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9月2日 星期五

股神姍姍來遲的減持披露

股神巴菲特終於正式申報減持比亞迪 (01211) 股權!

股神自7月11日將持有的2.25億股比亞迪存入花旗的CCASS倉後, 市場一直猜測巴老是否終於想減持比亞迪套現, 故此我們也一直留意花旗的倉位變動。

我們無法準確知道巴老什麼時候開始減持比亞迪, 只是從上星期開始留意到花旗的倉開始出現持續、不尋常的減倉, 進而推論可能是巴老開始沽貨。我們一直在計算花旗倉累積減少的股數, 上周四、五已評論如果花旗倉的減少是巴老在減持的話, 最遲應該周一、周二要作出減持披露, 結果昨日收市後終於迎來期待已久的股權減持披露。


以下是花旗倉自8月初以來的持倉變動:


巴老昨日的減持披露:


比亞迪最近一個月股價圖:


根據巴老的披露, 他是於8月24日以最高價281.6元、平均價277.1元減持133.1萬股而觸發披露要求, 但我們根據比亞迪的股價紀錄, 8月24日最高價只是272.2元, 根本不可能做到最高價281.6元、平均價277.1元的過百萬股成交, 也因此最合理解釋是這宗減持是在8月22日成交的, 當日股價最高是281.8元, 而8月24日只是8月22日的成交的交收日 (Settlement date), 並按這交收日計算的3個營業日內作出披露。

巴老在作出首次減持披露後, 目前市場主要疑問是究竟巴老會否在短期內全數沽清比亞迪, 還是只會部份減持? 這將會決定比亞迪中短期股價的走勢。

我覺得市場目前是半信半疑巴菲特會沽清比亞迪, 所以今天股價未必會大跌, 直至市場在未來幾個月見到巴菲特一次又一次的減持.......下一擊可能就是下星期!

目前比亞迪H股發行股數約11億股,之後巴菲特每減持1100萬股就需要再作出披露, 大家可以看看上述花旗CCASS倉自8月22日後的變動, 分別再減持約188萬、171萬及128萬股, 而昨晚的披露是在在上周五再減持252萬股, 這四天已累積減持739萬股, 然後周一、周二繼續減持, 可能今天或明天已達至另一次減持披露要求。


我們參考中石油當年被巴菲特沽清獲利後的走勢:


巴菲特在2007年並不是摸頂沽清中石油, 相反在其沽清持股後, 中石油借助回歸A股及直通車炒作, 曾升至接近20元的歷史高位, 其後在金融海嘯期間大跌至最低3元多, 之後曾於2011年反彈上12元, 已是最接近巴老沽貨價, 然後輾轉向下, 無以為繼。

我們再看看比亞迪過去3年股價走勢圖, 我覺得有機會在未來1、2個月下試200元支持。 如果巴菲特未來數月一氣呵成直接沽清全部持股, 一如當年其在短時間內沽清中石油的做法, 則不排除比亞迪有機會下試150元附近的大支持位。


從兩宗港股投資可以見到股神的功力, 不只在美國封神, 在香港股壇一樣是神一般的存在。2003年以均價不高於1.7元買入23億股中石油 (00857), 2007年底以每股均價約13元沽清, 估計獲利超過260億港元。然後2008年9月接力以每股8元買入2.25億股比亞迪, 我假設其最終以均價每股約200元沽清, 則可以獲利4百多億港元。只憑兩宗二級市場的投資, 可以在港股獲利共700億港元, 誰有這功力?


(原文8月31日刊於Patreon 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gu-shen-shan-lai-71242897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