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頂文章

置頂文章: 我的交易日誌 (六)

這個專欄的留言區將會用作記錄我自己交易的專區,以後有什麼即市交易都會首先在這裡更新,作為自己一個完整的交易紀錄。 因為目前我的網誌已暫停留言功能,所以很抱歉有時未必可以與大家詳談買賣原因,很抱歉。 之前兩個交易日誌的連結: 我的交易日誌 我的交易日誌 (二) 我的交易日誌 (三)...

2022年9月10日 星期六

3種造淡方式的簡單比較

近期因猜測巴菲特可能減持比亞迪 (01211), 故此先後用了三種方式去造淡, 這篇文章簡單比較一下三種方式的利弊及說說比亞迪淡倉未來1、2天的操作。

在巴菲特將持股存入花旗倉後, 我首先是以沽空進行造淡, 當時股價仍在高位, 大約295元左右。沽空的成本、風險及回報其實很清晰易明, 成本就是在市場借貨所需要付的借貨利息, 以在富途借貨為例, 借貨利率只是年息約1%, 即是以現價借500股沽空的每天利息成本只需要大約3元。至於風險就是如果股價不似預期下跌, 而是上升的話, 則每升一元, 沽空500股就會帳面輸500元, 理論上風險是無限的, 因為股價上升空間不受限; 回報就是股價每跌1元就賺500元, 理論上最高回報就是股價跌至0.01元的話。

沽空的最大限制是只有少量券商都提供簡單方便的借貨沽空服務, 基本上大部份散戶應該都是在富途或盈透 (IB) 進行借貨沽空交易。而沽空和期權、窩輪不同的是其潛在的盈虧不受引伸波幅 (IV) 或時間值所影響, 唯一的成本只是沽空的利息及些少的沽空按金, 當然如果看錯市的話, 沽空的潛在虧損也是各種造淡方式中最大的, 所以進行沽空之前, 要審慎考慮是否承受得起相關風險。另外, 沽空的潛在交易成本也是相當小, 主要是比亞迪的流動性好, 買賣spread低, 而股票期權由於香港市場的成交量細, 買賣不活躍, 買賣spread較大, 無形中買賣成本較高, 這是沽空比期權造淡的另一優點。


在借貨沽空比亞迪股份, 由於遲遲未見花旗倉有動作, 故此我在270多元先行平掉空倉獲利, 等候花旗倉有所動作才再出手。直至8月底, 終於見到花旗倉連續多天的減持, 但這時比亞迪的股價已跌至260多元, 也因此我這時採用另外兩種相對保守一些的方式造淡: 買入認沽期權 (Long Put), 同時加碼沽出認購期權 (Short Call)。

當時已是8月底, 我沒有信心巴菲特會在8月結算前披露減持, 也因此保守地買入9月的250元行使價的PUT, 博巴郡披露減持後, 股價大跌。Long Put的最大優點是風險有限, 最大風險就是輸清你Long Put付出的期權金, 已當時我Long 250P每股大約7元計算, Long 1手500股的成本就是3500元, 如果到9月底結算時, 股價高於250元、兼且我沒有提前平倉的話, 則我最壞情況下就是250 Put到期變廢紙。Long Put風險有限, 但如果看中市的話, 回報可以非常可觀的, 尤其是股價進入價內, 即是低於250元後, Put的期權價格可以升得很快, 以上周五收市價計算, 250 Put的的理論價值已升至每股25.7元, 足足比我買入成本升了2.5倍以上, 回報非常可觀, 所以Long Put一般就是刀仔鋸大樹的理念, 以有限的成本博取短期內有數倍、甚至數十倍的回報。當然, Long Put的缺點也很明顯, 如果看錯市的話, 很容易就Total Loss, 所以Long Put除了看中方向, 也要看準時機, 因為期權的時間值會一直消耗, 尤其是價外期權, 唯一的價值就是時間值, 故此看中方向、看準時機是獲利的兩大要素, 缺一不可。

期權的價值除了受正股股價、時間值影響外, 引伸波幅 (implied volatility , IV) 的影響亦非常大。如果你在股價大波動、IV處於高位時做Long Put, 你有可能猜中方向, 但潛在回報因IV回落而大受影響。 Long Put造淡另一好處是注碼比較靈活, 因沽空最少是1手或以上, 以比亞迪為例, 1手正股涉及11萬多的注碼, 萬一被挾10%, 潛在虧損已高達11000元, 但Long Put你可以自由選擇行使價、到期月份, 注碼也比較靈活, 豐儉由人, 亦無需付按金。

最後是Short Call。我平常一般是持有正股做Covered Call, 基本上是以零風險去收期權金來降低持貨成本, 但這次做比亞迪Short Call,我手上並沒有持有正股, 也因此是屬於風險無限的Naked Call。Naked Call的理念就是你覺得某股在某個指定時期內, 股價不會升到某價 (Call 行使價), 故此你做Naked call去賺期權金。Naked Call和沽空的類似之處是理論上風險無限, 因為股價的上升並沒有上限, 只要股價升破行使價, Naked call的風險就與沽空無異。而Naked call的最大回報就是你只是賺取已收的期權金, 只要在結算時, 股價低於行使價, 你沽出的CALL就會變廢紙, 你賺盡已收的期權金, 但股價如果大跌, 你並不會有額外的收益, 這是與沽空最大的分別。沽空是股價跌得越多, 你的回報就越高, 而Naked Call是無論股價跌多少, 你回報上限就是已收的期權金。

Naked Call聽落去好像很易賺錢, 但因為風險無限的關係, 很容易賺10鋪、但輸一鋪就令你清袋。這次我加大注碼做比亞迪的Naked Call是由於確認巴郡開始減持後, 我覺得在巴郡完成減持之前, 股價即使不大跌, 也會是易跌難升, 所以做價外Naked Call的值博率比平時高, 也因此在Long Put的同時, 我也做了Naked Call。另外, 做Naked Call是要付出保證金, 而時間就是Naked Call的朋友, 隨著時間的消逝, 期權的時間值會隨之減少。

上述只是3種造淡方式的簡單講解及比較, 如果有興趣應用的話, 宜再深入了解及學習, 網上有很多免費文章有詳細講解, 大家可以搜索一下。

比亞迪上周五美股ADR收市價大約是港股的215港元, 如果港股今天跟美股的話, 則比亞迪H股有機會低見215元。 去到這價位, 我會平部份淡倉獲利, 博股價超賣的反彈, 候反彈後再補回淡倉。比亞迪現價14天RSI已跌到21, 已屬於極度超賣, 而且跌到215元的話, 也進入支持區, 有機會出現反彈。



(原文9月5日刊於Patreon平台)

https://www.patreon.com/posts/3zhong-zao-dan-71476050

聲明: 以上內容純屬個人意見及分享,並不構成投資、買賣建議或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