組費用及無形資產減值, 轉盈為虧蝕1億元,每股虧損39仙,派末期息10仙。上年同期賺1億元,派息9仙。正因為此表面上的虧損, 令其估值比同業低甚多, 無法彰顯其實際價值。

如果撇除一次性重組費用及無形資產減值,09年實際經營溢利只是減少14%至1.03億元。這成績或許不算突出, 但顧及金融海嘯此因素, 實是合格有餘。

讓我們再簡單回顧公司過往幾年情況:


從上述圖表可見, 不計09年的特殊情況, 公司過往數年:


  • 每年的盈利都不少於1億元, 即每股盈利不少於0.38元;
  • 每年有穩定派息, 派息率約40%, 最少的一年都派息0.15元。計及09年, 如果過去5年持續持有458, 5年合共收息0.87元; 等同目前股價接近一半, 這派息紀錄是香港過千的上市公司中鮮有能夠達到的;
  • 每年的資產淨值穩步上揚, 由05年的2.77元, 增加至08年的3.91元;
截至09年底財務簡報:
  • 每股資產淨值達到3.89元; 即使撇除無形資產1.4億元, 每股資產淨值3.35元;
  • 持有淨現金2.3億元, 相等於每股淨現金0.85元。
09年業績亮點:

雖然09年的業績受金融海嘯所影響, 未能盡如人意, 但亦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亮點: 品牌產品分銷、零售及貿易分部之收益較2008年上升43%, 溢利增長1.5倍至2700萬元,此增加主要來自品牌產品於中國之分銷業務及其貿易業務之收益貢獻所致。

如果我們細心閱讀管理層的分析, 我們會發現管理層對品牌產品於中國的分銷及貿易業務寄望甚殷, 視其為未來的盈利增長點。

未來發展
西方主要經濟體系因爆發金融海嘯而步入衰退,令本集團之製衣業務受需求放緩、售價下降及外幣波動所影響。因此,本集團已採取多項措施,包括為客戶提供多項增值服務、重組海外業務及推行嚴緊的成本控制措施以減輕負面因素的影響。在國際市場處於不明朗之際,中國經濟持續復甦及維持增長,本集團擬於中國擴展其品牌產品業務及採購業務。
我們相信管理層正加快擴展其品牌產品於中國的發展 :

於上海收購一項物業
於2009年12月21日,本公司之全資附屬公司上海聯亞商業有限公司(「上海聯亞」)透過公開拍賣成功競投購得一項商用物業(「該物業」),購買價為119,414,000港元(相當於105,127,000人民幣)(「收購事項」)。於2010年3月22日,收購事項已經完成,而上海聯亞亦已取得上海房地產權證。該物業為位於中國上海靜安區鎮寧路162號6幢號、7幢號之兩幢毗連大廈(一幢為7層高,另一幢為2層高),總樓面面積合共約為4,120平方米。本集團之採購及品牌產品分銷部門現設於上海不同地方,本集團計劃將其於上海之各業務集中於該物業內,而該物業亦可提供額外空間,容納本集團不斷增長之採購業務。

作為股東, 我們贊同公司的發展路向, 亦希望公司可以通過投放更多資源於經濟發展迅速的中國, 從而獲得豐碩成果。

------------------------------------------------------------------------------------

*利益申報:本人目前持有458, 故上述內容可能有偏頗之處, 請讀者閱後自行過濾、分析。

5 則留言:

  1. 请问您如何看待此股票成交量少

    回覆刪除
  2. 成交少, 有兩個可能原因: 1. 公司低調, 很少投資者認識此公司, 造成公司的成交少; 2.大部份貨源可能在長線投資者手上, 而明顯地458現價不是合理價, 所以這些長線投資者不會沽貨, 造成流通貨源不足, 成交少。

    在我的角度而言, 一隻股票是否值得投資, 成交量不是我考慮的因素, 基本因素才是, 所以我買的股票當中, 最少有一半以上是經常買賣兩閒, 我也習以為常。

    回覆刪除
  3. 學習始於恆, 正在偉哥以往的分享中努力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